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比利时马列共等西欧六国马列组织隆重集会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一百三十周年
葡共(马列)和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重申支持毛主席的三个世界理论
新华社布鲁塞尔三月五日电 为纪念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光辉著作《共产党宣言》发表一百三十周年,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三月四日在布鲁塞尔举行隆重的纪念会。
《共产党宣言》这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光辉文献是一八四八年初在布鲁塞尔起草的。
六个西欧国家的一些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的领导人和代表共四百人参加了这一集会。在会场的主席台上悬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的画像。一条横幅上写着《共产党宣言》发出的伟大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费尔南·勒菲弗尔在集会上发言说,“一百三十年走过的路是多么不平凡啊!共产党人的小队伍已经扩大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和组织“在诞生,在发展。它们拥有生命力。它们拥有未来。”他指出,共产党人最基本的特点之一就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从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到毛主席制定的三个世界理论有一条红线贯串起来。
卢森堡共产主义同盟政治局书记夏尔·德尔纳在集会上说:“《共产党宣言》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而且迄今仍然是我们革命活动的基础。”他说:“世界革命的每个阶段都要有世界政治范围内的具体的战略思想。当前,这个思想就是毛主席制定的三个世界的理论。”
英国革命共产主义同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克里斯·伯福德在集会上指出,《共产党宣言》中关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今天以同样的力量出现在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伟大理论中”。“三个世界的理论在复杂的国际阶级斗争中为我们指出了十分明确的方向。”
荷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书记彼得森在集会上说:“一百三十年前《共产党宣言》的发表,六十年前的伟大的十月革命,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的发表,每一个事件都推动了历史的飞跃发展。”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蒂安·泽姆勒在集会上说:“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使我们能够根据无产阶级的观点对国际阶级力量作出分析,并为我们制订走向社会主义的革命战略开辟了道路。”
《红色人道报》政治领导人雅克·儒尔盖在会上说,三个世界的理论是以《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分析作为理论根据的。谁看不到三个世界的理论和列宁在一九二○年丰富了的《共产党宣言》的思想之间的连贯性,谁就不能正确理解当代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战略。
新华社马德里三月三日电 应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中央委员会的邀请,由埃杜依诺·戈麦斯(维拉尔)总书记率领的葡萄牙共产党(马列)代表团,于二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抵马德里进行了访问。
访问结束后,两党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重申:“各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应当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捍卫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的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建立在尊重各党的独立和平等的基础之上。”
公报说:“两党重申完全支持毛泽东同志的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科学理论,并认为,这一理论是各国共产党人制定正确的革命战略的指南。两党表示支持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支持作为全世界人民的无产阶级伟大盟友的社会主义中国,双方认为,实现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在本世纪内把中国建设成一个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不但对中国,而且对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反帝事业,都是非常有益的。
两党重申坚决支持各国人民为捍卫自己的独立而进行的反对社会帝国主义、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公报最后说:“葡共(马列)和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决心继续努力,进一步增强两党的联系,从而增强西班牙人民和葡萄牙人民之间的联系,增强两国工人阶级的联系。”

专栏:国际短评

露骨的战争挑衅
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从三月七日开始在南朝鲜举行为期十一天的“联合作战训练”。参加这次军事演习的有四万多美国陆海空军和六万多朴正熙集团军队。这是一九五三年朝鲜停战以来,美国和朴正熙集团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这是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全体朝鲜人民的战争挑衅,是对朝鲜半岛和亚洲地区和平和安全的严重威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和朴正熙集团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指出美国军队霸占南朝鲜是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阻挠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根本障碍。
去年,美国政府在朝鲜人民的坚决斗争和美国人民、世界人民的压力下,作了一些姿态,表示愿意在四、五年内将驻在南朝鲜的地面部队连同核武器撤走,但是又把海、空军力量继续留在南朝鲜。美国政府在大谈“撤军”的同时,又答应向朴正熙集团提供十九亿美元的作战装备。今年二月美国政府又同意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再给朴正熙集团三亿三千多万美元的“援助”。事实表明,美国政府正在“撤军”的幌子下,大力加强朴正熙集团的军事实力。美国伙同朴正熙集团举行这次军事演习也是为了继续给朴正熙集团输血打气,并以军事实力来威胁朝鲜人民,加剧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阻挠朝鲜统一。
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在美国的支持和纵容下,顽固推行“两个朝鲜”的民族分裂政策。最近,朴正熙集团在所谓“南侵威胁”的借口下,加紧对南朝鲜人民的法西斯镇压,积极扩充军备,蓄意加剧紧张局势,企图乞求更多的“美援”,拖住美国军队,维持其法西斯统治。
美国和朴正熙集团的倒行逆施,决不能阻挡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历史潮流。任何用“武力”来威胁朝鲜人民,阻挠朝鲜统一的企图,只能是痴心妄想。
实现朝鲜统一是全体朝鲜人民强烈的民族愿望。任何外来势力都无权干涉朝鲜的内部事务。美国政府必须正视现实,停止对朝鲜的侵略和干涉,停止对朝鲜人民的战争挑衅行为,按照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届会议的决议,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从南朝鲜撤走一切武装力量,让朝鲜人民来解决朝鲜的统一问题。

