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普及与提高相结合 努力发展体育事业
全国体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英明领袖华主席和叶副主席为会议题词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二月二日讯 全国体育工作会议于一月二十二日至三十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一定要高速度发展我国体育事业,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贡献。
英明领袖华主席和叶剑英副主席为会议题词,极大地鼓舞了会议代表和全国体育工作者。华主席的题词是:“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努力发展体育事业。”叶剑英副主席的题词是:“刻苦锻炼,增强体质,攀登世界体育高峰!”
华主席和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一月二十九日接见了会议全体代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出席了开幕式和闭幕式。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为高速度发展我国体育事业而奋斗》的报告。
这次会议是建国以来代表性最广泛、规模最大的一次体育工作会议。来自各省、市、自治区体育战线和有关部门的一千四百多名代表,畅谈在华主席、党中央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指引下,体育工作一年初见成效的大好形势,揭发批判了“四人帮”破坏我国体育事业的罪行,交流了经验,制定了今后三年、八年、二十三年体育事业发展规划。会议提出,一定要在华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高速度发展我国体育事业,努力做到城乡群众体育大普及,人民体质大增强,力争在不长的时间内,使大部分运动项目接近和超过世界水平。
我国体育战线是受“四人帮”干扰破坏的“重灾区”。代表们在批判中忿怒指出,“四人帮”及其在国家体委的余党反对毛主席,反对周总理,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诬陷贺龙同志,利用体育阵地大搞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他们诬蔑体育战线是“独立王国”、“三代修正主义”、“黑线专政”,打击和排斥老干部、老教练员、老运动员;他们打着“体育革命”、“竞赛改革”的幌子,胡说“宁可三年不出成绩,也要把路线搞端正”,宣扬什么“成绩到手,人被夺走”等谬论,反对把运动水平搞上去。“四人帮”的倒行逆施,搞乱了人们的思想,搞乱了路线是非,既破坏了普及又破坏了提高,使我国许多运动项目的成绩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拉大了。
会议代表以大量的事实说明,我国体育事业是在毛主席、周总理直接关怀下发展起来的。毛主席在一九五二年亲自为我国体育工作制定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方针,广大体育工作者坚持毛主席指示的方针,在一个不长的时间内,推动我国体育事业繁荣兴旺起来,引起各国人民的注意和敬佩。他们说,无论是十七年还是二十八年,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始终在体育战线占主导地位,成绩是主要的,广大体育工作者为发展人民体育事业做出的贡献是大的。这是“四人帮”及其余党永远也抹杀不了的。
会议经过热烈讨论,澄清了一些被“四人帮”搞颠倒了的路线是非,明确了以下几个问题:要加强党对体育工作的领导;要促进青少年德智体全面发展;要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方针;要大力开展体育运动竞赛;要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努力攀登体育运动的高峰;要开展国际体育交往,增进人民友谊和了解,为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服务;要恢复和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提高业务技术水平,严格训练,努力建设一支又红又专的体育队伍。代表们表示,一定要全面地、正确地贯彻毛主席的革命体育路线,使体育运动的发展和国民经济的发展相适应,切实做到体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国防建设服务,为建立和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服务。
会议指出,一九七八年是抓纲治国三年大见成效的重要的一年,体育战线必须把揭批“四人帮”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抓紧抓好。当前,要整顿和配备好各级领导班子,搞好清查工作,打好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揭发批判“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把被“四人帮”颠倒了的是非,一个一个地纠正过来,肃清其流毒和影响,调动广大体育工作者的积极性,使各项体育工作有一个新的跃进。
会议号召,全国体育运动队要向又红又专的国家乒乓球队学习。运动队是攀登体育高峰的骨干力量,一定要建设好。广大教练员、运动员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刻苦训练,快出人材,多出成果,赶超世界水平,为华主席争光,为祖国争光。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加强对体育工作的领导,教育、卫生、工、青、妇和人民解放军都要关心、重视体育,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
