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列希主席谢胡主席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同志:
在您当选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崇高职务之际,我代表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致以衷心的祝贺。
借此机会,我们向中国人民致以庆贺,并对你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表示衷心的祝愿。
祝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不断发展。
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
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 哈奇·列希
一九七八年三月七日于地拉那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
在您当选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的崇高职务之际,我代表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您致以最良好的祝愿。
祝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前进,祝我们两国人民、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发展和加强。
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
部长会议主席 穆罕默德·谢胡
一九七八年三月七日于地拉那

老挝苏发努冯主席凯山总理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同志:
值此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之际,我谨以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最高人民议会和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常务委员会委员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真诚的祝贺。
我谨祝您身体健康并祝英勇、勤劳的兄弟中国人民在把中国建设成为强大和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更加巨大的新胜利。
祝我们老中两国人民之间已有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关系日益发展和牢固。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最高人民议会主席
苏发努冯
一九七八年三月七日于万象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华国锋同志,亲爱的同志:
我感到特别高兴地获悉您得到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任命,再次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的崇高职务。我谨以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老挝人民和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致以十分亲切的祝贺。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再次任命您为总理,是中国人民对您的功勋的崇高敬意和深切信赖的标志。
我相信,您被赋予如此光荣的责任,将给予中国人民在本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以巨大的鼓舞。
我谨祝您身体健康,在把中国建设成为强大和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新成就。
祝老中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关系日益发展和牢固。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总理
凯山·丰威汉
一九七八年三月七日于万象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先生阁下
在你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这一崇高职务的时候,我们向阁下表示诚挚的祝贺。我们祝你在新的职责中取得成功。我们相信,尼泊尔王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以传统的亲切友谊和谅解为标志的友好关系在今后将进一步得到加强。祝中国人民继续取得更大的进步和昌盛。
国王 比兰德拉
一九七八年三月八日于加德满都

伊朗国王巴列维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在阁下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的时候,我极为愉快地向你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最良好的祝愿,祝你幸福,并领导友好的中国人民在不断进步和繁荣昌盛的道路上继续取得成功。我深信,我们两国间的亲切友谊和卓有成效的合作在今后的岁月里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元帅阁下:
在阁下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这一崇高职务的时候,我极为愉快地向你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最良好祝愿,祝你个人幸福,并在为伟大的贵国服务中取得成功。
我深信,伊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和亲密合作在今后的岁月里将进一步巩固,以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并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安全。
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元帅阁下阁下:
在你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时候,请接受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以及我本人的最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良好祝愿。
我始终坚信,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今后的岁月里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统
琼·理·贾亚瓦德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阁下:
我谨代表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你再次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良好祝愿。
我完全相信,在你卓越的领导下,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亲切友好关系将继续发展。
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统
琼·理·贾亚瓦德纳

几内亚总统杜尔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在阁下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之际,我谨代表几内亚人民、几内亚党和国家,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致以最诚挚、最热烈的祝贺。祝友好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在阁下的领导下,在建设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社会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
艾哈迈德·塞古·杜尔
一九七八年三月八日于科纳克里

埃及总统萨达特的贺电
新华社北京三月九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打电报给华国锋总理,衷心祝贺他再次担任国务院总理。电报全文如下:阁下:
在你被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再次任命为总理的时候,我以个人的名义并代表埃及人民,衷心祝贺阁下得到伟大的中国人民寄予如此的信任。
我借此机会对你为贵国人民谋取不断进步和昌盛所作的努力和表现的热忱表示钦佩。我强调我们深切赞赏和感激你们真诚地支持我们为争取在中东恢复公正和持久的和平而作的不断努力,同时我衷心希望,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加强。
请阁下接受我们最诚挚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你健康和幸福,祝友好的中国人民强盛和进步。
穆罕默德·安瓦尔·萨达特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阁下:
请允许我代表菲律宾人民祝贺阁下升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这一崇高职务。
我们祝贺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了一位中国革命的先驱、英勇的老战士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位杰出政治家来担任这一崇高职务。
祝阁下身体健康,在履行你的崇高职责时工作顺利。
菲律宾总统 费迪南德·埃·马科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菲律宾人民和我一道祝贺阁下被再次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我们同中国人民一样相信,在你的英明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朝着在本世纪末建成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的目标迅速前进。
请你相信,我和菲律宾政府将继续同阁下和贵国政府合作,以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间的关系和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并为实现世界和平与人民昌盛的共同目标而努力。
菲律宾总统 费迪南德·埃·马科斯

