1978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个农业高速度发展的大队
——从安丘县石家庄大队的变化看农业机械化
编者按:农业高速度从哪里来?从继续深入开展学大寨运动中来,从加快农业机械化,提高劳动生产率中来。本报今天发表的《一个农业高速度发展的大队》,提供了又一生动例子。山东省安丘县石家庄大队的贫下中农豪迈地说:“有了机械化,不怕老天不听话。”他们在注意解决方向、道路问题的基础上,依靠机械化,根本改变了生产条件,基本消灭了灾害损失,加强了深耕细作、科学种田,保证了稳产高产、增产增收,亩产一吨粮,还带动了多种经营。他们坚持用革命化统帅机械化,勤俭办农机,不花“冤枉钱”,一斤粮食的成本只有两分五厘。党支部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政策,使社员生活日益丰足,对国家贡献不断增加。更为可贵的是,他们自己富裕了,不忘帮助兄弟队,带动周围十三个大队共同前进,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各地可以从这篇报道中得到启示,为决战三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而斗争。
十四年前的一个晚上,山东省安丘县石家庄大队党支部书记吴永富兴致勃勃地向社员们谈了全大队发展农业机械化的远景规划。他说:石家庄十年后,要点灯不用油,耕地不用牛,老天不下雨,牵来“龙王”游!话音刚落,人群里开了锅。有说行的,也有说难的;有点头赞许的,也有听听伸舌头,想想直摇头的。摇头的人说:石家庄要能变成那样,烟袋杆插在地里也该发芽了。
十多年过去了,烟袋杆没有发芽,可石家庄大队却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解放前的佃户庄,变成了崭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当年的土打墙、茅草房,变成了青砖红瓦新楼房,还新盖起学校、医院、百货商店和队办工厂。昔日的大沙丘、乱坟场上,如今园田成方,林木成行;新村周围有苹果园和养鸡房、养猪场。村内,白天“铁牛”奔跑、马达轰响,晚上社员户户电灯亮。全大队二百○八户,一千一百六十三人,一千二百亩耕地,有八台拖拉机、一部汽车,耕播、排灌、运输、脱粒、饲料粉碎和农副产品加工都已实现了机械化。
旱涝保收 亩产吨粮解放前的石家庄,“村前一条臭水沟,村后一片大沙丘,风卷黄沙压粮田,庄稼十种九不收”,粮食亩产不过百斤。当时全村一百一十七户就有七十二户逃荒要饭,二十一户卖儿卖女,五十二人惨死在外乡。解放后,沿着农业集体化的道路走,粮食产量才逐年增长。但由于人们使用的仍然是落后的手工农具,种的是“靠天田”,到了一九六四年,粮食亩产才五百来斤。
粮食产量怎样才能大幅度增长?党支部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教导,认识到,只有在农业集体化的基础上实现农业机械化,才能给农业发展插上“金翅膀”。一九六五年以来,他们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在注意解决方向、道路问题的同时,一面治沙改土,平整土地,一面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积累资金。从一九六七年开始,他们逐步购买了柴油机、拖拉机、电动机以及一大批动力机械,先后建起了截潜流提水工程,打出了十八眼机井,修起了大量的渠道和排水沟,做到河灌、提灌、井灌“三保险”,全部耕地实现了水利化,日降三百毫米不成灾,一年不雨照样夺丰收,从此结束了那种“小土井,辘轳头,天不下雨就发愁”的落后状况。一九七七年,石家庄大队遇到特大旱灾,但由于有了电灌和井灌,一连浇了十二遍水,仍然夺得了粮食亩产一千八百八十斤的好收成。
农业机械化不仅保证了旱涝保收,而且为稳产高产提供了物质基础。以前靠小推车和几辆马车,一年只能给一亩地送几千斤土杂肥。现在用拖拉机,每亩地施土杂肥三万多斤。过去种七百亩小麦,男女老少一齐干,要种四十五天。现在种一千亩,从倒茬到下种,只需十天就完成了。大田生产也更加精耕细作了。收获时节,过去靠镰刀、碌碡,快到手的粮食,还常有被一阵大风刮掉,一场大雨淋烂的危险。现在增加了机械收割和机械脱粒,做到及时收割、脱粒、归仓,基本消除了灾害和损失。
