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亚德总统号召人民加强团结捍卫国家主权
非洲报刊揭露苏联企图攫取非洲之角使非洲大陆重新沦为殖民地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月二十二日电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二月二十一日在摩加迪沙举行的一次政府官员会议上宣布:“索马里人民准备捍卫自己的主权和尊严。索马里人民决不会被任何想损害他们主权的人所吓倒。”
西亚德总统指出,国家目前正处在一个关键的时刻,“捍卫索马里人民的主权和团结是每一个索马里人的职责”。
西亚德总统号召索马里人民在履行自己的职责的同时还要努力增加生产。他说:“我们应当依靠自己,真正利用国家的资源,这是我们的责任。”
他说:“克服目前困难的唯一办法是索马里人民加强团结和确保国家的主权。”
西亚德总统表示:“最后胜利一定属于索马里人民。”
同一天,索马里新闻和国家指导部长哈桑在会见伊朗记者时说,为了保卫索马里的主权,全国正在进行准备和训练。索马里政府和人民都准备保卫国家的主权。每天全国都有成千成千的索马里人涌向志愿兵登记站。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 非洲一些国家的报刊最近发表评论和文章,谴责苏联干涉非洲之角和非洲的其他地区。
摩洛哥《解放》周刊最近一期发表的评论指出,苏联在非洲之角施加军事、技术和经济影响有着深刻的动机。苏联长期以来就同美国在第三世界角逐,赤裸裸地推行了大国政策。
评论说,苏联企图控制埃塞俄比亚和亚丁,这样,它就将几乎完全控制红海和曼德海峡,也就是说几乎完全控制石油之路。
扎伊尔《劳动报》二月二十二日发表的文章说,在埃及、苏丹、索马里驱逐了苏联的顾问之后,苏联“企图攫取非洲之角,接着在(非洲)大陆其他国家扩张它的势力”。
文章在谈到非洲之角出现的紧张局势时说:“人们不断提出的问题是:促使苏联和它的古巴伙伴现在日益大规模地卷入非洲兄弟国家的冲突中去的理由是什么”。
文章说,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之间的冲突,应当在非洲统一组织内部找到一项解决办法。
《尼日利亚论坛报》二月二十二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苏联人每年在古巴花一大笔钱,“现在,苏联人利用古巴人在非洲充当炮灰的办法来使用这笔投资。”
文章说:“苏联想利用三万名古巴远征军使非洲这块巨大的大陆(它比欧洲大三倍)重新沦为殖民地,这怎么能办到呢?这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使命。在非洲棋盘上的这一战略性的一局中,苏联肯定是失败者。”

日本首相不接受勃列日涅夫再次施加的压力
重申必须先解决领土问题再缔结日苏条约
新华社东京二月二十三日电 日本首相福田赳夫二月二十二日表示,决不接受苏联向日本提出的缔结把北方领土问题搁置起来的所谓“苏日睦邻合作条约”的建议,重申日苏之间必须首先解决北方领土问题。
福田首相的这番话,是在他会见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的时候说的。
据日本报纸报道,这次会见是应波利扬斯基的请求举行的。会见时,苏联大使向福田首相递交了勃列日涅夫的亲笔信。这封信是对今年一月福田首相致勃列日涅夫亲笔信的复信,复信中再次提出要求日本同意同苏联缔结“苏日睦邻合作条约”。在此以前,苏联当局曾多次提出过撇开领土问题先缔结这项条约的要求,都遭到了日本的拒绝。
据日本共同通讯社报道,福田首相针对勃列日涅夫的亲笔信说:“不能缔结把领土问题搁置起来的睦邻条约”,“应当遵循(一九七三年田中访苏时同苏联首脑发表的)联合声明的原则解决领土问题”,“解决领土问题是缔结和约的前提”。
田中访苏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说:“双方将在一九七四年的适当时期继续进行关于签订两国和约的会谈”,“解决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留下的悬而未决的问题”。但在这之后不久,苏联就说什么领土问题“已经解决完毕”。
苏联大使波利扬斯基在会见日本首相时又一次说,苏日之间领土问题“已经解决完毕”,当即遭到福田首相的反驳。福田首相强调说,日苏之间的领土问题尚未解决。

