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企业扭亏增盈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去年在不到半年内,比上一年减少亏损的金额,超过全国职工从去年十月开始增加工资的一年的总额。国营企业利润总额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盈利逐月上升,亏损逐月减少。但进一步扭亏增盈的潜力很大,一切国营企业都要为国家创造更多的利润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一九七七年全国企业扭转亏损增加盈利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
全国扭亏增盈工作,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抓起来的。不到半年,全国企业比上一年减少亏损的金额,超过全国职工从去年十月开始增加工资的一年的总额。国营企业利润总额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出现了盈利逐月上升,亏损逐月减少的可喜趋势。“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企业发生亏损,盈利逐年下降的局面,已经扭转。
去年,全国大多数企业的利润都显著增加。石家庄市纺织工业局所属企业,一九六七年至一九七六年每年增产增收,十年上缴利润、税金共达二十六亿元,相当于固定资产总值的九倍。去年的利润比一九七六年又增长百分之二十一,上缴利润、税金共四亿元以上。山西省煤炭局直属的十三个煤矿,去年消灭了亏损,盈利一亿三千多万元。
各地区、各部门和各企业在扭亏增盈工作中,取得了丰富经验。其中最主要的经验是:一、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端正思想路线,牢固地树立社会主义企业必须盈利的观念;二、党委重视,领导干部亲自动手,充分发动群众,整顿企业;三、采取有效措施,改善经营管理,加强经济核算。
前几年,国营农场亏损的较多。经过深入揭批“四人帮”所谓“国营农场亏损,正是体现了社会主义优越性”的谬论之后,加强了经营管理,去年一年盈利金额增加百分之十八,亏损金额下降百分之十六,一大批国营农场转亏为盈。宁夏农垦局,前年亏损了一千五百多万元,这个局党委书记认真学习了华主席的指示,感到问题严重,坐卧不安。他和大家一起,提出了六十九条措施,全局上下,抓纲治场,增产节约,一年就摘掉了亏损帽子。
过去,有些被认为“亏损难免”的“五小”工业、经营支农产品的企业和经营粮食的企业,有不少也变亏损为盈利。江西的余江、湖南的衡南、广西的玉林、浙江的平湖和嘉善等县的粮食局,认真贯彻“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按照经济区划合理组织商品流通,勤俭办企业,积极搞好粮油加工和综合利用,近几年来,都已做到年年有盈利。
河南省平顶山市一九七六年全市工业没有利润,净亏损四千多万元。粉碎“四人帮”以后,市委领导职工群众开展了“大干社会主义有功,还是有罪”的大辩论,狠抓企业整顿,并针对企业的不同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全市四十七户经营性亏损的企业全部转亏为盈,盈利企业的利润也有增加,全市工业由亏损变为盈利二千四百万元。
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指出,去年企业扭亏增盈虽然成绩很大,但还只能说是初见成效。各地区、各部门和各企业之间的发展很不平衡,进一步扭亏增盈的潜力很大。许多企业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还没有达到本企业历史最好水平,同行业之间的企业先进与落后的差距还很大。去年基本上只是抓到了一些“浮财”,今后不仅要继续扫“浮财”,还要挖“底财”,要把潜力挖出来。一切国营企业都要为国家创造更多的利润。盈利企业在今年内要达到或超过本企业历史上最好的盈利水平;已经达到的,要赶超同行业的先进水平。经营管理不善而亏损的企业,都要扭亏为盈;国家政策允许的亏损企业,也要努力把亏损减少到最低限度。在抓纲治国大见成效的重要的一年,我们一定要为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增加更多的建设资金,大喊大叫,大抓大干,为完成华主席、党中央提出的一九七八年经济建设任务和财政收入任务而奋斗。

大力发展工艺美术
本报评论员
大治之年春满园。标志着我国工艺美术创作和生产新水平的全国工艺美术展览开幕了。这次展览是我国工艺美术事业的一次大检阅,是贯彻毛主席革命路线,落实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又一胜利成果。
英明领袖华主席亲临全国工艺美术展览会,写下了“发展我国的工艺美术产品”的光辉题词。华主席的题词,是对工艺美术战线广大职工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
