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中国社会科学院决定今年招收研究生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 为了培养又红又专的哲学社会科学专门人才,加速建立一支宏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中国社会科学院决定今年面向全国招收研究生。
哲学研究所招收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伦理学、逻辑、现代外国哲学专业的研究生。
经济研究所招收政治经济学、工业经济、中国经济史专业的研究生。
世界经济研究所招收经济理论和第一、第二、第三世界经济以及世界经济统计专业的研究生。
文学研究所招收美学、中国近现代文学、古代文学史专业的研究生。
语言研究所招收近代汉语、现代汉语、英汉比较语法、汉语方言、实验语音学、机器翻译专业的研究生。
历史研究所招收中国古代各断代史、中国思想史、中国史学史、中外关系史、古典文献、西夏文专业的研究生。
考古研究所招收新石器时代和东北考古专业的研究生。
法学研究所招收国家与法理论、宪法、民法、刑法、刑事诉讼法、中国法制史、中国政治法律思想史、国际公法、国际司法、海商法专业的研究生。
世界宗教研究所招收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道教研究专业的研究生。
民族研究所招收中国少数民族历史和少数民族语言专业的研究生。
报考研究生,要求政治思想好,具有大学或相当于大学文科毕业程度,有较丰富的专业知识、一定的外国语水平、较强的研究和写作能力,适于进一步培养提高的优秀工人、贫下中农、知识青年和在职研究人员、教师及其他工作者,身体健康,年龄不超过三十五岁。
为了培养科学人才,许多专家积极要求承担培养任务,如著名学者侯外庐、吕叔湘、翁独健、贺麟、任继愈等都准备带研究生。
招生办法与中国科学院和各高等学校相同。从三月一日起至三月三十一日为报名日期。预定五月初试,六月复试,九月入学。报名和初试都将在县或大中城市的区进行。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已发到全国各县(区)招生办公室,可自行向所在县(区)招生办公室索阅。
目前,要求报考研究生的极为踊跃,不少人还给有关单位来信、来电或来访,询问报考规定,准备应试。中国社会科学院希望各部门、各单位为了积极开展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工作,主动地推荐符合条件、志愿报名的人员报考,共同做好研究生的招收和培养工作。

香港羽总举行宴会庆祝世界羽联成立
世界羽联第一次理事会议决定十月举办首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
亚洲羽联决定四月在北京举行第三届亚洲羽毛球邀请锦标赛
新华社香港二月二十六日电 香港羽毛球总会二月二十六日中午在这里举行盛大宴会,热烈庆祝世界羽毛球联合会胜利诞生。
前来参加世界羽联筹备会和参加世界羽毛球邀请锦标赛的各国和地区的代表、观察员和运动员欢聚一堂,在团结欢乐的气氛中庆贺世界羽联的成立,预祝世界羽毛球运动日益发展。
世界羽联名誉主席霍英东在宴会上致词说,今天是世界羽毛球运动的伟大的历史性的日子。我们热烈庆祝昨天正式成立的世界羽联。我们相信,在他威·尊拉塞主席的领导下,在各国朋友的大力支持和合作下,新的世界羽联的平等、公正和友好的原则,将对世界羽毛球运动的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
世界羽联主席他威·尊拉塞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这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因为有一个强壮的婴儿——世界羽联诞生,她将会不断走向美好的未来。他说,世界羽联不受个人控制。它的门是敞开的,欢迎各国参加。他还说,在不久的将来,人们会相信,世界羽联将成为真正的世界羽毛球组织。
宴会上,泛美羽毛球联合会、南斯拉夫和瑞典的观察员也先后讲了话,他们对有机会参加这个盛会表示高兴。他们说,新的世界羽联所执行的政策是好的,祝愿她不断成长。
最后,世界羽联副主席、非洲羽联主席肯特说,非洲国家保证给新生的婴儿——世界羽联得到最好的东西,使她不断成长。
肯特最后带领大家高呼:“世界羽联好!世界羽联非常好!”这口号在宴会大厅里激起一阵阵欢笑和掌声。
新华社香港二月二十六日电 世界羽毛球联合会二月二十六日下午在香港举行了第一次理事会议。
会议由世界羽联主席他威·尊拉塞主持。理事们在民主协商的友好气氛中畅谈了世界羽联今后的活动问题,对它的前景满怀信心,坚信新的世界羽联必将为促进和提高羽毛球运动的水平,为增进各国和各地区运动员的友谊作出贡献。
理事会议决定,世界羽联将于今年十月在泰国首都曼谷举办第一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并决定邀请和欢迎目前尚未参加世界羽联的各国羽毛球协会派运动员参加第一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
在第一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期间,世界羽联将在曼谷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
新华社香港二月二十六日电 亚洲羽毛球联合会理事会会议二月二十六日在香港举行。
会议决定把关于亚洲羽毛球联合会退出国际羽毛球联合会并参加世界羽毛球联合会的决议,分别通知国际羽联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等国际体育组织。
会议还决定,今年四月十五日至二十五日在北京举行第三届亚洲羽毛球邀请锦标赛,并于四月二十日在北京召开下一次亚洲羽毛球联合会理事会会议。
这次理事会会议是由亚羽联副主席李镜达主持的。亚羽联秘书长郑仁瑞、司库汤恩佳以及中国、香港、印度、伊朗、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和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罗大国民议会代表团离京去越南
谭震林副委员长等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七日电 由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大国民议会主席尼古拉·乔桑率领的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越南访问。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副秘书长武新宇,外交部副部长余湛等,前往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越南驻中国大使阮仲永。
罗马尼亚朋友在京期间,游览了长城、定陵和颐和园。

