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无产阶级的“土专家”——张玉厚
就在昔日相传林冲刺配的“穷沧州”,如今传出了一个个振奋人心的喜讯:
没有“梧桐树”,引来了“金凤凰”——我国第一辆四百吨公路平板车在沧州造出来了!
没有“金刚钻”,偏揽“瓷器活”——我国第一台四十吨全液压吊车在沧州造出来了!
没有“洋设备”,硬攻“高、精、尖”——填补河北省空白的一项项革新项目在沧州试制成功了!
沧州为什么能够创造出这些奇迹?答案是:在党的领导下,这里有一批又红又专的“土专家”。人称“张万招”的沧州市交通局运输一队机加工车间工人张玉厚,就是其中之一。
“张 万 招”的 来 历
一九七四年,随着沧州市工业建设高速度发展,有一批超高、超重、超长的“超限”设备,急需四百吨公路平板车运输。可是这种运输车辆不仅沧州没有,外省暂时也没有。进口吗?有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妄图利用这件事卡我们的脖子,既要高价,交货日期又不保证。老工人、共产党员张玉厚,听说从国外买一辆平板车比我们自己制造六辆还贵,把牙咬得嘎嘎响,坚定地说:“中国工人阶级能叫人造卫星上天,难道自个儿就造不了大平板车?!”
自制平板车的计划定下后,张玉厚一连六次找领导请战,要求把会战板车的机加工任务下达到车间。
机加工战斗一打响,难题一个接一个地往外冒,张玉厚的“高招”一个接一个地往外掏:
制造板车牵引装置,没有大型冲压机。张玉厚拿出“高招”,搞“群机大会战”,闯出了用机加工代替冲压工艺的新路子;
加工板车副梁,要求断面误差不能超过一根头发丝,张玉厚拿出延伸小牛头刨工作台面的“高招”,代替大型龙门刨,一天完成二十块副梁加工任务。
时间在飞驰。向“五一”节献礼的期限只剩下十五天了。在这火烧眉毛的节骨眼上,一批大板车的主体内外半轴,因工艺异常复杂,几个大厂都加工不了,出省联系加工时间又来不及。张玉厚说:“困难纵有九千九,我们工人有‘万招’。”
张玉厚两天两夜没合眼,经过十几次反复试验,终于研制出一整套新的加工方案:用车床代替座标镗床,用摇臂钻代替深孔群钻……。按照新的加工方案,连夜奋战,制造出了勺形刮瓢刀、弯杆刀、秃刃刀等七种专用刀具。结果,只用了七天,胜利完成了内外半轴的机加工任务。
出生在“脚行”工人家庭的张玉厚,旧社会过着“当日打柴当日烧,停了轳辘干了畦”的苦难生活。伟大领袖毛主席把他从苦海里拯救出来,成了新中国的搬运工人、光荣的共产党员、车间副主任。他从拉上小车搞运输那天起,恨不能一车拉走一座山。落后的运输工具,捆住了他的手脚,他是多么渴望早日实现装卸运输机械化呀!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把科学技术学到手,当好实现运输机械化的尖兵。
张玉厚是个解放后才进过两年“扫盲班”的“大老粗”,要搞装卸运输机械化,遇到的困难是可以想见的。但他对战友们说:“拉车不能怕坡度大,革命要敢闯泥水道,为了实现机械化,科学技术就是挂在天上,咱也要摘下来攥在手里!”
张玉厚为革命钻研技术简直入了迷。他的床头,经常摆着两种书:毛主席著作,科技书籍。下班回家,不论多晚,总要学一会儿。开始,技术书籍看不懂,就请别人给他念。平时,随身带着一个本子,遇到科学技术,逢人就问,随问随记。一天到晚,一年到头,就是有这么一股子钻劲儿。
一天深夜,风雪打窗,惊醒了玉厚的爱人戴焕凤。她看到,张玉厚的关节炎复发,跪在椅子上,左手捶膝,右手还在本子上不停地写。她明白,他这是为踢开绘制图纸的“拦路虎”,又在英文字母上下功夫。她劝他注意身体,张玉厚说:“为革命学技术,就得象铁人王进喜同志那样,不能怕吃苦。轻轻松松干不了革命,怕苦怕累学不到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玉厚就是用铁人精神,学了二十多种科学技术书籍,能独立绘制机械、车辆等多种图纸,精通车、铣、镗、磨、钻、铸、轧、锻、钳等十几种技术,成了一个又红又专的“土专家”。
顶 逆 风 创 奇 迹
一九七五年十月一日,风和日丽。在沧州市交通局向国庆节献礼大会上,伴随着雷鸣般的掌声,开进了两辆桔黄色的二点五吨液压铲车。在场的一位大连机械制造厂业务员感到非常奇怪。他记得,在五十多天前,这里的张玉厚带着几个工人到他们厂参观学习铲车制造工艺。当时,他告诉张玉厚:造这种铲车,需要大、精设备齐全,一年上工装,二年才能出产品。不料今天就开出了铲车,他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奇迹!