我国工艺美术历史悠久,技艺精湛,产品丰富多采,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是我国灿烂的民族文化艺术遗产的组成部分。工艺美术战线要坚决落实华主席的重要题词,大踏步地前进,努力发展具有独特民族风格和鲜明地方特色的工艺美术产品,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大力发展工艺美术,首先要继续深入揭批“四人帮”的罪行。“四人帮”篡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肆意摧残工艺美术事业,把攻击的矛头指向敬爱的周总理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他们诬蔑工艺美术是“文艺黑线回潮的急先锋”,攻击生产和出口传统工艺品是“复古倒退”,是“出卖社会主义”。对这些诬蔑和诽谤,要统统推倒。要通过深入揭批
“四人帮”,肃清他们散布的“文艺黑线专政”论和在工艺美术题材方面制造的种种混乱,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方针。既要批判地继承传统,又要创社会主义之新;既要扩大出口,又要增加内销,努力繁荣社会主义的工艺美术创作,进一步发展工艺美术生产。
大力发展工艺美术,要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有关政策,包括经济政策、文艺政策、老艺人政策、知识分子政策,等等。毛主席早在一九五六年就指出:“提高工艺美术品的水平和保护民间老艺人的办法很好,赶快搞,要搞快一些。”老艺人继承我国祖辈相传的各种精湛技艺,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是发展和提高工艺美术生产的骨干力量。对老艺人和创作设计人员,政治上要关心,生活上要照顾,创作上要鼓励。要给他们提供体验生活、艺术创作、传授技艺、著书立说的条件,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他们在发展社会主义工艺美术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力发展工艺美术,还要注意造就和建立一支又红又专的队伍,尤其是要不断培养接班人,这是目前工艺美术战线的一个迫切的问题。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工艺美术院校、技艺培训班、师傅带徒弟等多种多样的方式,大力培养新生力量。要提倡尊师爱徒,为革命传艺学艺,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大力发展工艺美术,要在党委的一元化领导下,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密切工业与外贸、工业与商业的协作。产品要坚持大中小件结合,以中小件为主;欣赏与实用结合,以及实用、经济、美观的原则。要加强工艺美术研究工作,在保持和发扬产品特色的基础上,加快技术改造的步伐,把我国的工艺美术品生产和艺术水平大大提高一步。

重钢甩掉了亏损帽子
公司党委在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指引下,发动群众,大打扭亏增盈攻坚仗,各级党委一、二把手亲自抓,主管财务工作的主任天天抓,主管生产、设备的主任重点抓,广大职工人人抓,去年实现了扭亏为盈的奋斗目标
本报讯 重庆钢铁公司是受“四人帮”严重干扰破坏的一个单位,也是一九七七年实现一年初见成效成绩比较显著的一个企业。前几年,一个好端端的钢铁联合企业,被“四人帮”弄得机器不转动,烟囱不冒烟,吃饭靠贷款,天怒人怨。“四人帮”被粉碎后,公司党委在英明领袖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指引下,以揭批“四人帮”为纲,全厂动员,上下动手,大打扭亏增盈攻坚仗,到去年五月份,就扭转了连续四年多的亏损局面;到年底,除补上前四个月的亏损之外,还为国家上交了利润,实现了扭亏为盈的奋斗目标,甩掉了亏损帽子。
重庆钢铁公司为什么能这样快地扭转了亏损局面?他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联系实际肃清流毒。重庆钢铁公司党委在深揭狠批“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及其反革命政治纲领的同时,紧密结合扭亏增盈工作,抓住“四人帮”在重钢的追随者攻击公司党委一九七五年大搞企业整顿、狠抓财务工作、加强经济核算,实现扭亏为盈,是“利润挂帅”、“为走资派贴金”,是“唯生产力论的典型”、“右倾翻案风的产物”等谬论,发动全公司职工广泛开展了专题批判。通过批判,初步划清了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与所谓“唯生产力论”的界限;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努力为国家创造积累与资本主义“利润挂帅”的界限;坚持群众路线,加强企业管理,建立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与资产阶级“管、卡、压”的界限;坚持社会主义经济核算与“资本主义经营方式”的界限。使广大职工加深了对毛主席办社会主义工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理解,懂得了企业要不要为国家增加积累,绝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严肃的政治路线问题,增强了积累观念,树立了亏损可耻、积累光荣的思想。各级领导挺直了腰杆,敢于理直气壮地抓生产、抓管理、抓核算、抓积累。全公司很快形成了一个人人大干社会主义,个个关心企业盈亏,团结战斗夺高产,大打扭亏增盈攻坚仗的动人局面。
