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国家的马列主义政党组织欢呼五届人大成就
中国人民沿着毛主席周总理开创的道路前进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最近以来,一些国家的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的报刊和电台分别发表社论、文章、评论和消息,热情评价中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中央机关报《先锋报》三月二日以《中国为大跃进奠定基础》为题发表社论指出,“这届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人民在工农业、教育、科研和文化工作方面取得巨大进展的时刻举行的。”
社论说,“自从打倒臭名昭著的‘四人帮’以来,全国的工作有了很大的进展。”“现在,在以华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正在得到贯彻,‘四人帮’的影响正在消除。”
社论接着说,这届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将“更大地推动中国人民去实现尽快使中国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崇高目标”。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三月六日以《中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为题广播一则消息说,“这次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后召开的,中国各族人民空前团结,正在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为在本世纪内把中国建成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满怀信心地向前迈进。”
这家电台三月九日指出,“中国的这两个大会(五届人大和五届政协会议)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更加巩固和发展,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更加繁荣昌盛。紧密一致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周围的中国人民,决心在为把自己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和现代化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的道路上前进。”
希腊马列主义共产党中央机关刊物《人民之路》周刊在三月初出版的一期上刊登了一篇欢呼中国五届人大召开的短评。短评说,“这届代表大会的召开在中国人民的政治生活中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件。它对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对圆满实现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对深入批判‘四人帮’,对加速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对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都是一个强大的推动力。”评论写道:“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将在本世纪末把中国变成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稳步前进,并将取得新的伟大的胜利。这一切都是对人类事业的巨大贡献,也是对全世界无产阶级以及所有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事业的巨大贡献。”
希腊的《人民斗争》周刊最近一期发表文章说,“世界无产阶级同全世界人民、所有进步人民和中国的一切朋友一道十分高兴地获悉了这一事件。”“中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将证明,中国人民是团结在华国锋主席为首的、高举毛泽东主席旗帜的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周围。它还将巩固中国人民在同‘四人帮’的斗争中取得的胜利,并进一步大大推动成千成万的中国人民努力建设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美国共产党(马列)中央机关报《号角》三月十三日一期刊登的一篇文章说,中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议程反映了从上届大会以来在中国发生的重大变化。
文章说,“华主席的讲话涉及到中国正努力在二○○○年以前要实现现代化的各个重要领域。”“在一九七五年举行的人民代表大会上,周恩来总理提出要在本世纪末把中国建成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但是,这个目标遭到了‘四人帮’的诬蔑和攻击”。“今年的这次大会充满了热情和战斗精神,代表们决心克服‘四人帮’造成的破坏,并且沿着毛主席和周总理开创的道路前进”。
文章指出,华国锋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他不仅申明中国人民保证要解放台湾,而且特别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要为解放台湾做好充分准备’”。

魏地拉总统致电叶委员长华总理表示祝贺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叶剑英先生阁下:
值此阁下就任之际,我代表阿根廷人民和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愉快地向您表示最诚挚的祝贺。
阿根廷共和国总统
豪尔赫·拉斐尔·魏地拉中将
一九七八年三月十四日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我谨向阁下致以最诚挚的祝贺并祝阁下工作顺利。
阿根廷共和国总统
豪尔赫·拉斐尔·魏地拉中将
一九七八年三月十四日于布宜诺斯艾利斯

里恰德主席致电叶委员长华总理表示祝贺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叶剑英元帅阁下:
在阁下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时候,我谨代表瑞士联邦委员会向你致以热烈的祝贺和祝愿。祝你在执行你的重要使命中获得成功,并祝贵国前途美好。
瑞士联邦主席 维利·里恰德
一九七八年三月十四日于伯尔尼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在阁下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之际,我谨代表瑞士联邦委员会向你致以热烈的祝贺和祝愿,祝阁下个人幸福,并祝阁下在履行崇高的使命中取得成功。
瑞士联邦主席 维利·里恰德
一九七八年三月十四日于伯尔尼

察佐斯总统致电叶剑英委员长表示祝贺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叶剑英阁下:
在你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时候,请允许我向你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
希腊共和国总统 康斯坦丁·察佐斯
一九七八年三月十四日

