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会见舍费尔副主席
同南斯拉夫贵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在会见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贝里斯拉夫·舍费尔博士时说:自从铁托总统去年访问中国以来,中南关系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其他方面进入了一个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新阶段。我们相信,中南关系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会见时,华主席对舍费尔副主席和夫人以及由舍费尔副主席率领的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国表示热烈欢迎。
华主席同舍费尔副主席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华主席请舍费尔副主席转达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以及他本人对铁托总统、南斯拉夫党政其他领导同志和南斯拉夫人民的良好祝愿。
舍费尔副主席说,铁托总统希望华主席早日访问南斯拉夫。他满意地谈到南中关系的发展。他说:我们两国关系的确在短时间内在很多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会见和谈话时在场的有: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德鲁洛维奇,南中贸易混合委员会主席菲利普·巴比奇,南斯拉夫外交部大使博罗·拉法伊洛夫斯基;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外经部副部长石林,一机部副部长项南等。(附图片)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会见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贝里斯拉夫·舍费尔博士和由他率领的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这是华主席同舍费尔副主席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全国工艺美术展览在京展出
华主席参观展览并题词:“发展我国的工艺美术产品”
李副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观看了展览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富有浓厚民族风格的全国工艺美术展览今天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
英明领袖华主席在正式展出之前,参观了展览,并且题了词:“发展我国的工艺美术产品”。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方毅、余秋里、耿飚、陈慕华、王震、谷牧、胡厥文,也在正式展出前,观看了展览。
这次展览是我国工艺美术事业的一次大检阅。展览会上共展出一万多件工艺美术作品,分别陈列在工艺画、雕刻、织绣、编织、玻璃陶瓷、金属工艺和漆器、民间工艺、灯彩和家具八个展览大厅。这些作品题材丰富,技艺精巧,充分显示了粉碎“四人帮”之后,我国工艺美术事业在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指引下,又迎来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灿烂的春天。
展览会上有许多精致的工艺美术作品,热情歌颂了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英明领袖华主席,敬爱的周总理和朱委员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步入展览馆圆厅,大型苏绣《你办事,我放心》展现在观众的面前,作品成功地绣出了毛主席亲自选定华国锋同志为接班人的光辉形象,以亲切、真挚的艺术感染力,吸引着观众。绒绣《敬爱的周总理》,显示了周总理为革命日夜操劳,太然自若的神情和刚毅崇高的形象,唤起了观众对周总理的深切怀念。发绣《周总理的睡衣》,蜀绣《朱总司令在前线》等作品,都倾注了广大工艺美术工作者对老一辈革命家无限崇敬的感情。
气势磅礴、欣欣向荣的现实题材作品,如艺术挂毯《井冈山》、水胆玛瑙《韶山全景》、珠绣《天安门节日之夜》、贝雕画《沸腾的钢都》等等,反映了社会主义的时代风貌,生动地描绘了祖国壮丽的大好河山。
