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对友好邻邦菲律宾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李先念副总理抵马尼拉受到热烈欢迎
马科斯总统和夫人到机场迎接 李副总理和夫人拜会马科斯总统和夫人
新华社马尼拉三月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应菲律宾共和国总统费迪南德·埃·马科斯和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的邀请,三月十二日乘专机到达马尼拉,对一水相隔的友好邻邦菲律宾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受到热烈隆重的欢迎。
随同李先念副总理前来访问的外交部部长黄华以及林佳楣、何理良、王晓云、刘华等也同机到达。
下午三时,李先念副总理乘坐的专机在马尼拉国际机场徐徐降落。马科斯总统和夫人迎上前去,在飞机舷梯旁的红地毯上同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林佳楣紧紧握手。马科斯夫人亲自把洁白芳香的茉莉花环挂在李副总理颈上,并向林佳楣献了花束。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鸣礼炮十九响后,乐队奏起中、菲两国国歌。李副总理在马科斯总统的陪同下检阅了三军仪仗队,随后同前来迎接的菲律宾官员和各国驻菲律宾外交使节见面。
机场主楼前的广场上,上千名儿童排着整齐的队伍,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载歌载舞。当李副总理和林佳楣在马科斯总统和夫人陪同下走近时,他们把新鲜花瓣撒向李副总理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李副总理等频频向他们挥手致意。
然后,李副总理由马科斯总统陪同,林佳楣由马科斯夫人陪同乘车前往总统府宾馆。
今天,马尼拉市洋溢着一片节日气氛。阳光煦丽,椰林葱翠,数十万群众穿着绚丽的各式民族服装,有的跳着各地的土风舞,有的唱着民歌,有的弹着民族乐器,有的挥舞着中菲两国国旗或彩旗,热烈欢迎中国贵宾。整洁的海滨大道——罗哈斯大街焕然一新,沿途两国国旗迎风飘扬。用中、英文写的“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李先念阁下及夫人一行”大标语牌和横幅比比皆是。机场和市中心一带许多地方高挂着成排的五彩缤纷的大花篮。欢迎群众几次拦住李副总理的车队,向中国客人献花。
到机场欢迎李副总理的菲律宾高级官员有:外交部长、国事访问委员会主席卡洛斯·罗慕洛,副外长、国事访问委员会副主席何塞·迪·英格里斯和夫人,副外长、国事访问委员会副主席曼努埃尔·科连特斯,武装部队参谋长罗米欧·埃斯皮诺上将和其他内阁成员以及菲律宾驻中国大使纳西索·杰·雷耶斯和夫人等。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柯华和夫人张明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马尼拉三月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三月十二日傍晚到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坎南宫拜会了菲律宾共和国总统费迪南德·埃·马科斯和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李先念副总理转达了华国锋总理、叶剑英委员长和邓小平副总理对马科斯总统和夫人的问候。马科斯总统对中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成就表示祝贺,并且对华国锋总理继续担任总理表示高兴。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以及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柯华和夫人张明。

我代表团长在联合国贸发理事会特别会议上发言
支持发展中国家关于总体解决债务问题的主张
揭露超级大国妄图利用债务问题把争取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斗争引入歧途
据新华社日内瓦电 出席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理事会第九届(部长级)特别会议第三期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润生,在三月八日上午的全体会议上发了言。
王润生团长指出:“债务问题是当前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经济关系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他说,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严重,不能不妨害它们国民经济的发展,加重人民生活的困难,甚至会威胁到一些国家的政治稳定。在这种形势下,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立即、全面地减轻前者的债务负担是合理的,也是很有必要的。
他说:“债务问题的形成,是同建立在控制、剥削和掠夺基础上的旧的国际经济关系紧密联在一起的。长期以来,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奉行侵略、扩张政策,凭借政治上的特权和经济上的垄断地位,并通过它们设立或控制的国际经济机构,对亚、非、拉国家和人民进行了肆无忌惮的奴役和掠夺。”
王润生指出:“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所以债台高筑,从根本上说是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垄断、剥削、掠夺政策造成的。一个超级大国别有用心地说,石油涨价带来了工业发达国家的经济危机,从而增加了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这是企图转移视线,逃避自己应承担的责任。”“石油生产国团结斗争,一举改变了过去石油被压价过低的状况,把油价维持在一个合理水平上,为发展中国家原料斗争树立了榜样,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石油生产国也以多种形式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优惠的贷款和援助。这是发展中国家间的团结互助,互相支持,同超级大国借‘援助’之名,行剥削之实是性质不同的两回事。超级大国企图转移发展中国家的斗争方向,挑拨发展中国家间的关系,是徒劳的。”
