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国务院财贸部门和首都经济理论界等单位的同志开会
揭批“四人帮”破坏社会主义商品生产罪行
据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二月三日讯 国务院财贸部门的研究单位和从事实际工作的同志、首都经济理论界和新闻界,最近举行会议,揭露和批判“四人帮”破坏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的罪行。二十多位同志在会上发言。
发言同志指出,我国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在社会主义商品生产问题上,党内发生过两次重大的斗争。一九五八年,陈伯达鼓吹废除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毛主席痛斥了陈伯达的谎言,捍卫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商品生产的理论。“四人帮”则诽谤社会主义的商品生产和资本主义生产在本质上没有差别,它必然地、不可避免地要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甚至叫嚷社会主义制度“既保护着老的资产阶级,又孕育着新的资产阶级”。他们妄图毁灭我国包括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在内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
发言同志认为,毛主席一九五八年和一九七五年关于商品生产问题的指示,精神是一致的。我们必须完整地准确地理解毛主席的指示,彻底批判“四人帮”的谬论。
会议揭露了“四人帮”诋毁社会主义商品生产的反马克思主义手法,即:抹煞不同商品生产的本质差别,把小商品生产和资本主义生产冒充为商品生产一般,然后用它来规定社会主义商品生产的性质。发言同志认为,“四人帮”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商品生产的攻击,充分暴露了他们仇恨社会主义制度的反动面目和篡改马克思主义的卑劣行径。商品生产是一个历史的范畴。马克思主义者应当看到不同社会制度下商品生产的共同性。这种共同性的科学抽象,就是商品生产一般。毛主席所说的“跟旧社会没有多少差别”,就是指我国还存在的商品、货币,作为商品、货币一般,和其他社会中的商品、货币是一样的。马克思主义者尤其应当注意不同社会制度中的商品生产的特殊性。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所有制变更了”,也就是说,包括商品货币关系在内的整个生产关系已经发生根本变化,商品的生产者和所有者不再是私人。这使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同资本主义生产以及小商品生产在本质上区别开来。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不会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相反,由于“四人帮”这样的阶级敌人的捣乱使社会主义制度遭到破坏,以至生产停滞不前甚至下降、商品供应紧张,倒是资本主义泛滥、资产阶级分子活动猖獗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是全国人民的迫切要求,也是打击和消灭资本主义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的极其重要的手段。
一些从事商业工作的同志指出,在“四人帮”横行的时候,张春桥、姚文元带头炮制文章,御用写作班子也随后抛出大量毒草,诬蔑我国社会主义的商业部门是“垄断资产阶级”、“买办资产阶级”,胡说社会主义商业是什么资产阶级的染缸,搞商业工作就是为复辟资本主义准备“土壤和条件”。这些谬论,严重挫伤了商业战线广大干部和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现在,打倒了“四人帮”,我们应当鼓起劲来,理直气壮地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为祖国的四个现代化做出贡献。
到会同志认为,《国务院关于召开全国城乡商业学大庆学大寨会议的通知》对于“四人帮”破坏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的罪行的批判,抓住了要害,分清了路线是非。这次会议,使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于《通知》精神的理解。
同志们表示,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问题,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又是一个重大的政策问题。彻底批判“四人帮”,澄清混乱,肃清流毒,是从事实际工作和理论工作的同志的共同任务。对于某些理论问题,应当本着百家争鸣的方针,继续进行研究和讨论。同志们相信,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一定可以自觉地利用客观经济规律,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战胜资本主义,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

图哈米特使举行答谢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二月四日讯 埃及总统萨达特的特使、负责总统府事务的副总理兼总统政治顾问哈桑·图哈米,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何英等,应邀出席了宴会。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图哈米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讲话。
