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开展学术活动 繁荣科学事业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召开今年首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停止活动十多年的中国地质学会重新活跃起来
本报讯 最近,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召开了一九七八年度首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物理所的学术委员会是在去年成立的。出席这次会议的二十七名委员(其中所外单位八名),有著名的老一辈物理学家、教授,也有新中国培养的中、青年科学工作者。有的委员还带病赶来参加。会议给每位委员颁发了聘书。大家听取了物理所一九七七年科研工作汇报,对今年的科研计划提出了意见。与会的老、中、青科学家欢聚一堂,畅所欲言。他们对如何保证“六分之五”的科研时间,保证兼职科研人员的业务时间,人员培养和学术交流等问题,展开讨论,交换意见,提出建议。与会者认为,恢复学术委员会是贯彻“双百”方针,开展学术活动,繁荣科学事业的一种好形式。大家表示,要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走我国自己高速度发展科学事业的道路。会议还评审了几位同志的提职学术报告。
根据中央《通知》精神建立的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学术委员会,是所党委和所长领导下的学术谘询机构。它按照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聘请热心社会主义科技事业,有一定学术水平,有科研实践经验和专长的同志担任学术委员。它的任务是:对所的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建议和意见;对科研成果的评议和鉴定提出建议和意见;协助有关部门制订科技干部和研究生培养计划和措施,协助所领导作好科技干部和研究生的业务考核工作;对开展所内外、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讨论院、所领导交办的其它有关学术问题。
这次会议由物理所所长、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施汝为主持。著名科学家钱三强、严济慈出席了会议,并作了重要发言。物理所党委书记甘柏也在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而停止活动十多年的中国地质学会,如今又重新活跃起来了。
三月十日,由代理事长许杰主持,召开了中国地质学会座谈会。国家地质总局局长孙大光在座谈会上讲了话。他说,地质科学是一门探索性很强的科学,必须认真贯彻百家争鸣的方针,通过争鸣和探讨,促进地质科学技术的发展。刘少奇、林彪、特别是“四人帮”,疯狂破坏百家争鸣的方针,狂妄地叫嚣什么“只搞一家之言,不搞百家争鸣”。他们故意混淆学术问题与政治问题的界限,动辄扣帽子,打棍子,窒息学术思想,取消学术讨论,败坏学风,给地质科学事业的发展造成了很大损失。我们必须进一步肃清他们的流毒,活跃学术空气。各学派之间应消除门户之见,在争鸣和讨论中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共同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贡献。
座谈会讨论了关于充实和加强学会的领导机构,成立若干专业委员会,恢复各省、市、自治区分会活动,更好地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以及今年的具体学术活动计划等事项。
出席座谈会的有中国科学院、国家地质总局及有关高等院校的地质科学家和科学教育工作者杨钟健、尹赞勋、张文佑、顾知微、乐森璕、马杏垣、俞建章、李载柔、朱效成、黄汲清、高振西、程裕淇、孙殿卿、吴磊伯、宋叔和、林盛中、王植、朱夏、胡冰、董新菊、岳希新、关士聪等三十多人。(附图片)
全国科学大会召开之前,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收到全国各地科学工作者、工农兵群众、教师和青少年寄来的大批信件和给大会的献礼。这是工作人员在拆包整理。 新华社记者 摄

老教授赵学田为农村工人编著新书
新华社武汉三月十日电 七十八岁高龄的著名制图专家、华中工学院教授赵学田,又完成了一部新书《自学看图入门》的编著工作。这是老教授多年深入农村社队调查研究,专门为农村工人熟悉机械图纸著述的。
赵学田教授是机械工人速成看图法的创造者。这一方法曾经拍成电影在全国放映,受到工人群众的欢迎。一九五七年,赵学田教授在科教电影《机械工人速成看图》的基础上,编写了《机械图图解》一书,出版十二万多册,销行全国。机械工人们赞扬这本书通俗简明,图文并茂,一看就懂。
随着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开展,农村中农业机器日益增多。赵学田就想编写一本书,帮助农村工人熟悉常用农业机械图纸。多年来,他跑遍鄂西北山区的许多县、社农机厂、拖拉机修理站,进行调查研究,听取农村工人的意见要求,在“四人帮”横行时期也没有中断这项工作。他曾带上写好的《自学看图入门》初稿,到农村工人中去,念给工人听,拿给工人看,根据群众意见修改、充实。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并宴请日本公明党第六次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会见以公明党书记长矢野绚也为团长的日本公明党第六次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廖承志副委员长设宴款待访华团全体成员。廖承志副委员长和矢野绚也书记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廖承志副委员长在讲话中对矢野书记长等公明党老朋友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竹入委员长和公明党的朋友们在中日建交的关键时刻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他指出,当前,一个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战争政策的国际统一战线正在不断壮大,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横行霸道,越来越遭到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形势大好,十分令人鼓舞。
他说,中日友好的历史潮流滚滚向前,任何反动势力也无法阻挡。在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基础上,早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完全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态度是一贯的,没有任何变化。我们愿同公明党朋友们一道为早日实现这一共同愿望而共同努力。
矢野书记长在讲话时说,贵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取得了巨大成功,这真是值得庆贺的大喜事。大会为贵国奠定了牢固的基础,开拓了大有希望的前景。这是在英明的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发挥才智和团结一致的结果。
矢野书记长对廖承志会长当选为五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表示衷心祝贺。
矢野书记长对日中邦交正常化已五年半的今天,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还未能在日中联合声明的基础上缔结而甚感遗憾。他表示,他本人和公明党其他人士为了日中两国的利益,为了世界和平和繁荣,决心为早日缔结这个条约作出贡献。他说,我们根据自己的理解,强烈要求日本政府早日缔结条约,并强烈敦促福田首相作出决断。
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赵安博、孙平化、王晓云、张雨等出席宴会作陪。
访华团的随行记者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日本公明党第六次访华团是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的。张香山副会长等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矢野绚也团长。 新华社记者摄

