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高呼“打倒俄国佬”!索马里必胜!
索马里数万群众集会示威抗议苏联军事干涉
瑞典群众集会谴责苏联干涉非洲之角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月二十五日电 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数万名工人和市民二月二十五日冒着赤道的炎热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强烈抗议苏联在非洲之角的军事干涉,表达了索马里人民面对苏联—古巴的入侵威胁保卫祖国的坚强决心。
二十五日,这个位于印度洋畔的城市沸腾起来了。摩加迪沙市工业、商业、邮电、公共卫生、公用事业等工会的大批工人们,在下午开始上街示威。参加示威的工人们高举着用索马里文、阿拉伯文和英文书写的标语牌,谴责苏联在非洲之角和对非洲的扩张主义政策,拥护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实行全国总动员反对苏联及其古巴雇佣军策划入侵的决定。其中一个标语牌上写道:“我们工人们准备粉碎俄国人的入侵!”
在示威队伍中,索马里准军事组织——胜利先锋队的队员们,持枪迈着整齐的步伐前进,显示他们为保卫祖国而常备不懈。许多示威者挥动着自制的木锤、利剑,跳着舞通过大街。示威者虽然全身被汗水湿透,但是他们的情绪仍然很高。在一群手拉着手的游行者当中,有些人高声问道:“谁将取得胜利?”其余的人答道:“是我们!是我们!”一些妇女在街道两旁列队,并随着鼓声跳舞。带有孩子的母亲和一些路过的人自动参加示威行列,游行队伍不断扩大。
当游行队伍经过苏联驻索马里大使馆时,人们的愤怒情绪达到了顶点。一些示威者一面向苏联大使馆挥动着紧握的拳头,一面喊着:“打倒俄国佬!”另外一些示威者应声高呼:“打倒,打倒,打倒!”这时,苏联大使馆的铁门紧紧地关闭着。
最后,游行队伍在无名战士纪念碑前的广场汇合,并举行集会。索马里副总统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总动员办公室主任阿卜杜勒·卡迪尔·哈吉·穆罕默德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参加了集会。
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副总统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我们不能接受外来干涉,我们必须自己解决非洲的问题,外来势力决不应该进行干涉。”他向与会群众问道:“你们同意吗?”群众愤怒地高喊:“外来势力滚出去,滚出去!”这位副总统继续说:“我们完全不同意外来干涉,而这种干涉只会使局势更加恶化。非洲之角的局势现在正处在危险的时刻。”他再次问群众:“你们同意外国敌人渗入到索马里吗?”他们回答:“不同意!”他又问:“你们准备保卫祖国吗?”与会群众把紧握的双手举过头部,齐声说:“准备!”
这位副总统在集会上还号召工人们努力增加生产,自觉地克服目前的困难。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二月二十五日电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二百五十名群众二月二十五日在苏联驻瑞典大使馆面前举行集会,抗议苏联军事干涉非洲之角。
参加集会的人举着横幅,上面写着“苏联从非洲之角滚出去”、“支持非洲国家和人民争取独立与自由的斗争”等标语。会上三位发言者一致揭露和谴责苏联和古巴干涉非洲之角和整个非洲大陆事务的罪行。
集会还通过了一项呼吁书。呼吁书说,苏联企图控制非洲之角,它为了同美国在非洲大陆争夺霸权而利用两个非洲国家之间的争端,采用帝国主义“分而治之”的手法。

