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林业要高速度发展
农林部副部长罗玉川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英明领袖华主席去年十一月在北京市郊区密云水库劳动并视察时,发出了“要在全国大大提倡一下植树造林”的指示。这是加速绿化祖国步伐的动员令,对发展社会主义林业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当前,正是植树造林的季节,农林部副部长罗玉川,就如何贯彻华主席的重要指示,高速度发展林业的问题,对新华社记者发表了谈话。
罗玉川说,华主席的指示发表后,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抓纲治林的斗志,有力地推动了林业建设的发展。去冬今春,各级党委进一步加强了对林业的领导,通过召开会议,修订规划,健全、充实林业机构和力量,抓紧整地,落实育苗与训练技术骨干等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华主席的指示;有的省委书记和许多地、市、县委书记带头植树造林,推动了冬春季植树造林运动的开展。贵州省在省委第一书记马力亲自参加植树造林的带动下,最近全省有几百万人上山造林。福建省委第一书记廖志高和省委其他领导同志带领机关干部,到福州市郊闽江防洪堤营造防风林,带动全省各地已造林七十多万亩,培育苗木九千九百多亩。湖南省到一月底,有一百七十万劳动力上山,造林整地三百五十万亩,比去年同期多一百万亩。山西、河南、浙江、江西、广东等省,也大大加快了林业建设的步伐。但是,各地造林发展不够平衡,有的地区行动不够迅速,成绩不大,必须作出进一步的努力。
罗玉川阐述了为什么要高速度发展林业的问题。他说,有了丰富的森林资源,不但可以给国家提供大量的木材和多种林产品,更为重要的是农田和森林交错,对农作物可以起到防护作用,促进农业高产稳产。
接着,罗玉川根据我国各地的不同情况,具体谈了高速度发展林业的重要意义。关于我国西北地区,他指出,当前这里风、沙、旱、涝和水土流失等自然灾害仍很严重,不少地方粮食产量低而不稳。造成自然灾害严重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这个地区林木稀少,复被率太低。要彻底改变这里的自然面貌,应当把植树造林作为一项战略性措施来抓。几个县以至几个地区要共同合作,因害设防,建设高标准防风固沙的防护林带,尽快控制水土流失和风沙危害。同时要因地制宜地建设大片用材林基地,有计划地逐步做到木材自给。
关于华北平原和中原地区,罗玉川说,这些地方人口众多,是我国主要农产区,工矿企业比较集中,过去受到“山区栽树,平原种粮”习惯的影响,林木稀少,易受自然灾害侵袭,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国家每年都要从其他地区运来大量木材,满足这里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所谓“北木南调”,主要也是运到华北和中原,给铁路运输带来很大压力。这些地方应该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当树种,积极发展农田林网化和“四旁”绿化,尽快改变林木稀少的局面。
对于雨量充沛,气候温和,有大片宜林荒山可以利用的南方各省、区,罗玉川提出的要求是:这些省、区应当因地制宜选择速生丰产的优良树种,在远山区着重发展用材林,建立大面积用材林基地;在近山区着重发展经济林、薪炭林,建立木本油料林基地和薪炭林基地,改变我国木材生产布局,为“备战、备荒、为人民”作出贡献。
罗玉川在谈到我国重要木材生产基地东北和西南林区时,强调指出,这些地方必须坚决贯彻华主席关于“切实改变林区重采轻造的错误作法”的指示,坚持以营林为基础,充分发动群众,扎扎实实地搞好伐区迹地更新,做到采伐多少,更新多少,更新有欠帐的,应当有计划地还清欠帐。同时也要作好规划,尽快地把当地所有的宜林荒山全部绿化起来,恢复和扩大森林资源,使我们的林区“越采越多,越采越好,青山常在,永续作业”。
林业生产周期比较长,能不能高速度发展呢?罗玉川说,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许多先进地区的实践证明,只要领导重视,作出具体规划,采取有力措施,平原地区的县三年左右,丘陵和山区县四、五年或者六、七年,就可以绿化起来。如豫东平原的鄢陵县,鲁西南平原的兖州县,渭北黄土高原的淳化县和陕北沙区的榆林县,以及属于丘陵山区的湖南桃源县,还有半山区半平原的山西夏县等等,都是由于领导重视,在三、五年中基本实现绿化,改变了自然面貌,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的很有说服力的典型。一个县是这样,一个地区、一个省也是这样。只要领导重视,这个地区、这个省就必然会加快林业发展速度。
怎样实现林业发展的高速度呢?罗玉川谈了以下几点:第一,要把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彻底肃清其流毒,以保证林业建设高速度前进。第二,要十分重视造林质量。没有质量,造林保存率低,就没有速度;反之,就可以大大加快绿化进程。湖南省一九七一年以前,不少地方由于忽视质量,形成年年造林不见林。过去二十年,全省造林保存面积只有一千六百万亩左右,平均每年只有八十万亩,浪费了大量劳动力和资金。一九七一年以来,这个省各级党委领导成员亲自造试验林,办样板山,提倡科学造林,狠抓造林质量,结果全省最近六年造林保存面积达一千六百万亩,相当于过去二十年造林保存面积的总和。各地在当前的春季植树造林运动中,必须努力提高造林质量。为此,一定要把植树造林的群众运动组织好,做好种苗检验、技术培训、物资供应等各项准备工作,防止一哄而上。造林以后,要严格检查验收,加强抚育管护,力争栽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第三,要抓好种苗工作。高速度发展林业,种苗必须先行,没有充裕的良种壮苗,造林就是一句空话。华主席曾指示我们搞植树造林“一定要抓好种苗,搞好苗圃”,为我们指出了在营林工作中必须重视的问题。我们不仅要为今春和当年植树造林准备好足够的种苗,还要为今后几年提前做好充分准备。要在大力办好国营苗圃的同时,广泛开展社队群众育苗,加强苗圃管理,提高苗木质量标准。第四,要认真贯彻落实“国造国有,社造社有,队造队有,社员在房前屋后或在生产队指定地点种植的树木归社员所有”的政策和其他各项林业政策,切实解决好林权纠纷以及侵占国有林等问题。要严禁毁林开荒和乱砍滥伐,对森林资源必须加强保护管理。
罗玉川最后说,春季植树造林的群众运动已经或即将在各地全面展开,各地林业部门必须在当地党委领导下,以揭批“四人帮”为纲,切实抓好这一运动,为早日实现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绿化祖国”,“实行大地园林化”的遗愿积极贡献力量。