这奇迹,是在穷家底上顶着逆风创出来的。
张玉厚带领攻关小组,从大连参观学习回来,提出了一个工装、铲车一齐上,高速度造铲车、向国庆献礼的方案。这个方案把思想保守的人吓了一跳:“现在离国庆节不到两个月,造铲车必需的各种大型设备一台也没有,这又不是糊纸的,捏泥的,怎么来得及呀。”
张玉厚说:“时间不够连轴转,设备没有自己造,没有洋的来土的,咱们就是要在穷家底上拿高招,掐着分秒争速度!”
铲车的一百多个总成部件中,数加工制造液压油泵的难度最大。泵体中的齿轮装置,按设计要求,误差不能超过十分之一根头发丝。要在设备简陋的运输一队短时间内攻破这道难关,真是“难于上青天”。
一天深夜,党总支一位领导成员发现绘图室里还亮着灯,跨进屋一看,只见张玉厚正在聚精会神地研制图纸。领导同志关切地说:“已经下两点了,快回家休息吧。”张玉厚轻松地说:“不困,鸡不打鸣算今天,攻不下难关,躺下也睡不着。”
正在这时候,“四人帮”刮的“宁要社会主义的低速度,不要资本主义的高速度”的妖风吹到运输一队,有的人说张玉厚这样干,搞的是“唯生产力论”,是“生产党”。张玉厚听了这话,火冒三丈,气愤地说:“不高速度搞铲车,让搬运工人靠耍大锨装卸,扯四个现代化的后腿,那算什么‘主人’,算什么党?!”
晚上,在工人大会上,张玉厚放开嗓门,理直气壮地说:“尽快实现四个现代化,是毛主席的教导,有什么不对?我们就是要在国庆节前造出铲车来。”
时间紧吓不倒,条件差难不倒,歪风邪气吹不倒。张玉厚和工人们拧成一股绳,齐心破难关,昼夜连续奋战,研制出了土制齿机、土磨齿机、土镗床、压平机、切割机等二十一套设备和四十五套专用卡具,攻破了油泵、悬挂油缸等高精尖部件的几百道机加工难关,终于在国庆前夕,造出了两台威武壮观的铲车。
高 峰 再 高 也 敢 攀
粉碎了“四人帮”,科技得解放。张玉厚心花怒放,逢人就讲:“现在搞双革,理直气壮。咱要横下一条心,不断攀高峰,为华主席争气,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出力!”