会议期间,一些先进运动队和群众体育先进集体介绍了经验;一些省、市提出了开展社会主义竞赛的倡议。参加会议的教育部门、体育院校、体育科研单位的代表也表示,要为高速度发展体育事业做出贡献。
在闭幕式上,国家体委给大庆采油四部一大队女子采油队、大寨大队武术队等一百一十七个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国家乒乓球队等六十八个先进运动队发了奖旗。

一份省委文件的诞生
编者按:毛主席教导我们:“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祸国殃民的“四人帮”从党的生命下毒手,恣意破坏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流毒所及,使得一些老干部不敢讲政策,新干部不敢学政策,讨论部署工作不研究政策,检查生产不过问政策,结果,削弱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给农业生产和社员生活带来极大的危害。粉碎“四人帮”以后,必须立即改变这种危害党的生命的危险局面。中共安徽省委在揭批“四人帮”斗争中,边破边立,把认真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当作一件大事来抓。省委第一书记亲自动手,省委负责同志深入实际,就当前农村迫切需要解决的政策问题,倾听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的要求和意见,掌握第一手材料,经过三个多月由下而上、自上而下的调查研究、酝酿讨论,产生了《关于当前农村经济政策几个问题的规定》这份省委文件。这个文件深得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的拥护和欢迎,社员们高兴地说:“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又回来了”。安徽省委这样深入实际,注重调查研究,走群众路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政策,是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一个好榜样。
深得人心
最近,我们访问了安徽省滁县、六安地区的一些地、县负责同志,并同社、队干部和贫下中农代表促膝交谈。干部和社员一致称赞“省委《规定》好!”
这个《规定》指的是中共安徽省委根据毛主席为农村人民公社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根据党的十一大路线精神,针对“四人帮”及其在安徽的代理人的破坏,就当前农村中迫切要解决的问题作出的《关于当前农村经济政策几个问题的规定》。它的主要内容是:搞好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积极地有计划地发展社会主义大农业,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减轻生产队和社员负担,分配要兑现,粮食分配要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允许和鼓励社员经营正当的家庭副业等。一些同志向我们讲述了宣讲省委《规定》的盛况。有的大队通知一户派一个代表到会,社员听说是讲政策,都争着来了,屋里坐不下,到场院里开会。有的听了一遍不过瘾,让宣讲人再讲一遍、两遍。全椒县一个六十多岁的老贫农从别人口里听到《规定》的一些内容,带上干粮跑了六十多里路,到县委会亲自询问,当县委的同志告诉他确有此事,他两手一拍,兴高采烈地说:“这就‘着’了。”(对的意思)。来安县大英公社开始在干部会上宣讲《规定》时,附近的生产队有两千多名社员赶来听讲。社员们高兴地说:“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又回来了。省委就象到我们队里看过一样,条条讲到我们心坎里。”省委《规定》也得到了广大干部的热情拥护。一个做过多年农村工作的老同志深有感触地说:“‘四人帮’搞乱了人们的思想,搞乱了政策,搞乱了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省委《规定》旗帜鲜明地澄清了路线是非,划清了政策界限,工作抓到点子上了。我们干工作有准头了,能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了。”
当务之急
《规定》这份深得人心的文件是怎样诞生的呢?
一九七七年六月,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对安徽的问题作了重要指示,揭开了“四人帮”及其在安徽的代理人捂了八个月之久的阶级斗争盖子,并派万里、顾卓新、赵守一同志加强了安徽省委的领导,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迅速掀起高潮,清查资产阶级帮派体系的工作深入开展。“四人帮”在安徽的代理人的反动面目被揭露了,参与“四人帮”阴谋活动的人被揭露了,群众性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搞起来了,资产阶级帮派体系遭到沉重打击,对被他们严密控制的单位、地区,及时采取了措施,调整和加强了领导班子。这时,安徽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而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安徽基本上是农业省,不把四千万农民最大限度地团结起来,农业上不去,就会影响全局。怎样把揭批“四人帮”运动在广大农村引向深入?怎样加快普及大寨县和农业发展速度?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靠什么?农民的迫切要求是什么?农村工作千头万绪从何抓起?