马尔登总理致电华国锋总理表示祝贺
华国锋总理:
在你被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再次任命为国务院总理的时候,我十分高兴地代表新西兰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总理 马尔登

一些国家领导人致电我国领导人表示祝贺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一些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等最近分别给我国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副总理邓小平,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最高法院院长江华发来贺电,祝贺他们担任领导职务。发来贺电的有:
菲律宾总统费迪南德·埃·马科斯;法国总理雷蒙·巴尔;日本众议院议长保利茂;越南祖国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黄国越;罗马尼亚最高法院院长格里戈拉什·茹斯廷。美国国务卿万斯也给华国锋总理和邓小平副总理发来贺电。

索马里军队已全部撤出欧加登地区
阿明总统和澳外长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非洲之角
新华社摩加迪沙三月十五日电 据索马里国家通讯社三月十五日报道,索马里新闻和国家指导部发表声明说,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政府正式宣布,索马里已在一九七八年三月十四日完成了把它的部队撤出欧加登地区的工作。声明说:“索马里民主共和国现在呼吁某些大国实现它们关于寻求以和平方式来解决非洲之角冲突的保证,而这种解决应以给予这个地区的人民以自决权作为基础。”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自从索马里三月九日宣布它的军队将从欧加登地区撤出,并要求一切外国军队从非洲之角撤走以后,苏联的一千多名军事人员和古巴的一万二千多名军队,仍然没有撤出这个地区的任何迹象。
新华社哈瓦那三月十四日电 古巴官方的《格拉玛报》十四日发表文章和照片,公开承认古巴派军队和飞行员,参加了埃塞俄比亚与索马里之间在欧加登的军事冲突。这家报纸在谈到苏联向埃塞俄比亚提供了“军事装备、教官和顾问”以后说,古巴派出的第一批军队在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一月间到达那里。它的详细报道表明,从一月二十二日以来,古巴派出的飞行员、坦克手、炮兵和装甲部队参加了欧加登军事冲突的最关键阶段。
《格拉玛报》还在三、四、五、六版刊登了大幅的有关欧加登战争的形势图,并在国际版刊登了九张有关这一战争的照片。这家报纸的报道充分证明了苏联和古巴是怎样在非洲之角进行直接的武装干涉的。
新华社坎帕拉三月十四日电 据乌干达广播公司广播,乌干达总统阿明三月十四日在这里召开的非洲统一组织政府间新闻部长委员会的会议上发表书面讲话指出,乌干达支持非洲统一组织促进非洲之角实现停火的一切努力,他要求超级大国撤离这个地区。阿明总统强调,所以要超级大国从这个地区撤走,是因为超级大国牺牲非洲人,而使战争日益恶化。在谈到非洲之角的教训时,阿明总统引用了非洲的成语:“大象相争,草地遭殃”。
新华社堪培拉三月十五日电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安德鲁·皮科克三月十四日在众议院答询时指出,苏联和古巴军事人员在非洲之角的继续存在,只能加剧紧张局势;他们呆在那里根本就是非法的。皮科克外长说:“澳大利亚坚信,领土争端最好是通过谈判和互让解决,而不是诉诸武力。因此我们诚恳地希望,双方将遵守停火,这样才有可能开始谈判,以便和平解决问题,恢复这一地区的稳定。”

