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世界的粮食生产与有关斗争
新华社记者述评
目前世界各国的粮食产量和消费量是很不平衡的。苏美两国出于各自的目的,以不同的方式围绕着粮食问题兴风作浪,这就使国际市场上的粮食问题更加尖锐。随着世界人口和粮食消费量的增加,粮食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广泛的注意。第三世界的国家正在积极发展粮食生产,并且不断取得可喜的进展。
近年来世界谷物生产概貌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最近公布的材料,一九七七年世界谷物总产量为十四亿五千七百万吨。其中小麦为三亿八千四百万吨,比上一年创纪录的四亿一千八百万吨降低百分之八;稻谷总产三亿六千二百万吨,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三点五;玉米、黑麦、燕麦、大麦、高粱和小米等粗粮共为七亿一千一百万吨,也比上一年略有增加。
七十年代以来,世界谷物产量继续增加。一九七○年至一九七七年期间,每年平均增长三千五百万吨。一九七六年是历史上产量最高的一年,总产达到十四亿七千七百万吨。
粮食主要生产国美国,由于自然条件和技术设备较好,近年来每年产粮二亿吨至二亿五千万吨之间。但是由于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所关心的主要是保持高额利润,所以农业生产的潜力无法得到充分的发挥。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的粮食生产丰歉无常,波动极大,一九七三年收获二亿二千二百五十万吨,而一九七五年又急剧下降到一亿四千万吨,年产量相差八千二百五十万吨。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七年七年期间,苏联就有五年减产。
在第二世界,除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等自给有余,每年有较多粮食出口外,其他不少国家的粮食不能自给,每年都要进口。东欧国家中,匈牙利农业发展较快,目前按人平均谷物产量已超过一吨;而波兰近几年来每年都要进口六百多万吨谷物;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的谷物也不能完全自给自足。
第三世界国家中,阿根廷是世界五个小麦主要出口地区之一(其他四个地区为澳大利亚、加拿大、欧洲共同市场和美国)。在其他一百二十多个第三世界国家中,目前粮食完全自给或自给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有四十几个。由于过去殖民主义的长期摧残,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基础一般比较落后,粮食生产水平也普遍较低,因此,近年来还不得不从国外进口大批粮食。
当前世界的粮食问题
美、苏两国约占世界人口八分之一,占有世界农用耕地四分之一以上。一九七七年两国生产的谷物合计四亿五千五百多万吨,占世界谷物总产将近三分之一。第二世界占世界人口不到百分之十五,占世界耕地面积百分之十五至二十,近年来平均每人占有谷物半吨左右。而占世界人口百分之七十三的第三世界,平均每人所占的谷物只约四分之一吨。
世界粮食生产不平衡的这种状况,从历史根源来说,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对发展中国家长期进行剥削和掠夺并在这些国家人为制造单一经济而造成的。此外,发达国家每人占有的耕地面积较多,农业上大量使用机械、化肥、良种和先进技术,这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因此,目前地球上一方面有数以亿计的人营养不良,另一方面却出现大量粮食过剩。
世界最大的粮食出口国是美国,它的余粮倾销世界各地。据美国《商业周刊》报道,美国农产品中,有近百分之六十的小麦、大米,四分之一的高粱和五分之一以上的玉米可供出口,占世界粮食出口总量的一半左右。美国利用巨大的农业生产能力,把出口粮食作为政治武器,对其他国家施加压力,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一九七四年它就曾把粮食作为政治武器,想压阿拉伯石油输出国对其禁运石油进行让步。
世界的粮食价格,虽然由于近两年收成较好,库存增多,趋于平缓,但是一九七七年十一月的小麦出口价格每吨仍为一百一十七美元,比一九七二年的平均出口价格每吨七十美元增加百分之六十多。而在一九七三年至一九七四年度期间,美国小麦的离岸价格曾经到过平均每吨一百七十七美元。世界粮价的上涨,同一九七二年以来苏联大量抢购粮食是密切相连的。据苏联的统计材料,从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六年的五年里,苏联就共进口谷物八千三百多万吨。苏联农业每减产一次,世界粮食市场的价格就波动一次。人们注意到,苏联近几年来进口的大批粮食,其中一部分是被用于战略储备和转口的。西欧一些国家和日本虽然因进口粮食而随之增加了购粮费用,但是它们输出的工业品价格也同样上涨。因此,主要的受害者是进口粮食的发展中国家。不少第三世界国家在粮价暴涨面前,处于既缺粮食、又买不起粮食的困难境地,成为当今世界上不平等的国际经济秩序的一个反映。
第三世界努力增产粮食
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在历史上曾经有过比较发达的农业经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第三世界国家在低粮食消费水平的情况下,还是粮食的出口地区。战后,美国为了转嫁农业危机,通过援助和商业性输出方式,向第三世界大量倾销剩余粮食。结果,这些地方的粮价被压低,谷贱伤农,许多农民被迫改种经济作物或流入城市,粮食生产受到严重打击,不少国家越来越依靠进口粮食。一九六○年,第三世界国家净进口粮食一千一百四十五万吨,七十年代以来,这个数字上升到三千万吨左右,个别年份甚至超过四千万吨。
第三世界的缺粮国对于依靠吃进口粮的痛苦,体会是深切的。特别是在粮源短缺、粮价飞涨的年头,它们遇到的困难和压力就更大。为了逐步改变缺粮状况,保障自己的政治和经济独立,有效地同超级大国的粮食讹诈进行斗争,许多发展中国家正在努力提高农业生产。
