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发出通知 全国科学大会十八日召开
全国人民热情关注大会召开,踊跃向国家提建议、献成果、推荐人才,争相为发展科学技术贡献力量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全国科学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中共中央最近发出通知:全国科学大会定于三月十八日在北京召开。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中共中央去年九月发出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以来,各地科学技术工作者、工农兵群众以及教师和青少年,纷纷给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和各地科技领导部门写信,热烈拥护华主席、党中央的这一英明决定,积极踊跃地向国家提建议、献成果、推荐人才,争相为发展科学技术贡献力量。最近几个月来,仅中国科学院每天就收到人民来信二、三百封。
江西省有一位老教授向中国科学院报告:他所在的单位和卫生部门的一些同志,对当地一种严重的地方病进行了反复调查研究,终于找到发病原因,采取措施成功地控制住了这种病。老教授热情地向全国科学大会推荐这项医学科研成果。他在信中写道:我虽年逾古稀,但还能替党替人民做些事,在今天,也只有在打倒了“四人帮”以后的今天,我才能心情愉快地为祖国的科学事业服务。
海南岛有一位青年翻译人员,立志为发展我国海运事业多作贡献,三年来利用业余时间编纂《英汉海事常用辞汇》。每次外出执行任务,他都随身带着卡片袋,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勤奋地编写。“四人帮”横行时,他写诗自勉:“任凭风云征途遥,勤业革命心一条”,坚持编书不止。党中央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发表后,他更是精神振奋,夜以继日地编写,终于在最近完成了这部四十多万字的辞典初稿,把它献给即将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
在这些热情洋溢的来信中,还附有一些科技人员写成的学术论文和书稿,工人们绘制的技术革新图纸,中学教师的教学经验,少年儿童科技活动的成果等。一些农民科学家还寄来了试验成功的新型肥料,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寄来了育成的农作物良种。
在中国科学院收到的群众来信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向国家推荐人才的。有的人在信上写道:作为中国人民的一员,岂能视国家之急需人才而不顾?表示要积极地去发现人才,向国家推荐。四川省有几位医务人员,发现了一位八十多岁的民间老中医医道高明,便写信要求中国科学院派人总结这位老中医的经验。不少来信还向国家推荐了有特殊专长的业余科学爱好者和有培养前途的青少年。
华主席、党中央发出的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号召,极大地激发了各行各业为发展我国科学事业的积极性。教育战线广大干部、教师正在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为国家培养各种人才。印刷出版部门的干部、工人为了满足科学工作对图书的要求,采取了各种措施。中国科学器材公司的同志们说:兵马未到,粮草先行,后勤工作很重要。他们主动到许多科研单位调查,想方设法把重点科研项目所需的仪器设备及时送上门去。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要当好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宣传员、鼓动员,用文学艺术这个武器为科学事业大干快上助威,加油。作家徐迟已经发表的报告文学《地质之光》和《哥德巴赫猜想》,报道了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和数学家陈景润的事迹,使科技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受到很大鼓舞。最近,徐迟又写出了反映科学家周培源和蔡希陶事迹的两篇新作品,即将发表。更多的戏剧家、诗人、音乐家、画家也正在积极创作和准备有关的文艺作品。
广大工农兵群众在努力创造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优异成绩,迎接全国科学大会召开的同时,还用各种方式表达自己为发展祖国科学事业添砖加瓦的一片心意。科技战线的铁人陈篪带病坚持科研工作的事迹在报上发表后,一些读者给陈篪寄去了几十张药方。不久前,中国科学院收到一封具名“河南一工人”的来信和汇来的五元钱。信中说:我们中华民族向来是有骨气的,我们必须发展先进的科学技术,我愿每个月把自己最近刚增加的工资献给国家。千里寄丹心,物轻情义重,请收下一个普通工人的心意吧。中国科学院的干部和科技人员看了这封信,深受感动,更加激发了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斗志。他们请邮局的同志协助,设法找到了这位工人,将钱退回给他,并附去了一封感谢信。原来这位工人叫刘兆春,是郑州市人民汽车公司大修厂的车工,粉碎“四人帮”以来,他月月出全勤,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中共中央统战部举行宴会招待各爱国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
中共中央副主席、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小平等领导人出席,乌兰夫同志祝酒