图哈米副总理在讲话中说,我作为萨达特总统派到华国锋主席这里的特使给英明的华国锋主席带来了一封亲启信,也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兄弟们和具有悠久历史和文明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埃及领导人和善良的埃及人民的敬意。
图哈米副总理指出,在中东地区正在进行一场争取公正和平的战斗。只有当我们的权利,我们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权利,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得到恢复,我们所致力的和平才可能称之为符合我们的政治和文化概念的真正和平。如同在过去和现在的紧张炽热的斗争条件下一样,我们的人民在和平、政治和谈判战斗中也决心团结一致。这样做是为了实现我们的人民所理解、赞赏并为之努力,争取使之实现的真理和正义。他说,中国人民及其领导人大力支持使各国人民赢得权利的世界范围内的现代文明进程,把这看作是在全世界建立安全和人类和平的一项原则和手段。如果认识到这一点,那么或许有可能制止那些想重新进行侵略或打算发动侵略的人。掠夺各国人民的人和垄断的制造者们就会懂得有一支巨大的世界性力量正团结一致,反对在任何地方对人类和各国人民的权利、自由及安全的侵犯。世界的安全再也不可分割,也不会再次容忍这些人的立场。
图哈米副总理说,我们决心在我们朋友的帮助下,为我们那个地区缔造持久和平,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权利。在这方面,我们认为阿拉伯民族和巴勒斯坦人民在这一事业中的权利和理想是不可分割的,不能为了和平而放弃其中的任何一项。对方也应懂得和平并不象他们所想象的那样是一种商品。否则和平就成了单纯的停火,随之而来的是重新致力于谋求恢复权利。我们不会那样做,也不会企求那样做。我们不会也绝不能拿领土和权利做交易。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说,在过去的几天中,我们同副总理阁下就中东目前形势、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诚挚的有益的会谈,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我们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今天会见了副总理阁下,高兴地收到了萨达特总统写来的信件,并听取了副总理阁下对中东当前形势的介绍。华主席向阁下重申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中东问题的一贯原则立场,表达了我们对埃及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战斗情谊。
李先念副总理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高度赞赏埃及政府和埃及人民在萨达特总统领导下,为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独立和尊严,反对大国霸权主义而进行的英勇斗争。我们坚决支持埃及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帝、反霸和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当前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社会帝国主义正极尽煽风点火、挑拨离间的能事,妄图削弱、破坏阿拉伯阵线。我们衷心希望并且相信,久经考验的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一定会挫败它们的阴谋,团结起来,共同对敌。
他说,我们始终相信,尽管你们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斗争会有起伏,但是前途是光明的。只要阿拉伯各国人民,坚持原则立场,坚持团结,坚持斗争,你们就一定能赢得最后的胜利。一个团结强大、繁荣昌盛的阿拉伯世界,一定会屹立在世界人民面前,它将为人类和平和进步事业作出光辉的贡献。
李先念副总理说,副总理阁下这次受萨达特总统的委托对我国的访问,时间虽很短暂,但对促进我们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了有益的贡献。阁下明天还将去上海进行参观访问。那是一个革命的城市。在那里,你们在同各界人民的进一步接触中,不仅将看到上海市人民在实现抓纲治国、在从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方面所表现出来的革命干劲和饱满热情,同时,也将会亲身感受到中国人民对埃及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埃及驻中国大使萨拉姆·陶菲克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图哈米副总理的秘书萨拉赫·奥斯曼,出席了宴会。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华主席会见图哈米特使,同贵宾合影。 新华社记者 摄

首都春节文艺舞台百花齐放
京剧、话剧、评剧、歌剧、舞剧、河北梆子、曲剧、木偶戏、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等节目将演出二百多场,一批新影片上映,《祝福》、《龙须沟》等十七部故事片将重新与观众见面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二月四日讯 丰富多采的春节文艺演出即将开始。届时,首都文艺舞台将呈现一派百花争妍的繁荣景象。参加春节文艺演出的有文化部、北京市、在京部队以及中央各部委所属的文艺单位几十个,将演出四十八台、二百多场文艺节目。
准备演出的节目有京剧、话剧、评剧、歌剧、舞剧、河北梆子、曲剧、木偶戏、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等等,既有现代题材,也有革命历史题材,神话故事,以及重排的优秀传统剧目。其中,如《沙家浜》、《白毛女》、《小刀会》、《逼上梁山》、《杨门女将》、《十五贯》等,都是毛主席、周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赞扬过的,已在观众中享有盛誉。
