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北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欣闻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会议一致选举华国锋同志为国务院总理,选举叶剑英同志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我们谨代表缅甸共产党全体党员、人民军全体指战员和全国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全中国人民,表示最诚挚、最热烈的祝贺。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会议高举毛主席的胜利旗帜,坚持党的十一大路线,全面地系统地制定了把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的可靠堡垒——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的任务、方针、政策和措施。会议的胜利召开,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世界人民,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我们坚信,在国内外大好形势下,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团结全中国各族人民群众,胜利实现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决议。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我们两党、两军、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
祝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族人民,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更加团结起来,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谨致革命敬礼!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八年三月十五日

波兰共产党总书记卡·米雅尔的贺电
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华国锋同志: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再次任命您,敬爱的华国锋主席同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的时候,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以自己和党的名义,向您表示衷心的和热烈的祝贺,并祝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方面取得更加丰硕的成就。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关于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五年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十年规划、关于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候选人选上担任国家最高职务的决议,以及组成以华国锋主席同志为总理的新政府,标志着全体人民围绕在中国共产党及其主席华国锋同志周围的革命团结的胜利;它是对中国人民以及国际无产阶级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的事件。这是毛泽东的道路和革命路线以及毛泽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在以华国锋主席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反对“四人帮”在共产主义中“左”倾冒险行为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向全体中国人民和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在她的主席——毛泽东伟大事业的接班人和继承者华国锋同志的领导下将取得新的胜利,中国共产党正在沿着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为解放台湾和以全体人民的努力把拥有世界上最大民族的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强大的、富足的和有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成为世界革命和社会主义力量的可靠支柱和不可战胜的堡垒而奋斗的道路不可阻挡地前进,中国二十年来就一直处在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政策,特别是警惕地反对来自俄国社会帝国主义的、对于和平的不断增长的危险的最前线。
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卡齐米日·米雅尔
一九七八年三月于华沙

意大利统一共产党中央政治局的贺信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 意大利统一共产党中央政治局最近写信给华主席和中共中央,热烈祝贺华国锋同志任国务院总理,叶剑英同志当选为五届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邓小平同志当选为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
贺信说:“我们党高兴地祝贺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之后胜利召开”。
贺信说:“这些团结和胜利的大事是在无产阶级的统一战线政策得到新的发展之后发生的,它们增强了各民族的团结,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其目的就在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来建设社会主义,保卫社会主义中国,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阴谋、干涉和威胁,特别是反对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危险,加强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的准备工作。”
贺信最后说:“我们相信,这些大事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人民遵循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周恩来总理提出的目标,为争取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为在本世纪内把中国变成一个社会主义强国,对人类解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而斗争”。

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中央书记处的贺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华国锋同志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叶剑英同志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之际,我谨代表我党中央委员会及全体党员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我们党坚信,他们的当选将进一步加强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保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沿着已故毛泽东主席所指引的胜利道路继续前进。
他们的当选是对妄图篡夺中国党政大权以实现其私利的王、张、江、姚“四人帮”反革命路线的粉碎性打击。他们的当选也是对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这两个霸权超级大国为首的国际反动派的一个打击,这些反动派妄图改变中国的无产阶级性质。
我们党真诚地希望,中国共产党在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按照中国共产党胜利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和胜利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定能把中国建设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敬礼
你们兄弟般的
V·A·康达沙米
代表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
中央委员会书记处
一九七八年三月十四日

也门主席加什米的贺电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先生:
值此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任命你为国务院总理之际,我愉快地向你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你本人顺利,成功。祝友好的中国人民更加进步、昌盛。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
兼武装部队总司令
艾哈迈德·侯赛因·加什米中校
一九七八年三月十六日于萨那

巴西总统盖泽尔的贺电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先生阁下:
获悉阁下再次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我向你致以热烈的祝贺和祝愿,祝你本人幸福,祝中国人民日益繁荣昌盛。借此机会,我再次向阁下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
埃内斯托·盖泽尔
一九七八年三月十六日于巴西利亚

坦桑尼亚总理索科伊内的贺电
北京,
中国共产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
华国锋阁下:
我谨代表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对你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表示祝贺。你再次出任总理显示了中国人民对你的革命领导的信任。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对存在于中国和坦桑尼亚之间友好和兄弟般的良好关系感到高兴,并十分希望这种关系将日益发展。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人民和政府谨向你保证,他们将为了我们两国的利益而继续同你和你的政府合作。
我愿借此机会代表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祝你幸福、健康和在履行你新担任的工作中取得成就。
爱德华·索科伊内
一九七八年三月十六日于达累斯萨拉姆