农业机械化为科学种田创造了有利条件。机械化给人们争得了时间,保证了水、肥,有效地提高了土地的复种指数。一九七七年,他们在二百亩土地搞科学种田,平均一亩地收菜万斤,收粮一吨。
“有了机械化,不怕老天不听话。”农业机械化有效地促进了农业的高速度发展。近几年,全大队在一九七○年粮食亩产一千零六斤的基础上,平均每年以递增一百七十斤的速度上升,到一九七六年,达到亩产粮食二千零五十一斤。一九七七年虽然遇到了特大旱灾,但由于发挥了机械抗旱的威力,仍夺得一千八百八十斤的好收成。
对国家贡献也不断增多。一九七七年向国家交售粮食五十一万斤,黄烟六万二千斤,水果十一万九千斤,蔬菜二十万斤,猪肉十二万八千斤,肉食鸡四十一吨。
斤粮成本 二分五厘
石家庄大队党支部坚持用革命化统帅机械化。为了保证增产又增收,他们经常教育农机手和管理人员,发扬勤俭办社精神,管好用好农业机械。
一天,大队党支部书记吴永富同志在停放拖拉机的车库里捡到了一只新的黄油嘴。他拿着油嘴,把司机手召集起来,给大伙讲了一九五三年石家庄靠两角陆分钱办起全村第一项副业的事。他说,勤俭办社是传家宝,有了它,铁牛就是“摇钱树”、“聚宝盆”;丢了它,铁牛就是“无底洞”、“填不饱”。他要求司机手学习本大队勤俭办社的放心会计吴春奎;学习一心为公的“铁保管”王庆吉;学习爱机器如爱眼睛的老贫农吴笛。一席话讲得大家心里火辣辣。司机手和管理人员都象庄户人当家过日子那样,爱惜每一滴油,每一个螺丝钉,每花一角钱都要仔细算计算计。为节省开支,他们自己动手办起农机修理组,部件断了就给它“接骨”,凸出的部位磨平了,就给它“镶牙”。社员高兴地说:“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再三年,有咱庄户人这套‘穷办法’,有多少‘铁牛’也养得起!”由于精心管理,大队各种机械的完好率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以上,机耕机修费用也大大减少。一九七七年,全大队从耕、耙、播种到田间运输,一亩只花了一元七角钱。
“铁牛不怕干活多,就怕趴‘机窝’”。为了加强车辆保养和农机具管理,杜绝“趴窝”,大队建立了一整套规章制度,发动群众参加管理。有个小青年在大街上开“神气车”,社员和他辩论了三次,直到他按规章办事为止。
大队干部坚持党的原则,不搞邪门歪道,不花“冤枉钱”。他们严格遵守制度,服从国家计划,从不买“野牛”、高价油、高价化肥、高价配件,更不为此去花所谓“跑腿费”、“操心费”、“接洽费”以及其它变相的请客送礼费。几年来,由于坚决贯彻勤俭办社方针,全大队用在粮食生产上的投资,包括各项耕作、运输、机电灌的耗油费、电费、维修费,农药,种子,商品肥等项在内,每年都稳定在四万二千元左右。一九七七年全大队用于粮食生产的投资是四万二千三百多元,共产粮食一百六十九万多斤,一斤粮食成本只花了二分五厘钱,每斤粮比机械化以前的一九六五年减少了将近一分钱。
五业兴旺 增产增收
农业机械化把越来越多的劳动力,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大队先后办起了养鸡场,扩建了猪场,新添了一座日产三万斤面粉的加工厂,还有砖瓦厂、石灰厂、榨油厂,发展了果园、林业、木工、缝纫等多种经营项目。全大队多种经营、队办工业的纯收入总计达二十多万元。一九七七年,社员仅集体分配每人就达一百七十多元。
粮食多了,又有了饲料加工机械,养猪的条件大大改善。大队党支部认真落实党的养猪政策,在大力发展集体养猪的同时,帮助社员发展家庭养猪。全大队连续五年一人一猪,一亩一猪,去年全大队养猪一千八百四十一头,交售给国家六百五十二头肥猪,其中社员交售的就有五百头。大队有了养鸡房,又鼓励社员养种鸡,交售一个种蛋付款两角五分钱,仅此一项,一户一年可得一百六十元。猪、蛋两项家庭副业的收入,每人平均七十多元。社员在信用社的存款共七万多元,平均每户三百三十多元。
机械化不仅给农村带来繁荣和丰衣足食的物质生活,而且使文化教育事业得到普及发展。青壮年文盲已经基本上扫除了。现在大队盖起了教学楼,实行九年一贯制,普及高中教育,全村百分之九十八点八的适龄青少年都入了学。文化生活也更加活跃,大队添置了电视机、电影机,建立了图书馆、业余文艺宣传队和电影放映组,社员平均十天看一场电影。一个文明的、富饶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正出现在人们面前。
一龙起飞 群龙齐舞“有了机械化,石家庄大队飞起来啦!”