可喜的是,第三世界国家在这方面已取得初步成绩。一九七五年,世界各国的粮食产量平均比上年度增加百分之二,而第三世界国家则平均增长百分之四。它们的粮食自给程度有所提高,进口数量也相应降低。据统计,一九七五年,第三世界国家净进口粮食三千五百万吨,比上一年减少六百万吨,一九七六年净进口三千二百多万吨,比一九七五年又少三百万吨。少数发展中国家,如尼泊尔、肯尼亚、赞比亚不仅达到自给有余,还可少量出口。
近年来曾经举行过多次国际性会议,讨论粮食的生产和供应问题。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这些国际会议上发出强烈呼吁,要求研究解决当前的粮食问题。经过斗争,一九七四年在联大第六次特别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宣言》和《行动纲领》,就解决粮食问题规定并采取了一些措施,如积极发展第三世界的粮食生产;增加粮食储备;对缺粮国家进行特别援助等。
围绕粮食问题的斗争近年来时起时伏,一直没有停息。这场斗争是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斗争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肩负反帝、反殖、反霸历史使命的第三世界国家,有着勤劳的人民,辽阔的土地,丰富的资源和巨大的生产潜力,具备发展粮食生产的一切有利条件。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只要摆脱外来的控制和剥削,掌握自己的经济命脉,依靠自己的力量,充分利用本国资源,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那么,较快地解决粮食问题是大有希望的。

保尔·斯太根主席在庆祝党的成立五周年集会上指出
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在斗争中成长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二月二十二日电 奥斯陆消息: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主席保尔·斯太根二月十八日在奥斯陆举行的庆祝该党成立五周年的集会上指出,“事实证明,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是挪威工人阶级斗争的领导者”。
他在讲话中说,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是在困难的条件下建立和发展起来的,“现在,挪威的革命力量和修正主义势力之间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以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为首的革命力量的变化。”他号召挪威工人阶级团结起来,进行斗争。
斯太根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指出,“苏联在非洲之角从事的战争必然引起一切真正反帝战士的反对。”他说,“苏联企图在红海地区取得立足点,以便扼制通往欧洲的海上通道。”
他强调指出,广泛支持非洲人民反对超级大国干涉的斗争是十分重要的,并且要求:“苏联从非洲之角滚出去”。
斯太根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毛泽东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对于认识今天世界形势的发展和动员挪威工人阶级和群众反对两个超级大国正在准备的世界大战是极其重要的。”他说,“最重要的是揭露苏联,因为,它是这场战争最卖力的策动者。”
他最后说,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不能满足于过去五年的工作。他说,“我们保证,在今后五年中将作出更大的努力,争取更大的成绩。”

齐亚将军宴请我对外友协代表团
齐亚将军强调巴中两国在反帝反霸和捍卫独立中互相支援
王炳南团长赞扬巴基斯坦人民不畏强暴反对侵略光荣传统
新华社伊斯兰堡二月二十三日电 巴基斯坦政府首脑、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齐亚·哈克将军二月二十二日晚在这里举行宴会,招待由会长王炳南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
巴基斯坦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顾问、国防和协调总秘书长吴拉姆·伊沙克·汗,负责工业和生产的顾问哈比布拉·汗,负责外交事务的顾问阿迦·夏希和外事秘书沙阿·纳瓦兹等高级官员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前,齐亚·哈克将军接见了代表团,并且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宴会上,齐亚·哈克将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他说:“不可改变的历史和地理的因素已经使中国和巴基斯坦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友谊。今天,这种传统的友谊是牢固地建立在我们共同努力恪守指导国际活动的崇高准则和促进国际和平的基础上。坚持这些准则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导人,在我们历史上的困难时刻,一贯地给予了我们坚决的支援。对此,我国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我们深信,我们两国在反对帝国主义、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势力,捍卫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将一如既往互相支援。”
