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罗马尼亚经济科技等单位举行劳动人民大会
齐奥塞斯库同志强调各部门开展科技革命采用新工艺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月十八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今年二月以来,罗马尼亚全国工业、交通、建筑和农业以及科研和设计院等单位纷纷举行劳动人民大会,总结一九七七年工作,制订完成一九七八年计划的措施。
劳动人民大会是经济单位集体领导的最高形式。
齐奥塞斯库同志二月十六日参加了布加勒斯特重型机械厂的劳动人民大会并在会上讲了话。罗马尼亚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也分别参加了一些单位举行的劳动人民大会。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一大和全国代表会议提出,本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是在一切部门努力开展科技革命活动。全国代表会议特别强调,必须使整个生产和领导工作达到新水平。这实际上也为研究活动,为尽快地在生产中采用研究技术进步成果的工作规定了重大的任务。
他还强调了各单位必须通过生产劳动机械化和自动化以及采用和改进新工艺,提高劳动生产率,更坚决地采取措施完成实际产量指标,提高产值。各劳动人民委员会要下更大的决心提高全体劳动人民、包括科技人员的专业水平。
报道说,各单位劳动人民大会根据齐奥塞斯库同志指示的精神,讨论了本单位劳动人民委员会在改进整个经济活动的质量、提高效益、增加盈利,加强纪律,坚定不移地贯彻集体劳动和集体领导的原则,保护和增加集体财富,贯彻党的决议和遵守国家法律等方面开展活动的情况。同时还指出了去年在经济活动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良现象:一些企业没有完成计划指标;一些农业单位没有完成生产计划,特别是粮食和畜牧业的生产计划。为了尽快弥补差距,严格遵守合同义务,克服缺点,各个大会还指出了进一步改进生产和劳动的办法。
各劳动人民大会保证:今后坚决努力,在完成实际产值的同时,完成计划的所有质量指标,更快地发展本国的原料基地,合理管理燃料和动力,迅速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固定基金的效益和原材料的利用水平,减少生产开支,特别是材料消耗,合理利用生产能力和工作时间,加强各部门的研究工作,增加国民收入。(附图片)
罗马尼亚加拉茨冶金联合企业新建设的容积为二千七百立方米的高炉。
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卡翁达总统接见朴成哲副主席时重申
支持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纲领
据新华社卢萨卡电 据此间报纸二月十八日报道,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二月十七日在总统府接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朴成哲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时重申,赞比亚支持朝鲜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纲领。
卡翁达总统说,他了解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且十分钦佩朝鲜人民所进行的斗争。
卡翁达总统表示钦佩朝鲜人民在南部非洲局势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
朴成哲副主席在讲话中说,金日成主席对赞比亚和朝鲜之间不断发展的友好关系感到非常满意。
他说,通过对赞比亚的访问,使他们看到赞比亚人民在卡翁达总统领导下在工农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他在讲话中还指出,帝国主义者通过渗透的手段企图分裂不结盟运动。他说,不结盟国家应该通过谈判解决他们的分歧,并做出共同努力来巩固不结盟运动。
接见时,朴成哲副主席向卡翁达总统递交了金日成主席的一封信。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于二月十六日到达赞比亚进行正式访问,二月二十日结束访问离开卢萨卡。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祖卢、政府总理乔纳等党政高级官员到机场迎送代表团。
二月十九日晚,祖卢总书记设宴招待朴成哲副主席。祖卢总书记在宴会上讲话时高度赞扬朝鲜人民在短短的时期内在改进经济状况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他说:“我们相信‘一个朝鲜,一个国家’,我们将继续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讲坛上尽力发挥作用,帮助朝鲜人民和平解决这个问题。”
祖卢总书记在谈到关于津巴布韦问题的所谓“内部解决”协议时说,这一协议排除了爱国阵线的战斗中的干部,因而不可能对它抱任何希望。
朴成哲副主席在讲话中赞扬赞比亚人民冲破殖民主义的枷锁,努力建设自己的新生活,并且祝愿赞比亚取得新的成就。他还希望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
二月十七日,祖卢总书记同朴成哲副主席在友好气氛中进行了正式的会谈。

英萨利副总理主持柬外交部招待会放映波尔布特书记访朝影片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二月二十一日广播,民主柬埔寨外交部二月十九日晚举行电影招待会,招待各国驻柬埔寨的外交使节。民主柬埔寨政府副总理英萨利主持了招待会。
各国驻柬埔寨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的纪录影片重现了由波尔布特书记率领的柬埔寨党政代表团一九七七年十月在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情景,反映了柬朝两党、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传统的革命友情和战斗团结。

