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适时抓紧麦田管理夺取夏粮丰收
农民小麦专家刘应祥谈当前麦田管理工作
新华社郑州二月二十六日电 本社记者伊心恬报道:著名农民小麦专家、河南省革委会农办副主任刘应祥说,现在是越冬小麦返青、拔节的阶段,急需组织劳动力加强麦田管理。农时不待人,从现在开始,抓紧对麦田进行科学管理,大干一百天,就可望夺取今年夏粮丰收。
刘应祥到河南各地农村检查了小麦生长情况后,向记者谈了他对加强麦田管理,夺取小麦丰收的看法。他说,河南的六千二百万亩越冬小麦播种基础好,目前麦苗已经返青,长势大大超过去年,也略好于前年。新乡、许昌、周口、商丘和驻马店五个地区的麦苗比较起来长得更好些。一些先进县管得也好,管出了新水平。但是,当前的麦田管理工作还存在着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
刘应祥说,有的地方一部分干部见麦苗长势较好,便产生了盲目乐观思想,以为不管也能增产,忽视了由于冬暖,麦苗生长过旺带来的新问题。全省约有百分之十的麦田因种得早,种得稠,麦苗生长过旺,有的冬前就拔了节,主茎受了冻害,每亩将减产一百多斤,损失较大。还有些没有受冻的麦田,由于生长过旺,麦田水肥已被耗尽,目前已经出现缺水缺肥现象。如不赶快浇水追肥,返青后麦苗生长将受严重影响。全省应浇水的麦田二千万亩,现在只浇了一半,追过肥和中耕过的也只有一半。安阳地区的七百万亩小麦只浇了一百三十万亩,全地区约有半数麦田缺肥缺水,麦苗发黄。开封地区的小麦也因缺水缺肥生长较差。因此,目前部分地区农村化肥不足,缺少农机配件、拖带农具、抽水机配件的问题急待解决。
刘应祥指出:现在是决定小麦成穗多少,促使穗大粒满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麦苗上下一齐长,需水需肥多,生长变化大。如果现在耽误了,管不好,就要减产。他建议河南各地立即安排劳力,掀起一个狠抓麦田管理的高潮。
关于怎样管好的问题,刘应祥说,首先要加强领导。地区和县要有负责干部抓麦田管理工作。其次要发动广大干部和社员加措施,添干劲,充分发挥全省八十多万农民技术员的作用,实行科学种田,因地视苗管理,不要“一刀切”、瞎指挥,一定要管出新水平。特别是要集中力量,把全省四千万亩丰产方的小麦管好,保证全部浇返青水和拔节水,追一次肥和锄一遍草。生长过旺的麦苗在拔节前可采取镇压、耧豁的办法适当抑制麦苗狂长。旱地麦田可用挖一个坑,丢一撮肥,浇一碗水的办法,在苗旁保墒防旱,促进发育。
目前,全省人民热烈响应中共河南省委最近发出的号召,正在紧急动员起来,掀起以抗旱浇麦、追肥为中心的麦田管理热潮。