首都新闻界举行宴会欢迎索马里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七日电 首都新闻界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索马里新闻和国家指导部长阿卜迪卡西姆·萨拉德·哈桑为团长的索马里新闻代表团。
索马里驻中国大使卡欣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张香山、副局长顾文华,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缪海棱,人民日报社秘书长郭渭,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珍、非洲司副司长李珩等,出席宴会作陪。
张香山局长首先在宴会上祝酒。他说,索马里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具有反帝反殖的光荣传统。一九六九年十月以来,索马里政府和人民在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总统的领导下,不畏强暴,坚持斗争,不断粉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颠覆阴谋,捍卫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目前,苏联妄图实现控制非洲,包抄欧洲,准备战争的战略图谋,向非洲之角运进了大量武器、军事人员和外籍雇佣军,从而扩大了这个地区的战火。实践证明,苏联新沙皇的这种赤裸裸的侵略行径,只能激起非洲人民越来越大的反抗,促使非洲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加强联合反霸的正义斗争。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最终是要被各国人民埋葬掉的。
他祝愿中索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阿卜迪卡西姆·哈桑部长在祝酒时,谴责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索马里的赤裸裸的干涉,并且重申索马里人民决心保卫自己来之不易的独立、主权。他指出,不管在什么情况下,索马里绝不允许苏联把她作为工具,随意去损害非洲、阿拉伯和其他友好国家的人民。
阿卜迪卡西姆·哈桑部长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他热情称颂索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他说,特别是通过西亚德总统一九七二年对中国的访问,索中这种友谊的纽带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宴会充满热烈友好的气氛。
索马里新闻代表团是应首都新闻界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早晨到达北京的。张香山局长、缪海棱副社长、郭渭秘书长和王珍副司长等,到机场迎接。卡欣大使也到机场迎接。

中匈两国政府签订今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七八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今天在北京签订。
我国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和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托尔多伊·耶诺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我国外贸部长李强、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里班斯基等。
签字前,李强部长会见了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今天晚上,王润生副部长为中匈交换货物和支付协定签字举行了宴会。

各国驻华使节和驻京记者应邀参观全国工艺美术展览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七日电 各国驻中国使节、外交官员和他们的夫人以及驻京记者,今天应邀参观了富有浓厚民族风格的全国工艺美术展览。
客人们来到中国美术馆时,受到轻工业部副部长杜子端、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和展览会负责人蔡濂等的热情接待。
来自五大洲的客人们观看了陈列在展览大厅里的工艺画、雕刻、织绣、编织、玻璃、陶瓷、金属工艺和漆器、民间工艺、灯彩和家具等展品。许多外国客人将雕刻工艺品和一幅幅色彩丰富、层次清晰、立体感强的绒绣用照相机拍摄下来。参观后,客人们到卖品部选购了他们所喜爱的工艺品,留作纪念。
全国工艺美术展览是由轻工业部、对外贸易部和商业部联合举办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李克二月二十七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伊·哈·马立克将军率领的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郁文二月二十七日会见并宴请了以伊斯坦布尔技术大学校长尼·库姆巴萨尔为团长的、由三位科学家组成的土耳其地质科学代表团。土耳其驻华大使布拉克应邀出席了宴会。
客人应中国科学院邀请于二月二十五日到京。
 以田雨为组长的中国东方歌舞团学习小组一行五人,于二月二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赴卢旺达、坦桑尼亚、赞比亚和扎伊尔等国。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