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尼迈里总统警告苏联不要染指非洲
指出非洲国家有能力通过对话消除分歧解决争端
委内瑞拉《宇宙报》谴责苏联干涉非洲威胁非洲独立
新华社喀土穆二月二十一日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二月二十日晚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时警告“苏联不要染指非洲”。
尼迈里总统说:“苏联为了自己的利益曾站在索马里一边,而现在又为了它自己的利益对索马里采取敌对行动。”
他指出:“在索马里发生的事情在别的地方也发生过。可以预料,这种情况也会在苏联目前正在采取行动的同一个非洲大陆上再次发生。”
他说:“我们苏丹人并不否认,在苏联出现在非洲之角以前,索马里同埃塞俄比亚之间的关系就紧张,有分歧,但是,在苏联站到了索马里一边的时候,分歧加深了,关系更紧张了,在苏联又站到埃塞俄比亚一边的时候,这种分歧和紧张就爆发了。”
尼迈里总统说:“作为兄弟和非洲统一组织的成员,我们本应使这两个姐妹国家的分歧有所遏制,紧张有所消除,至少减少到最低限度。”
他说:“我本人受非统组织的委托,作为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问题调解委员会的报告起草人,已经尽了我的职责。但是,当我们正接近成功时,苏联渗入到非洲之角,使我们的努力毁于一旦”。
他指出,为了满足苏联在非洲之角的贪婪欲望,“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都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两国人民都流了血、两个国家的发展都遭受了挫折,以及整个地区的不稳定”。
他说:“我曾经警告过苏联,现在我再次宣布,即使苏联终于控制了非洲之角,但是它长不了。”
尼迈里总统最后警告苏联及其同盟者,“不要染指非洲”。他说,“非洲儿女有足够的能力,通过建设性的对话解决他们的问题,消除他们的分歧。”
新华社加拉加斯二月二十一日电 委内瑞拉《宇宙报》二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题为《对非洲独立的威胁》的署名文章,谴责苏联和古巴对非洲国家进行公开的武装干涉。
文章说,非洲人忧虑地注视着非洲之角,“在那里,苏、古干涉使危险局势国际化了”。
文章说:苏联人每年花费六亿美元来支持卡斯特罗政权;莫斯科正利用古巴人在非洲充当“炮灰”。
文章指出:“苏联怎么能够利用近三千名古巴远征军来使非洲这个比欧洲大两倍的巨大大陆新殖民化呢?这是一项不可能实现的任务。在非洲棋盘上这场战略赌博中,苏联肯定是要输的。”
文章在驳斥卡斯特罗关于古巴在安哥拉和欧加登地区作战是对付南非的谎言后说,“苏联象棋战略大师的‘古巴卒子’说,古巴的四分之一人口是黑人,因此‘帮助’他们的黑人兄弟是他们的‘义务’。”文章指出,在古巴也许会有二百万黑人,但是如果基于同样的理由,所有非洲国家也就可以同美国人、巴西人一起干涉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了,因为在美国和巴西也有上千万的黑人。

一些拉美国家通过协商消除分歧解决边界问题
智利和阿根廷总统签署划分南部水域的协议纪要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和厄瓜多尔联合宣布,两国已就消除两国边境的紧张局势达成谅解。
这是两国陆军参谋长一月二十日在秘鲁城市阿瓜斯维尔德斯和厄瓜多尔城市圣罗莎就两国间最近发生的边界事件举行会晤以后宣布的。
这两位参谋长二十日晚间在电视广播中说,他们就这个问题达成了“满意的协议”。
秘鲁总理吉列尔莫·阿尔武卢在二十日表示,秘鲁希望能够和谐地消除它同厄瓜多尔的边界冲突,寻求达成谅解与合作的办法。
另据基多消息,厄瓜多尔政府二十一日晚间发表公报说,在两国陆军领导人和边界部队代表举行会晤以后,两国军队领导人发布了关于使两国边界地区恢复正常并促进两国军队友好谅解的命令。
新华社利马电 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代表不久前在利马结束了就边界问题举行的为期三天的会晤,表示两国间的边界争端将通过协商解决。
这次会晤是在两国去年十二月共同挑选的边界冲突调停人——秘鲁前总统、法律学家布斯塔曼特—里维罗参加下举行的。双方会晤结束后还宣布,两国外长为解决边界问题将于四月三日在利马会晤。
萨尔瓦多代表阿图罗·卡斯蒂略和洪都拉斯代表塞萨尔·巴特雷斯都表示,两国外长四月间的会晤将有助于寻找解决边界争端的办法。
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两国由于移民问题曾在一九六九年发生边界冲突,从那时起,双方一直没有贸易和外交关系。今年一月上旬,两国元首为解决边界问题曾经举行会晤。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智利蒙特港消息:智利总统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和阿根廷总统豪尔赫·魏地拉二月二十日在智利南部的蒙特港会晤,就两国在南部水域划分管辖范围问题签署了一项协议纪要。
纪要规定成立两个双边委员会。第一个委员会将从三月一日起开始工作,在四十五天内确定有关划分南部水域的和谐而公平的原则。第二个委员会将在六个月内研究两国最终划定南部水域管辖范围等问题。
纪要签字后,两国总统分别发表讲话。他们都强调要本着友好和相互尊重的原则来解决两国在划分南部水域管辖范围问题上存在的分歧。
阿根廷和智利在南部水域的边界争端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一九七一年,两国曾把比格尔海峡地区所属问题提交英国仲裁。一九七七年五月,英国把上述海峡南部的三个岛屿裁决给智利。智利方面随即宣布接受这一仲裁,而阿根廷则于今年一月二十五日宣布该裁决无效。在这前后,两国关系出现紧张状态。今年一月十九日,两国总统曾在阿根廷西部城市门多萨举行会晤,但是没有达成协议。