专栏:索马列里通讯

索马里人民准备保卫祖国
新华社记者
让我们上战场,上战场,现在是——
索马里人民团结一致、对敌战斗的时光,
敌人总想破坏我们的民族独立,
那是我们用鲜血换来的宝藏。
让我们上战场,
上战场,
是英雄,是懦夫,就看今天,
亲爱的总统,
我们一定响应您的召唤,
我们的主权不容侵犯!
这是索马里警察部队的“警惕”艺术团最近创作并在摩加迪沙电台广播的一首歌曲。歌曲充分反映了索马里人民热烈响应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和革命社会主义党发出的要求全国人民作好准备、对付苏联策划的入侵的号召。
目前,索马里人民保卫祖国的战斗情绪空前高涨。自从西亚德总统和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二月十二日号召全国总动员来反对俄国—古巴的侵略,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以来,成千上万的人民涌向了当地的指导中心报名参军。他们中有工人、政府工作人员、农民、牧民和学生。有些人随身带来了匕首、长矛、弹弓等传统的战斗武器,有的人还穿着具有民族特色的作战服装。
到二月十四日,仅在贝纳迪尔一地,报名的志愿者就达三万人之多。在最东部的巴里州,到二月十七日为止,已有一万名志愿者报名。中谢贝利州是索马里最富饶的农业区之一,截至二月十五日,已有一万五千人报名,其中许多人拿着谴责苏联和古巴干涉非洲之角的标语牌。
索马里妇女在索马里的独立和主权面临威胁的时刻,也表现出坚定不屈的精神。一位叫阿米娜的索马里妇女对摩加迪沙电台记者说,她准备为保卫祖国而献出生命,就象她的祖先为了争取索马里的独立那样。在摩加迪沙的卡兰区,一位五十多岁的妇女也到登记处报名。人们对她说,她年纪大了,不能打仗了。她回答说,她虽然年老了,但是,她的行动可以鼓励她的儿子、侄子和其他人去打胆敢入侵的俄国佬。
索马里各行各业的群众都在响应西亚德总统的号召,为保卫祖国作出贡献。在摩加迪沙等一些城市里的工人为了增加生产,每天加班两小时。其中有许多人还向政府捐献金钱。处在内地的不少牧民把他们的骆驼、牛和羊交给政府,作为对保卫国家的一点贡献。索马里革命青年联盟、教育部和索马里红新月会联合举办了十五天的急救训练班,已经有六百四十多名学生和青年在训练班里接受了训练。
为了保卫祖国,索马里的艺术家们也积极行动起来了。一些文艺团体纷纷创作和演出配合全国总动员的歌曲、活报剧等节目。瓦贝里的艺术家们演唱了这样一首歌曲:
为了保卫祖国,
索马里人民已准备妥。
苏联你一度隐藏在我们中间,
现在我们已把你的本性看穿。
告诉你,想来统治,我们决不允许,
索马里人民自豪的是为自己的独立……
去年十一月曾经创作了《俄国人,滚回去》歌曲的索马里著名艺术家阿卜杜拉希·辛古卜,又创作了几首歌曲和几个活报剧。在一个活报剧中,有这样一个场面:一个情绪颓伤的苏联绅士上场。有人问这位绅士:“先生,你为何这样忧愁?”他答道:“我的心情不好,因为我遇到了强烈的反抗,还在索马里吃了败仗。看来,控制索马里是不容易的了!”苏联绅士的丑恶面目在舞台上被讽刺得颇为淋漓尽致。
最近,每当我们看到索马里人民高举“不许干涉非洲之角”的标语牌游行的时候,每当我们听到他们热情满怀地高唱战斗歌曲的时候,我们深信,如果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胆敢侵犯索马里的国土,他们必将被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埃及报纸谴责勃列日涅夫对埃及的攻击
埃及决不受苏联野心所左右
新华社开罗二月二十四日电 埃及《金字塔报》和《消息报》二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分别发表文章和社论,谴责勃列日涅夫对埃及的攻击。
《消息报》的社论指出,勃列日涅夫最近在克里姆林宫发表讲话,攻击了萨达特总统的和平主动行动。
社论说:“苏联领导人在讲话中兜售的是矛盾百出、胡言乱语和以假乱真的货色。这些已成了苏联政策的明显特征,它们无法掩饰苏联对世界各国的野心和阴谋。”
社论还说:“勃列日涅夫的恼火和非难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埃及已经不要苏联这个保护人,不再让自己的意志被苏联及其野心所左右。苏联领导人对着埃及及其政策发泄他们的愤怒是十分自然的事。”
社论说,勃列日涅夫谈到阿拉伯人为消除以色列侵略的后果而进行的斗争,“他忘了正是苏联一手造成了一九六七年阿拉伯的失败。当时苏联要求纳赛尔总统在侵略面前要克制自己。苏联还忘了正是波德戈尔内跑到埃及来说:‘你们太弱了,无法消除以色列侵略的后果。你们还得让我们代表你们同以色列人和美国人谈判。’”
社论最后说:“我们不指望苏联领导人讲道理,因为他们不会讲道理。他们对自己使用卑鄙的欺骗手法毫不感到可耻。”
刊登在二十三日《金字塔报》上的这家报纸主编阿里·哈姆迪·贾马勒的文章说:“勃列日涅夫的这次讲话是一种明显的歪曲事实,是一种与苏联在这一地区的政策完全矛盾的解释。”
文章责问勃列日涅夫:是谁不止一次地拒绝向埃及提供事先答应的武器?谁拒绝向埃及补偿它在十月战争中损失的武器?又是谁拒绝向埃及提供它所需要的零件?谁在自己签署的联合声明中声称必须保护这个地区包括以色列在内的所有国家的安全、领土完整和主权呢?谁签署了在去年十月一日发表的苏—美联合声明呢?这个声明完全无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坚持要执行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所拒绝的联合国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
文章说:“这些问题我们许多年来一直没有在克里姆林宫的政策制订人那里找到答案。”
文章还说,勃列日涅夫“无论如何无权歪曲事实和欺骗舆论,他企图用虚伪的、毫无意义的和毫无结果的空谈来掩盖他的中东政策的失败”。

