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春节到首钢看望钢铁工人
汪副主席等一起前往。职工们决心遵照华主席的指示,实现钢铁工业的大跃进
华主席很关心钢铁生产和钢铁工人,勉励首钢要搞得更好。并指示说:钢铁工人要为四个现代化做出贡献。我国二十三年实现四个现代化,关键是前八年,一定要抓紧这八年,把钢铁生产搞上去。一定要采取措施解决污染问题。一定要有远景规划,一定要有通盘安排,否则将来布局就会不合理。
新华社二月七日讯 在我国冶金战线一月份生产全面告捷,正为夺取今年首季开门红而战斗的时候,英明领袖华主席今天同汪东兴副主席和吴德、余秋里、倪志福同志及冶金工业部部长唐克、副部长叶志强来到首都钢铁公司,看望春节期间坚持生产的钢铁工人,并接见了首钢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
华主席勉励首钢要搞得更好。他说:钢铁工人要为四个现代化做出贡献。我国二十三年实现四个现代化,关键是前八年,一定要抓紧这八年,把钢铁生产搞上去。华主席还指示说,一定要采取措施解决污染问题。
华主席很关心钢铁生产和钢铁工人,曾几次同负责冶金工业的同志说,他看了冶金工业的生产简报,感到很高兴,并且表示一定要去看望钢铁工人。今天下午两时半,当华主席、汪副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乘大轿车来到首钢时,受到广大职工的热烈欢迎。
在炼铁厂的四高炉,华主席登上炉台,同炉前工一一握手后,走到高炉值班室,详细地询问了高炉炉型、加料、焦炭滚筛和卷扬情况。炉长顾思乡一一做了回答。接着,华主席又来到出铁沟旁,观看高炉出铁的情景。在炼钢厂转炉操作平台上,华主席不顾一千多度炉温的烘烤,同工人们亲切交谈。厂党委书记庞钦璧向华主席汇报说,这个厂连续九年超额完成了任务,今年决心作出新贡献。华主席高兴地说,你们干得不错。在初轧厂和轧钢厂,华主席穿过钢龙翻滚的车间,详细地察看生产的全过程。华主席向节日坚持生产的干部、工人祝贺春节,并请党委的负责同志向今天没有见到的职工和家属转达他的问候。
华主席和汪副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同首钢党委书记周冠五等负责人,以及先进工人和先进工作者座谈时,特别询问了首钢发展的远景规划。华主席说,你们一定要有远景规划,一定要有通盘安排,否则将来布局就会不合理。
座谈会以后,华主席和汪副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同大家一起照了相。华主席并应公司广大职工的要求,为“首都钢铁公司”和《首钢报》题了字。
英明领袖华主席春节来到首钢,给职工们以极大的鼓舞和激励。大家连夜举行座谈会,许多人激动地说,华主席在春节来看望我们,真是同我们工人阶级心连心。很多职工写了决心书,表示一定要实现钢铁工业的全面大跃进,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首钢公司党委召开了常委扩大会,研究贯彻落实华主席指示的措施,决心把华主席的亲切关怀变为前进的强大动力,夺取钢铁生产的新胜利。(附图片)
华主席春节到首钢看望钢铁工人,同钢铁工人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首都举行盛大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联欢晚会
华主席同军民一起欢度新春佳节
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一起参加联欢
新华社二月七日讯 今晚,人民大会堂灯火辉煌。首都军民一万多人聚集在这里,举行盛大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联欢晚会,欢度抓纲治国初见成效后的新春佳节。
英明领袖华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兴致勃勃地来到会场,同大家一起欢度节日。华主席笑容满面,向参加联欢晚会的军民频频鼓掌,祝贺节日时,全场欢腾,掌声雷动。
参加联欢晚会的还有: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韦国清、乌兰夫、纪登奎、吴德、余秋里、张廷发、陈锡联、耿飚、倪志福、徐向前、陈慕华、赛福鼎、邓颖超、阿沛·阿旺晋美、周建人、许德珩、胡厥文、王震、谷牧,中央军委负责人罗瑞卿,最高法院院长江华。
联欢晚会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参加晚会的有工农业战线的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和先进集体的代表,解放军的战斗英雄、爱民模范、学雷锋的积极分子和学习“硬骨头六连”先进连队的代表,军属、烈属的代表,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科学技术工作者的代表,以及各界知名人士。他们从各个战斗岗位来到这里,同庆新春佳节,决心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军政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去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联欢会上,首都文艺工作者、部队文艺战士、中央音乐学院的少年考生和幼儿园小朋友,同台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在京的中共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门的负责人,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革委会的负责人,也参加了联欢晚会。(附图片)