专栏:柬埔寨通讯

帕索县在前进
从柴桢市往东走不远,就到了帕索县。它是柬埔寨共产党表彰的三个红旗县之一。解放前,这里土地贫瘠,水源缺乏,一片荒凉,人民生活极端贫困。解放后仅两年多的时间,帕索县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普遍成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广大社员在柬埔寨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掀起了农田水利建设高潮。过去无数分散的小块土地已连成一片,变成了一望无际的良田。新修的水渠纵横交错,池塘星罗棋布。
在解决了水利问题的同时,社员们还大规模地平整土地和改良土壤,使过去的不毛之地,变成平展展的稻田。现在无论是在旱季,还是在雨季,帕索县全县都能种上水稻。水稻产量逐年提高,全县粮食不仅可以自给,而且可用一部分余粮支援国家建设。一九七七年又获得了比一九七六年更好的收成。
解放后,这个县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集体饲养的黄牛和水牛成群,膘肥体壮,在农业生产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帕索县各个合作社还兴办了各种手工业作坊,生产农具,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社员们新盖了集体食堂、医院、学校。他们劳动回来后,可以到集体食堂就餐,用不着自己煮饭。医务工作者为了确保社员们的身体健康,自己配制各种药品,全心全意地为社员防病治病。各地社员们除了大搞集体生产外,还在房前屋后,利用闲散的土地,种上了杂粮和蔬菜。
帕索县人民每当想起自己的幸福生活,就打心眼里热爱和感激柬埔寨共产党。同时,他们对过去的悲惨生活记忆犹新。往日,在地主、资本家及朗诺卖国集团的残酷剥削和压迫下,人们整天挣扎在死亡线上。今天,他们翻身作了主人,决心把仇恨化为革命力量,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新华社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开罗举行西巴伊的葬礼
开罗消息:埃及《金字塔报》主编、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秘书长优素福·西巴伊的葬礼二月十九日在开罗举行。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埃及人民议会议长赛义德·马雷、总理萨利姆和副总理兼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贾马斯等许多政府官员以及数千群众参加了葬礼。
优素福·西巴伊是二月十八日在塞浦路斯的尼科西亚参加亚非团结组织的会议时遭到暗杀的。
泰国总理江萨访问印尼
雅加达消息: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举行会谈后,二月十九日在雅加达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他们认为,“东南亚地区目前的形势有利于这个区域的国家进一步发展互利关系。”
十九日,江萨在新闻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泰国在致力于同柬埔寨、老挝、越南的关系正常化。
缅甸和朝鲜签订航空运输协定
据缅甸报纸报道,缅甸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月二十日在仰光签订了一项航空运输协定。
朝鲜和南斯拉夫签订卫生合作协定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和南斯拉夫关于卫生、医学科学和制药合作协定二月二十日在平壤签字。
印尼修建跨越苏拉威西岛全境公路
据印尼报纸报道,印尼正在修建一条从苏拉威西岛东北角万鸦老附近的比通到该岛西南角望加锡的跨越全岛的公路。以这条公路为主体的公路网建成后,共长达二千五百公里。
(据新华社)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和田号”诞生纪事
巴基斯坦卡拉奇造船厂首次为中国建造的一万三千五百吨货轮“和田号”最近建成。一月十五日,在彩旗高悬的“和田号”上举行了移交仪式。中国代表热烈祝贺巴基斯坦造船工业的可喜进步。中巴双方共同祝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日益发展。
卡拉奇造船厂是由巴基斯坦政府经营的,建厂二十一年来,为适应开发海洋资源、保卫领海主权和加强对外联系的需要,它经历了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取得了可喜的成就。现在,它是一个占地二十九公顷,拥有七千名工人和许多现代化设备,有相当的设计能力,能够制造和修理各种船舶的大型企业。人们在这里看到的是一派繁忙景象,吊车林立,马达轰鸣,工人在紧张地劳动,入夜灯火通明。这个造船厂的三个船台,能够建造油船、客轮、驳船、挖泥船、拖网渔船,以及包括集装箱船在内的各种货船。它的两个干船坞能够修理各种船只,包括舰艇。到目前为止,这个厂已经建造了各类船只一百三十二艘,修理了一千五百多艘。近年来,它开始接受外国订货,为伊朗、沙特阿拉伯等第三世界国家建造船只。目前,这个厂正在扩建,扩建完成后,可造五万吨的船舶。卡拉奇造船厂的成就,为巴基斯坦造船工业展示了广阔的前景。
“和田号”是卡拉奇造船厂建造的同类型船只中的第五艘。它的诞生,体现了巴基斯坦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刻苦耐劳的精神。一位巴基斯坦朋友曾经告诉我们:“有的人看不起我们,怀疑我们没有造大船的能力,因此,我们不仅要造出来,而且一定要造好。”在建造过程中,工人们对每一道工序都很认真。对轴线工人为了抢时间、赶进度,用土法上马,结果质量很好,检查时没有一道轴承发现歪曲现象。盛夏,卡拉奇的气温高达四十多度,热浪袭人,特别是在船仓最下面的双层底柜里更是闷热异常。工人们在不带防护用具,没有通风设备的情况下,钻到里面除锈、清扫、油漆,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厂里有一位名叫丁·穆罕茂德的工人,他的妻子刚生小孩,孩子生病发烧,房子又受水灾,他一边料理家务,一边坚持上班,他乐观地说:“和中国朋友在一起就忘记了家里的忧愁。”正是由于巴基斯坦工人的辛勤劳动,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和田号”试航时,性能达到设计要求。
“和田号”也是中巴两国人民友谊的结晶。从签订协议直至移交仪式,双方始终坦诚相见,互相协商,共同努力。巴基斯坦朋友一再强调:“我们是在给毛泽东主席的国家造船,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保证质量,按时完成。”中国监造小组到巴基斯坦后,得到巴基斯坦朋友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一位电气工人发现一个部件的设计不合理,主动找监造小组提出修改意见。有的项目还没有来得及谈判,工人就给造好了。中国监造小组也从实际出发,充分体谅对方的实际困难,发现问题后,与对方一起研究,制定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在一月十五日的移交仪式上,造船厂设计部经理纳克维深有感触地说:“这次仪式在造船厂的历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过去移交船只时,从来没有这么顺利的。买主总是提出各种借口,拖延签字日期,双方为此争执不休,而你们却非常友好。”
在朝夕相处的一年多时间里,监造小组与船厂职工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职工们处处关心中国客人,那里出现了困难,他们总是自己抢着先上。他们对中国客人生活上的关怀,无微不至。监造小组中有谁一天没有上班,他们就主动前来问寒问暖。一次,监造小组正在商谈找住处,巴基斯坦朋友知道后,立即把一座新盖好的办公楼突击清理出来,打扫干净,让他们住进去。巴基斯坦朋友的热情相待,使监造小组的同志十分感动。船厂的职工经常说:“我们船厂的人员可能更换,但巴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却会不断发展。”
现在,崭新的“和田号”停泊在樯桅如林的卡拉奇港口,它不久将满载着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起锚远航。
本报记者 李云飞