苏联推行霸权主义的丑恶表演
单方面公布“苏日睦邻合作条约”草案遭到日本政府反对
新华社东京二月二十五日电 苏联政府二月二十三日单方面公布了它炮制的“苏日睦邻合作条约”草案,妄图强加给日本,遭到日本政府的反对。
自一九七五年以来,苏联政府多次向日本方面提出过缔结“睦邻合作条约”的要求,由于这项条约撇开了归还日本的北方领土问题,所以都遭到了日方的拒绝。苏联当局这次是在日本首相福田拒绝了勃列日涅夫在给他的信件中再次提出缔结这项条约的要求以后的第二天公布条约草案全文的。
“苏日睦邻合作条约”草案的第三条规定:苏日两国“承担义务不允许利用本国领土来进行可能有损于对方安全的任何活动”。日本报纸援引日本政府人士的看法说,这一条款“关系到否定日美安全条约体制”。有的日本报纸说,从这一条款“可以看出苏联对美世界战略的一环”。
“苏日睦邻合作条约”草案中的“紧急协商条款”所具有的军事色彩,引起了日本的警惕。草案的第五条规定:“一旦发生双方认为危及维护和平的形势或一旦和平遭到破坏,双方将立即相互进行接触以便就能够采取什么措施来改善局势的问题交换意见”。《朝日新闻》援引有关权威人士的看法说,由于这项条约拥有“有事时采取联合行动的协商条款”,因此“军事同盟的性质就会突出地表现出来”。
日本首相福田赳夫二月二十四日会见日本记者谈到苏联公布“苏日睦邻合作条约”草案一事时说:“虽说(苏联)公布了(条约草案),但是,我们没有接受。”同一天,他在会见日本部分国会议员时指出,苏联公布的这一条约草案的目的是“否定日美安全条约”,“牵制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他说:“这个条约草案是不值一顾的!”
日本外相园田直在当天召开的内阁会议上谈及这一条约草案时说:“它的内容和苏联同东欧各国之间的条约相似。”他还说,“苏联公布什么,那是它的自由”。对于日本方面没有接受过的东西,对日本政府来说毫无理睬它的必要。
日本对外经济相牛场信彦在内阁会议结束后会见记者时说,苏联的这一条约草案“简直不象话”,“难道(苏联)要把日本当作卫星国看待吗?”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二十四日晚报道,当天举行的日本内阁会议的一致看法是,“这不仅是一个搁置北方领土的问题,而且有可能危害日本的民族独立。”
另据报道,福田首相、园田外相和安倍官房长官等政府首脑二十四日进行协商的结果,决定重申“日本的基本方针是:在(苏联)一揽子归还北方四岛以后才缔结(日苏)和约。在实现这一目标之前,不打算另外缔结规定(日苏)两国关系的条约”。