朝鲜《劳动新闻》谴责美朴集团进行军事演习
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强调坚决站在朝鲜人民一边
新华社平壤三月十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三月十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和朴正熙集团三月七日起在朝鲜军事分界线附近进行军事演习。
评论揭露说,美帝和朴正熙傀儡集团不顾朝鲜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坚决抗议和谴责,在三月七日开始了罪恶的军事演习。
评论说:“这次在军事分界线附近进行的极其危险的玩火活动,是对珍视和平、希望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全体朝鲜人民和世界进步人民的露骨挑衅,是威胁朝鲜、亚洲和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严重犯罪行为。”
评论说:“我国人民决不会允许扰乱和平、反对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罪恶行为。”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三月九日广播,民主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三月八日发表声明说:“民主柬埔寨政府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三月六日发表的声明,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傀儡集团在南朝鲜举行大规模‘作战训练’的罪恶阴谋,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傀儡集团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战争挑衅的侵略阴谋。”声明最后说:“民主柬埔寨人民和政府坚决站在兄弟的朝鲜人民和政府一边,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美帝国主义用军事力量的威胁不能阻止朝鲜人民统一自己祖国的胜利步伐。”

索马里政府宣布将从欧加登地区撤军
美国总统说苏联和古巴的军队也应当撤走
新华社摩加迪沙三月九日电 据索马里新闻部三月九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声明说,索马里军队将撤出欧加登地区。
声明说:“鉴于一些大国关于和平解决非洲之角的危机、一切外国军队撤出这一地区的建议和呼吁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召回其军队的要求,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中央委员会作出决定: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将从前线召回它的部队。”
声明说:索马里政府要求一切外国军队从非洲之角撤走;要求立即开始通过谈判使非洲之角的冲突得到和平、公正和持久的解决。
同时,声明还重申了索马里政府关于在欧加登地区的索马里人行使自决权利的主张。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卡特三月九日在白宫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已经通知他,索马里同意把它的军队撤出欧加登地区。
他说:“我欢迎西亚德总统宣布这一决定。美国希望,这个决定将会使非洲之角的那个地区的流血迅速停止。”
卡特说,“苏联和古巴的军队也应当开始撤出”。
卡特说,“美国期待所有外国军队早日全部撤出”非洲之角。他表示,美国准备支持非洲统一组织为使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停止敌对行动、举行谈判而作的努力。
卡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谈到了中东问题和罗得西亚问题。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三月九日电 据埃塞俄比亚通讯社报道,埃塞俄比亚全国革命作战指挥部三月五日宣布,埃塞俄比亚武装部队已经在这一天将欧加登地区的重要城市吉吉加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
随后,埃塞俄比亚全国革命作战指挥部又宣布,埃塞俄比亚武装部队在三月八日控制了吉吉加以南的菲克和达加布尔两个城镇。
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门格斯图三月二日在一次集会上讲话时说,在索马里军队“立即和无条件撤走”之前,“斗争将继续下去”。他还说,苏联“正在给予我们无保留的政治、道义和物质支持”,古巴人“同埃塞俄比亚人民军站在一起作战”。
(附图片)
瑞典群众二月二十五日在斯德哥尔摩的苏联大使馆前举行集会,抗议苏联军事干涉非洲之角。
新华社记者 摄