阿根廷新任大使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阿根廷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费德里科·德尔索拉尔·多雷戈,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副司长陈德和、刘华。递交国书时在场的还有阿根廷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出席文艺晚会
谷牧副总理同舍费尔副主席继续会谈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贝里斯拉夫·舍费尔博士和夫人以及由舍费尔副主席率领的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今天晚上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晚会是由文化部举办的。中央民族歌舞团演员们演出了富有民族特色和浓郁生活气息的音乐舞蹈节目。他们还热情地为贵宾们演唱了南斯拉夫歌曲。我国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周子健,文化部副部长王阑西等,陪同舍费尔副主席和夫人等观看了演出。正在北京的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联邦卫生与社会保健委员会主席佐拉·托米奇和由他率领的南斯拉夫卫生代表团,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德鲁洛维奇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晚会。演出结束时,舍费尔副主席和夫人等贵宾走上舞台,祝贺演员们演出成功。下午,舍费尔副主席和夫人等贵宾由轻工业部副部长谢鑫鹤陪同参观了全国工艺美术展览。舍费尔副主席的夫人今天还进行了其他参观活动。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谷牧副总理同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政府代表团团长贝里斯拉夫·舍费尔博士,今天上午继续举行了会谈。今天下午,外贸部长李强同舍费尔副主席举行了会谈。

王诤部长会见法国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第四机械工业部部长王诤今天晚上会见了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双方就中法两国电子工业合作问题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会见后,王诤部长设宴招待了克洛德·阿尔诺大使。四机部副部长王士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王猛会见并宴请罗体委书记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罗马尼亚体委书记埃米尔·吉布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罗马尼亚朋友是应国家体委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

丁雪松副会长宴请西德客人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西德法兰克福大学医学院整形医院院长恩尔哈特教授及夫人,西德威斯巴登整形医院院长艾希勒教授及夫人。
参加会见和宴请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兼卫生部长张汝光,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等。
西德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抵达北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