拉美国家加强团结维护民族主权
秘鲁总统和阿根廷海军总司令积极支持拉美一体化政策争取拉美国家的发展
拉美和加勒比食糖出口国举行会议 墨西哥和中美六国加强合作发展咖啡生产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总统莫拉莱斯·贝穆德斯二月十五日强调说,秘鲁积极支持拉美一体化政策,以争取拉美国家的发展。
他在危地马拉新任驻秘鲁大使向他递交国书时说,“我们属于拉美大家庭,我们是发展中国家,这就使我们应该执行一体化政策。秘鲁积极支持这种政策”。
秘鲁总统还表示,秘鲁政府早就执行一项行动计划,以便在经济、政治和文化等各领域发展拉美各国的互相合作。
新华社北京电 巴西利亚消息:据巴西报纸报道,阿根廷执政委员会成员、海军总司令埃米略·马塞拉最近在里约热内卢休假时对巴西记者说,拉美一体化应成为这一地区国家的基石。
马塞拉说,拉美一体化“应当成为拉美国家大家庭的基石,它能够使我们这些国家得以参与决定世界性的事务。我们不能容忍出现充当外国帝国主义的满腹牢骚的卫星国这样一种前途”。
马塞拉还说,阿根廷和巴西两国应当负起它们对拉美一体化承担的责任,这种一体化并不意味着丧失国家主权和民族特征。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食糖出口国集团第八次会议二月十七日在墨西哥城结束。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二十一个食糖出口国的一百零四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为期五天的会议。会议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讨论稳定食糖价格问题。
在全体会议和一些工作委员会会议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显示了在反对美国增加食糖进口税方面的团结一致。
墨西哥商业部负责对外贸易的副部长埃克托尔·埃尔南德斯·塞万提斯说,美国政府事先没有经过协商就在食糖入口方面“采取关税限制”,“严重损害了我们各国的经济”。他认为,与会代表交换意见和协调行动,将有助于改善食糖的生产和贸易工作,有助于使食糖业给拉美国家带来更多利益。
在这次会议上,与会的技术人员和工程师不仅讨论了经济、统计和贸易问题,而且也讨论了甘蔗种植和食糖生产的技术问题。此外,这次会议还就成员国食糖的生产和贸易政策统一了意见。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食糖出口国集团是一九七四年成立的。
据报道,这个组织成员国出口的食糖占世界食糖出口量的百分之六十。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和中美洲六国二月十七日在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州首府哈拉帕城签署了关于保护和实现咖啡种植现代化合作计划的协议。
上述协议是由墨西哥咖啡协会会长福斯托·坎图·培尼亚与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和巴拿马的农业部代表签订的。
据报道,这项计划的工作总部将设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通过这项计划,将交流为增加咖啡生产和防治危害咖啡最严重的害虫和黑穗病而进行的研究工作的成果和经验。
坎图·培尼亚在宣布上述协议时说,这项为期五年的计划的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防治咖啡的黑穗病和虫害,因为这些病虫害目前已分别对尼加拉瓜和危地马拉的咖啡树造成了损害。在咖啡生产正常的其它几个国家也需对此进行预防。
签署协议的这些国家每年共生产咖啡一千二百万袋,占世界咖啡产量的百分之二十。咖啡生产对它们的国民经济具有重要影响。

巴巴多斯决定建立二百海里经济区
新华社北京电 布里奇顿消息:巴巴多斯议会在听取了外交部长亨利·福德关于外国渔船掠夺加勒比海的自然资源的证词后,一致通过关于建立二百海里专属经济区的法案。
福德外长不久前在议会作证时说:“加勒比地区不能坐视外国渔船未经许可而在它的水域内任意捞尽它的稀有的渔业资源。”他说,巴巴多斯必须有条不紊地管理和保护巴巴多斯岛周围海域里的渔业资源,因为加勒比海已经成为拥有远远超过巴巴多斯的技术和物力的工业化国家的捕鱼区。