古巴派兵干涉非洲引起国内不安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和报刊报道,苏联指使古巴派遣军队到非洲为其武装干涉充当炮灰的作法,在古巴国内引起不安。古巴当局正不得不采取种种措施招募兵员,并防止古巴人民不满情绪的发展。
据已经透露的消息,在苏联的策划下,迄今单是派往安哥拉和非洲之角的古巴军事人员已经达到将近二万五千名。目前,还有数千古巴军事人员在开赴埃塞俄比亚途中。有消息说,由于古巴派兵出国“不得人心,以致运兵船必须在夜间离开哈瓦那”。
据美国《芝加哥论坛报》十九日报道,古巴派往非洲的军事人员名义上是“志愿人员”,实际上是“利用一种奖惩制度”征召的:愿意去者“可以得到住房和享受其他社会福利”;不愿去者则“会失掉好的工作,被迫从城市迁往农村,丢掉汽车,丢掉共产党员的党证”。
该报援引美国官员估计,在苏联挑起的安哥拉战火中,已有几千名古巴人在安哥拉战斗中丧命。在安哥拉战争处于高潮期间,据报道在古巴东部的圣地亚哥港有一艘“运尸船”负责运回死者的尸体。但古巴当局“每次只把少量的尸体通知死者的家属,这些家属在军队的护卫下迳直奔赴公墓,免得出现群众吊丧拖得过长的情况”。后来,在去年夏天,古巴当局宣布,今后在非洲丧命的古巴人的尸体“将就地掩埋”。“与此同时,古巴政府控制的宣传工具既未放映有关古巴人参加战斗的影片,也未发表有关的消息”。
尽管古巴当局竭力向人民掩盖武装干涉非洲事务的真象,宣扬他们向非洲派遣人员是什么履行“国际主义”义务、是为了“帮助”非洲解放运动等等,但是,据《芝加哥论坛报》透露,古巴国内仍然出现了“紧张局面的迹象”。它指出,古巴青年人逃避去非洲服兵役的事件不断发生。为防止不满情绪的继续发展,古巴已在哈瓦那省新建一座监狱,专门监禁来自非洲的、包括“逃兵”在内的军事犯。

专栏:三言两语

响亮的警告
一些拉美国家协商解决边界问题,和前不久土耳其与希腊两国领导人互致信件表示愿意和平解决两国争端的消息,说明各国间历史遗留的问题,甚至因而发生过严重冲突的争端,只要排除超级大国的挑拨和干涉,也能得到解决,或走向和解的宽广道路。以此相对照,目前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冲突,正在扩大,不能不令人十分关切。而这个冲突,完全是苏联插手和干涉的结果,证明苏联冒险家是无孔不入的。但是,尼迈里总统发出了响亮的警告:“苏联不要染指非洲”。他指出,非洲国家有能力通过对话,消除分歧,解决争端。事实必将证明:苏联只能充当一个很好的反面教员,促进非洲更大的觉醒和团结。

专栏:三言两语

事实与诡辩
最近塔斯社一再否认苏联加紧准备细菌战,但西方反复强调:“证据确凿”。塔斯社的否认只是一句空话,而西方揭露和反复证明的,却有大量的事实,包括卫星拍摄的照片。诡辩掩盖不了事实,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苏联不是口口声声辩解不存在苏联威胁,并攻击各国揭露苏联威胁的言论是什么“虚构的神话”吗?但现在苏联大搞细菌战准备的严酷事实,为各国人民面临苏联威胁的现实提供了新的例证。它可以大大打开人们的眼界,进一步认识到,必须认真对待苏联日益严重的威胁,决不能掉以轻心。