专栏:短评

群策群力管好麦田
春风送暖,小麦返青,麦田管理已进入关键时刻。著名农民小麦专家刘应祥同志根据当前小麦生长的状况,提出加强麦田管理的意见,非常及时,值得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重视。
冬小麦是我国的主要夏粮作物。近年小麦种植面积占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的近四分之一。小麦收成如何,关系着全年增产的大局。特别是去年因灾减产地区,争得一个麦季好收成,对于迅速扭转生产被动局面,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尤为重要。
“三分种,七分管。”小麦的种与管,种是基础,管是关键,种得好,加上管理及时和得法,才能夺得丰收。去秋小麦种得早,种得密,越冬后长势旺,说明播种的基础好,对夺取今年夏季丰收大为有利;但有利条件中往往包含着不利因素,小麦种得早、种得密,加上气温偏高,生长过旺,拔节提前,耗水耗肥量大,如果管理措施跟不上,就会减产,甚至失收。河南一部分小麦受冻,大部分小麦缺水缺肥的事实,充分说明要全面地辩证地看待种与管、有利与不利的关系。那种因为小麦种得好、长势旺而盲目乐观、放松管理的看法和做法,是很有害的。
当前,春耕大忙季节迫近,全国各产麦区,要象河南省一样,来一个紧急动员,掀起麦田管理的高潮。各级党组织要加强领导,坚持以揭批“四人帮”为纲,批判其破坏生产的谬论,肃清其形而上学的流毒,因时因地制宜,对麦田实行科学管理;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落实政策,把广大社员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工业、商业和供销部门要十分重视支农工作,及时把麦田管理急需的物资送到生产第一线去。
举国欢庆的五届人大和五届政协正在热烈进行,人心振奋,形势大好,为农业的高速度发展创造了很有利的条件。全国产麦地区的干部和社员要群策群力,打好小麦生产这一仗,夺取夏粮丰收,在抓纲治国重要的一年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务院转发教育部报告
决定恢复和办好全国重点高等学校
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国务院最近转发了教育部关于恢复和办好全国重点高等学校的报告,决定恢复和办好一批全国重点高等学校。
国务院在转发教育部关于恢复和办好全国重点高等学校的报告时指出,恢复和办好全国重点高等学校是一项战略性措施,对于推动教育战线的整顿工作,迅速提高高等教育的水平,尽快改变教育事业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严重不相适应的状况,是完全必要的。因此,办好全国重点高等学校,不仅是教育部门的任务,各省、市、自治区和各部委都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加强对有关院校的领导,积极支持全国重点高等学校的工作。
国务院要求各全国重点高等学校要深刻理解所肩负的重要责任,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树雄心,立壮志,兢兢业业,艰苦奋斗;深入开展教育革命,努力在规划的时间内使教学和科研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教育部关于恢复和办好全国重点高等学校的报告中,根据有利于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有利于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有利于在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中早见成效的原则,提出对全国重点高等学校要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面向全国和面向地区的全国重点高等学校,除少数院校实行有关部委直接领导外,多数院校实行有关部委和省、市、自治区双重领导,以部委为主。面向本省、市、自治区的全国重点高等学校,原则上由本省、市、自治区领导,有关部委要给予支持。要加强党的领导,抓紧各院校领导班子的建设。争取在半年左右时间内按照接班人五项条件配备好各院校的第一、二、三把手领导干部,并建立健全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要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健全后勤机构,认真做好后勤工作,切实保证教学、科研、生产和生活的必要条件。
教育部的报告还指出,在教育革命的实践中,全国重点高等学校要带动一般院校共同前进;一般院校要推动全国重点高等学校向更高的水平发展。重点带一般,一般促重点,相互提高,加速发展,根据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需要,及国民经济的可能,逐步扩大全国重点高等学校的范围,使高等教育事业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大的力量。
目前,第一批全国重点高等学校已经确定,共八十八所。其中恢复原有的六十所,新增加的二十八所。它们是:北京大学(及分校)、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大学、湘潭大学、新疆大学、内蒙古大学(以上为综合大学);清华大学(及分校)、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大连工学院、南京工学院、华南工学院、广东化工学院、华中工学院、重庆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化工学院(及分院)、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长沙工学院、北京航空学院、南京航空学院、西北工业大学、成都电讯工程学院、西北电讯工程学院、北京工业学院、华东工程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北京钢铁学院、东北工学院、中南矿冶学院、华东水利学院、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河北电力学院、华东石油学院、北京化工学院、大庆石油学院、四川矿业学院、阜新煤矿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吉林工业大学、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湖南大学、镇江农业机械学院、大连海运学院、北方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上海纺织工学院、西北轻工业学院、湖北建筑工业学院、武汉地质学院、长春地质学院、北京邮电学院、华北农业机械化学院、南京气象学院、武汉测绘学院、山东海洋学院(以上为理工科院校);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北农业大学、云南林学院、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大寨农学院;北京中医学院、北京医学院、上海第一医学院、中山医学院、四川医学院;北京外国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学院;西南政法学院、北京对外贸易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北京体育学院:中央民族学院。

广东、福建、上海、天津、武汉、旅大等省市政协举行座谈会
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三十一周年
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广东、福建、上海、天津、武汉、旅大等省、市政协,昨天和前天分别举行座谈会,纪念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三十一周年。
这些省、市的党政负责人、政协负责人以及各界人士
和当地的台湾省籍同胞,出席了座谈会。中共广东省委书记郭荣昌,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省革委会副主任伍洪祥,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负责人张承忠,中共天津市委第三书记、市革委会副主任赵武成,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任中林,中共旅大市委常委、市革委会副主任姜明等分别在座谈会上讲话,他们热烈赞扬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的革命斗争精神,畅谈当前召开五届人大和五届政协的伟大意义,深切怀念台湾骨肉同胞,决心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为把我国建设成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做好解放台湾的一切准备,完成统一祖国的神圣大业。
曾经参加“二·二八”起义的台湾省籍同胞曾重郎、邱伯清和台湾省籍同胞梁保民等分别在湖北、天津的座谈会发言中,热烈欢呼五届人大和五届政协的胜利召开,指出这两个会都有台湾省籍的代表和委员参加,充分体现了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台湾同胞在政治上的关怀和信任。他们说,我们生活在祖国大陆上的台湾省籍同胞,和党政各界人士在一起讨论国家大事,确实感到自豪。在纪念“二·二八”起义三十一周年的日子里,我们更加怀念至今仍处在蒋帮黑暗统治下的故乡骨肉亲友,希望台湾同胞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努力,早日完成解放台湾、统一祖国大业,同享当家作主的胜利喜悦和幸福。表示意志坚决,宁死不退之意。
各界人士在座谈发言中,表达了对台湾人民的骨肉深情和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坚强决心。他们强调指出,台湾省是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同胞,毛主席、周总理关于解放台湾的遗愿,一定要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实现。国际上一小撮反华、反共的顽固派,勾结台湾极少数民族败类,妄图分裂我国,制造所谓“两个中国”、“一个中国两个政府”、“台湾独立”等等阴谋,这是绝对不能得逞的。解放台湾是我国内政,我们在什么时候,采取什么方式解放台湾,绝不允许任何外国干涉。
各地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爱国人士在发言中,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军政人员一贯坚持“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的政策,希望他们的老朋友、老同学、老同事弃暗投明,走爱国的路。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何中谦还兴奋地在座谈会上朗诵了自己写的一首题为《新春寄语台胞》的七律诗,诗中写道:“大地春回万象新,举旗抓纲见精神。四害永消人欢畅,百业兴旺捷报频。爱国一家无先后,海峡两岸怀亲人。寄语台胞齐踊跃,祖国统一亿万心。”