他说:“发展中国家债务丛集,也是超级大国对它们剥削的历史见证。不管那个自称为发展中国家‘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重复多少次它‘没有剥削发展中国家’和对发展中国家的债务‘不负责任’的骗人鬼话,也掩盖不了它剥削掠夺发展中国家的丑恶行径。”
王润生强调说:“这个超级大国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关系中,既存在经济上的控制、剥削和掠夺,又存在政治上的欺侮、干涉和侵略。它对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企图用‘社会主义’的大旗包起来,逃之夭夭,是绝对办不到的。”
中国代表团团长说:“中国代表团支持发展中国家为总体解决债务问题所提出的合理主张和建议。我们支持发展中国家关于减免它们的债务负担以及增加对它们的发展资金援助等合理要求。我们支持关于今后重新为有关发展中国家安排债务的建议。在前一次会议上,第二世界有一些国家为改善同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合作关系,在减轻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方面作出了承诺,受到了发展中国家的赞许。这对于讨论债务问题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他说:“我们主张,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援助,应当严格尊重受援国的主权,不附带任何政治、军事条件,不要求任何特权或借机牟取暴利。对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贷款应当是无息的或低息的,必要时,可以延期还本付息。我们反对假借援助对发展中国家进行高利盘剥和敲诈勒索。对发展中国家今后债务的安排,应当有一个正确的指导方针,我们反对超级大国利用发展中国家要求优先解决最不发达国家债务负担的迫切愿望,以所谓满足‘基本需求’这种‘贫民救济’的办法代替发展援助,并以此在发展中国家之间制造混乱,离间它们的团结,从而把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引入歧途。在处理债务问题上,应当充分体谅受援国家的困难,我们坚决反对乘人之危,借机逼债。”
王润生团长主张,这次部长级会议应该采取紧急行动和具体有力措施,迅速减轻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
据新华社日内瓦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理事会第九届特别会议第三期会议,三月六日在日内瓦开幕。一百二十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将讨论解决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之间的债务问题。债务问题是当前国际经济关系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发展中国家的外债已达二千多亿美元,偿还本息的负担日益沉重。这不仅妨害了发展中国家的国民经济发展,而且加重了人民生活困难,甚至威胁到一些国家的政治稳定。
贸发会议秘书长科里亚在开幕会上讲了话。他说,这次会议应当着重讨论三个问题:第一,为解决最不发达国家、发展中内陆国家、岛屿国家和受影响最严重国家的债务问题,采取国际措施。第二,为将来重新清理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制订指导原则。第三,研究商业债务的作用。

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强调让非洲决定自己的命运
超级大国必须停止干涉并离开非洲之角
厄瓜多尔《商报》谴责苏联在非洲扩大统治地盘
据新华社拉各斯电 据尼日利亚电台广播,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三月九日在结束对尼日利亚的访问时在拉各斯机场对新闻记者说:“应该让非洲自己来决定自己的命运。”他表示相信,非洲能够解决它内部的问题。
新华社坎帕拉电 据乌干达广播公司报道,乌干达总统阿明三月九日在打给非洲统一组织主席、加蓬总统邦戈的电报中说:“非洲已经成熟,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它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
电报呼吁邦戈总统对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之间的冲突,“继续为保证实现停火而作出努力,以便为两个姐妹国家的关系正常化创造有利条件。”
电报说:“最近,我们已经看到一些曾经有过某种误会的非洲国家,由于采取十分积极的步骤,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了关系正常化。”
电报说:“我深信,非洲有办法和智慧来结束欧加登地区不幸的局面。”
据新华社喀土穆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国防部长、苏丹人民武装部队总司令巴希尔·穆罕默德·阿里,三月七日在阿布扎比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通讯社的记者发表谈话,要求超级大国离开非洲之角,让非洲之角的国家在没有外来影响的情况下解决它们的问题。
他在谈到红海安全的问题时说:“红海沿岸国家正在进行接触,特别是在苏联干涉非洲之角以后。”他说:“这些接触是为了使这些沿岸国家之间能够进行协调,并且确定每个国家为使红海成为摆脱国际野心和冲突的和平湖而承担的义务。”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商报》最近发表一篇题为《关于世界性阴谋》的社论,谴责苏联利用古巴来扩大它在非洲的统治地盘。社论在谈到非洲之角的形势时指出:“苏联正利用已经形成的政治局势,毫无顾忌地使用武力发动攻击,以便攫取地盘并扩大其统治范围。苏联为了利用它慷慨地赠给古巴的军火,就驱使这个岛国的军队充当炮灰,以便实现自己的意图。”社论指出,“苏联的统治空间越来越大”。社论说,从非洲大陆的情况可以清楚地看出,一些刚刚独立的国家的不稳定形势被人利用了。社论最后说:“埃塞俄比亚—索马里事件不是最后一次;就在所谓非洲之角这个地区以及黑色大陆的其他各个地方,还在酝酿着其他类似事件,而使用的方法是相同的。”

英报评论索马里从欧加登撤军
苏联赖在非洲之角想干什么?