滁县地委关于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调查报告,给省委领导以有益的启示。这个报告反映了“四人帮”及其在安徽的代理人竭力歪曲、篡改党的社会主义经济政策,散布什么“只要路线对头,不怕政策过头”的谬论,把人民公社现行的“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制度说成是“老一套”,“过时了”;把“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污蔑为“强化资产阶级法权”,把社员按政策规定经营少量自留地和养猪养家禽等家庭副业污蔑为“给资本主义供氧输血”;把勤俭办社方针污蔑为“只算经济帐,不算政治帐”;把开展集体的多种经营污蔑为“金钱挂帅”;把合理的规章制度污蔑为“修正主义的管、卡、压”,谁要整顿一下社队经营管理,就被扣上“复旧”“回潮”的帽子,等等,这就把人们的思想搞乱了,弄得一些老干部不敢讲政策,新干部不学习政策,讨论部署工作不研究政策,检查生产不过问政策,人民公社经营管理有章不敢循,一些必要的制度不敢订,给农业生产和社员生活带来了严重恶果。突出的表现是:一些社、队经营管理混乱,非生产人员和开支过多,生产队和社员负担过重,增产不增收,多劳不多得,分配不兑现,社员收入低,这些问题严重地挫伤了广大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滁县地区反映的情况是否带有普遍性?拨乱反正从落实农村经济政策入手,是不是符合广大社员的要求?为进一步弄清情况,省委组织有关单位,采取深入调查,解剖典型,召开政策调查汇报会议,研究人民来信等办法,多方面调查了解,摸清全省情况;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农村,到群众中去,直接了解政策落实的情况,特别是群众负担、分配兑现的情况,亲自掌握第一手材料。
在多方调查、掌握大量材料的基础上,召开了省委常委会议,就落实农村经济政策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拟订并通过了《规定》草案。省委负责同志一致认为:“四人帮”在农村的流毒和影响很深很广,要害是破坏了党的政策,不顾群众死活,危害群众生活。广大贫下中农对“四人帮”破坏党的政策,是有切肤之痛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从抓落实农村经济政策入手,把揭批“四人帮”与解决农村的现实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就能把揭批运动引向深入,就能调动起广大社员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倘若不抓农村经济政策的落实,不认真整顿社、队的经营管理,不认真解决生产队和社员负担过重、多劳不多得,分配不兑现等群众迫切要解决的问题,要充分调动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加快农业学大寨、发展农业生产的步伐,就是一句空话。大量的多方面的调查材料证明,落实农村经济政策确是广大干部和群众的迫切要求,是当务之急,必须切实地摆在各级党委的议事日程上。
尽管《规定》草案曾经在地、市委分管农业的书记会议上进行过充分酝酿和讨论,又经过几番修改,省委负责同志仍不以此为满足。他们懂得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决不可掉以轻心,这个《规定》草案是不是反映了广大贫下中农的迫切要求,干部社员欢迎不欢迎,还需要把它带下去再次和基层干部、社员商量酌定,接受检验和批准。为此,省委第一书记和另两位书记一起,先后到肥东县解集公社青春大队、长丰县吴山公社,邀集大队、生产队干部和贫下中农代表,亲自宣讲《规定》草案,分别征求大队干部、生产队干部和贫下中农的意见。三位省委负责同志仔仔细细地倾听每个同志对《规定》草案各条的看法和建议,边听、边记、边修改,使草案的有关条文的提法更加妥贴和完善,使条文的表达更适合群众的口味。许多地、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也亲自到生产队宣讲《规定》草案,广泛地征求队干部和社员的意见。
在作了上述思想上、组织上的准备之后,去年十一月十五日,省委召开了由地、市、县委和省直各部门第一把手参加的以落实农村经济政策为中心议题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再一次对《规定》草案进行充分讨论、反复修改。会议最后一致通过了《规定》,并作为省委正式文件下发各地执行。
有大希望
由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动手,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经过自下而上、由上而下地多次酝酿、调查研究,经过十几次的反复讨论和修改,安徽省委的一个重要文件《规定》终于诞生了。《规定》,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文件,它是安徽省委把党的十一大路线精神同安徽实际情况紧密结合起来,是省委同广大干部、社员心连心的生动体现,是省委带动各级党组织恢复和发扬毛主席一贯倡导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优良作风的产物,它是全省广大农村干部和群众深入揭批“四人帮”斗争的丰硕成果。