苏联在非洲的战略目标
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联对非洲之角大举军事干涉,引起全世界的关注。联系它这些年在非洲大陆的疯狂侵略扩张活动,更加引起世界舆论的纷纷议论。苏联在非洲究竟追求着什么目的?
莫斯科宣称它对非洲之角的军事行动是为了“支援”别人,是“正义”的行动。这话到了今天,已成为笑柄。只要问他一句:你昨天还“支援”这一方,今天又“支援”另一方,究竟你哪一种“支援”是真心诚意的?你哪一次行动是“正义”的呢?
事实上,苏联的行动本身,也说明它的目标同“支援”非洲国家是南辕而北辙的。从去年十一月下旬开始为期三周的空运大演习,就是一个雄辩的例证。苏联动用了二百二十多架大型运输机(约占苏空运能力的百分之十二到十五),在黑海、地中海、印度洋苏联海军舰只的支援和“保护”下,兵分七路,航线经亚非欧至少十多个国家,分别在埃塞俄比亚、亚丁和马普托卸载。启用的物资包括乌拉尔以东仓库的“存货”,还专门发射了一枚军事卫星来指挥和监视。这难道是为了“支援”一个欧加登地区的战争?既然是“支援”行动,又为什么有些飞机是空载?显然,这是苏联一次借口“支援”非洲之角,实则为准备世界战争,而采取的战略性空运大演习。
西方的军事家还注意到,苏联曾经把一九七三年十月中东战争作为它试验新型常规武器的试验场。今天,它又把非洲之角战争当作常规武器试验场。这是苏联以非洲人和古巴人的生命为代价,来为它将来进行世界战争作准备的又一个方面。西方报刊指出,苏联在欧加登战场上试验“直升飞机战术”,训练苏、古军事人员的实战能力;为试验通过“直升飞机战术”取胜,就投入了一百五十架直升飞机。
在苏联的全球战略中,欧洲居最重要的地位。而为夺取欧洲,多年来苏美两家不断在欧洲的侧翼进行殊死斗争,中东和非洲则是欧洲侧翼争夺战的重点。
非洲之角以至整个非洲大陆为什么对克里姆林宫有这么大的吸引力?还是听听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弗·索芬斯基的招供吧。二月三日,他在莫斯科发表电视讲话说:“非洲之角地区首先具有军事—政治经济意义。这一地区的重要性在于它处在亚非两大洲的结合部。在波斯湾和印度洋中有许多优良的海港。而主要的还由于在这一地区有把生产石油的国家同美洲和欧洲联系起来的海上航线。”说得再清楚不过了。苏联在这里取得了立足点,平时它就可以对西方施加政治、经济压力,战时切断其战略交通线和石油等战略物资的供应,切断西欧和美国的联系,从战略上孤立西欧。
在苏联同美国争夺世界霸权、准备战争的部署中,鲸吞非洲是重要的一步。为此,苏联竭力利用非洲国家内部以及非洲各国之间和各民族解放组织之间的矛盾,挑拨离间,大肆渔利。正如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所说的,“苏联的态度始终是,哪里不稳定或哪里局势混乱,它就出现在哪里。”两年前,它利用安哥拉几个解放组织的分歧,出动古巴雇佣兵武装干涉安哥拉,把这个新独立的国家变成向南部非洲推进、控制南大西洋的桥头堡。一九七七年春,又在非洲中部策动雇佣军入侵扎伊尔,企图从这里入手,实行中间突破,拦腰截断非洲。此外,苏联还利用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不断高涨之机,挑拨各解放组织之间的关系,乘机向南推进。同时,想在东北非建立包括埃塞俄比亚、索马里等几个红海国家的“邦联”,把这个“邦联”置于苏联势力范围之内。在北非,苏联多次在苏丹等国策动政变,并且利用北非国家在某些问题上的分歧,挑拨煽动,扩大事态,乘机插手。这样,从西非的安哥拉、扎伊尔到东非的红海之滨,从北非的埃及、苏丹到南部非洲,克里姆林宫几乎一齐下手,采取分割、包围、蚕食等办法,以达到吞并整个非洲的战略目标。
然而,历史的发展是不以新沙皇的意志为转移的。一年多来,苏联在扎伊尔、苏丹、埃及、索马里以及其他地方,遭到一连串的挫折。非洲人民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不仅捍卫了非洲人民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尊严,而且为打乱超级大国的战争部署,推迟世界战争的爆发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束
新华社巴黎三月十三日电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已经在三月十二日举行,法国内政部十三日发表的公报说,根据四百九十个选区(全部选区为四百九十一个)的最后统计,在第一轮投票中,支持政府的各党派和支持政府的候选人得了百分之四十六点五的票,其中保卫共和联盟(戴高乐派)得票百分之二十二点六,由共和党、社会民主人士中心和激进党组成的法国民主联盟得票百分之二十一点五。反对派联盟得了百分之四十五点一的票,其中社会党得票百分之二十二点五,共产党得票百分之二十点五。
参加第一轮选举的有四千二百七十一名候选人。按照法国的选举法,在第一轮投票中,候选人要获得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选票才能当选,所以在第一轮投票中,只选出了六十八名议员;其中六十三名是属于支持政府各党派的,他们当中包括法国总理雷蒙·巴尔,前总理雅克·沙邦—戴尔马、皮埃尔·梅斯梅尔和米歇尔·德勃雷,保卫共和联盟主席雅克·希拉克,国民议会议长埃德加·富尔和政府的一些部长。
其余的选区都要进行第二轮投票。第二轮投票将在三月十九日举行。
法国报纸都认为支持政府的各党派同各反对党在这次选举中势均力敌。但是,《费加罗报》指出,各反对党在第一轮投票中“没有取得它们所希望的和历次民意测验所预计的那种戏剧性的突破”。《回声报》也指出,社会党和共产党所得的票数,“不足以肯定地保证(它们)在下个星期日取得胜利”。