欧美舆论反复强调“证据确凿”
苏联加紧研制生物和化学武器准备细菌战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最近,西欧和美国的通讯社、报刊纷纷披露,苏联正加紧研制生物和化学武器,准备细菌战。尽管塔斯社一再否认,但西方反复强调“证据确凿”。
路透社一月三十日报道说,“苏联正在警卫森严的生物战工厂繁殖新品种的致命性病毒和细菌。”报道说,美国间谍卫星拍摄了苏联几座有关建筑物,“西方情报机关认为,俄国人正在精心培养和繁殖更新的和更加致命的病毒和细菌”。报道还说,“苏联武装部队经常进行化学战训练,有时在演习中使用真正的致命性的毒气和化学液体,部队穿着防化服装参加这些演习。”
西德《世界报》一月三十一日发表的文章说,“根据西方情报机构所掌握的材料来看,苏联在重兵把守的研制中心正在生产一代新的杀人生物和化学武器”。文章说,“其中有病毒杆菌和微生物杆菌,这些杆菌如果侵入没有进行过防役的人体里,就会引起象脾脱疽、结核病、天花、黄热病和白喉等一些危险的病症。北约在布鲁塞尔的情报人员还透露,苏联还对由病毒引起的热带非洲疾病作了试验,如拉沙热病和致命的马尔堡热病”。“苏联还储存了大量的象塔奔、沙林、索曼等神经毒剂和新型的神经毒剂”。文章说,苏联对生物、化学武器越来越大的兴趣引起了美国及其盟国的极大忧虑。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二月一日在题为《苏联的杀人病毒》的社论中说:“这是很不幸的,这不仅是因为细菌战是恐怖的,而且还因为苏联在一九六五年签署了禁止使用、生产和拥有生物武器的国际公约。”
美联社二月十日自伦敦报道说,英国的一位军事权威斯图尔特·梅瑙尔空军少将指出,尽管莫斯科愤怒地加以否认,但是,“有确凿的证据说明它在进行这项工作(指研究细菌战)以及研究发射的工具”。他还声明,“我的消息来源是多方面的”。
塔斯社二月一日曾就此发表评论说,苏联是在“关于禁止研究、生产和储存细菌(生物)和毒素武器并予以销毁的公约上签了字的”,某些西方人士的这种说法“是为了加紧掀起关于莫须有的‘苏联威胁’的叫嚣”。二月十四日塔斯社又以《第二轮》为题发表评论说,西方报刊的这种宣传是为了转移公众对美国和北大西洋组织“酝酿的研制和部署中子武器计划”的注意。但是,塔斯社这两次评论都一再回避西方报刊所揭露的一些具体事实。

美国防部长强调苏联对美国构成直接威胁
认为必须立即加强北约部队,并在中东对付爆炸性局面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洛杉矶消息: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二月二十日在洛杉矶世界事务委员会上发表讲演时说:“苏联当然是我们最困难的国家安全问题。它不断扩大在世界范围内扩展其力量的能力。它越来越多地直接卷入或者通过它的军事卫星国卷入发展中世界。它的核武器对于我们国家的生存构成了唯一直接的威胁。苏联人一直在逐步改进他们的核力量,目前正在以每年大约一百三十五枚的速度部署他们的第四代洲际弹道导弹。”
布朗说,美国打算要“继续发展巡航导弹”,“很快开始部署三叉戟导弹和加快机动导弹的发展”。
布朗说:“在过去一年中,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欧洲”,“因为在欧洲,苏联发动常规战争的威胁最大。在那里,苏联的常规能力在近几年内的增长已经对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之间的力量平衡产生了最令人不安的威胁”。“为了对付苏联的威胁,美国及其盟国必须立即采取措施来加强北约部队”。
布朗在谈到中东和波斯湾局势时说:“由于这个地区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石油资源,中东和波斯湾的安全同我们、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我们亚洲的盟国的安全是不能分割的”。他说:“我们打算保卫石油的生产和石油运往消费国而不受敌对国家的干扰”。
关于亚洲,布朗指出:“苏联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力量在继续增长”。为了对付苏联在亚洲的扩张,布朗说,美国必须在亚洲“保持必要的军事力量和足够的经济和政治力量”。他还透露了美国加强其驻扎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力量的一些新计划,这些计划包括:用巡航导弹配备现在驻在关岛的B—52战略轰炸机,部署新的三叉戟导弹潜艇系统,以新式战斗机装备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海空军部队,等等。
据新华社北京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最近向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提出的一九七九财政年度美国国防部的年度报告中,说明了卡特政府制定一九七九年度国防预算(一千二百六十亿美元)时的各种考虑。
报告认为,“美国同苏联之间的关系的特点继续是又竞争,又合作,同时有发生冲突的危险。但是目前有一些机会可以稳定、也许缓和这些关系”,“我们应该鼓励他们在解决国际冲突和减少一些地区的可能导致对抗的紧张局势方面进行合作”。但是,报告强调:“这些努力不应妨碍我们同我们的盟国一道在西欧这样一些极其重要的地区抵销苏联的军事力量”。
报告认为,“目前,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存在着战略核力量的大体平衡”,“然而,我们大家都必须认识到,苏联继续在拨出款项搞一系列大的、引人注目的、费钱的战略(核武器)计划来加强他们的进攻能力以及他们的积极防御和消极防御系统”,“我们不能无视他们的这种努力”。报告承认,“在这一竞赛中,美国也并没有闲着。我们正在实行使我们的三位一体的(核)力量的每一种力量现代化的计划”。在谈到加强常规力量的必要性时,报告认为,在苏美保持“核平衡”的情况下,苏联可能使用“较为传统的武力”来进攻西方。“由于苏联在东欧的武装力量的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包括美国)必须大大改进联盟的常规能力”。
报告指出,中东地区是“美国及其盟国有重大利害关系而且存在着严重的、可能是爆炸性的敌对局面”的地区之一,是“可能引起冲突的一个策源地”。报告特别提到了盛产石油的波斯湾地区,指出:苏联控制这一地区“就可能破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凝聚力或者破坏北约组织自身的能力”。报告警告说,如果苏联插手这些地区的一些区域性冲突,那就“不仅可能需要派遣适当数量的美军到出事地点去支援(美国的)朋友,而且可能在欧洲导致、甚至触发一场危机或者战争”。