省委《规定》一经和广大社员见面,立即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人们奔走相告,人心沸腾,迅速地打破了“四人帮”及其在安徽的代理人控制下造成的万马齐喑的局面。目前,宣讲党的政策、学习政策、落实政策,已成为安徽广大农村的舆论中心。政策来自群众,依靠政策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落实政策,广大干部、社员的主动精神激发起来了。不论是在平整土地、改造河田的工地上,还是在积肥送粪、精心管理越冬作物的田野里,社员出勤之踊跃,劳动工效之高,人们情绪之饱满,都是前几年所没有的。一个认真学大寨,农业大跃进的运动正在兴起。正如毛主席生前视察安徽时讲过的:沿途一望,生气蓬勃,肯定是有希望的,有大希望的。
本报记者 田文喜 姚力文

李副总理阐述我国关于中东问题的立场
真诚地希望阿拉伯国家能以阿拉伯民族的共同利益为重,排除超级大国的干扰和破坏,团结一致,坚持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二月二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晚上在欢迎埃及总统萨达特的特使哈桑·图哈米副总理来访的宴会上重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领导下,坚持毛主席制定的革命外交路线,将一如既往,坚决站在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一边,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
李先念副总理指出:“中东问题所以长期得不到解决,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和扩张政策,得到超级大国的支持和纵容、以及超级大国在中东争夺势力范围、推行霸权主义所造成的结果。”
他强调说:“特别是那个更富有侵略性和冒险性的后起的超级大国,它打着‘社会主义’、‘天然盟友’的旗号,以‘援助’‘友谊’为名,行侵略、干涉之实,并千方百计地挑动、分裂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削弱破坏阿拉伯阵线。它对埃及进行逼债、卡武器,甚至搞颠覆破坏,它的所作所为,实际上是阻挠和破坏埃及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的正义斗争;它之所以极力要把局势搞乱,是为了混水摸鱼,好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霸中东。”
李先念副总理重申:“我们坚决反对超级大国对中东地区国家的侵略和干涉,以色列必须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必须得到恢复。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使中东问题获得合理的解决。”
李先念副总理还指出:我们真诚地希望阿拉伯国家能以阿拉伯民族的共同利益为重,排除超级大国的干扰和破坏,更好地团结起来。他说:“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团结自强,不仅是阿拉伯事业胜利的重要保障,而且也符合第三世界人民反帝、反霸斗争的根本利益。”他说,我们坚信,在根本目标一致的前提下,阿拉伯人民团结一致,坚持斗争,必将实现阿拉伯民族的正义目标。

努力发展体育事业
最近,英明领袖华主席给全国体育工作会议题词。“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努力发展体育事业。”叶副主席也题了词:“刻苦锻炼,增强体质,攀登世界体育高峰!”华主席和叶副主席的题词,鲜明地体现了毛主席关于体育工作一系列论述的光辉思想,也给我国体育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它必将极大地鼓舞我国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为加速发展社会主义体育事业,作出新贡献。
毛主席一贯重视发展体育运动,十分关怀人民的健康,历来把发展体育运动看作是进行革命斗争,改造中国的伟大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一九五二年,毛主席亲笔写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光辉题词,指明了我国社会主义体育的性质和任务。毛主席对普及和提高人民的体育运动,迅速改变我国体育的落后面貌,寄予莫大的关怀和殷切期望。周总理对体育工作也作过许多重要指示,曾经明确指出:“在体育工作中,应当贯彻执行普及和提高相结合的方针,广泛开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逐步提高我国体育水平。”并期望我国运动员创造一大批世界纪录,在全世界放异采。建国以来,我国的体育工作,按照毛主席、周总理的指示,积极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努力提高体育运动技术水平,体育事业逐渐兴旺发达起来。正如周总理在一九七一年指出的那样: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体育战线占主导地位,成绩是主要的。