石家庄富裕了,但他们没有忘记周围的兄弟队。大队党支部对社员经常进行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教育大家帮助兄弟队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石家庄大队和前于林庄大队,地连边,村靠村,可几年前,一个是积极学大寨,人欢马叫机声响,一个是冷冷清清田地荒。看到这种情景,党支部书记吴永富对大伙说:机械化不能光化咱一个地方,咱要主动帮帮兄弟队。一九七二年秋天,吴永富亲自领着拖拉机,拉着柴油机到了前于林庄大队,帮助他们适时种上冬小麦。从这年起,前于林庄大队五百亩粮田的耕、耙、播,都由石家庄大队的机耕队包下来了。
石家庄大队还帮助前于林庄大队抓阶级斗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帮助他们发展多种经营、壮大集体经济,为加速机械化筹集资金。在石家庄大队的帮助下,从一九七五年开始,前于林庄大队农用动力由原来的十二马力增加到二百八十八马力。粮食生产大幅度上升。连续三年,每年递增三百斤。去年大旱,亩产还达到一千七百一十七斤。现在前于林庄大队不但不再要石家庄大队的支援,而且还能支援周围的兄弟队。前于林庄的贫下中农高兴地说:“咱不单沾了石家庄‘铁牛’的光,而且还学了他们的好思想。”
一点红带动一片红。为带动周围大队共同前进,在县委、公社党委领导下,从一九七二年起,石家庄大队和周围的十三个后进大队成立了一个党总支。六年来,石家庄大队每年都帮助周围大队耕、播小麦四千亩,占整个粮田面积的四分之一;每年都借出轧草机、柴油座机、脱粒机、水泵等十多部;每年都支援兄弟队小麦、玉米良种二十多万斤;每年都帮助兄弟队拉砖、拉石灰、运水泥、送木料三万五千多吨公里。他们还帮助周围七十八个生产队培训了一百五十多名司机手。
一龙起飞,群龙齐舞。在石家庄大队帮助带动下,周围十三个大队的农业机械化都有了发展。现在平均一个大队有二百四十三马力,队队有了拖拉机、柴油座机、脱粒机、轧草机、播种机、磨面机、打浆机和灭茬机。耕播、脱粒、排灌、农副产品加工、饲料粉碎等,也都实现了机械化,一万六千亩粮田全部变成了稳产高产田。一九七七年粮食亩产达到一千一百五十八斤,向国家贡献四百一十万斤,分别比一九七二年增加了一点二倍和零点九倍。七十八个生产队第一次实现了队队分现金,队队有贡献,队队有积累。
本报通讯员 王长亮 张广恂

认真落实经济政策 调动棉区社员积极性
启东县抓紧棉田备耕工作
新华社南京三月十九日电 江苏省启东县百里棉乡在落实了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以后,棉田备耕工作出现了热气腾腾的景象。全县人民决心种足种好棉花,向“百万担皮棉县”的目标进军。
启东县有五十八万亩棉田,是我国集中产棉县之一。在敬爱的周总理亲切关怀下,曾经连续十二年获得粮棉双高产。可是,近几年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棉区政策不落实,部分干部产生了重粮轻棉,以粮挤棉的思想,棉花产量掉了下来。去冬以来,县委反复宣传棉花生产的重要性,认真落实有关政策,在备耕中反复落实粮棉茬口,确保棉花播种面积的落实。新义公社党委最近对原定的茬口布局逐队逐块的检查,补回了被其它作物挤掉的棉花种植面积二千多亩。
为了调动棉区社员的积极性,县委领导干部还带领工作组到向阳公社十二大队,调查政策落实的情况。制定了棉花生产一系列的责任制度。去年这个县棉花迟熟,棉籽嫩、瘪的比较多,为了加快选种进度,确保质量,全县各地普遍采取了把任务落实到人,按选种的数量和质量评工记分的办法,调动了社员的积极性。到三月上旬,已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生产队完成了选种任务。
工业和商业部门也正在积极为棉花生产筹备各项物资。到二月底,全县已生产各种小农具二十五万多件,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百分之八、九十的手扶拖拉机和农用水泵已检修完毕。棉田用的化肥和育苗移栽用的塑料薄膜,数量都比去年同期增加。

抓紧时间修好更多农机具投入春耕
参加全国农机旧件修复工作会议的代表们表示,春耕季节已到,农机修理工作时间紧迫,决心修好更多的拖拉机、播种机等,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贡献力量