新华社伦敦三月十一日电 英国一些报纸今天发表文章指出,在索马里宣布从欧加登地区撤军以后,人们对苏联依然赖在非洲之角表示非常关切。
《每日电讯报》在一篇社论中指出,索马里从欧加登地区撤军的决定改变了非洲之角的形势,但并不意味是“俄国挑战和向非洲推进的政策的结束”。
《卫报》发表文章指出,尽管索马里决定从欧加登地区撤军,“美国和苏联之间日趋紧张的危险”依然存在。
《金融时报》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不能保证苏联和古巴在非洲之角的势力会很快撤离”。即使索马里迅速从欧加登地区撤军,那里不再发生战斗,仍然存在这种可能性:苏联和古巴的军队会调过头去干涉其他非洲国家。

中菲人民情长谊深
刘玉遵
美丽富饶的群岛之国菲律宾,西滨南海,北隔巴士海峡遥对我国台湾省。中菲两国是一水之隔的近邻。在我们两国人民一千多年交往的历史中,满载着经济和文化交流的友谊佳话,传诵着反殖反帝斗争中互相同情和支持的诗篇。
中菲人民的友好往来,可以追溯到一千六百多年之前。从成书于三世纪的我国古籍关于通往菲律宾海域的记述可知,早在东汉、三国之际,中国人民已经知道经我国台湾前往菲律宾群岛的航路。唐宋以来,中菲两国的民间贸易渐趋密切。中国商舶到菲律宾进行贸易的日多,贸易地区也日益扩大。据南宋赵汝适所著书中记载,当时中国商舶已到达三屿(今卡拉棉、布桑加、巴拉望诸岛)、蒲里噜(今波利略岛)、白蒲延(今巴布延)等地进行贸易,并受到友好相待。贸易双方很守信誉。每当中国商舶抵岸,菲律宾商贾即来“搬取货物而去”,到各地换购土产,然后“以其所得,准偿舶商”。菲律宾的商人或驾乘自己的船舶,或搭乘回航的中国商船,前来中国从事贸易。《文献通考》中有这样一条珍贵史料:宋太平兴国七年(公元九八二年),麻逸国(菲律宾古国名)“载宝货至广州海岸”。
到了元、明两代,中菲两国的友好往来更加密切,民间贸易进一步发展。中国商舶不仅频繁地驶往菲律宾群岛北部、中部各重要口岸,而且还开始与菲律宾南部的棉兰老、苏禄群岛建立和发展了贸易关系。十六、十七世纪期间,我国每年驶往马尼拉的商舶,多达三、四十艘(每艘载重约一百至三百吨)。中国输往菲律宾的货物,主要是丝绸、陶瓷、农具、铁器、铜器、白锡等。这些货物,特别是中国瓷器,深为菲律宾人民所喜爱。菲律宾近几年来在群岛各地到处发现大批中国处州、磁州、佛山的古瓷,就是生动的证明。从菲律宾运来中国的货物主要是珍珠、黄蜡、槟榔、竹布、香料等,很受我国人民赞许。其中苏禄出产的珍珠,所享声誉更高。根据我国古籍记载,其时中菲两国的民间贸易,继续保持“信守始终,不爽约”的友好传统。
在明代,中菲两国还多次派遣使节相互进行友好访问。公元一三七二年至一四二四年,菲律宾先后十六次派遣使节访问中国,每次都受到明朝政府厚礼款待。一四一七年,苏禄东王、西王、峒王率领三百四十多人组成的友好使团,携带珍珠、宝石等礼物前来中国访问,受到隆重的接待。明朝政府向他们回赠了黄金、白银、罗锦文绮等礼物。东王在取道山东回国时不幸病故于德州,明朝永乐皇帝为他厚葬,建墓、立碑并亲作碑文。明末顾炎武在过苏禄东王墓时曾写下“世有国人供洒扫,每勤词客驻轮蹄”的诗句,表达了对这位友好使者的悼念。明朝政府于一四○五年、一四一七年三次派遣友好使者,携带绒锦、紵丝、纱罗等礼物,前往菲律宾进行访问。
伴随着中菲两国民间贸易和友好往来的发展,我国福建、广东等地的居民移居菲律宾的日渐增多。他们大都在菲律宾从事手工业、农耕,经营小商贩,同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共同发展菲律宾的经济、文化事业。