二月七日,首都军民一万多人欢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联欢晚会。这是华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同首都军民一起欢度抓纲治国初见成效后的新春佳节。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社论

全国人民大团结 欢欢喜喜过春节
春节来到,春降人间。今年的春节,是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我们粉碎“四人帮”,拨开了天空的乌云,抓纲治国初见成效,举国上下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下来到的。看!万里江山张灯结彩,全国城乡鞭炮齐鸣。我国人民在喜庆胜利的锣鼓声中,欢度这个传统的节日,心情格外高兴。
在这普天同庆的佳节里,我们向在炼钢炉旁、采油树下、地下煤海、交通线上和各个生产岗位坚持战斗的工交财贸职工,向即将投入繁忙的农业生产的广大公社社员,向保卫着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解放军指战员、公安战士和民兵同志,向用精湛的艺术为广大群众作节日演出的文艺战士,向科学技术、文教卫生战线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向拥护和参加社会主义祖国建设的爱国民主党派、爱国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慰问!同时,向回到家乡和祖国同家人团聚的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表示亲切的问候!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台湾省骨肉同胞,表示深切的怀念!
春节是我国一个传统的节日。经过几十年来的不断改革,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赋予它新的革命性的内容,春节已经成为我国人民生活中一个很有意义的节日。它象征着团结,象征着胜利,象征着继往开来,鼓舞着我们在春临大地的新的一年里,去夺取更大的丰收。
党和政府历来都把过好春节作为加强全国人民的团结,鼓舞群众干劲,关心群众生活的一件大事来抓。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同全国人民心连心。华主席春节到首都钢铁公司慰问节日坚持生产的工人,同他们亲切交谈。晚上,华主席和中央领导同志又参加了春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联欢晚会。这对全国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连日来,很多地方举办丰富多采的军民联欢、工农联欢、民族联欢等活动。有的地方还召开归侨和侨眷座谈会、爱国民主党派和爱国人士茶话会、慰问台湾省籍同胞的晚会和慰问援外出国人员家属的晚会。所有这一切,都体现了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的关怀,都是中国人民革命大团结的写照。
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毛主席生前多次强调还是安定团结为好,并把要团结不要分裂列为党的三项基本原则之一。华主席继承毛主席的遗志,粉碎了“四人帮”,摧垮了他们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除掉了乱我中华的一个大祸根。毛主席期望的安定团结的局面出现了,毛主席期望的那种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也开始出现了。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爱国民主党派、爱国人士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的统一战线正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我国各民族的大团结正在进一步加强。这是抓纲治国初见成效的重要标志,也是大见成效的重要保证。
华主席最近号召: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要遵循党的十一大路线,团结战斗,抓紧揭批“四人帮”这个纲,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高速度地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努力实现党的十一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春节过后,工农商学兵各条战线,都面临着大干快上的艰巨而光荣的任务。我们要坚决响应华主席的号召,象毛主席教导的那样,发扬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大批“四人帮”的修正主义,大干社会主义;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继续克服由于“四人帮”的破坏而造成的某些困难,多快好省地把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搞上去。
亲爱的同志们,在欢度节日的时候,让我们为光明的中国举杯共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