据新华社沈阳三月十九日电 最近,农林部在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召开全国农机旧件修复工作会议,要求各地抓紧农机修配工作,争取有更多的拖拉机和其它农机具投入今年的春耕生产。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农机修理部门和农机配件供应部门的代表。
会议强调农机旧件修复工作的重大意义,指出:近几年来,农机修理工作有了很大的发展。现在全国已有百分之九十八的县建立了农机修造厂,各地普遍建立了一批修复关键件的骨干企业,许多修旧工艺的革新项目,例如胶补、火焰校正、铸铁冷焊等已在全国普遍推广,一支修旧的技术队伍正在形成。但是,目前农机修配工作同第三次全国农业机械化会议提出的“全党动员,决战三年,为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而奋斗”的任务比较起来,还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当前,最突出的问题是农机配件质量差,数量供应不足,拖拉机的完好率低,带病作业的多,“趴窝”的现象严重。这样,势必影响今年的农业生产,拖农业机械化的后腿。会议指出,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除了提高配件质量,增加配件数量以外,最主要的是抓紧旧件的回收和修复工作。搞好这项工作,既可以为国家节省钢材,又可以为贫下中农节约资金。这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一项长期的方针,对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非常重要。
黑龙江省农机局的经验对与会代表启发很大。他们的经验表明,能否搞好农机旧件修复工作,保证当前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关键在于加强组织领导。几年来,黑龙江各级党委切实把农机旧件修复工作纳入党委的议事日程,层层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管理措施,使全省八十九个市、县的农机修造厂,百分之九十成立了修旧车间,一百多个地区、市、县的农机公司,都设有专职旧件回收人员,省、地区、县三级普遍建立了农机修配管理站,做到了“应收必收,应修必修,修必修好,修好必用”。一九七一年以来,这个省回收修复旧件共为国家节约钢材、生铁一万二千三百吨,为贫下中农节约费用一千六百万元。代表们还参观了阜新县农机修造厂,认真学习这个厂的经验。
参加会议的代表们表示,春耕大忙季节已经到来,农机修理工作时间紧迫。能否不失时机地搞好这项工作,是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重要保证之一。因此,抓紧时间修好更多的拖拉机、播种机等,是当前的紧急任务。他们决心千方百计地作好这项工作,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贡献力量,为一九八○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而努力奋斗。

集中种棉好处多 粮棉增产社员增收
零陵县认真总结植棉经验,今年集中种棉面积增至六万五千亩,种子、肥料等都已落实
湖南省零陵县去年改变过去分散种棉的做法,实行集中种棉,使六万亩棉花获得丰收。水稻面积尽管因扩种棉花比往年减少四万多亩,但粮食总产量比前年还增加一成多,首次超《纲要》。
多年来,由于刘少奇、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零陵县一些干部和群众存在着“重粮轻棉”思想,怕“棉田集了中,鸡飞蛋打两落空”。因此,全县每年三万亩棉花散布在七十个公社,大都种植在山脚、地边和开荒地里。这样分散种棉单产低,人称“应付棉”。