我国技艺高超的以传统题材为内容的工艺美术品,历来受到国内外广大爱好者热烈欢迎,在“四人帮”横行霸道的时候,遭到了严重摧残,今天又恢复发展起来了。走进金属工艺品馆,可以看见造形优美的《龙船》和《麒麟送宝》。在其它馆里还有牙雕《白蛇传》,绢人《穆桂英挂帅》,瓷塑《蔡文姬》,泥塑《戏剧脸谱》等等。在东侧大厅里,还把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画家达·芬奇的世界名画《蒙娜丽莎》,绣成了我国的绒绣作品,展现在观众的面前。
在展览会上,琳琅满目的各种民族、民间工艺品使观众目不暇接。这里有工艺精巧,美观实用的竹、藤、棕、草、柳、葵等编织工艺品,有花色品种繁多的各类抽纱制品以及彩色缤纷的烟花炮竹,美观雅致的艺术扇等等。这些作品,富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民族特色,是广大工艺美术工作者为丰富人民生活而精心制作出来的。
在展览馆大厅里,还可以看到许多用新工艺、新材料制作的新作品,如双面绒绣桂林名胜《书童山》,双面拉绒绣《小狗》,四十一层异形象牙球《奔向人间》,彩锦绣《赛场新手》等作品。一些失传多年的品种也得到恢复,如耀瓷《大梅花瓶》、点螺《五彩点螺合》等又与观众见面了。这些丰富多采的工艺品,把整个展览馆点缀得繁花似锦,美不胜收,大有“春色满园关不住”的气氛。
这次展览是由轻工业部、对外贸易部和商业部联合举办的。展览会负责同志对记者说,我国工艺美术,历史悠久,技艺精湛,深得人民群众的喜爱,在国际上也享有盛誉。“四人帮”把工艺美术品的出口诬蔑为“出卖社会主义”,把传统题材的作品诬蔑为“复古、倒退”等等,搞乱了工艺美术界的思想,给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造成了极大的损失。举办这次展览会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批判“四人帮”,澄清路线是非,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方针和周总理、华主席对工艺美术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使我国的工艺美术事业进一步繁荣起来。
这次全国工艺美术展览预定在北京展出四个月。

专栏:社论

为高速度积累更多的资金
八亿人民迫切要求加快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速度。要实现高速度,就需要积累更多的资金。我们必须大声疾呼,采取有力措施,更多更快地增加社会主义积累。
毛主席说:“要建设,就要资金。”资金从何而来?唯一的办法,是靠各个生产单位发动群众,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为国家增加积累。在我们国家,国营企业的利润,是积累的主要来源。因此,可以说,企业没有利润,就没有积累,也就没有速度。所以,抓好企业的扭转亏损、增加盈利工作,是同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直接联系在一起的。看起来这是一个财政经济问题,实质上是一个能否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路线问题。
去年抓纲治国初见成效,表现在财经战线上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扭转了“四人帮”造成的企业亏损连年增加、盈利不断下降的局面。这对于保证去年全国财政收入较一九七六年有大幅度的增长,收支平衡略有节余,对于支持国家发展生产建设,对于全国调整职工工资的顺利实现,都起了重要作用。但是,已经取得的成绩还是初步的,绝不能满足,更不能松劲。应当指出,扭亏增盈在地区之间、部门之间和单位之间,还很不平衡。有一些地区和部门,对扭亏增盈工作还重视不够,抓得不紧,措施不力,效果不显著。个别地区和部门甚至还存在亏损继续增加、利润有所下降的现象。不少企业不计成本,不讲核算,不问盈亏,吃大锅饭的情况还相当严重。
今年是抓纲治国大见成效的重要一年,扭亏增盈工作也要有一个大的突破,否则,就不能适应高速度发展的需要,就会拖四个现代化的后腿。应该看到,企业扭亏增盈的潜力是很大的。去年虽然成绩不小,实际上主要是解决了一些比较明显的、表面的问题。一个企业长期亏损或盈利水平下降的原因,往往是多方面的,要彻底改变面貌,需要做大量的细致的工作。就以产品质量、劳动生产率、原材料燃料动力的消耗、产品成本、设备利用率等经济技术指标来说,不少企业都没有达到本企业历史最好水平,更不要说本行业的先进水平了。这些方面还大有文章可作。去年山东烟台地区汽车运输公司每辆汽车盈利三万四千多元,比全国营业汽车的平均利润高五倍以上。石家庄市纺织局各项经济指标跃居全国先进水平,十年来的盈利相当于全局固定资产总值的九倍。由此可见,企业扭亏增盈的潜力确实大得很!