二、主要领导亲自抓。重庆钢铁公司党委把扭亏增盈工作提到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上,并由主要领导同志亲自传达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亲自把亏损情况及扭转亏损的要求向群众交底,亲自听扭亏增盈工作汇报,亲自总结和推广扭亏增盈的经验。
在抓扭亏增盈工作中,部分领导干部反映出一些错误认识。比如,有的说:“一九七五年抓了一阵子,一九七六年脱不了手,弄不好又是利润挂帅。”有的信心不足,认为:“亏了四年,那能一时扭得过来,今年少亏点就不错了。”还有的强调客观条件:“生产能力大,原材料供应少,不亏做不到。”针对这些思想,党委及时认真组织干部和职工学习毛主席关于增加积累的教导,学习华主席关于不要把暂时困难看得过重和有关增产节约的重要指示,开展了一算一比活动,即算“四人帮”干扰下的损失帐,比八项指标与历史先进水平的差距,使大家看到危害,找到差距,明确目标,增强大干快上的信心和决心。从公司到基层很快制定了增产节约、扭亏增盈的规划和措施。五月份全公司停止亏损略有盈利之后,有的领导干部又产生了“只要产量上去,盈利自然会增加”的思想,因此只抓产量不抓质量、消耗,只重生产不重财务、成本。有的主攻方向不明,只抓“浮财”,不抓根本,抓了一阵子就认为“浮财拣尽,油水不大了”,对继续增加盈利信心不足。对于这些问题,公司党委又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进一步学习毛主席关于“生产和节约并重”的教导,把扭亏增盈的主攻方向,摆到提高质量、降低消耗、增加盈利上来,各单位重新修订了扭亏增盈规划。
为了从组织上保证打好扭亏增盈攻坚仗,公司和所属各主要生产厂、矿及供应处,都成立了以一把手任组长的扭亏增盈领导小组,基本做到了一、二把手亲自抓,主管财务工作的主任天天抓,主管生产、设备的主任重点抓,广大职工群众人人抓。使扭亏增盈工作贯穿到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做到了“四个同时”,即落实生产任务的同时,落实成本利润指标;制定设备检修计划的同时,制定节约费用措施;安排物资供应的同时,安排回收利废数额;考虑产品销售的同时,考虑财务收入计划。在抓扭亏增盈工作中,他们始终坚持放手发动群众,揭矛盾,查浪费,堵漏洞,把扭亏增盈规划层层落实到厂、矿、车间、工段和班组,从上到下,都有具体的措施和明确的奋斗目标,使扭亏增盈工作扎根于群众,落实于基层。
三、以节约保增产。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使重庆钢铁公司长期面临着煤、电、燃气和原材料严重供应不足,生产处于半停产状态。这是他们在去年初实现全面恢复生产,打好扭亏增盈攻坚仗所面临的一个尖锐课题。是等、靠、要,慢慢来?还是自力更生,以节约保增产,从挖潜中求速度?他们广泛发动群众,学习大庆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革命精神,把开展“从清仓查库入手,以节约矿、电、燃气为主要内容的增产节约运动”作为去年五大战役的第一个战役来打,千方百计以节约保增产。通过全公司上下一齐动手,共清理了大小仓库二百九十五个,个人工具柜三千八百四十五个,清出各类物资一亿六千五百六十万元,划出超储积压物资一千八百六十万元,边清边调剂处理的物资共八百四十万元,挖掘了物资潜力,保证了生产急需。如炼铁厂三号高炉中修急需大量钢材和配件,该厂利用小仓库清出来的物资,经过修、配、改、代,解决了百分之三十的钢材和上万件零件、配件,保证了工程进度。
四、加强财务管理。重庆钢铁公司党委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后,围绕揭批“四人帮”这个中心,狠抓了企业整顿、加强财务管理的工作。目前,全公司二千八百多个生产班组,已有百分之八十八的班组初步建立健全了以岗位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管理制度,一半以上的班组建立了七大员,逐步开展了班组经济核算工作,发挥了群众当家理财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增产节约运动的深入发展。在加强财务管理工作中,他们着重抓了财会队伍的革命化建设。去年五月份,结合传达贯彻全国财政金融学大庆会议精神,组织财务人员围绕“要不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要不要社会主义积累”、“要不要经济核算”、“要不要遵守国家财经纪律”四个问题开展讨论,进一步批判了“四人帮”破坏企业管理和财务工作的罪行,分清了路线是非,提高了政治觉悟,认识到搞好企业财务工作,加强经济核算,为国家增加积累,是财务人员的光荣职责。随后,又召开了全公司财务工作学大庆会议,组织各级财务部门和财务人员制订了财务工作学大庆的规划,开展了同业务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