铁托总统结束对美国的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日电 华盛顿消息: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三月九日晚上结束了对美国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
铁托总统三月七日和九日在白宫同美国总统卡特举行了会谈。
在九日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卡特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南斯拉夫的独立、领土完整和统一”。
关于非洲之角的冲突问题,两国总统在联合公报中一致认为,埃塞俄比亚同索马里应当在考虑到尊重两国的领土完整和人民的合法愿望的需要的情况下和平地解决它们之间的冲突。
铁托三月七日晚上在卡特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谈到非洲之角的形势时,表示希望埃塞俄比亚同索马里两国能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达成一项解决办法。
他还说,不应当让非洲成为大国集团进行竞争的场所。
铁托说:“应当从国际关系中消除强权政策和对其他国家内部事务的干涉,所有国家都应致力于消除集团和世界上的其他分裂,并为建立新的、更为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努力。”
铁托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今天,巴勒斯坦人作为一个整个的民族仍然被剥夺了他们的基本权利,这是“很不能令人容忍的”。
在谈到南部非洲问题时,他要求迅速结束在那里的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

利益“吻合”吗?
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联插手非洲之角的争端,挑动非洲人互相残杀,严重地损害了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然而,苏联《新时代》周刊不久前却说:苏联的利益和非洲人民的利益不是“互相抵触”,“而是互相吻合的”。果真是“吻合”吗?
对于非洲之角的争端,非洲国家从维护团结出发,始终主张“根据非洲统一组织的原则,本着非洲的兄弟、睦邻和谅解的精神来解决”,主张“让非洲人来解决非洲人的问题”,坚决反对外来势力的干涉。而远离非洲的苏联,无视非洲的利益,偏偏要插手干涉,支一方、打一方,加剧分歧,竭力为和平协商设置障碍。苏丹总统尼迈里说得好:“苏联渗入非洲之角,使我们的努力毁于一旦。”苏联的这些卑劣行径难道同非洲人民的利益相“吻合”吗?
独立的非洲国家需要和平和安定的环境,以便加快建设,增强保卫独立的力量。但是,苏联这个贪婪的军火商,根本不顾非洲国家的意愿,千方百计地把非洲搞乱,借机向这一地区大量倾销武器。非洲舆论指出:“非洲的发展中国家需要财政援助,而不需要目前用来屠杀他们的兄弟的武器。”“苏联总是充当善于钻营的军火商,企图挑起争端,以便能够通过向交战国提供武器来捞到大量好处。”苏联把大量武器“送给我们的兄弟来互相残杀”,“而他们非常高兴地坐视这场斗争”。苏联这种发战争财的奢望难道同非洲人民的利益相“吻合”吗?
非洲不要雇佣军。去年举行的第十四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专门通过了在非洲制止和镇压雇佣军的文件。但是,苏联却一而再、再而三地把它的雇佣军运往非洲。现在,除了在安哥拉有它的大量雇佣军外,已有一万多名古巴以及苏联的军事人员进入非洲之角。据报道,这些训练有素的人员驾驶米格飞机,袭击索马里的城市和乡村。甚至还有俄国高级军官直接参与制订作战计划,指挥大规模屠杀。难道这也和非洲人民的利益相“吻合”吗?
人们不难看出,苏联不过是以利益“吻合”作幌子,向非洲之角和非洲其他地区大肆进行渗透和扩张,以便达到它鲸吞非洲和迂回包抄西欧的战略目的。它所鼓吹的“吻合”论,是以苏联的霸权利益为准绳的。凡是符合它的霸权利益的,它就拍手称好,凡是为捍卫本国和非洲利益而敢于同它抗争的,它就视为大逆不道,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它对埃及、苏丹、索马里都是这么干的。曾几何时,苏联在索马里渗透得手时,它是多么惬意,利益多么“吻合”,因而对索马里大加赞扬。而今天,索马里人民看清了它唯利是图的本质,毅然赶走了它的专家,显然和它的利益就不相“吻合”了,于是,它便撕下伪装,破口大骂。这件事实,就足以揭穿利益“吻合”论的西洋镜了。苏联是要非洲国家牺牲自己的利益,去“吻合”苏联的利益。“吻合”者,服从我也,岂有他哉。
觉醒了的非洲人民,通过不断的实践,越来越看清苏联同非洲国家的利益是根本对立的。它所炮制的“互相吻合”论越来越不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