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颂歌献给华主席
——五届人大代表中的少数民族歌唱家的喜悦
出席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代表中,有来自祖国边疆各少数民族的歌唱家。她们一到北京,就纵情歌唱,欢呼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歌颂华主席抓纲治国成绩辉煌,赞美全国人民紧跟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开始的新的长征。
内蒙古的代表、著名的蒙古族歌手牡兰,过去多次来过北京,敬爱的周总理生前接见过她十一次,亲切地指示她到了大城市,不能忘了蒙古包。周总理的教导,给了她巨大的鼓舞。他们的乌兰牧骑,一年当中有八个月在蒙古包里度过,广大贫下中牧热情称赞他们是“宣传毛泽东思想的轻骑”。可是,在“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草原上一时乌云翻滚。“四人帮”对乌兰牧骑进行百般刁难和打击,不准她们宣传毛泽东思想,不准她们接近工农兵。但是,乌兰牧骑的文艺战士们坚信,乌云遮不住太阳,明媚的春天一定会到来。二十六日,牡兰听到华主席的政府工作报告,激情满怀。在讨论会上,她放声歌唱:“抓纲治国胜利辉煌,各族代表欢聚一堂。内蒙古人民战斗在祖国边疆,华主席率领我们开始了新的长征,四个现代化是光辉的新篇章。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万丈光芒。”
西藏代表、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参加了大会主席团。她听完华主席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心情无比激动。一回到住地就唱道:“人民大会堂灯火辉煌,翻身的农奴把赞歌唱。各族代表喜洋洋,掌声雷动心花放。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举旗抓纲志不移。”
新疆代表、维吾尔族歌唱家热比亚·买买提,最近刚从北欧五国访问归来。在出国访问前,她和别的同志合作创作了一首新歌《华主席迎来了最明媚的春天》。这首歌,她从国外唱到国内,这次又从新疆唱到北京。二十六日下午,当她听了华主席的报告后,感到句句讲到了自己的心里,一回到住地,就引吭高歌。她边舞边唱道:“华主席迎来了最明媚的春天,火红的年代开始了最新的诗篇,华主席办事最合我们的心愿,锦绣的前程出现在我们的眼前。”“粉碎‘四人帮’冰雪消融,春暖花开万象更新,祖国大地欣欣向荣,社会主义建设突飞猛进。”
新华社记者

真正的代表来到了北京
四届人大时被白卷小丑张铁生顶换的辽宁代表马玉莲愤怒揭批“四人帮”罪行
在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辽宁代表团二十七日的小组会上,三十三岁的满族女代表马玉莲揭批“四人帮”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反应。代表们说:马玉莲今天能和我们一起来到北京参加五届人大,这是揭批“四人帮”斗争的一个胜利成果。
马玉莲原来是辽宁省兴城县红崖子公社北马大队的革委会副主任、民兵连指导员。一九六九年冬的一个夜晚,这个大队第一生产队的贫下中农,在批判一个破坏生产的历史反革命分子,马玉莲和大家一起,用铁的事实同这个历史反革命分子进行了说理斗争。这个历史反革命分子穷凶极恶,疯狂至极,竟然乘大伙一时没有注意他的机会,转身抓起一把铡刀,对着生产队长就要砍下去。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马玉莲发现了,她一个箭步冲上去,用左手挡住猛砍下来的铡刀,直砍得她左手鲜血直流,骨头折裂。马玉莲忍着剧痛,同这个阶级敌人进行了英勇搏斗。在场的贫下中农也一齐涌上来,把这个罪恶累累的反革命分子抓了起来。
年轻的马玉莲为了保护阶级兄弟,不怕牺牲,和阶级敌人搏斗的事迹,很快传遍四邻五乡,锦州市专门发出通知,号召广大青年、民兵向马玉莲学习。
一九七○年秋,在酝酿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时,贫下中农一致推举马玉莲当他们的代表。担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这是多么光荣而又责任重大!马玉莲更加勤奋地工作,决心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四届人大的召开。
一九七四年四届人大将要召开前,马玉莲接到了她已经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通知。贫下中农闻讯纷纷前来看望她,嘱咐她要把大家的心意带到会上,和其他代表一起商量好国家大事。马玉莲心里也很激动,天天盼呀盼呀盼着来北京,完成大伙的嘱托。
没想到,事情忽然起了变化,马玉莲又接到撤销她代表资格的通知,说是上头的决定,要用交白卷的张铁生来顶换马玉莲。
消息传开,县里的干部想不通,公社、大队的干部想不通,广大贫下中农更是想不通。他们气愤地责问:难道玉莲挨的这一刀还不如张铁生的一张白卷吗?对敌斗争英勇的被撤,交张白卷胡闹的倒有功,这是什么道理?交白卷的能代表咱们贫下中农吗?
春雷一声震天响,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祸国殃民的“四人帮”,张铁生这个“帮代表”,和他的主子一起,成了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
今天,马玉莲作为真正的人民代表来到了北京。在前来北京的列车上,她就盼望着火车快点走,快点走,好让她早点来到首都,向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转达贫下中农的心情。在大会开幕那天,马玉莲一直被华主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描述的国家建设的宏伟蓝图所深深激动。在小组会上,她愤怒地揭发、批判了“四人帮”的罪行,还利用会间休息时间拜访一些老劳动模范,向他们学习科学种田的经验,决心尽快把本地区的农业生产搞上去。她说:我,一个贫农的女儿,能出席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感到无上光荣。我一定要革命加拚命,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把被“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为祖国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新华社记者