上演的节目中,还有反映我国新疆地区少数民族斗争生活的优秀歌剧《阿依古丽》。这个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优秀剧目,是中国歌剧团新近恢复排练的。它过去曾受到“四人帮”的残酷践踏。
北京电影学院演出的三幕四场话剧《最后一幕》,也是新近恢复排演的优秀剧目。它反映的是抗日战争时期,在党领导下的抗敌演剧队的斗争生活。“四人帮”一伙对周总理关怀过的演剧队进行种种诬陷,把矛头指向敬爱的周总理,残酷迫害演剧队的许多同志。《最后一幕》能够重新与观众见面,是对“四人帮”的有力批判。节日里,首都观众还将看到具有高度艺术技巧的荷花舞、孔雀舞、花灯舞。
深受群众欢迎的东方歌舞团,最近又新排演了墨西哥、日本、埃及等国家的一些优秀舞蹈节目,将为春节文艺舞台增添新的光采。
为了使观众有更多的机会看到演出,各剧场都公开售票。许多演出单位还安排了日场。在这同时,北京各主要文艺团体都要派出文艺演出队深入厂矿、农村、部队演出,同工农兵一起欢度春节。
据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二月四日讯 本社记者从中国电影公司获悉,今年春节将有一批新影片上映。同时,《祝福》、《龙须沟》等十七部故事片将重新与观众见面。
春节期间上映新摄制的故事片有六部。其中《蓝天防线》、《暗礁》、《风云岛》、《渔岛怒潮》等四部影片,选取不同背景,从不同角度,表现了我广大军民与国民党反动派及其潜伏特务进行的英勇斗争,歌颂了毛主席人民战争的光辉思想。影片《萨里玛珂》描写的是草原上走马教学的生活,塑造了一位富有献身精神的人民教师的形象。
在中国电影公司举行的电影招待会上,电影局负责人推荐并请大家观看了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彩色故事片《我们是八路军》。影片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的斗争生活:延安地区我八路军一支烧炭队,响应党中央、毛主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冲破国民党反动派对陕甘宁边区的封锁和破坏,出色地完成了伐木烧炭任务。
春节期间上映的新纪录片有五部。其中《华主席到唐山看望英雄人民》纪录了英明领袖华主席同唐山百万英雄儿女一起欢度新年佳节的感人情景;《华北油田巡礼》介绍了我国石油战线,兴师会战,一举拿下华北油田的英雄事迹;《红旗插上托木尔峰》纪录了我国登山队员、科学考察人员胜利登上天山托木尔峰的艰苦历程。另外还有三部科教片、二部美术片同时上映。
粉碎“四人帮”以来,已恢复上映文化大革命前拍摄的故事片一百多部。节日里,又有十七部故事片恢复上映。这些早为广大观众所喜爱的影片,在“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都有着不平常的遭遇,被“四人帮”以莫须有罪名,不准上映。夏衍根据鲁迅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祝福》,被“四人帮”一伙扣上“歪曲原著精神”、“美化地主阶级”、“丑化劳动人民”、“为三十年代文艺黑线的作品占领银幕鸣锣开道”等许多大帽子;根据老舍同名话剧改编的影片《龙须沟》,是进行阶级教育的好教材,可是这部影片连同作者老舍一起横遭“四人帮”的摧残;故事片《李双双》被“四人帮”打成“中间人物”的典型,长期禁映;一些被搬上银幕的优秀传统剧目,如《三打白骨精》、《野猪林》也只有在打倒“四人帮”后才能与观众重新见面。同时恢复上映的还有科教影片《带翅膀的媒人》、《摩擦》等。

斯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举行庆祝宴会
邓颖超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二月四日讯 斯里兰卡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马汉德伦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庆祝斯里兰卡独立三十周年和斯里兰卡共和国第一任当选总统贾亚瓦德纳阁下就职。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外经部副部长程飞,交通部副部长陶琦,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教育部副部长李琦涛,国家体委负责人黄中,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马汉德伦临时代办和仲曦东副部长先后祝酒。他们热情赞颂斯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并表示相信,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斯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夏衍副会长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二月四日讯 中日友协副会长夏衍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县知事清水一郎、县议会议长室田直忠率领的日本群马县日中友好之翼顾问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世界气象组织副秘书长施奈德和部主任多斯,分别于二月二日和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日内瓦。他们在京期间,中央气象局负责人吴学艺同他们进行了会谈。
以许德迁为领队的中国象棋队二月三日离京前往日本参加国际象棋联合会第十区男子锦标赛。  (据新华社)

福建前线部队春节停止炮击两天
新华社福建前线一九七八年二月五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司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为了让大金门、小金门、大担、二担等岛屿上的祖国同胞和国民党官兵同全国人民一道欢度一九七八年春节,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奉命在二月七日、九日停止炮击两天,以示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