专栏:小资料

法国议会选举
法国议会由国民议会和参议院组成。国民议会每届任期五年,上届国民议会是在一九七三年产生的。参议院每届任期九年,每三年改选三分之一。一九七七年九月法国已经举行了参议院改选。
国民议会共有四百九十一名议员。它的选举采用小选区两轮投票制。这个制度将法国划分为四百九十一个小选区(包括海外省和海外领地十七个选区)。每个选区产生一名议员。选举分两轮进行。候选人在第一轮选举中获得了占投票人数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选票,就当选为议员。如果第一轮选举不能产生议员,就将组织第二轮选举。只有在第一轮选举中获得了占登记选民人数百分之十二点五的选票的候选人才有资格参加第二轮选举。
按一九七四年六月修改后的选举法规定,凡年满十八岁(修改前为二十一岁)的法国男女公民,确有住所或固定居住六个月以上,并连续五次在交纳四种直接税之一的表册上登记有案的人,才有选举权。因此,无固定住所或交纳不起税款者没有选举权。(马绪祥)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南美三国边境地区大旱
南美洲巴西、阿根廷和巴拉圭三国的边境地区最近出现了四十多年来最严重的旱情。两个月来,除二月间两次极其微小的降雨外,一直没有下过雨。南美闻名的伊瓜苏大瀑布目前只剩下涓涓细流。
据有关当局估计,由于旱灾影响,巴西将损失二百八十万袋咖啡(每袋六十公斤)。巴西的另一重要作物大豆的产量预计也将比一九七七年减少五十万吨。
意大利新政府宣誓就职
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人朱利奥·安德雷奥蒂再次组阁,以他为总理的意大利新政府已于三月十一日组成,三月十三日宣誓就职。
新政府仍由天主教民主党一党组成。外交部长仍由福拉尼担任,科西加连任内政部长,鲁菲尼连任国防部长。
据报道,经过五十多天紧张的组阁活动,天主教民主党同意大利共产党、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和共和党达成了协议,这些在野党答应在议会中支持这届政府。不结盟国家广播组织开会
不结盟国家广播组织第二次会议三月十一日至十三日在巴格达举行。会议通过若干决议,规定不结盟国家中广播事业较发达的国家向比较后进的国家提供经验和技术上的帮助。
危地马拉选出新总统
危地马拉议会三月十三日正式宣布,危地马拉革命党和民主制度党联合候选人费尔南多·罗梅欧·卢卡斯·加西亚当选为危地马拉共和国总统。新总统将于今年七月一日就职,任期四年。
挪威筹备纪念易卜生
奥斯陆消息:今年三月二十日是挪威著名剧作家易卜生一百五十周年诞辰,为了筹备纪念活动,挪威教育部成立专门委员会,由挪威文化理事会主席英厄博格·吕谢任主席,并有文艺、戏剧、广播、出版、教育等各界代表参加。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