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功缅甸总统吴奈温总理吴貌貌卡的贺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叶剑英阁下:
在你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这一崇高职务的重要时刻,我极为愉快地代表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亲切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个人幸福并进一步成功,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进步和昌盛。
我还想借此机会表示相信,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间亲密的胞波友好关系将为我们的共同利益而继续发展和加强。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 奈温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主席阁下:
在你再次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的时候,我极为愉快地向阁下表示衷心和热烈的祝贺。
在此喜庆的时刻,我谨向你表示最良好的祝愿,祝阁下身体健康并进一步成功。我相信,存在于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将按照互相谅解和合作的精神进一步发展。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 奈温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主席阁下:
在你再次当选为国务院总理这一崇高职务时,请允许我向你表示衷心和热烈的祝贺。
我还代表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和人民向你表示最良好的祝愿,祝你的领导工作成功,祝你继续健康和幸福。
我相信,愉快地存在于中国和缅甸之间的友好关系今后将继续发展和加强。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 貌貌卡

法国总统德斯坦总理巴尔的贺电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叶剑英先生阁下:
委员长先生,在你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时候,我愉快地向你致以热烈的祝贺。同时,我向你本人以及对你担负崇高的使命表示最良好的祝愿,并祝中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顺利发展。
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
一九七八年三月十日于巴黎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你继续担任国务院总理之际,我谨向你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诚挚的祝愿,祝你在执行继续担负的使命中取得成就。
同时,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你重申,我十分重视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法国总理最近对中国的访问在这方面开辟了非常可喜的前景。我相信,你继续担任总理职务一定会促进实现我们已经确定的目标。你已接受了我的邀请,将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我很高兴届时能同你一起研究实现上述目标的问题。
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
一九七八年三月十日于巴黎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主席先生:
获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你连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我谨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且代表我所领导的政府全体成员向你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诚挚的祝愿,祝你在继续担任的使命中获得成功。
我了解你个人对发展我们两国关系所表示的关心。我相信,我们两国政府将本着我们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会谈的精神继续共同努力,以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密切和加强。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雷蒙·巴尔

芬兰总统吉科宁的贺电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叶剑英阁下:
我谨代表芬兰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就你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向你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你在担任这一崇高职务中不断取得成功。
芬兰共和国总统 乌尔霍·吉科宁
一九七八年三月十日于赫尔辛基

瑞典国王古斯塔夫首相费尔丁的贺电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叶剑英先生阁下:
我谨对你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卡尔·古斯塔夫国王
一九七八年三月十日于斯德哥尔摩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我谨对你再次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首相 图尔比耶恩·费尔丁
一九七八年三月十日于斯德哥尔摩

丹麦女王玛尔格蕾特二世首相耶恩森的贺电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叶剑英先生阁下:
在你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时候,请阁下接受我最诚挚的祝贺。
丹麦女王 玛尔格蕾特二世
一九七八年三月十日于哥本哈根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在你再次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的时候,我谨向阁下表示诚挚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
丹麦首相 安克尔·耶恩森
一九七八年三月十日于哥本哈根

布隆迪总统巴加扎总理恩赞比马纳的贺电
北京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叶剑英元帅阁下阁下:
获悉阁下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我非常愉快地代表布隆迪人民、民族统一进步党和布隆迪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热烈的祝贺。同伟大的中国保持着良好关系的布隆迪共和国为中国革命在国内外不断取得胜利而感到由衷的高兴。祝我们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加强,以利于我们两国友好的人民。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布隆迪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共和国总统
让—巴蒂斯特·巴加扎上校
北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总理华国锋阁下
阁下:
获悉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你继续担任总理的职务,我十分高兴地代表布隆迪人民、民族统一进步党、布隆迪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诚挚和热烈的祝贺。
同时,我愿向您重申,布隆迪政府将努力进一步加强我们之间的友好、团结和合作关系。祝阁下在履行你的崇高使命中取得巨大成就。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布隆迪共和国总理 爱德华·恩赞比马纳
一九七八年三月八日于布琼布拉

