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圆满结束对尼泊尔的正式友好访问
邓小平副总理离加德满都回国
比斯塔首相到机场送行 机场上举行隆重欢送仪式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八年二月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圆满地结束了对尼泊尔的四天正式友好访问,二月六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加德满都回国。
尼泊尔首相比斯塔到机场送行。
在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邓副总理在比斯塔首相陪同下走过一条长长的红地毯,登台检阅了仪仗队。乐队奏中尼两国国歌。
在专机的舷梯旁,双方热烈握手告别。邓副总理请比斯塔首相向比兰德拉国王转达他的谢意和敬意,并对比斯塔首相说:“我希望很快在北京会见你”。比斯塔首相对邓副总理说:“我希望你再来访问尼泊尔。祝你一路平安。”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亚洲司司长沈平、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等随行人员也同机离开加德满都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代理首席法官巴苏德夫·夏尔马、全国评议会议长拉姆·哈里·夏尔马、回农村运动中央委员会主席比什瓦·班杜·塔帕、外交大臣克里希纳·拉杰·阿里亚尔、财政大臣贝卡·巴哈杜尔·塔帕和其他大臣。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尼中友好协会和尼中文化协会的负责人等。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彭光伟、使馆的外交官员和在尼泊尔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的代表以及各国驻尼泊尔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尼泊尔报刊赞扬邓副总理访问
尼中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八年二月三日电 尼泊尔报刊二月三日纷纷发表社论和文章,热烈欢迎邓小平副总理来访,赞扬尼中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新兴的尼泊尔报》在题为《意义非常重大的访问》的社论中指出:“这次访问对于尼中双方的发展前景都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社论回顾了近几年来尼中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和会见促进和加强了两国的关系,并且指出:“中国副总理的这次访问不能不认为这是中国为了强调继续发展同尼泊尔互相信任和了解的关系而在外交政策上的一项重要的主动行动。”社论还说,这次访问不仅有助于加强尼中的双边合作,而且将对这一地区的和平和了解作出新的贡献。
尼泊尔《廓尔喀新闻报》、《祖国》周刊、《新尼泊尔》周报、《新消息》周刊等也发表了社论和文章欢迎邓副总理的访问。《祖国》周刊在社论中说:“尼泊尔和中国的友谊是一个小国和大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典范。邓小平的访问毫无疑问将为尼中两国的亲密友好关系增添新的篇章。”
《新尼泊尔》周报的文章说,邓副总理飞越喜马拉雅山来到尼泊尔,这是已故的周恩来总理为发展尼中关系而热切希望的,这一愿望由邓小平副总理实现了。文章强调说:“尼中合作挫败了干涉别国内政和实行控制、推行霸权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分子的阴谋,并且还支持了各民族决定自己命运的合法权利。因此,邓小平的访问对尼中两国的反帝斗争具有重大意义。”
《新消息》周刊的文章也指出,邓副总理的访问不仅对尼中之间的亲密友谊而且对区域和国际事务的发展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文章说:“尼中两国的关系从一开始就是以睦邻精神为指导”,“中国支持尼泊尔和平区的建议,表明中国充分了解和同情尼泊尔的问题和愿望。”

邓小平副总理访问尼泊尔
奉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王后艾什瓦尔雅之命,比斯塔首相和夫人二月三日晚举行国宴,欢迎邓小平副总理。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出席宴会。图为宾主在祝酒。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王后艾什瓦尔雅二月四日晚在王宫设便宴招待正在访问的邓小平副总理。晚宴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
邓小平副总理二月五日晚在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举行告别宴会。比斯塔首相和夫人等出席了宴会。图为宾主在宴会上亲切交谈。
邓小平副总理二月三日下午拜会比斯塔首相,随后同他进行诚挚友好的会谈。
二月五日,邓小平副总理在比斯塔首相等陪同下来到皇家植物园参观,并在植物园进行野餐。图为宾主进行亲切交谈。
二月五日,尼中友好协会主席普尔纳·巴哈杜尔向邓副总理赠送写着“尼中友谊万岁”的锦旗。
二月三日上午,邓小平副总理到达加德满都,在机场受到热烈欢迎。五个身穿紫红色衣裳的尼泊尔小姑娘,把几个用鲜花编成的花环献给邓副总理,挂在他的颈上。
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市评议会二月四日下午举行群众大会,热烈欢迎邓小平副总理访问尼泊尔。大会开始后,有三十九位评议员每人给邓副总理献了一束鲜花。
邓小平副总理二月五日访问了加德满都附近的帕坦市和巴德冈市,受到当地人民极为热烈的欢迎。这是邓小平副总理在帕坦市参观古迹。
二月四日下午,在加德满都市评议会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市评议会议长敦加纳给邓副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戴上了黑色的尼泊尔帽。
二月六日上午,邓小平副总理圆满地结束了对尼泊尔的正式友好访问,离开加德满都回国。比斯塔首相等到机场送行。
二月五日,邓小平副总理在尼泊尔皇家植物园,种植一棵“中尼友谊树”。
(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