扭亏增盈工作今年要有一个大的突破,关键在于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牢固地树立社会主义企业应该盈利的观念。领导上要敢于挺起腰杆,理直气壮地抓扭亏,抓盈利,而且一抓到底,毫不放松。“四人帮”横行的时候,他们不许抓盈利,谁要抓了,就给谁戴上“利润挂帅”的帽子。结果形成亏损光荣,盈利有罪。现在,应该把它拨正过来:盈利光荣,亏损可耻!为社会主义增加积累的人,就要受到人民的尊重;吃社会主义、挖社会主义墙脚的人,理应受到人民的谴责!有些同志直到现在对抓盈利还缩手缩脚、心有余悸,说明“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必须进一步肃清。
扭亏增盈工作,要全党动手,发动群众大张旗鼓地进行,光靠财经部门少数人去搞是不行的。只要各级党委重视,特别是一、二把手有决心,有干劲,把广大职工发动起来,亏损的很快就可以转化为盈利;盈利少的就可以转化为盈利增多。有些同志认为,“五小”工业条件差,亏损一些是合理的。南京市牛首山铁矿、浙江桐乡县化肥厂的党组织,依靠群众彻底推翻了这种“亏损合理论”。有些地区的领导同志还认为,搞好一个企业容易,要使一个县、一个市的工业企业全部无亏损、家家有盈利,那就办不到。在这方面,河南平顶山市、广东高州县又树立了榜样。平顶山市一九七六年工业净亏损四千多万元。粉碎“四人帮”以后,市委决心改变亏损面貌,开展了群众性的大辩论,狠抓企业整顿,使四十七个工业亏损企业全部转亏为盈。全国所有企业和地区,都应当立志不吃亏损饭,千方百计地多为国家积累资金。
需要指出的是,有些单位的领导人,对企业的扭亏增盈工作还没有加以重视。他们既不发动群众,也不采取措施,使企业长期处于落后状态。有的认为生产上去就行,亏损没有关系;有的强调外因,认为自己“无能为力”;有的甚至对本单位亏损增加、盈利下降的状况,至今无动于衷。这些单位的领导人应当认真想一想,国家把企业交给你管理,你是为社会主义增加积累,多做贡献,还是吃社会主义,挖社会主义墙脚?过去“四人帮”横行时,扭亏增盈做不到,打倒“四人帮”一年多了,现在为什么还做不到?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人,企业长期亏损,难道饭能吃的香?觉能睡的熟?办一个企业,办一个工厂,一年无盈利,不算光采,还可以原谅;两年无盈利,就应该受批评;三年无盈利,还在亏损,又无别的客观原因,这就是领导人的严重失职。对于这样的领导人,应该在他背上猛击一掌,郑重地告诉他:亏损这顶帽子,是很不光采的。工人不愿戴,干部不愿戴,技术人员不愿戴,你能心甘情愿地戴下去?
要切实搞好扭亏增盈工作,还必须严格执行财经纪律。遵守纪律,是我们党的传统。在红军时代,用几元钱是要经政治委员、军团长批准的。现在有的同志用几百元、几千元、甚至上万元都满不在乎,这怎么能行呢?钱是劳动人民血汗换来的,我们随便用,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党,对不起国家。目前,有些地区、部门和单位,还不断发生侵占国家收入、乱拉乱用资金的事情,必须坚决制止这种违法乱纪的行为。要在适当时候,开展一次财经纪律大检查。对遵守财经纪律好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扬;对查出的问题,凡属明知故犯的,一定要从严处理。各级党委对财经纪律抓紧一点,抓严一点,这对干部有好处,可以保护干部少犯错误。
扭亏增盈是实现抓纲治国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年必须见到显著成果。今年扭亏增盈的目标是:由于企业经营管理不善造成的亏损,要全部扭转。由于企业外部原因造成的亏损,要积极采取措施,大力扭转,在今年作出显著成效。国家政策允许的亏损,要压缩到最低限度。盈利企业的盈利水平,要在今年内达到或超过本企业的历史最好水平;已经达到的,要赶超同行业的先进水平。盈利企业中有亏损产品的,也要扭亏为盈。今后凡是有经营性亏损的企业,一律不能评选为大庆式企业。
各级党委一定要把企业的扭亏增盈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计划、工交、农林、财贸等部门,要大力协作,共同抓好,不能单靠财政部门去抓。对于问题较多的重点企业,要做过细的工作,要分析亏损数额大、盈利水平低的原因,落实扭亏增盈的措施。扭亏增盈应该纳入工业学大庆的规划,成为工业学大庆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发动群众来一个比赛,看谁扭转亏损快,看谁增加盈利多,看谁先甩掉亏损的帽子。我们相信,在华主席、党中央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指引下,今年的扭亏增盈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关键是选配和整顿好领导班子
《解放军报》评论员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
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中央军委提出了抓纲治军准备打仗的伟大号召。现在,我们军队工作的纲清楚了,任务明确了,方针、政策和具体措施都有了,部队各方面工作差不多都有了章程,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有坚强的领导班子去落实。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才能把党中央、中央军委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指示精神,密切联系本单位的具体实际贯彻执行,才能带领广大指战员把部队整顿好、建设好。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所以整顿军队,重点是整顿干部队伍,关键是选配和整顿好各级领导班子。