尚未解决的问题
辛平
日本《每日新闻》二月二十一日报道了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二十日下午同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太郎会谈时的如下一个生动的镜头:
“波利扬斯基大使:日苏两国除了尚未解决的问题以外,是否从能做到的事做起进行合作呢?
(在波利扬斯基大使讲这番话的时候,坐在旁边的秘书西连科用严峻的目光对这位大使耳语了些什么。)
波利扬斯基大使:(神态慌张地)不!领土问题是已经解决完毕了的呀。
安倍长官:日本认为,领土问题尚未解决。领土问题解决之后,搞睦邻条约,搞什么都可以。”
西连科秘书为何用严峻的目光对大使耳语?大使又为何听到耳语之后神态慌张?原因很明显。因为,这位大使一时不慎,承认了日苏之间存在着“尚未解决的问题”这个事实,而“尚未解决的问题”主要是指苏联长期霸占日本北方领土的问题。苏联当局曾经承认日苏之间存在领土问题,但为了长期霸占日本北方领土,后来又自食其言,硬说日苏之间不存在“尚未解决的问题”。所以,在秘书提醒了波利扬斯基的“失言”之后,这位大使神态慌张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这位苏联大使赶忙“更正”,更显得是掩耳盗铃。当他刚说出领土问题“已经解决完毕”时,日本官房长官马上回敬说,“领土问题尚未解决”,顶得他慌忙改变话题。
最近日本报纸还报道了这么一件怪事:苏联《远东问题》(季刊)俄文版在去年十二月出版的第四期上刊登了一篇精心炮制的题为《苏联远东的珍珠》的长文,大谈什么千岛群岛(包括齿午、色丹、国后、择捉四岛)是俄国“最先发现的”,因此“是俄国固有的土地”。文章并且对日本人民要求恢复北方领土的正义斗争大肆攻击污蔑。但是,同一期的《远东问题》杂志的日文版中,却没有刊登这篇与日本息息相关的“重要文章”。
这件事引起了日本舆论界的注意,它们揭露了这种精心的安排,并且认为,这篇文章是为了在日本外相园田直于一月上旬访苏前夕制造“日苏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的舆论的。《每日新闻》指出,苏联是企图“证实苏联首脑关于‘领土问题已经解决完毕’的说法,再次抵销日本要求一揽子收复北方四岛的主张”。但是,这种“论证”的策划者是如此的心虚,只是把它刊登在俄文版上,企图用来愚弄国内读者,而不敢刊登在日文版上公诸于与这个领土问题直接相关的日本人民。
日本报纸反其道而行之,把这篇歪曲历史事实的文章的内容公布了出来,日本公众看了莫不愤慨。归还北方领土北海道促进会代表干事本间庆藏指出:“苏联《远东问题》季刊发表的这篇文章,勿宁说是一个使日本人民更加认清北方领土问题的反面教材。”他坚定地表示:“今后,我们不仅要进一步扩大日本国内要求收复北方领土运动的规模,而且还要加强同世界人民之间的团结,来阻止苏联的扩张政策,反对它的霸权主义。”
(新华社)