我援建塞拉利昂坎比亚公路桥举行通车仪式
史蒂文斯总统参加仪式赞扬塞中两国人员的贡献
据新华社弗里敦电 中国援建的坎比亚公路大桥通车仪式二月十七日在塞拉利昂北方省的坎比亚城附近隆重举行。
参加通车仪式的有塞拉利昂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副总统兼国家企业部长科罗马、总理兼住房和乡村规划部长卡马拉—泰勒、议会议长贝茨和一些内阁部长以及群众组织的代表和参加大桥建设的中塞两国工程技术人员。
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临时代办宋兆宜、中国技术小组组长张志贤和各国使节也出席通车仪式。
史蒂文斯总统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坎比亚公路大桥不但沟通了塞拉利昂和几内亚两国的交通,而且还同横贯非洲的公路连结起来。总统在讲话中还热情赞扬了参加大桥建设的中塞两国工程技术人员为这一工程的完工所作出的贡献。
宋兆宜临时代办也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继昂曼格大桥之后,坎比亚公路大桥是由塞中两国工程技术人员通过艰苦奋斗共同修建的又一座友谊大桥。毫无疑问,这座大桥的建成将加强塞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讲话完毕后,史蒂文斯总统剪彩,正式通车。
位于塞拉利昂和几内亚边界附近的大斯卡西斯河上的坎比亚公路大桥全长三百六十米,宽九米。于一九七六年三月一日动工兴建,今年一月底竣工。
在此之前,在弗里敦举行了坎比亚公路大桥的移交仪式。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经济参赞胡维新和塞拉利昂工程部长卡格博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移交证书上签字。

我大使设宴庆祝中国民主也门建交十周年
新华社亚丁二月十九日电 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黄世燮二月十九日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中国和民主也门建交十周年。
出席宴会的有民主也门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萨利赫·穆提厄,建筑部次长穆罕默德·阿瓦德和卫生部次长阿瓦德·伊萨·东格。
在宴会上,穆提厄外长和黄世燮大使相互祝酒,共祝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埃签署修建亚的斯亚贝巴体育馆的会谈纪要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二月二十日电 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关于修建亚的斯亚贝巴体育馆的会谈纪要二月二十日在亚的斯亚贝巴签字。
在会谈纪要上签字的是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王锦川和埃塞俄比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伊德内卡丘·特塞马。
根据一九七六年三月签字的中国和埃塞俄比亚经济技术合作的有关协议,这座体育馆将由中国援助埃塞俄比亚修建。它在建成后可以容纳七千名观众。为了修建这座体育馆,中国已派了一个考察组到亚的斯亚贝巴。

庆祝中坦友好条约签订十三周年
我驻坦桑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月二十日电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春二月二十日晚间在中国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友好条约签订十三周年。
坦桑尼亚首席法官尼亚拉利、外交部首席秘书尼亚凯、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首席秘书森布切、工程部首席秘书马罗等一百五十多位坦桑尼亚客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在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电影《春天》。
同一天,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刘胥吉在桑给巴尔举行庆祝中坦友好条约签订十三周年的招待会。

我对外友协代表团抵巴基斯坦
新华社伊斯兰堡二月二十一日电 由王炳南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二月二十日晚乘飞机到达伊斯兰堡,对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巴基斯坦负责外交事务的顾问阿迦·夏希和其他官员。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也到机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