宁夏各国营农场狠抓增产措施
江苏及时把春耕物资调运农村
宁夏回族自治区各国营农场,在备耕中大搞积肥造肥、改良土壤、精选良种、改革耕作制度和耕作方法,发动职工群众挖潜力,找差距,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推动备耕工作。现在,全自治区十四个国营农场计划春种的十四万一千多亩农田,绝大部分已经过深施基肥、疏通排灌沟渠、平整耙耘,送上了粪肥。其中深施基肥的面积比去年增加了四倍。准备实行套种、复种的面积,也大大超过往年。
江苏省农业生产资料供应部门及时把春耕物资调拨到农业生产第一线。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已调运到农村的化肥增长百分之六十四,农药增长百分之三十一,中小农具增长百分之六十七,农用薄膜增长百分之六十二,农村积肥大量需要的篙竹增长百分之十九。
  (据新华社)

世界羽毛球邀请锦标赛胜利闭幕
我羽毛球代表团离开香港回广州
据新华社香港二月二十六日电 由香港羽毛球总会主办的世界羽毛球邀请锦标赛二十六日晚上胜利闭幕。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在团结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五天比赛和交流,增进了友谊,提高了技术。中国运动员取得了四项冠军,香港运动员取得一项冠军。
在今晚举行的五个单项的决赛中,中国的陈天龙胜庾耀东,取得男子单打冠军。梁秋霞胜徐蓉取得女子单打冠军。汤仙虎和林诗铨胜侯加昌和庾耀东取得男子双打冠军。梁秋霞同李芳合作胜谢乐平和高惠兰取得女子双打冠军。香港队选手傅汉平和陈念慈在混合双打决赛中,打得积极勇猛,以十八比十三和十五比十一战胜中国队的陈天龙和高惠兰,为东道主赢得了一项冠军。
决赛结束后,港英官员李福逑和新成立的世界羽毛球联合会主席他威·尊拉塞主持了发奖仪式。
世界羽毛球联合会名誉主席霍英东、第一副主席朱仄、副主席肯特、秘书长郑仁瑞,香港羽毛球总会会长汤恩佳以及参加世界羽联筹备会议和亚洲羽联特别代表大会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和观察员观看了今晚的比赛。
通过五天的比赛,人们看到,尽管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技术有参差,但大家虚心互相学习。每场比赛后还经常可以见到不同肤色的运动员用不同语言,打着手势在认真交流经验,畅叙友谊。许多年轻小将给比赛增添了新气象,如泰国的春沙、新加坡的陈荣汉、巴基斯坦的维道、香港的陈念慈、中国的闫玉江同去年在香港举行的第二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时相比,不论在风格、技术或速度方面都显得成熟多了。
比赛结束后,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副团长王文教对记者发表谈话。他说,“中国运动员将为促进世界羽联的更大发展,为增进世界人民的团结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华社香港三月一日电 以朱仄为团长、王文教为副团长的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在参加了世界羽毛球联合会成立大会和世界羽毛球邀请锦标赛之后,于三月一日离开香港返回广州。世界羽联名誉主席霍英东、香港羽毛球总会主席康立卿以及香港各界朋友前往车站送行。

我新任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离京赴任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我国新任常驻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代表钱李仁,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黎赴任。

北京北海公园景山公园重新开放
本报讯 三月一日,北京城里,风和日丽,春光明媚。刚刚修饰一新的北海公园和景山公园,在欢庆五届人大和五届政协胜利召开的日子里,重新开放了。
这两个公园自一九七一年暂停开放以来,特别是粉碎“四人帮”后,有关职工进行了大量修缮。一九七六年唐山强烈地震时遭到破坏的北海白塔和景山的一些古建筑物,现已全部修复一新。许多亭台楼阁也进行了油饰彩绘。高耸在苍松古柏中的北海琼华岛上的白塔,从塔顶到塔座都进行了修缮。北海琼岛的长廊,东岸的画舫斋,濠濮间,北岸的五龙亭和景山公园顶峰的万春亭等五座亭子,都油饰一新。为了保护文物,九龙壁周围安装了铁栏杆,五龙亭增设了白石栏杆。公园主要园路行道,都进行了重新铺修。广大园林职工在改造园林环境中,还精心地进行了绿化和山石点缀,对珍贵的古松古柏做了精心的养护,还种植了许多既供欣赏又有经济价值的苹果、桃、海棠、核桃、柿子等花果树木。北海里种植了荷花,养殖了许多种鱼。在北海北岸阐福寺还新辟建了“经济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