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首都科学家、教育工作者、劳动模范同青少年举行盛大春节联欢会
方毅、倪志福同志出席了联欢会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二月三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在寒风扑面的隆冬,首都体育馆却温暖如春。今天,这里热闹非凡,不时腾起热烈的掌声和青少年们欢乐的笑声。
大批来自首都科研、教育、生产第一线的科学家、教育工作者、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今天在这里同上万名中小学生和上山下乡知识青年欢聚一堂,举行了盛大的春节联欢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科委主任方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倪志福,出席了联欢会。
出席联欢会的还有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教育部、北京市革委会负责人,有关部委和各学会负责人,著名科学家和劳动模范。
这次盛会是中国科协、北京市科协和北京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首都中小学学生代表和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代表,喜气洋洋地踏破隆冬的严寒,提前列队入场。许多科学家、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怀着对青少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兴致勃勃地赶来参加联欢。他们中不少人虽已年逾古稀,但革命朝气不减当年。整个会场上,气氛活跃、热烈,充满着人们对一年来抓纲治国初见成效的胜利喜悦。
中国科协主席周培源宣布大会开始。他在讲话中庆祝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华主席、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抓纲治国,初见成效,各条战线,欣欣向荣;祝贺科学家、劳动模范和教育工作者为加速实现我国四个现代化作出新贡献;祝贺广大青少年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希望他们在新的一年里努力进步,刻苦学习,茁壮成长,成为又红又专的建设人才。
著名劳动模范、北京钢厂革委会副主任白树茂,代表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对青少年们提出殷切期望,要求他们珍惜时间,刻苦学习。著名科学家高士其,因病未能参加联欢会,但他特意为青少年们写了一首题为《春天——致祖国的青少年》的诗,表达他对青少年们的关怀和鼓励。
北京市中学生代表在发言中汇报了他们课外科技小组活动的情况,表示要以革命前辈为榜样,为祖国美好的未来贡献青春。
今天的联欢节目丰富多采,新颖活泼。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老科学家马大猷和何寿安、应崇福、周坚等表演的小合唱《朝着宏伟的目标前进》,引起了青少年们的极大兴趣。这些科学工作者在十分繁忙的科研工作之余“自修”歌曲,并非一件容易事。当大家听到他们高唱:“宏伟的目标,壮丽的图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手制定的四个现代化一定要实现”,“英雄的气概,钢铁的决心,紧跟领袖华主席奋勇前进,四个现代化一定要实现,誓为社会主义革命创造奇功”时,群情振奋,掌声热烈。人们说,这不是一首普通的歌,这是我国科学工作者向党表达的坚强决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年广播合唱团是由来自北京市七十多所中小学校的九十多名学生组成的。他们演唱的童声合唱《华主席在期待着我们》,更是令人激动。他们充满豪情地歌唱道:“祖国有富饶的江河湖海,祖国有壮丽的高山平原,大自然的秘密等我们去探索,无尽的宝藏等我们去勘探。我们要刻苦学习,努力钻研,胸怀大志,又红又专,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重任落在我们这一代的双肩。努力吧,华主席在期待着我们去建设祖国美好的明天!”科学家和劳动模范们,听着孩子们嘹亮的歌声高兴地鼓起掌来。
联欢会上还有六岁儿童表演的独唱,九岁小学生表演的小提琴独奏,以及中央音乐学院新招收的十岁到十四岁的新生表演的琵琶独奏、小号独奏、钢琴独奏、扬琴独奏等。北京市少年宫航空模型组还表演了线操纵模型飞机。
首都文艺工作者也热情地在联欢会上表演了文艺节目。(附图片)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马大猷、何寿安、应崇福、周坚等科学家们在联欢会上表演了小合唱《实现四个现代化》。
新华社记者摄

图哈米特使瞻仰毛主席遗容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二月三日讯 埃及总统萨达特的特使哈桑·图哈米副总理,由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陪同,今天下午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毛泽东主席的遗容。图哈米特使在毛主席座像前默哀,并献了花圈。花圈的白色缎带上写着:“埃及人民向毛泽东主席致以衷心的深切的敬意”。

李先念副总理同图哈米特使继续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二月三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同埃及总统萨达特的特使哈桑·图哈米副总理继续举行了会谈。