英法意政府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非洲之角
扎伊尔报纸谴责苏联扩张野心和在非洲之角的干涉行径
新华社伦敦三月十日电 英国外交部三月十日要求苏联和古巴从非洲之角撤出他们的军队,让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去解决他们的争端。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索马里的撤退意味着俄国和古巴的军队能够并且应该从这个地区撤出。”
这位发言人还说:“我们相信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都会彼此尊重对方的领土完整。”
新华社巴黎三月十日电 法国表示希望索马里从欧加登撤军“将导致撤出参加冲突的外国军队”。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三月十日表示欢迎索马里政府宣布的从欧加登撤回军队的声明。这位发言人还希望:“撤出索马里军队打开了就公正和和平解决问题进行谈判的道路,并且将导致撤出参加冲突的外国军队”。
新华社罗马三月十日电 据安莎社报道,意大利外交部三月十日晚就索马里宣布从欧加登撤军一事发表了声明。
声明说:“索马里政府决定从欧加登地区撤走自己军队后在该地区造成的局势,越来越迫切要求一切外国力量从该地区解脱出去。”
新华社金沙萨三月十日电 扎伊尔《埃利马报》三月九日发表评论,谴责苏联在非洲的扩张野心和对非洲之角的干涉行径。
评论指出,苏联采用一切手段企图蚕食非洲大陆。目前,它竭力在非洲之角发动猛烈的进攻。
评论说,苏联为此使非洲人在欧加登流了多少血!而这一行动是在“国际主义义务”骗人的借口下进行的。
评论指出:“如果不是苏联进行肆无忌惮的干涉,欧加登冲突是可以在非洲统一组织的主持下通过和平协商的途径加以解决的。”
评论强调指出,“欧加登问题是老殖民主义者遗留下来的问题。但是,在非洲之角的两个兄弟国家之间发生如此大规模的武装冲突还是第一次。这完全是苏联的阴谋活动引起的”。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和《公明新闻》等
强烈要求福田首相早日缔结日中条约
新华社东京三月八日电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飞鸟田一雄三月七日下午在东京会见日本首相福田,要求他做出决断,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据日本报纸报道,会见时,飞鸟田委员长向福田首相说:“现在,缔结日中条约的问题已不是在事务一级的阶段讨论的问题了,它取决于福田首相的决断。(日本政府)应当根据日中联合声明,早日缔结在正文中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飞鸟田还说:“如果日本政府采取把反霸条款明确写进条约正文的立场,社会党也将与政府合作。”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日本摄影家协会会长渡边义雄最近在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机关刊物《日中文化交流》上发表文章说:“日本与中国同处于亚洲,是对亚洲的和平与安全负有重大责任的两个国家,如果能携手前进,必将对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文章说:“如果是真正希望和平的国家,那就要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的霸权,这是理所当然的。一部分势力对这一点进行挑拨离间,那正是霸权行为。”文章强调指出:“早日缔结在正文中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正是加强和发展日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
日本《公明新闻》最近发表社论指出,福田首相上台以来,在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上,一直犹豫不定。
社论说:“要求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气氛空前浓厚,这是事实。如果福田首相也认识到谈判的时机正在成熟的话,那么,就应当下决断重开条约谈判,为缔约作出努力。”
社论最后说:“我们再次强烈要求福田首相下决断重开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为缔约作出努力,不要再继续拖延下去了。”

专栏:国际短评

可笑的诽谤
日本报纸报道,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三月六日在同日本记者谈话时,就中日和平友好条约问题大放厥词。他说什么中日条约中包含反霸条款“就是敌视苏联”,胡说“这是一种类似日德意防共协定那种危险的条约”。日本外务省严词驳斥了这位大使的胡言乱语,指出这是苏联“对缔结日中条约的谈判施加压力”的一种“讹诈”行为。
人们知道,中日两国人民强烈希望早日缔结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其宗旨是巩固和发展中日两国之间的和平友好关系。可是,苏联政府却千方百计地阻挠和破坏中日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它一会儿以塔斯社的名义发表声明,一会儿由《真理报》、《消息报》发表评论,竭力对缔结这项条约进行无耻的污蔑和粗暴的干涉。现在,苏联驻日本大使又亲自出马,对日本施加压力,这只能更加暴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事业的敌视和恐惧。
波利扬斯基把包括反霸条款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说成是“类似日德意防共协定那种危险的条约”,这是十分拙劣的诽谤。中日两国政府在一九七二年的联合声明中宣布:两国任何一方都不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把这一原则写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不仅完全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谁都知道,当年德、意、日“轴心国”签订的“三国协定”,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争夺世界霸权的法西斯军事同盟。一个是要反对霸权,一个是要谋求霸权,二者根本对立,哪里能够扯到一起?前不久苏联政府单方面公布的“苏日睦邻合作条约草案”,规定“一旦发生双方认为危及维护和平的形势”,“双方将立即”进行“接触”,并就能采取的“措施”“交换意见”,表现出浓厚的军事结盟性质。苏联炮制这样的一项条约,倒确实和当年的“三国协定”有某些类似之处,那才是危险的条约。所不同的是,当年德、意、日三个法西斯国家签订“三国协定”,是为了合伙争夺世界霸权;而今天苏联要把所谓“苏日睦邻合作条约”强加给日本,则是企图把日本纳入它的军事同盟,使日本成为它独霸世界的工具。这就表明,今天的新沙皇比当年的希特勒要更凶恶、更危险。
苏联驻日大使为了破坏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在这次谈话中还说什么缔结这个条约“对日本是失大于得”。他企图使日本人民相信,苏联是最关心日本人民利益的。但是,波利扬斯基在装出替日本利益着想的同时,公然否认日苏之间有未解决的领土问题,却暴露了苏联妄图永久霸占日本北方四岛的罪恶用心。莫斯科对日本的“关心”意味着什么,这就昭然若揭了!

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先生阁下阁下:
当你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时候,请接受我最诚挚的祝贺。在这喜庆的时刻,我代表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祝你在这一崇高职务上取得全面成功,并希望业已存在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今后不断加强。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 齐亚·拉赫曼少将
布隆迪总统巴加扎总理恩賛比马纳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阁下:
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任命你为国务院总理的喜庆时刻,我代表孟加拉国人民和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我相信,在你富有朝气和远见的领导下,友好的中国人民将朝着各方面成就的新高峰继续前进。借此机会,我表示坚信,业已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密切友好关系将为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不断发展。
请接受我最良好的祝愿,祝阁下身体健康、幸福,并祝中国人民继续昌盛和幸福。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 齐亚·拉赫曼少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