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山东潍坊年画
我国的民间年画,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传统,长期以来流传在广大农村,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
山东潍坊年画,起源于潍县杨家埠,相传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解放前,与天津的杨柳青、苏州的桃花坞是我国三大著名的年画产地。解放以后,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从一九五一年开始,党和政府多次组织美术工作者深入到昌潍地区的农村,和老艺人相结合,对传统的民间年画进行了整理、改造和革新工作。他们紧密配合党的历次重大政治运动,创作了大量反映现实生活的作品,起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建国二十几年来,潍坊年画推陈出新的成就,对“四人帮”散布的“文艺黑线专政”论是一个有力的批判。
在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指引下,我国的文艺创作出现了百花争艳的大好形势。山东省广大专业和业余美术工作者,积极学习民间木板年画的优良传统,开展为农民画社会主义新年画的活动,创作了许多新作品,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作品的形式风格也比较多样,继承了潍坊年画构图饱满、线条挺拔、色彩鲜艳和装饰性强等传统的特点,生活气息比较浓厚,有较强烈的感染力。
《山东潍坊年画展览》已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这里选刊的是展览的部分作品。(附图片)
华主席率领我们学大庆  沈光伟
鲁北新貌  杨玉珍 李益年
书记学手艺 王福增
渔家女儿上大学 白逸如
喜临门  高密县年画创作组
心花怒放  丠学闻
大海渔歌 赵光楣 高维新
计划生育好处多 吕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