专栏:国际短评

史密斯在白日做梦
三月六日,罗得西亚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派出空军、陆军和伞兵部队对赞比亚领土发动了大规模侵犯。这是史密斯政权最近继侵略博茨瓦纳之后犯下的又一新罪行。史密斯反动政权的这一罪恶行径激起许多非洲国家的愤慨和抗议,遭到了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
史密斯反动政权对赞比亚的入侵,发生在史密斯炮制的所谓“内部解决”津巴布韦问题的协议签字几天之后,这绝不是偶然的。谁都知道,这个协议根本不是要真正解决津巴布韦问题,而是为了排斥津巴布韦爱国阵线,继续保护少数白人统治阶级的利益和对津巴布韦人民的反动统治。正因为如此,他所搞的“和谈”阴谋一开始,就遭到了非洲前线国家和津巴布韦人民的抵制和反对。赞比亚外长姆瓦勒严正指出,除非史密斯下台,否则他搞的任何协议都将是赞比亚和其它非洲前线国家所不能接受的。史密斯这次对赞比亚发动大规模的武装入侵,其目的就是妄图用武力向赞比亚和其它前线国家、津巴布韦爱国阵线施加压力,迫使赞比亚等非洲前线国家停止对津巴布韦人民斗争的支持,将所谓“内部解决”协议强加于津巴布韦人民。这当然是白日做梦,痴心妄想!
津巴布韦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是久经战斗考验的人民。他们反对和推翻种族主义统治的决心,绝不是史密斯的政治欺骗和武力威胁所能动摇得了的。非洲统一组织曾多次指出,种族主义政权对前线国家的任何袭击都将被认为是对整个独立非洲的一种袭击;在发生这种袭击时,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将给予一切可能的支持,以击败对一个独立的成员国的侵略。最近,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通过决议,号召加强对津巴布韦爱国阵线所进行的武装斗争的支持。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赞比亚政府的严正立场,严厉谴责史密斯反动政权对赞比亚发动大规模武装入侵的新罪行。我们相信,史密斯的种种倒行逆施,只能进一步暴露他的所谓“内部解决”协议是个什么货色,并激起赞比亚人民、津巴布韦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更加坚决的斗争,从而更早地结束万恶的种族主义统治。

赞比亚领导人谴责罗得西亚的入侵
坦桑尼亚等国支持赞比亚英勇反击罗得西亚的袭击
据新华社卢萨卡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三月十三日在卢萨卡的国家宫举行记者招待会,强烈谴责罗得西亚军队最近对赞比亚的野蛮袭击。
卡翁达总统说,这次进攻是有预谋的。敌人出动了二百多人,残酷地杀害了赞比亚的一些军民。但是,英勇的赞比亚士兵投入战斗,击退了敌人。赞比亚军队击落敌机八架,还歼灭许多敌人。他说:“我们给了他们应有的惩罚。”
据《赞比亚每日邮报》报道,赞比亚总理乔纳三月十三日在向议会报告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最近对赞比亚发动的挑衅性袭击事件时强调:“我们绝不能置之不理,我们对任何侵略者都一定要给予沉重回击”。
据《赞比亚星期日时报》报道,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的特使、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长卡瓦瓦三月十日抵达卢萨卡,向赞比亚总统卡翁达递交了尼雷尔总统声援赞比亚人民反对罗得西亚军队入侵的斗争的信件。
牙买加总理迈克尔·曼利、利比里亚总统威廉·托尔伯特、罗马尼亚政府和津巴布韦爱国阵线最近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军队对赞比亚的入侵。
新华社联合国三月十三日电 联合国非洲国家集团主席邦巴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侵略赞比亚的野蛮行径。
声明说:“非洲国家集团再次谴责(史密斯政权的)这种野蛮行径,这是它绝望挣扎的表现。史密斯政权千方百计地企图把它一手制造的冲突实行‘内部解决’,这种冲突已把史密斯政权置于同津巴布韦人民的战斗的、空前高涨的民族主义相对立的地位”。
非洲国家集团希望联合国安理会“强烈谴责史密斯政权,并且采取必要的措施,确保赞比亚共和国——联合国的一个正式成员国——的权利”。