我党我军的历史经验,文化大革命以来的三次重大路线斗争的经验,特别是第十一次路线斗争的经验告诉我们:哪个领导班子选得好,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配得好,哪个领导班子就能在大风大浪中站得稳,顶得住,成为坚强的团结战斗的核心。也曾经有过这样的情况,有的领导班子没有选配好,让“风派”、“震派”一类人物得势,这个领导班子就陷于软懒散状态,一攻就瘫,甚至跟着修正主义路线跑。毛主席缔造和建设我们这支人民军队,历来重视各级领导班子的选拔配备。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在粉碎“四人帮”之后,十分重视这个问题,调整和加强了一些省、市、自治区、中央机关、国家机关和部队一些大单位的领导班子。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之所以迅猛而健康地发展,取得伟大胜利,抓纲治国、抓纲治军之所以能够一年初见成效,选配和加强领导班子就是一个带关键性的因素。
领导班子选得好不好,第一,关系到能不能够继往开来,完整地准确地把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和军事路线继承下来,把毛主席亲自培育的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继承下来,把毛主席留给我们的全部思想财富继承下来;第二,关系到能不能把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夺取这场政治大革命的全胜,能不能率领部队完成抓纲治军准备打仗的各项任务;而且,第三,关系到我们军队的将来,就是能不能够经得起现代战争的考验,经得起包括党内路线斗争的任何政治风浪的考验。
选配领导班子,首先是选人要选得准,尤其是军政主要领导干部要选得准。毛主席说:“在这个使用干部的问题上,我们民族历史中从来就有两个对立的路线:一个是‘任人唯贤’的路线,一个是‘任人唯亲’的路线。前者是正派的路线,后者是不正派的路线。”我们选配领导班子,就是要坚持我们党历来实行的“任人唯贤”的正派的路线。我们的领导班子应该选用什么样的干部呢?我们要选那些符合毛主席规定的接班人五个条件的人。也就是说,要选那些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路线斗争中包括第九次、十次特别是第十一次路线斗争中经得起考验、表现好的人;要选那些党性强,能团结人,不怕鬼、不信邪的人;要选那些艰苦朴素,实事求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风正派的人;要选那些努力工作,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有魄力,有实际经验,能够办事的人。选这样的人,就是“任人为贤”。
在调配领导班子时,对于那些参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的人,当然不能选进来。对于那些“震派”、“风派”、“溜派”人物,错误严重而又态度很坏的,有问题没有查清的,也不能选进领导班子里来。还有一种人,虽然同“四人帮”没有牵连,或者牵连不大,但是政治品质很坏,有政治野心,称王称霸,好搞宗派,投机钻营,招摇撞骗,玩弄权术,专门整人,革命意志严重衰退,等等,也不能选进领导班子,或者不能重用。
在选什么人进领导班子的问题上,事关重大。我们的认识一定要明确,要统一。要看得远,要采取严肃的坚决的态度,不能含糊。这个问题对作为无产阶级专政柱石的我军来说更为重要。我们的领导班子一定要是高举毛主席伟大旗帜,坚决听从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的领导班子。
领导班子的选配很重要,整顿也很重要。好比种地,选种很重要,下种出苗以后就要靠田间管理。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就是这个意思。一个领导班子选配好后,如果不注意整顿,也是可能由好变差的。
领导班子要在斗争中进行整顿,在当前就要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进行整顿。这些年来,林彪、“四人帮”败坏我们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和作风,而且搞乱了人们的思想,不深入揭批“四人帮”,分清思想、理论、路线是非,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恢复发扬不起来的。同样,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造成了某些领导班子软懒散的状况。我们应该联系本单位本部队的实际,抓住林彪、“四人帮”造成的那些流毒深、危害大的问题,进行清扫工作,在做好组织整顿的同时着重抓好思想整顿,从根本上改变领导班子软懒散的状况。
领导班子软是不行的。软,就是怕字当头,丧失原则,好事不支持,坏事不抵制,拿革命利益作交易,留得人情好办事,逆风袭来顶不住,甚至跟着错误路线跑。领导班子象墙头草那样,风一吹就摇摆,那怎么行呢!怎么能带出过得硬的部队呢!