齐亚将军在回顾了他在去年十二月对中国的圆满的访问说:“我们相信,在华国锋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努力实现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周恩来总理阐明的现代化和国家建设的任务中将得到完全的胜利。”
王炳南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一向高度赞扬勤劳勇敢的巴基斯坦人民是不畏强暴的人民,他们具有反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侵略的光荣传统。现在,他们正在继续作出巨大的努力,以捍卫国家的独立、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
他说,在国际事务中,巴基斯坦和亚非拉国家人民一起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斗争。巴基斯坦因此博得了世界人民的普遍赞扬,并且提高了国际威望。我们相信,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在他们前进的道路上将克服所有的困难,并且将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我们衷心地希望看到巴基斯坦成为一个稳定的、繁荣的和强盛的国家。
他说:“在我国人民取得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之后,革命和建设事业正朝气蓬勃地向前发展。在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我国人民坚决实现毛主席的遗愿,为在本世纪末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而奋斗,以便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并且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王炳南说,中国和巴基斯坦是亲密的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我们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和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把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放在一个很重要的地位,并且亲自指导促进中巴友谊的工作。多年来,在国际舞台上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然而,中巴友谊保持不变。
他说,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捍卫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反对外来干涉的正义斗争。可以肯定地说,中巴友谊将与日俱增。
在宴会结束时,齐亚将军和王炳南会长互赠了礼品。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二十三日下午,代表团乘飞机离开伊斯兰堡前往白沙瓦访问。

北加里曼丹人民军拉让江下游第三军分区指挥部发表文告
批判错误路线 发展武装斗争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 据“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最近广播,北加里曼丹人民军拉让江下游第三军分区指挥部去年一月就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斗争的发展情况发表文告。
文告说,“我国的武装斗争在北加里曼丹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三年多的艰苦斗争,终于战胜了武装斗争低潮的考验,革命武装斗争不但胜利地坚持下来,而且还逐步地向前发展。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国武装斗争的星火必将燎原,武装斗争的前途是光辉灿烂的。”
文告指出,世界革命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革命方面发展。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粉碎了“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继续坚持团结和进步。苏联修正主义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美帝国主义的经济政治危机将进一步加重。
文告说:“过去一年,我国革命在一片大好的国际形势影响下,也有了新的发展。我们公开批判了右倾投降主义路线,使武装斗争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对革命人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大事,而对敌人则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我们争取了部分出去人员重回部队和吸收了一批新兵,使部队有新的补充。我们还积极开展斗争,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杀死、杀伤了一批敌人和处决了一个罪大恶极的特务。在武器制造方面也有新的创造。过去一年,部队内部更加巩固,同志们的政治思想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都有新的提高,特别是批判错误路线之后,同志们的革命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更加朝气蓬勃地迈步向前。”文告说:“在党的新政策指引下,我国武装斗争必将有新的发展。”
文告说:“摆在我们面前的工作是多方面的,是艰巨的。这不仅有赖于我党我军全体同志的努力奋斗,而且更有赖于乡亲们的共同努力奋斗,才能夺取更大的胜利。”