历经风云春光好
——记访问巴基斯坦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
二月二十日,我们在暮色苍茫中登上飞机,从北京启程,去巴基斯坦访问。当飞越喀喇昆仑山上空时,夜色已浓。凭窗俯瞰,但见月光下奇峰错列,云海沉沉。不到六个小时,我们的飞机就在拉瓦尔品第机场飘然降落。
巴基斯坦外交顾问夏希亲自到机场迎接我们。第二天上午,夏希顾问又在外交部大楼正式会见了代表团。宾主围坐一桌,亲切交谈将近两个小时。夏希顾问带着深沉的感情说:“巴基斯坦十分珍惜我们两国之间的密切关系。多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巴基斯坦也发生了变化,但巴中两国之间的密切关系却从未动摇过。”
在伊斯兰堡访问期间,巴基斯坦政府首脑、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齐亚·哈克将军接见并宴请了代表团。他表示对巴中友谊给予最高度的重视。他愉快地讲起他去年十二月对中国的访问时说:“我同华国锋主席和邓小平副总理友好地非常有益地交换了意见。中国领导人对巴基斯坦人民的幸福和进步所表示的关切,使我们深受感动。这次访问使我们对巴中两国的友谊和团结更加充满信心。”宴会结束前,齐亚·哈克将军还举杯预祝中国人民在华主席的领导下胜利完成由毛主席制定、周总理提出的四个现代化的宏伟任务。几天后,当代表团在拉合尔访问时,巴基斯坦总统伊拉希·乔杜里也接见了中国客人。巴基斯坦政府给予代表团这样高的礼遇,充分显示了中巴友谊的日益巩固,深入人心。
早在出国之前,我们就听说,在伊斯兰堡附近的夏克巴利山上,有一株“中巴友谊树”,是敬爱的周总理在一九六四年访巴时亲手栽种的。我们这次抵巴后的第一件心事,自然便是瞻仰这株友谊树。我们怀着极其崇敬和激动的心情,向着山顶花园一步步走去。周总理亲手栽的“中巴友谊树”,屹立在花园入口处。我们在树前伫立良久,浮想联翩,仿佛又看到周总理亲切的面影,又看到他为中巴友谊和国际友好工作奔波操劳的情景。
周总理生前曾五次访巴。在这里,只要提起周总理的名字,便会引起无尽的赞美和回忆。在周总理去世后的数月内,使馆曾收到几百封信件,表达对周总理的哀悼和缅怀。有一位朋友名叫祖贝里,是搞摄影的,从一九五六年起,曾随同巴基斯坦领导人多次访华,见过周总理。有一次在北京,周总理听到他嗓子哑了,亲自对巴基斯坦领导人说:“这个小伙子工作太累了,要让他好好休息。”过了几年,周总理又在人民大会堂见到他,同他握手时饶有风趣地说:“我看你很面熟,你就是那个嗓子累坏了的小伙子吧?这次可要注意身体呵。”祖贝里每谈到这些往事,他自己和听的人都感动得热泪盈眶。还有一个巴基斯坦孩子,今年十四岁,恰好是周总理种友谊树那天生的。他在树前照了张像,寄给邓颖超副委员长,并在信里说:“我长大了,一定到中国去看望您。”
在巴基斯坦各地访问,我们听到了许多这样动人的故事。我们感到,周总理种植的友谊树,不仅生长在夏克巴利山上,而且深深扎根在两国人民心中。
在巴基斯坦的每一天,我们都强烈地感受到巴基斯坦人民温暖的兄弟般的情谊。
在参观开伯尔山口回白沙瓦途中,我们想看看当地部落民族的生活情况,拜访了住在公路旁的一户人家。我们事先并未通知主人,可谓不速之客。主人姓皮斯塔丘,一家几十口人,住在一座很大的宅子里。当主人得悉我们从中国来,一定要留我们喝茶。不一会儿,茶几上摆满了杏仁、花生、葡萄干、点心,主人殷勤地为我们斟着香喷喷的奶茶。我们说,“我们来得这样突然,给主人添麻烦了。”皮斯塔丘连连摇摇手道:“说那里话。如果我早知道你们来,定要宰只羊,款待你们。中国是我们伟大的朋友,你们来做客,我太高兴了。中国朋友来,不用事先通知,我家的大门随时向你们敞开,欢迎你们。”
在拉合尔文官学院举行的午宴上,洋溢着故友重逢的欢乐情绪。从一九七四年起,这个学院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建立了深厚的友好的联系。两任院长哈桑·哈比勃和贾弗里先生曾率领代表团访华。学院为增进巴中友谊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我们这次到巴后,既会到了老朋友,又结识了贾里尔新任院长等许多新朋友。宾主共同表示希望,两个组织的友好联系将日益加强。
二月二十八日,我们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离开巴基斯坦,想起主人常对我们说的一句话:“你们这次访问选择了一个好时机,你们给巴基斯坦带来了春天。”确实,巴基斯坦的春天是美丽的,处处鲜花烂漫,令人目不暇给。但我们想,中巴友谊不是比春光和鲜花更美得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