贾米森外长一行结束对我国访问离开广州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八年二月三日电 加拿大外交部长唐纳德·贾米森和夫人一行圆满地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晚上乘专机离开广州。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明明德和夫人同机离开广州。
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王宁,广州市革委会副主任刘桂兰,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王栋,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朱启祯等,到机场送行。
加拿大贵宾是在桂林参观访问后于今天下午抵达广州的。二日晚,桂林市革委会举行宴会欢迎贾米森外长和夫人等贵宾。郭鹏主任和贾米森外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宴会后,加拿大贵宾观看了桂林市歌舞团演出的歌舞杂技节目。今天上午,贾米森外长和夫人等贵宾在桂林游览了漓江。

多伦多交响乐团离京去上海访问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二月三日讯 由乐团主席沃德罗普率领的加拿大多伦多交响乐团圆满结束了对北京的访问,今天上午在对外友协常务理事侯甸陪同下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访问演出。
到机场欢送的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林平、卢耀武,以及音乐界人士。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戴维森也到机场送行。
多伦多交响乐团在北京举行了三次音乐会,二万余名首都群众欣赏了他们的演出。广大听众为加拿大音乐家们的成功演出感到高兴,对他们带来了加拿大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表示衷心的感谢。
加拿大音乐家们在北京期间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同中央乐团的文艺工作者举行了座谈和联欢,参观了北京工艺美术工厂并游览了名胜古迹。昨天晚上,沃德罗普先生举行了答谢宴会,王炳南会长、外交部副部长余湛、文化部副部长林默涵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北京市革委会举行招待会欢迎日本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二月三日讯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欢迎由县知事清水一郎、县议会议长室田直忠率领的日本群马县日中友好之翼顾问团和以石原惠三为团长的日本群马县日中友好之翼访华团。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笑一,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张雨等,出席了招待会。
在充满欢乐气氛的招待会上,王笑一副主任和清水一郎知事先后祝酒,共祝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日益发展。
出席招待会的我国东方歌舞团演员和日本朋友一起,演出了文艺节目。
由日本群马县各界人士一百三十多人组成的顾问团和访华团,是分别在二月一日和二日到达北京的。访华团在来北京之前,访问了上海、杭州。
今天下午,顾问团全体成员和访华团领导成员拜会了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受到王笑一副主任的热情接待。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以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船东协会主席法兰梯奇为首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航运代表团一行十六人,二月三日离开北京回国。
代表团是应中国对外贸易运输总公司、中国租船公司邀请,于一月二十九日来北京进行友好访问和业务会谈的。南斯拉夫客人在京期间,外贸部副部长郑义山会见了他们。南斯拉夫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格鲁伯为代表团来访举行了招待会。
以杨沫为团长、曲波为副团长的中国作家代表团结束了对巴基斯坦的友好访问,一月三十日返回北京。二月一日晚,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举行宴会,祝贺代表团访问成功。文化部副部长贺敬之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

壮族民间歌舞剧《刘三姐》重新上演
据新华社南宁一九七八年二月三日电 本社记者谢式邱报道:叶剑英副主席一九六一年三月七日观看壮族民间歌舞剧《刘三姐》后,为广西《刘三姐》剧组题诗赞扬说:“壮家三姐擅斯文,一曲能当十万军,正是鸡鸣风雨夜,中流砥柱出钗裙。”事隔多年,一度受“四人帮”的文化专制主义压制而停演的歌舞剧《刘三姐》,今天又在南宁舞台上同广大观众见面了。
歌舞剧《刘三姐》,是广西文艺工作者根据广西壮族关于刘三姐的民间传说,并采集了成千上万首流传在民间的山歌,经过去粗存精,加工创作而成的。一九六○年夏,周总理推荐《刘三姐》到北京演出。这年十月七日,毛主席在中南海怀仁堂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这出歌舞剧。后来,毛主席在谈到这出歌舞剧时说,刘三姐反压迫,是革命的。朱德委员长观剧后,还亲切地接见了演员。
新上演的《刘三姐》,剧本、音乐、舞台美术都做了一些修改,更加突出了刘三姐反对压迫的斗争精神。演员们高兴地编了山歌唱道:过去“四害”太可恶,帽子棍子实在多,山歌民歌不准唱,就象财主来禁歌;如今放声唱山歌,歌声滚滚震山河。壮家歌手激情涌,一唱就是几万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