大家欢聚一堂热烈欢呼毛主席统一战线思想取得新的辉煌成果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今晚举行宴会,招待各爱国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中央和省、市、自治区组织的负责人。
宴会上,大家欢聚一堂,热烈庆贺五届人大和五届政协胜利召开,热烈欢呼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伟大胜利,热烈欢呼毛主席统一战线思想取得新的辉煌成果。
中共中央副主席、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乌兰夫,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韦国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赵紫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宋任穷、沈雁冰、许德珩、史良、朱蕴山、康克清、季方、王首道、杨静仁、张冲、周建人、荣毅仁、童第周,出席了宴会。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的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统战部和政协全国委员会机关的负责人,各省、市、自治区统战部的负责人。
乌兰夫同志在宴会上祝酒。他说,五届人大和五届政协的胜利召开,是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统一战线思想的伟大胜利。
他说,大会闭幕后,各爱国民主党派的朋友又举行座谈会,交流情况,研究工作,这很好。我们要继续贯彻毛主席制定的中国共产党同各爱国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把政协工作和民主党派的工作活跃起来。
乌兰夫同志说,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为巩固和发展革命统一战线,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共同奋斗。(附图片)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三月十一日举行宴会,招待各爱国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中央和省、市、自治区组织的负责人。
中共中央副主席、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小平等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记者 摄

结合揭批“四人帮”的斗争狠抓具体措施
四川切实落实知识分子政策
编者按:四川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很有成效。这样做,知识分子欢迎,工农兵高兴,对繁荣科学教育文化事业有利。
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党中央早有明确规定。现在的问题,是要见行动。有些同志,嘴上也讲落实,一遇到具体问题,就左顾右盼,犹豫不决。这说明他们还是“心有余悸”,精神枷锁没有彻底砸烂,说空话的恶劣作风没有根除。因此,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必须同批判“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结合起来,同批判“四人帮”的假左真右结合起来。要批透“两个估计”,分清是非,肃清流毒,拨乱反正,就要象四川省那样采取有效措施,切切实实地解决问题。
本报记者林平兰报道 中共四川省委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工作的领导,推动和督促有关部门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联系实际,肃流毒,查影响,把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口号变为具体行动,加快了全省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步伐。
今年一月,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会议,检查省文教、宣传、统战、科委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对知识分子问题指示的情况,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省委认为,四川各有关部门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过程中,虽然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做得不够。其主要原因,是一部分领导干部仍然路线是非不清,精神枷锁没有砸烂,碰到具体问题还是“心有余悸”,宁愿“等一等”,“看一看”,唯恐犯“右”倾错误。省委指出,要围绕着“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来解决问题,首先要深揭狠批“四人帮”,要充分认清“四人帮”的假左真右对党的政策的严重破坏。现在不抓政策,就不可能真正分清路线是非,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不可能在各个领域、各个单位贯彻,抓纲治国的任务也就不可能落实。省委明确要求各有关部门在揭批“四人帮”的同时,做好调查研究,分别情况,订出具体措施,切实抓,见行动。