“限制战略武器”是假 争夺核优势是真
苏联《真理报》压美国继续让步迅速同苏缔结新协定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七日电 苏联《真理报》二月十一日就苏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发表长篇编辑部文章,胁迫美国同意“尽早签订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新协定”。两天以后,美国国务院新闻处副处长布朗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正在不断取得进展”,“我们仍然对在今年达成一项协议抱有希望”。
美国国务院的这个反应,出乎某些西方人士的意外,他们本来估计苏联在非洲之角的大规模侵略行动可能会影响苏美战略武器谈判的进程。
去年九月底,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同美国总统卡特、国务卿万斯举行私下会谈后,双方都声称就第二阶段协议取得了“突破”。十月底、十一月初,美国报刊就陆续透露,这个“突破”,包含了美国方面作出的若干重大让步,例如,美国接受了对它新发展的巡航导弹的某些限制而不坚持限制苏联的新型轰炸机,同意苏联保持它现有的三百多枚大型陆基洲际导弹等等。消息传出后,美国军政界人士以及一些西欧国家政界人士议论纷纷。不少人认为,这样的条款有利于苏联而不利于美国,达成这样的协议将对美国及西方的安全带来严重后果,因此要求修改这些条款。在这种情况下,关于美国可望很快同苏联达成一项新协定的乐观论调低沉了下来。谈判又恢复了谈谈停停的局面。
《真理报》编辑部的文章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表的。文章抱怨美国有一股“不愿积极发展美苏关系”和“反对缓和”的势力。文章明白地向美国表示:双方私下达成的初步协议决不容讨价还价,美国已经作出的让步必须继续有效。至于美国国内经常有人提到的需要对苏联逆火式飞机施加限制的问题,文章声称,美国“不应有任何幻想,不要指望苏联会接受……这样一些限制”。
这篇文章还公开提出:美国必须对不向其北大西洋公约盟国转让巡航导弹问题“承担明确的义务,否则,任何协议的生命力都将化为乌有”,“假如有谁胆敢用这种方法来破坏现有的均势以危害苏联的安全,苏联当然不会袖手旁观”。文章还再次就美国新研制的中子弹问题对美国施加压力,表示苏联将把这个问题同签订限制战略武器协定联系在一起来考虑。
《真理报》在挥舞大棒的同时,又赞许美国政府在去年三月苏联拒绝了美国关于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建议后,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了“更清醒、更慎重的方针”和“灵活的、现实主义的”态度。文章强调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是一个继续不断的过程”。
人们知道,这个所谓“继续不断的过程”,正是苏联从劣势赶成均势,并进而夺取对美国的优势的过程。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五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认为,《真理报》文章的发表是克里姆林宫采取的一个“不寻常的步骤”,“表面上,《真理报》是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缺乏进展、谈判的缓慢、以及美国方面(向苏联)提出一些新的要求表示不安”,实际上是“警告卡特总统:除非他制止他政府里的鹰派,这一军备限制的谈判可能垮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