“四人帮”及其在体育战线的党羽,为了篡夺体育运动这块阵地,把这块阵地变成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同样抛出“黑线专政”论,污蔑体育战线是“独立王国”,胡说什么“长期脱离党的领导,脱离无产阶级政治,钻进了不少坏人”,是什么“三代修正主义”,“没有资本家的资产阶级体育”,等等。“四人帮”及其党羽施展阴谋活动的一个借口,就是污蔑建国以来的体育工作“只抓了提高,不重视普及”,蛊惑人心地提出“普及是为多数人谋利益,提高是为少数人谋利益”,无耻地歪曲、篡改毛主席的指示,割裂普及和提高相结合的方针,破坏社会主义体育运动的发展。他们打着“体育革命”的旗号,以“左派”伪装掩盖其反革命罪行。他们高唱“八亿人民八亿运动员”、“农村记工分要加体育标准”,大搞形式主义、强迫命令、弄虚作假,甚至强迫老人参加“千人广播操”,不参加的就处罚。这那里是搞群众体育,搞普及?完全是破坏党的威信,根本违反体育必须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规律,破坏体育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四人帮”的余党却大肆鼓吹这样的“大搞普及”是“体育革命”的典型。一提体育运动的提高,他们就斥责为搞修正主义,胡说什么“为国争光的口号有很大的欺骗性”,在国际比赛中争取好成绩是“为国际资产阶级抬轿子”,取消训练,取消竞赛,取消国际体育交往。“四人帮”及其党羽既破坏普及,又破坏提高,给体育事业造成极其严重的灾难。
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是发展社会主义体育事业的正确方针。普及是人民的需要,提高也是人民的需要,互为促进,相辅相成,不能截然分开。“我们的提高,是在普及基础上的提高;我们的普及,是在提高指导下的普及。”这不仅是文化艺术,也是体育工作多年来的实践所证明了的真理。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年代,有成亿人参加体育锻炼,广大青少年参加了乒乓球运动,正是在这样广泛的群众基础上,我国的乒乓球选手中产生了世界冠军。反过来,又带动五千万人挥拍上阵,使乒乓球运动更加普及。这个生动的事例,说明了提高以普及为基础,普及在提高指导、带动下更加蓬勃发展。从我国社会主义体育的根本任务来讲,是为了增强人民的体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因此,必须十分重视普及工作,动员工、农、商、学、兵各界,根据自己的特点,与生产劳动、民兵训练、卫生工作相结合,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凡能做到的,都要提倡,做体操,打球类,跑跑步,爬山,游水,打太极拳及各种各色的体育运动。”特别要抓好青少年的体育活动。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一个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发展时期,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鼓起了我国亿万人民的冲天干劲。积极地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活跃业余文化生活,增进人民身心健康,使各行各业的同志都能精力充沛、精神饱满地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是我国体育工作者的光荣职责。
我们同时要把体育运动的提高工作抓好,努力培养出一大批攀登世界体育高峰的优秀运动员。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是我国体育战线的一项光荣政治任务,关系到祖国的荣誉和民族的尊严。这是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外交路线的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需要,是推动、指导群众性体育运动日益广泛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广大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的强烈愿望。我国运动员应当象乒乓球队那样,坚持政治挂帅,苦练过硬本领,又红又专,持续跃进;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为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服务,为祖国争光。
体育是关系到亿万人民健康的大事。各级党委应当加强对体育工作的领导,把体育战线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同时,要教育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热爱体育事业,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体育部门要自觉地把体育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同时要协同教育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民兵等组织,充分发挥和依靠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做好体育工作。
我们相信,有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和关怀,我国体育事业一定能够在抓纲治国一年初见成效的基础上,实现三年大见成效。争取在本世纪内,实现城乡群众体育大普及,全国人民体质大增强,拥有世界第一流的体育队伍、世界第一流的运动技术水平、现代化的体育设施,成为世界上体育最发达的国家之一。

毛主席语录
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人民体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