会后,四川省高教局、文化局、科委及统战部门都认真进行讨论、研究,迅速订出具体措施,并见诸行动。省委统战部召开了成都、重庆、宜宾、南充、温江等地、市统战部门负责人会议,研究进一步贯彻落实各界知识分子政策问题。省文化局成立了落实政策办公室,由局党委亲自抓。省科委制订了恢复科技人员技术职称、提拔优秀科研人员、用非所学的科技人员归队、保证“六分之五”科研工作时间、解决科技人员的住房和工作条件等问题的具体措施,布置所属单位立即执行。省高教局召开了全省大专院校党委书记会议,讨论制订了八条具体措施,立即付诸实行。
1、提升一批政治上、业务上都较突出,并有一定影响的教师为教授、副教授或讲师。对相当于讲师、副教授或教授而未定职称的,分别正名。政治、业务都很突出的教学辅导人员,可提升为技师;有的确已具备了讲师、副教授、教授的水平,可提升为讲师、副教授、教授。
2、逐步解决教师的住房问题。对知名人士、学有专长、贡献大的人的住房问题由省里拨款,优先解决。
3、妥善解决子女安排问题。对于有三个子女上山下乡的,按照照顾老工人的办法,先调一个回来。对学有专长、贡献大、身边无子女照顾的教师,在子女安排上,也要予以照顾。
4、对学有专长,本人能坚持工作的骨干教师,虽已退休而工作需要的,可收回一部分。
5、夫妇分居两地应照顾的教师,凡对方属于全民所有制单位职工的,仍按平常调动工作手续,逐步照顾。确有特殊贡献、有影响的教师,而对方是农村社员、城镇居民、集体所有制职工的,可作特殊问题,提出名单,经省革委会批准解决。
6、骨干教师的归队,可不受省高教局原规定“出一进一”的限制,但必须是本人愿意归队,所在单位又同意放的。
7、抓紧对文化大革命以来受审查教师的结论复查工作。需要作出结论的尽快作出结论,已作过结论的,如有不实之词或不合政策的要纠正。
8、为了保证教师六分之五的业务时间,省委安排一批招工指标,给各院校补充炊事员、实验员,以解决教师在生活和教学、科研工作上的实际困难。
制定出以上八条措施之后,全省各有关单位在春节前立即行动,着手解决部分问题,春节后又继续加快步伐,狠抓落实,并见到了初步效果。
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四川高等学校、科研单位和工矿企业的教师、科学技术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人员的职称,早被取消,不少单位也未按职称来安排工作,提职的工作停止多年。这种情况妨碍了岗位责任制的建立,挫伤了知识分子的积极性。现在,许多单位都恢复了职称,广大知识分子深受鼓舞。四川省化学研究所对全所助理研究员以上二十七名科研人员重新明确职称,并在全所大会上郑重宣布。一些高等院校已重新公布了讲师以上教师的名单。
四川在文化大革命中知识分子受冲击和审查的数量较大。粉碎“四人帮”以后,多数人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还存在一些遗留问题,需要进一步落实政策。现在,许多单位都为此成立了专门的办公室或小组,切实抓紧进行工作,使多年沉冤得以昭雪,一些不实之词或错误的结论得以纠正。重庆医学院最近对被审查过的四十四名讲师以上的知识分子,逐个地进行了复查,除一人外,都按照实际情况和党的政策,重新作了结论,并把结论与本人见了面。成都中医学院有的老中医,因为政治历史问题长期不作结论而未安排工作。学校党委根据党的政策,结合当时历史条件,进行具体分析,迅速作出了恰当的结论,分配了适当的工作。
许多单位的知名人士、学有专长、对国家贡献大的人的住房问题现已初步得到解决,对这些人的子女工作安排问题以及其他的问题,也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许多学校和科研单位都加强了后勤工作,办好食堂、托儿所、医务室,给教师和科研人员创造较好的工作、生活条件。
进一步落实政策以后,广大知识分子精神振奋,干劲倍增。无论老年、中年和青年知识分子,大都严格要求自己,决心迅速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水平,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多作贡献。

开滦煤矿实行按劳分配政策获得良好效果
矿党委在执行过程中,加强思想工作,不断提高职工的政治觉悟和主人翁的责任感,同时做好各项管理工作,使按劳分配有可靠的基础
新华社编者按:“各尽所能,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的原则,这是马克思、列宁和毛主席所早已明确肯定,并且载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
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乱打棍子,乱扣帽子,在批判刘少奇“奖金挂帅”、“物质刺激”等修正主义黑货时,把合理的奖励制度和某些合理的工资差别一股脑儿都批判、取消了,以致造成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平均主义现象,影响了广大职工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使不少企业的出勤率下降,劳动比较艰苦的第一线生产工人减少,劳动效率降低,严重阻碍了生产的发展。
开滦煤矿也受到了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不过,受的影响小一些,觉悟得早一些,他们比较好地坚持实行了按劳分配的原则,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在目前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入第三战役,工交战线要进一步分清路线是非、思想是非、理论是非,大干快上的时候,开滦煤矿的这一经验,值得重视。
据新华社石家庄三月十一日电 熟悉我国煤炭生产情况的人都知道,开滦煤矿的劳动生产率,在全国煤矿中是首屈一指的。在唐山大地震之前,按全矿职工平均计算,每人每天采出的煤炭,比我国煤炭战线平均水平高百分之八十还多。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五年,开滦煤矿的煤炭产量比设计能力翻了一番,等于一个开滦变成了两个开滦。