中菲人民长期的友好交往,促进了彼此的经济、文化交流,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和情谊。中国的生产技术知识和生产工具,如牛耕、冶炼、印刷、陶瓷制作、织麻、水车、犁等传入了菲律宾,菲律宾的一些农作物如白薯、吕宋烟等也引进了中国。正是由于中菲人民有这么悠久而亲密的交往,我国历史上才会出现象赵汝适(宋)、汪大渊(元)、费信、张燮、何乔远(明)、谢尚清、陈伦炯(清)等人所写的有关中菲关系的许多著述,菲律宾群岛各地才会发现那么多古代中国的陶瓷、钱币与其它文物。
近代以来,中菲两国相继受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共同的遭遇,使中菲人民加强了战斗情谊。在反殖反帝的长期斗争中,中菲人民一贯互相同情和支持。早在一五九三年,西班牙殖民总督达斯马林纳斯率战船侵犯菲律宾的马鲁古群岛途中,当时被殖民者强征到战船上服劳役的二百五十名中国船工,在潘和五带领下,揭杆而起,杀死了这个双手沾满菲律宾人民鲜血的殖民总督和一批殖民强盗,一举挫败了西班牙的这次侵略行动。在十七、十八世纪间,菲律宾华侨积极支持邦板牙、班丝兰等地爆发的反对西班牙侵略的起义,支持菲律宾群岛南部人民的反抗西班牙的斗争。如为玛巾达瑙苏丹运送军火,帮助棉兰老和苏禄人民装修土炮。中国商舶还冲破西班牙的严密封锁,冒险给群岛南部人民运来各种货物。一七四○年,中国商舶在苏禄海面遇险,受到当地人民的援救,苏禄王还亲自遣使护送受救的中国商人和水手返回中国。在殖民者疯狂屠杀菲律宾华侨的血腥岁月里,不少菲律宾人民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保护和援助当地的华侨。
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英雄的菲律宾人民掀起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和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革命风暴,犹如菲律宾的五十二座火山同时迸发,震撼群岛各地。菲律宾的这场革命得到中国人民的坚决支持。一八九八年六月,菲律宾宣布独立后不久,中国伟大的民主主义者孙中山便在东京会晤了菲律宾革命者的代表,积极帮助菲律宾革命者在国外购买军械、弹药。次年七月,孙中山把购得的一批军火,租海轮运菲。惜因故途中沉没。菲律宾革命者为了支援中国革命,向孙中山赠送十万日元作为活动经费,并准备派人到中国内地参加反清武装起义。这充分反映了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意愿。菲律宾的华侨更纷纷投身菲律宾革命军行列,与菲律宾人民并肩奋战。不少人在战斗中贡献了生命,用自己的鲜血来浇灌中菲友谊之花。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抗日本法西斯的战斗中,中菲人民互相鼓舞和支援。日本法西斯发动侵华战争后,菲律宾人民纷纷集会、示威,谴责和抗议日本的侵略,并募集捐款、药品援助中国人民抗战。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菲律宾人民反抗日本占领统治的武装斗争。菲律宾华侨组织的抗日游击队支队与菲律宾抗日武装力量紧密配合,协同作战,直到马尼拉从日本占领下获得解放。
一九七五年六月,中菲两国政府正式宣布建交,从此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之间的关系进入了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