泰国总理江萨的贺电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阁下阁下:
我谨代表太王国政府和人民,衷心祝贺阁下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请阁下接受我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个人幸福,并祝贵国繁荣。
泰国总理 江萨·差玛南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阁下:
在你再次被任命为国务院总理的时候,我谨代表太王国政府向你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贵国和贵国人民繁荣和进步。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泰国总理 江萨·差玛南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佩特拉总理侯赛因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先生阁下:
我谨借此机会对阁下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表示祝贺。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在你英明和干练的领导下繁荣昌盛。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 端古·叶海亚·佩特拉·伊卜
         尼·马胡姆·苏丹·易卜拉欣
一九七八年三月八日于吉隆坡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我谨对阁下再次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表示热烈祝贺。我深信,在你的英明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今后的岁月里将继续繁荣昌盛。
马来西亚总理 达图·侯赛因
一九七八年三月八日于吉隆坡

比利时国王博杜安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元帅:
在阁下就任贵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之际,我愉快地向你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祝愿。祝你个人幸福,祝贵国繁荣昌盛、前程似锦,并祝我们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继续顺利发展。
比利时国王 博杜安
一九七八年三月八日于布鲁塞尔

瑞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彼得松的贺电中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瑞典共产党以极大的喜悦获悉,中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最近将在北京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在中国人民不畏巨大的困难并取得极其重要成就的时刻召开的。
瑞典共产党对一九七五年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来逝世的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其他领导同志再次表示深切的悼念、巨大的敬意和热烈的钦佩。
中国人民经历并克服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和政治困难,赢得了全世界的钦佩和尊敬。华国锋主席不愧为毛主席的接班人。我们认为,粉碎“四人帮”的这一胜利不仅对中国而且对全世界人民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深信,中国在今后的十年内将成为一个富裕、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世界革命的堡垒因此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中国对所有为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源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一直坚决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维护社会主义国家、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国家之间的团结。
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是对全世界人民的一个宝贵贡献。它明确地向全世界无产阶级提出了建立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它们的霸权主义和战争政策的任务。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的必要条件是反对超级大国的战争准备和它们争夺霸权的斗争。
瑞典共产党深信,中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进一步巩固中国人民的团结,并将成为加强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迅速发展中国经济、科学和文化方面的又一个胜利。
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瑞典人民的胜利。
瑞典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
瑞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主席 罗兰·彼得松
一九七八年二月二十三日于斯德哥尔摩

西德共产主义联盟中央书记施米勒尔的贺电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我们怀着极大的喜悦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无产阶级国家最高权力机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我们向五届人大致敬,并祝它的工作取得圆满成果。我们向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致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正为继续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一个强大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中国开始新的长征。
虽然毛泽东同志的逝世使中国人民失去了自己的伟大领袖,虽然中国人民失去了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和朱德同志,但他们仍成功地击退了对无产阶级专政的一切进攻,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中国人民以阶级斗争为纲,在“四人帮”垮台后,开展了对“四人帮”反革命的思想和政策的批判,并在各个领域里扩大和深入这场批判。这样,中国人民又得以在“农业学大寨”和“工业学大庆”的伟大运动中取得巨大的进展,并在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一年就取得明显的成效。
我们极为高兴地看到,中国人民是如何成功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物质基础,如何成功地面对帝国主义的一切进攻,捍卫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堡垒。
我们知道,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着艰巨而复杂的斗争。在中国共产党和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将忠实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自己在迄今伟大革命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增添新的巨大胜利。
中国人民的革命决心和干劲使我们更加充满信心。
致以共产主义敬礼。
西德共产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
汉斯—格哈特·施米勒尔
三月二日于法兰克福

冰共统一联盟(马列)主席古德蒙松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华国锋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和代表们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冰岛共产主义统一联盟(马列)谨向你们致以衷心的革命的敬意。
冰岛的共产主义者和进步人民为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争取中国及其少数民族的繁荣昌盛所取得的进展而欢呼。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无产阶级的领导下,中国在粉碎反革命“四人帮”后正继续沿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的道路前进。
祝你们成功,未来繁荣。
冰岛共产主义统一联盟(马列)
中央委员会主席 阿里·古德蒙松
一九七八年二月二十五日于雷克雅未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