醉春风
庆祝人大政协两会同开
许德珩
庆两会同开。
俊杰各方来,
济济一堂真欢快。
快、快、快:
吐尽心怀,
消除四害,
努力建设。
热爱毛主席,
永怀周总理,
华主席抓纲治国。
治、治、治:
万众一心,
团结内外,
富强可待。
一九七八年二月二十二日

得到人民信任和尊敬的人
——记五届人大代表、眼科医生袁佳琴
在我们的时代,只要一心为人民的事业而工作,就能得到人民的信任和尊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主任袁佳琴教授就是这样的人。
袁佳琴教授原来在天津医学院附属医院工作。一九六九年,在毛主席指示的鼓舞下,她带领全家离开工作近二十年的天津,来到六盘山区的隆德县沙塘公社安家落户。
从城市的大医院到山区的公社卫生院,生活上的不习惯暂且不说,工作上困难也不少。但是袁佳琴没有被困难难住。她和同志们积极创造条件,很快建立了病房,购置了手术器械,开展了工作。一天,有一个由于眼睛高度近视引起视网膜剥离而失明的病人来到沙塘,要求手术治疗。修补视网膜在眼科中是难度比较大的手术。袁佳琴虽然过去做过这样的手术,有一定的把握,但是在这里不仅护理条件差,就连做手术用的电灼器也没有。“能不能用烧热的大头针代替电灼器呢?”这种方法,她曾经试用过,这要全凭自己的感觉,也要冒失败的风险。然而,一想到病人的痛苦,想到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的教导,袁佳琴决定用这种方法给病人进行手术治疗。她和大家一起认真研究,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成功地使病人恢复了视力。
袁佳琴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事迹传开以后,周围几个县和甘肃等地的病人不断登门求医。一位因白内障而双目失明的回族老大爷,一天从百里之外赶来要袁佳琴给他治疗,可是听说要动手术,却执意不肯。难道让老人就这样回去吗?袁佳琴耐心做了他的思想工作,第二天就顺利地动了手术。一个月后,当这位被人搀扶着来到沙塘的老人要离开这里时,他说什么也不坐车,激动地说:“我要一步一步走回去,让乡亲们都知道,是毛主席派来的医生使我重见了光明!”
袁佳琴深深懂得,要为广大群众解除病痛,光有一颗火热的心不行,还要加强科学研究,去攻克过去还没有被人们所认识的领域。早在一九五四年,袁佳琴和同志们写出了我国第一部《工业眼科学》。随后,在一九五六年,在党的向科学进军的号召下,袁佳琴又开始了《眼的裂隙灯显微镜诊断学》的写作。
裂隙灯显微镜是一种用特殊光学方法观察眼底病变的仪器,对眼底各种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有着重要的作用。当时,这种从国外进口的仪器在我国数量很少,有关使用方法和诊断理论的研究也非常薄弱。为了填补这项空白,袁佳琴在其他同志的合作下,用了整整十年时间,写出了一部有三十二万字和一千一百张插图的眼的裂隙灯显微镜诊断的著作。
从天津来到六盘山区后,特别是后来又从山区调到自治区人民医院,袁佳琴多次对这本书进行了修改。就是在“四人帮”横行的时候,这项工作也没有停止。她从临床实践中积累了大量资料,又阅读了许多国内外医学文献。她星期天从来不休息,经常是工作到深夜。有一次,一连三天的加班加点使她本来就虚弱的身体再也吃不消了,大口地呕吐起来,但是一想到要为祖国作贡献,她仍然继续不停地写下去。经过艰辛工作,她不仅对全书进行了修订,而且增写了数万字的有关激光治疗、荧光造影等章节。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袁佳琴无比高兴和欣慰,因为她刚刚完成的工作,正是对这一伟大胜利的最好献礼!
由于对人民事业的辛勤劳动和出色贡献,袁佳琴被光荣选为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即将去北京参加人代会议的时候,我们见到了袁佳琴教授。她高兴地告诉我们,在华主席率领我们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战斗中,她越干越有劲!那本《眼的裂隙灯显微镜诊断学》已经列入国家出版计划,而她,已经开始了一本新的眼科著作的写作工作。
新华社通讯员 梁振亮

出席五届人大的西藏代表在小组讨论会上。
政协科技小组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解放军代表和子弟兵母亲、河北代表戎冠秀在亲切交谈。
台湾代表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 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