文告最后号召北加人民在以文铭权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沿着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奋勇前进。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二月四日还广播了北加里曼丹共产党拉让江革命委员会发表的题为《坚决彻底批判右倾投降主义路线,更高举武装斗争红旗奋勇前进》的声明和沙捞越农民协会拉让江革命委员会一九七七年发表的题为《彻底批判右倾投降主义路线,誓将武装斗争进行到底》的文告。
北加里曼丹共产党拉让江革命委员会的声明说:“北加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武装斗争,在一九七三年年底遭到一次右倾投降主义路线的严重干扰。一九七四年三月九日,当这个错误路线出现不久之后,北加里曼丹共产党主席文铭权同志就公开表示强烈的反对和谴责。”
声明说:“这次的严重路线错误,使我们的武装力量遭到很大的削弱,使革命斗争遭到一次比较大的挫折。”“但这次的错误和挫折,已给我们以深刻的教训。我们已更有决心、更有信心和更有办法将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声明说:“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在北加共产党领导下的武装斗争,只要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路线的正确,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武装斗争是能够胜利坚持和发展的。”
声明最后重申:“只有主要依靠武装斗争,只有坚决走毛主席所指引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才能实现北加里曼丹的民族解放。当前,摆在我们全体革命同志和革命人民面前的关键性任务,就是狠批右倾投降主义路线,坚决把它批倒批臭,更高举武装斗争伟大红旗奋勇前进。”
沙捞越农民协会拉让江革命委员会的文告号召北加里曼丹人民彻底批判右倾投降主义路线,将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蒙博托总统视察“人民宫”工地赞扬扎中友谊
新华社金沙萨二月二十三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在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全体政治局委员和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宫达非陪同下,二月二十二日视察了金沙萨“人民宫”工地,受到扎、中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的热烈欢迎。
视察时,蒙博托总统很感兴趣地听取了扎伊尔公共工程和领土整治国务委员马费马·恩甘泽和负责建筑“人民宫”的中国工程小组组长杨锦波的介绍。蒙博托总统对工程进展表示满意,他赞扬中、扎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卓有成效的合作,并要求他们为中—扎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日本友好人士川崎秀二先生逝世
新华社东京二月二十三日电 自民党国会议员川崎秀二于二月二十二日上午三点十分在东京因病逝世。终年六十六岁。
川崎秀二先生在生前曾对促进和发展日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做出了贡献。
日本自民党决定于三月十六日在东京举行川崎秀二先生的葬礼。

挪中友协举行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奥斯陆消息:挪威—中国友好协会最近在奥斯陆举行了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总结了一九七七年的工作,通过了一九七八年的工作计划,并选出了新的全国理事会,谢蒂尔·克拉内再次当选为理事会主席。
据这个协会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代表们着重讨论了协会工作的政治路线。他们一致认为,这条路线对于促进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公报说,一九七八年是这个协会成立的第十周年。在这一年里,协会计划组织更多的访华活动,并出版八期协会刊物《中国和我们》。
代表大会还就中国粉碎“四人帮”的问题通过了一项声明指出,在华国锋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今天执行的路线是毛泽东主席的路线的继续。声明说,代表大会对中国人民清除“四人帮”以及为肃清“四人帮”的反革命影响所作的努力表示理解。
根据代表大会的新闻公报,挪—中友协现在已有七个分会和近三千名会员,发展新会员将是这个组织一九七八年的主要任务之一。
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和丹麦—中国友好协会的代表应邀出席了这次大会。中国驻挪威大使刘述卿应邀参加了挪—中友协奥斯陆分会举行的宴会。

《愚公移山》影片在美国上映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电 纽约消息:美国纽约市现代艺术博物馆二月十四日开始上映大型纪录片《愚公移山》,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部介绍中国的纪录片是荷兰国际著名电影导演约里斯·伊文思和法国电影工作者玛斯琳·罗丽丹摄制的。
美国文学、艺术界人士、美中人民友好协会的成员以及旅居纽约的华侨观看了影片。伊文思和罗丽丹也观看了影片的上映并回答了观众提出的问题。
这次影片的上映是由现代艺术博物馆和纽约市公共图书馆联合举办的。
这部影片将在每星期二的中午和晚上分别在纽约公共图书馆的唐奈尔图书中心和现代艺术博物馆的电影厅上映四十五分钟,直到三月二十八日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