开滦煤矿采煤机械化程度在全国煤矿中并不算高,只有百分之四十多的煤炭是用机器开采的。可是,它的劳动生产率却那么突出,这是什么原因呢?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人们一致认为,这和开滦煤矿党委在政治挂帅前提下,以精神鼓励为主,物质鼓励为辅,坚持实行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是分不开的。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开滦煤矿对原有的工资制度进行了实事求是的分析。他们在发动群众深入批判刘少奇推行的“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等修正主义黑货的同时,坚持了合理的按劳分配制度。井上井下,主要生产工人和辅助工人之间的工资、待遇都保留了一定的差别。即井下工人的工资级别和井上工人相比,采煤工和掘进工高两级,辅助工人高一级。井下工人不论采掘工或辅助工都有下井津贴,井上工人则没有。地面工人调井下工作,则享受井下工人的待遇。这几年,开滦有大批井上工人调到井下生产,都按照这个规定提了级和发了下井津贴。井下工人因老弱病残或其他原因调到井上工作的,也根据这个规定按井上工人的标准调整了工资级别和停发了下井津贴。但为了照顾这些工人可能遇到的生活困难,矿上根据工人在井下劳动时间的长短,发给一定的补贴。一九七○年,按照上级决定,把奖金改为附加工资分发给当年以前进矿的工人时,矿领导也注意了井上井下有所区别。开滦煤矿实行井上、井下工资、待遇不一样的办法,对于鼓励工人下井,特别是鼓励工人到劳动比较艰苦的采掘第一线生产劳动起了较好的作用。一九七○年前,开滦煤矿井下工人的比重,一般占所属七个矿井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二至五十三,到地震前的一九七五年,已增加到百分之五十八以上。采掘工人的比重增加得更快,由百分之三十六增加到了百分之四十四点二三。而一般的煤矿,井下工人和采掘工人往往还达不到全矿职工总数的一半和四分之一。由于第一线生产工人的增加,一九七五年开滦煤矿的全员劳动生产率,比一九七○年提高了百分之二点九,比全国煤矿的平均劳动生产率高百分之八十一。去年在边恢复边生产的情况下,开滦的劳动生产率仍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开滦煤矿在把奖金改成附加工资时尽管也注意了井上井下有所区别,但是,改了以后,同工种的工人,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在待遇上就没有什么区别了。这种情况,对于绝大多数具有高度社会主义觉悟的开滦工人并未发生影响,他们仍然积极努力,大干社会主义。但是,在少数工人中,却产生了出勤不出力的现象。工人们说,那些人是“上班划个到,月底去拿票(领工资)”。针对这一情况,这个矿党委根据把精神鼓励和物质鼓励结合起来,以精神鼓励为主,物质鼓励为辅的原则,进一步总结了文化大革命前实行过的计时工资加奖励的经验教训,经上级批准,于一九七三年九月在唐家庄矿把平均发给附加工资的办法,改成了计时工资加奖励。
奖励办法如下:井下工人以掌子面或掘进头等为单位考核,完成当月生产任务和劳动生产率指标、工程规格质量符合要求、没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可以得奖。但对每个职工来说,必须达到月出勤天数才能得奖。奖金标准是:采掘工最高,每月十二元,采掘辅助工、井下其他辅助工、井上生产工人、井上服务性工人和十七级以下的干部等分别递减,最低为五元。最低的也不低于附加工资的水平。唐家庄矿的这个奖励制度尽管还不完善,但实行以后,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开滦煤矿党委在贯彻执行按劳分配原则时,十分注意坚持政治挂帅,他们认为,要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首先必须做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不断提高职工的政治觉悟和主人翁的责任感。如果单纯依靠工资差别和奖金去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必然会走上邪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矿的党委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一直在培养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上狠下功夫,培养和表扬了不少象吴旭芝、侯占友那样的英雄模范人物。在贯彻党的工资政策和实行计时工资加奖励制度的过程中,他们也没有放松政治思想工作,经常教育职工正确对待工资奖励,树立为革命采煤的思想。矿工们豪迈地提出:“身在井下八百米,胸怀世界三十亿”;“我们决不能为了钱,丢了线;想了奖,忘了党”。
开滦煤矿在实践中还体会到,要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还必须做好各项管理工作。特别是要有适当的劳动定额、符合实际情况的生产计划和健全的统计制度,各类工人的岗位责任制必须明确,这样按劳分配才有可靠的基础。几年来,他们结合企业的整顿工作,不断加强了定额定员的管理、计划管理和技术管理,并且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发动群众开展以增产节约的小指标为内容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所有这些措施,不仅加强了企业管理,促进了生产的发展,而且对考核各单位生产成绩和实行按劳分配,也提供了有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