《法国十九世纪农村风景画展览》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日电 《法国十九世纪农村风景画展览》今天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以法兰西艺术行动协会主席路易·若克斯为团长、协会主任安德烈·布尔戈为副团长的法国十九世纪农村风景画展览代表团,法国驻中国大使阿尔诺和夫人,以及在京的其他法国朋友,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有,我国文化部副部长王阑西,外交部副部长余湛、部长助理宋之光,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以及中国美术工作者和首都群众共三百多人。
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主持了开幕式,并在开幕式上首先讲话。他说,法国朋友们把法国人民珍贵的艺术遗产送来我国展出,德居兰戈外长还专为展览撰写了热情洋溢的引言,这使我们深深感到,这一展览会不但是个艺术交流的盛会,而且也是个友谊的盛会。他说,中国人民决心继续贯彻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不断加强与各国人民的友谊。
阿尔诺大使在开幕式上接着讲话。他说,在艺术领域方面大力发展合作和交流,对于法国和中国这样两个文明古国来说,是理所当然的事情。阿尔诺大使对中国方面为筹备这次画展所作出的一切妥善安排表示谢意。
他们讲话后,中法两国朋友一起欣赏法国艺术家们的作品。一幅幅色采丰富、层次鲜明的油画把法国不同地区的风景和农民们的劳动和生活描绘得栩栩如生。我国著名画家吴作人看了画展后说,这些画具有很高的艺术技巧,画家们在自己的艺术创作中倾注了自己对国土的深厚情感,使看画的人也得到了艺术感受。文化部艺术局负责人、著名画家华君武说,以前我国画家很少有机会能够看到法国画家的原作。这次我国广大观众和美术工作者能够欣赏法国十九世纪画家们的珍贵原作,这确实是很高兴的事情。我们从法国画家的原作中能够学到很多有益的东西。
这次展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它将在北京展出一个月。今天傍晚,阿尔诺大使和夫人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展览会开幕。

五届人大代表、轻工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曹鲁同志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华主席在曹鲁同志患病期间,曾到医院看望李先念余秋里方毅王震谷牧康世恩陈慕华副总理等参加追悼会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轻工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曹鲁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八年三月七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三岁。
曹鲁同志患病期间,华主席曾到北京医院看望。
十一日上午八时在八宝山公墓礼堂举行了曹鲁同志的追悼会。
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外经部、冶金部、轻工部、纺织部、卫生部送了花圈。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余秋里、方毅、王震、谷牧、康世恩、陈慕华参加了追悼会。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袁宝华、顾秀莲、苏静、姚依林、段君毅、周子健、孙敬文、唐克、钱正英、钱之光、梁灵光、张劲夫、王磊、陈国栋、杨立功、柴树藩、何长工、张珍、程子华、吕正操、吴庆彤、吕东、韩培信、谢鑫鹤、宋季文、夏之栩、王一之、杜子端、余建亭、黄小珊、田坪、杨玉山、曾群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生前友好以及群众代表五百多人。
曹鲁同志一九三八年参加革命,同年十一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曹鲁同志先后在太行山区、淮南、浙西、鲁南和大连等解放区工作。全国解放后,曹鲁同志从事经济建设工作,历任副厅长、副局长、局长、设计院院长、部长助理、副部长等职,并被选为第四届、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曹鲁同志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衷心爱戴英明领袖华主席,坚决拥护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斗争,拥护党的十一大路线。他一贯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全心全意为党工作。他是一位知识很广,既懂得政治工作,又会做经济工作的领导干部。他保持了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几十年来,他埋头苦干,忘我工作,为我国轻工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李强部长会见乌干达工业和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外贸部长李强今天上午会见了由乌干达财政部副秘书卡巴齐古鲁卡率领的乌干达工业和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参加会见的有外贸部副部长崔群、乌干达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格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