专栏:三言两语

又一例证
苏联到处推行霸权主义,原形毕露,但忽然打扮起反霸英雄来了。苏联单方面公布的自己一手炮制的“苏日睦邻合作条约”草案,就有一条说“不觊觎,也不承认任何人”“有任何特权”。日本报纸揭露,这表明苏联企图抢“反霸”的旗子。可是,这个草案只字不提日本北方领土问题。在公布草案的前一天,苏联驻日大使向日方递交勃列日涅夫的信时,还再次声言日苏领土问题“已经解决完毕”,也就是要永远霸占日本领土。这已不是什么“觊觎”,而是公然要日本“承认”苏联霸占日本领土的“特权”了。因此,苏联抢旗的目的,岂不是企图打着“反霸”的旗子,推行霸权主义吗?反派人物演正面角色总是不象,这又是一个例证。

专栏:三言两语

击中要害
勃列日涅夫再次攻击埃及在中东的和平主动行动是什么“威胁阿拉伯利益的一种危险”。埃及《金字塔报》主编立即予以反击,他列举苏联几年来对埃及的背信弃义的一系列雄辩事实,揭露勃列日涅夫的中东政策才真正是“威胁阿拉伯利益的最大危险”,因为苏联正在谋求使阿拉伯地区成为它的势力范围。这一反击,击中了要害。埃及是从多年的经历中认识到苏联是威胁阿拉伯利益的最大危险的,勃列日涅夫所以攻击埃及的和平主动行动,正是企图以倒打一耙的手法,来掩盖他的中东政策,并挽救他的政策的失败。

我进出口公司代表团访问印度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 新德里消息:以刘清为团长、郑志坚为副团长的中国进出口公司代表团于二月八日至二十四日访问了印度。
在访问期间,中国代表团会见了印度商业部秘书塔帕尔,并同印度国家贸易公司等四家公司和有关企业的代表就发展中印贸易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商谈。
代表团还同印度工商联合会、全印制造商组织、印度机械工业协会等组织的代表进行了会谈。
代表团参观了印度机械产品交易会和印度的一些工矿企业和港口设施。
二十四日,代表团举行了告别宴会,招待印度有关方面的人士。

伊拉希总统接见我对外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伊斯兰堡二月二十六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法兹尔·伊拉希·乔德里二月二十五日在拉合尔接见了由王炳南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并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伊拉希总统对中巴两国友谊不断得到加强感到满意。他请王炳南会长转达他对华国锋主席的最良好的问候。
王炳南团长对此表示感谢,并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总统的最良好的问候。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参加了这次接见。
同一天,拉合尔市政委员会主席阿赫塔尔·赛义德为中国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
阿赫塔尔·赛义德在讲话中表达了拉合尔人民对毛主席和周总理的爱戴,以及对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王炳南团长对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款待表示感谢。他表示相信,中巴两国之间的友谊定将不断发展。
旁遮普省代省长阿斯拉姆·里阿兹·侯赛因同一天晚间设宴招待了中国代表团。

我驻毛里塔尼亚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二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康矛召二月二十五日离任回国。
毛里塔尼亚总统乌尔德·达达赫二十三日接见康矛召大使,并设宴为他饯行。
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穆克纳斯十六日设宴招待康大使。
分别宴请康大使的还有国民议会议长萨勒·阿卜杜勒·阿齐兹,计划和矿业部长阿卜杜拉耶·巴罗,财政和商业部长巴·易卜拉希马,农村发展部长西迪·阿卜杜拉希,装备和运输部长艾哈迈德·萨拉赫和毛里塔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穆罕默德·塞加纳。
康矛召大使二十四日在大使馆举行告别招待会,一百多位毛里塔尼亚高级军政官员和友好人士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