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后,零陵县委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联系实际揭批“四人帮”,开展了种“应付棉”还是种“贡献棉”的讨论,使广大干部和群众认识搞好棉花生产对发展国民经济的重大意义。同时,县委还剖析了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例,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宣传棉花集中种植的好处,提高大家对集中种植棉花的自觉性。
广大干部和群众认识了集中种棉的好处以后,县委加强对棉花生产的领导,及时解决生产中出现的新问题,并且注意落实党的经济政策。他们对粮食征购任务和社员口粮进行了妥善安排:对增加棉田较多的社队,适当减少粮食征购任务,保证社员的口粮不低于邻近产粮队的标准;棉田面积减少和没有种棉任务的社队,适当增加粮食征购任务。在落实棉花种植计划时,县委将调整的征购任务和奖售政策一并落实到生产队。这样,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种棉的积极性。
集中种棉以后,棉花增产,粮食也增了产,集体收入和社员收入都有所增加。各社队尝到了集中种棉的甜头,纷纷要求扩大种植面积。因此,县委在安排今年的种植计划时,又把棉花种植面积增加了五千亩,共六万五千亩,并随着棉田种植面积的落实,把种子、肥料等也都落实了下去。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响应华主席“要在全国大大提倡一下植树造林”的号召
全国春季造林活动由南向北展开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在华主席关于“要在全国大大提倡一下植树造林”的号召鼓舞下,全国春季造林活动正由南向北蓬勃展开。季节早的南方各省、市、自治区,群众性的造林活动已进入高潮,进度比去年同期快,质量也比往年好。据广东、福建、湖南、江西、四川等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的不完全统计,到二月下旬,已完成造林面积一千四百多万亩,四旁植树六亿二千多万株。广东、福建、四川三省造林和四旁植树的面积,都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以上。北方各省、市、自治区正在抓紧春耕大忙前的空隙时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春季造林高潮的到来。
今年,全国不少省、市、自治区在植树造林前,都认真学习和广泛宣传了华主席对造林工作的重要指示,把植树造林工作当作一项大事来抓,纳入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的轨道,实行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安排、统一指挥。贵州省在各部门领导干部的带动下,春节前后迅速掀起了规模巨大的植树造林高潮。到二月中旬,全省造林整地的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营造新林一百多万亩。四川省造林进度也很快。到二月上旬,全省造林、四旁植树和培育树苗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南方木材基地福建省,入春以来,成千上万的社员投入造林活动,宁化、清流、连江、古田等九个县已超额完成春季造林任务。
各地在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中,发动群众深入揭批“四人帮”破坏党的政策的罪行,推动了林业生产大干快上。浙江省温州地区在“四害”横行时,许多山林被乱砍乱伐。打倒“四人帮”后,各县严肃处理了破坏林业的坏分子,落实了党的政策,群众造林积极性空前高涨,今年全区计划造林十七万多亩,到二月中旬已整地造林二十九万多亩。
各地都注意造林质量,努力做到栽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四川省奉节县公平区吸取过去“造林一阵风,造后一场空”的教训,在造林前进行技术训练,讲清规格质量,造林后及时检查验收,今春营造的四万亩新林,百分之九十合格。许多地区为了保证林木质量,还大抓育苗工作,选择良种,培育壮苗,以适应今后林业生产的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