电气全液压自动化大型联合装车机,是我国化肥工业特需的一种现代化装卸机具。沧州市委、市交通局党委组织了以运输一队为主的装车机大会战。
有人对张玉厚说:“电气液压自动化机械制造是国际先进技术,这座高峰可难攀哪。”
张玉厚说:“粉碎了‘四人帮’,给咱扫清了前进路上的障碍;华主席号召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给咱们树起了攀天梯,高峰再高也敢攀。”
志高激斗志,“招”高破难关。胶带机构是大型联合装车机的神经枢纽,由三百多个直接受电气液压传动的精密部件组成。根据现有的设备和材料,需要变动部分图纸设计。张玉厚和工人们群策群力制出二十多张草图,一试验,一张接一张地都报废了。
又是几天过去了。张玉厚一气翻遍了十四种资料,用草板纸制成各种部件模型,经过反复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一张张部件草图和加工方案拿了出来。工人们日夜奋战,终于完成了装车机组装任务,并且一次试车成功。
张玉厚把贡献当起点,把高峰当阶梯,干了还想干,攀了还想攀,把一个个被认为是高不可攀的技术高峰踩在脚下。
张玉厚又以战斗的姿态,投入了制造我国第一辆四十吨全液压汽车吊的战斗。
这种吊车应用国际先进射流技术,比造四百吨公路平板车还要难。这件事象一团火,炙烤着工人们的心。
在党组织的全力支持下,张玉厚接受了自己加工制造变幅油缸的艰巨任务。变幅油缸的加工方案,修改了十七、八次,全失败了。青年工人陈国光犯了愁。张玉厚顺手从兜里掏出一个小本子,翻了几页递给小陈,一行金光闪闪的大字映入小陈的眼帘:“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张玉厚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参考大量土法上马的技术资料,深钻细研,反复试验,终于提出了一个化大为小,化长为短,在三○车床上分段加工,焊接组装的合理方案。
新的分段加工方案成功了。变幅油缸经过粗镗、精镗、烧热、焊接、磨光等十几道工序,最后加工出来,达到了设计要求。
阳光灿烂,春风送暖。在货运场上,长十四米、宽二点五米的全液压吊车,把四十吨钢材吊在半空。人们赞叹着:“这真是搬运工人闯新路,又攀一座新高峰啊!”
本报通讯员

舍费尔副主席率领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抵京
谷牧副总理等到机场欢迎贵宾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九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贝里斯拉夫·舍费尔博士和夫人以及由舍费尔副主席率领的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首都机场飘扬着中国和南斯拉夫两国国旗。
谷牧副总理到机场热烈欢迎南斯拉夫贵宾。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外经部副部长石林,一机部副部长项南,北京市妇联副主任刘桂英,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高璐、于洪亮、高建中、任小轩。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德鲁洛维奇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贝里斯拉夫·舍费尔博士率领的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二月十九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谷牧副总理等到机场热烈欢迎南斯拉夫贵宾。 新华社记者摄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泰国朋友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会见了泰国友好人士乃讪·帕他努太和夫人以及他们的子女常怀、常媛。
乃讪先生和夫人是中国的老朋友,从事中泰友好事业二十多年。会见时,邓颖超副委员长同乃讪先生和夫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热情赞扬他们为增进中泰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
会见以后,邓颖超副委员长设午宴招待乃讪先生一家。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等。(附图片)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泰国友好人士乃讪·帕他努太和夫人以及他们的子女常怀、常媛。 新华社记者摄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会见瑞典朋友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今天上午会见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主席克里斯特·利奥波德、秘书长佩·考麦纽斯、理事尼·埃立克逊,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副局长万复等。(附图片)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会见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主席克里斯特·利奥波德等瑞典朋友。
新华社记者摄

陈慕华部长宴请孔镇太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九日电 外经部长陈慕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招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孔镇太一行。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等出席了宴会。
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前,陈慕华部长同孔镇太副总理亲切会晤,两国同志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
孔镇太副总理一行是在前往缅甸访问途中于昨天到达北京的。韩念龙副部长、魏玉明副部长,全明洙大使等到机场迎接。朝鲜同志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前往仰光。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二月十八日会见并宴请了荷兰阿姆斯特丹市前市长萨姆卡尔登夫妇,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荷兰王国驻中国大使多勒曼和夫人应邀出席宴会。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笑一出席宴会作陪。荷兰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于十七日到达北京的。
以对外贸易部局长奚业胜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二月十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菲律宾访问。
国际航空联合公司库劳埃特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二月十九日离开北京。
劳埃特先生是应中国航空协会的邀请于二月十五日到京的。
新华社副社长穆青二月十九日晚上设宴招待马耳他总工会助理总书记卡梅尔·孔西利奥和工会出版社经理、马耳他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查尔斯·米齐。新华社负责人彭迪出席了宴会。
马耳他客人是应新华社邀请,于十九日下午到达北京的。
以朱仄为团长,陈玉娘、王文教为副团长的中国羽毛球代表团,二月十九日离开广州前往香港参加世界羽毛球邀请赛,并参加世界羽毛球联合会筹委会和亚洲羽毛球联合会特别代表大会会议。
以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闫志祥为团长的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结束了对南斯拉夫和瑞士的友好访问,二月十八日返抵北京。
以卜成友为领队的中国青年足球队二月十九日离开北京,前往伊朗参加第五届皇太子杯国际青年足球比赛,并到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