专栏:答读者问

拉美国家是怎样反对海洋霸权的?
问:去年十一月一日《人民日报》编辑部文章《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重大贡献》中提到拉美国家发起反对超级大国海洋霸权的斗争,请简单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答:在世界各国人民维护海洋权、反对超级大国海洋霸权的斗争中,拉美国家是一马当先的。
一九五二年八月十八日,太平洋沿岸国家智利、厄瓜多尔和秘鲁三国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签署了《圣地亚哥宣言》,首次宣布对从沿岸延伸二百海里的水域“享有独占的主权和管辖权”。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四日,三国又通过了《圣地亚哥宣言》的补充协定,重申了二百海里的领海主权并制订了保卫领海权的共同措施。一九七○年五月八日,智利、秘鲁、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尼加拉瓜、阿根廷、巴拿马、乌拉圭和巴西九国发表《蒙得维的亚海洋法宣言》,宣布各签字国扩大它们的领海区或专属管辖区为二百海里。这个宣言的签署,是拉美国家团结起来,捍卫国家主权,保护海洋资源,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海洋霸权主义斗争的一个重要发展。一九七○年八月八日,秘鲁等十四个拉美国家投票通过《拉丁美洲国家关于海洋法的宣言》,强调沿海国家有权确定其海洋主权或管辖权的范围。一九七二年六月多米尼加等十五个加勒比地区国家发表的《圣多明各宣言》,主张维护二百海里海洋权,这样,宣布维护二百海里海洋权的拉美国家就达到二十个。
美帝国主义一向把拉美国家看成它的“后院”,把拉美地区的海洋看作它的“内湖”。它的军舰在“内湖”任意出入,渔船在拉美海洋上肆意捕捞。据统计,仅在一九七一年,美国渔船在秘鲁和厄瓜多尔海域内非法捕捞的金枪鱼一项就价值一千五百万美元。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也在向拉丁美洲扩张。它对拉美国家富饶的海洋资源早就垂涎三尺,一九六六年起,苏联的渔船队就到达南美洲的大西洋沿岸;一九六七年初,就有不下一百艘苏联渔船出没在南美洲的海域。苏美两个超级大国肆意侵犯和掠夺拉美国家的主权和资源,不断激起拉美国家人民的反抗。拉美国家决心保护本国的海洋资源,仅在一九七一年,厄瓜多尔就捕获了五十余艘非法闯入其二百海里领海的美国海盗渔船,并课以罚款。阿根廷海军去年九月下旬和十月初连续拘捕了九艘侵入阿根廷领海非法捕鱼的苏联渔船;阿根廷曾为此两次向苏联提出抗议。前不久,墨西哥渔业组织的负责人也揭露苏联无视墨西哥领海主权,在墨西哥领海非法捕大虾,指责苏联和一些外国的船只“每年掠夺走墨西哥湾出产的百分之五十的大虾”。现在,团结起来反对超级大国海洋霸权,已成为拉美国家的共同呼声。拉美国家带头掀起的捍卫二百海里领海权或二百海里专属经济区、二百海里渔业区的斗争,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世界潮流。(附图片)
图为竖立在厄瓜多尔公路旁的捍卫海洋资源的标语牌。        本报记者摄

专栏:名词解释

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组织会议
为了反对超级大国的核威胁,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和厄瓜多尔等四个拉美国家于一九六二年在联合国提出了关于建立拉美无核区的第一个提案。一九六三年,在墨西哥倡议下,在上述四国总统联名签署的信件中,要求拉美各国政府给予合作,建立第一个无核武器和放射性武器地区。一九六七年二月二十四日,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组织正式成立,墨西哥等二十一个拉美国家在墨西哥城的特拉特洛尔科区签署了《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条约于一九六九年五月开始生效。
《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包括序言、三十一项条文和两项附加议定书,其中第二号议定书要求有核国家尊重拉美非核化的规定,不采取违反条约规定的行动,不向缔约国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拉美国家要求建立无核区的正义主张,一向得到我国政府的支持。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除苏联外,都已在第二号附加议定书上签了字。在去年举行的拉美禁止核武器组织第五届会议上,拉美国家对苏联至今拒不签署第二号附加议定书提出呼吁。苏修核霸王伪善面目暴露无遗。

专栏:读报小常识

“拉丁美洲”名称的由来
拉丁美洲是指美国以南的美洲地区,包括墨西哥、中美洲、西印度群岛和南美洲。拉丁美洲这一名称的产生有深远历史和社会、文化背景。这个地区的绝大部分曾沦为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殖民地达数百年之久,因此,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社会制度、风俗习惯、宗教信仰以及文化传统等等,都随着殖民统治的建立和移民的涌入、定居而广布于大陆各地。更重要的是,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逐渐取代当地的印第安语,成为普遍采用的正式语言。从十九世纪起各殖民地纷纷独立,绝大部分国家以西班牙语为国语,巴西则以葡萄牙语为官方语言。这两种语言都是属于拉丁语。“拉丁美洲”这一名称即由此而来。

秘鲁印加文化
秘鲁共和国是南美洲著名的印第安人国家,在一千六百万人口中印第安人占百分之四十九。秘鲁也是南美洲的文明古国。公元十二世纪到十六世纪,印第安人的印加族人以秘鲁南部库斯科为首都建立了“印加帝国”,创造了灿烂的文化。
图为秘鲁冒冒遗址中的建筑,墙面上遗存着各种浮雕图案。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