领导班子懒是不行的。懒,就是没有雄心壮志,干劲不足,得过且过,不读书,不看报,不动脑筋,不深入作调查研究。古人韩愈说,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作为一个军队领导干部,一定要勤奋,实在不可以沾懒惰这个边。
领导班子散也是不行的。散,就是各执一把号,各吹各的调,闹不团结,捏不到一起,垒山头,搞宗派。我军是高度集中的战斗组织,必须有严格的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如果各行其是,那还有什么战斗力呢!
要改变领导班子软懒散的状况,就要对“四人帮”的那一套深揭深批,就要大破大立。揭了批了还不够,还要改,只有改了,才算真正理论联系了实际。我们要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把我军的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得能够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基本原则,进一步提高识别真假马列主义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解决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而造成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把我们的领导班子整顿好、建设好。
空军航空兵某师党委是我们领导班子建设的一个榜样。这个师的党委保持和发扬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搞好思想革命化,学习走在前,工作拚命干,生活待遇往后靠,搞特殊不沾边,他们艰苦奋斗,不断革命,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都过得硬。我们的各级领导班子应该有航空兵某师党委那样的精神状态,象他们那样下决心从领导班子做起把部队整顿好。如果在一个领导岗位上,一年、两年、三年,时间过去了,还是一切照旧,面貌未改,那工作起来还有什么味道呢!怎么能够适应跃进的形势呢!怎么能够完成抓纲治军准备打仗的任务呢!我军各级领导班子一定要认真向空军航空兵某师党委学习。正如军委曾经指出的,全军师以上领导班子,不要说全部,就是大部分做到这样,我军的面貌就会焕然一新。
毛主席一贯教导我们,必须善于关心干部,识别干部,使用干部,爱护干部。我们几百万军队大有人才。经过几十年革命战争的考验,经过各种政治风浪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各种优秀人物不断涌现。问题是世有伯乐才发现千里马。我们要当伯乐,善于在路线斗争中识别干部,发现人才,把那些在路线斗争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表现好的同志,在训练、战备和其他各项工作中很有作为、德才兼备的同志,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去。我们对干部既要使用好,也要关心爱护他们,给他们以学习的机会,教育他们,使他们在理论上工作能力上提高一步,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并在可能限度内对干部的疾病、生活、家庭等困难给予照顾,使他们安心工作,发挥积极性创造性。对于犯错误的干部,一般地应采取说服的方法,帮助他们改正错误。要对他们做艰苦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耐心解释党的政策。只要他们不坚持错误,不讳疾忌医,而是认识和改正错误,我们就欢迎。我们还必须抓紧做好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的工作。
领导班子的选配和整顿,不可能一劳永逸。但是,一定要抓紧。我们军队工作能不能拨乱反正,正确地全面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和军事路线,能不能继续打好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彻底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影响,抓纲治军能不能大见成效,首先就是能不能把领导班子选配好整顿好。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几万万人的大民族中领导伟大革命斗争的党,没有多数才德兼备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我们要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实现抓纲治军准备打仗的任务,首先就要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整顿好、建设好。我军的各级领导班子一定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经得起现代战争和政治风浪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