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喜看公安战线的大好形势
最近,各地公安部门广泛开展了“爱民月”活动。公安干警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有的赴汤蹈火为人民,有的奋不顾身救儿童,有的树立岗台新风尚,有的深入群众“百家熟”。许多公安派出所向群众汇报情况,征求意见,改进作风,为加强社会治安,打击敌人,保护人民,做了大量工作,受到广大群众的称赞和鼓励。喜看公安战线,一年巨变,形势大好。
过去,在那“四害”横行,万马齐喑的日子里,“彻底砸烂公检法”的反动口号甚嚣尘上,广大公安干警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四人帮”及其党羽为了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疯狂破坏毛主席的公安工作路线,推行反革命的政治纲领,颠倒敌我关系,把专政矛头指向党内,妄图变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为资产阶级法西斯专政的工具。广大革命干部、人民群众深受其害。“四人帮”一伙罪行累累,罄竹难书。他们在公安战线上倒行逆施,受到广大干警坚决抵制和斗争。
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一举粉碎“四人帮”,全国人民大解放。广大公安干警,解除了精神枷锁,心情是何等的舒畅;“四人帮”在公安战线散布的阴霾(mái埋)被一扫而光。被“四人帮”否定了的毛主席的公安工作路线得到了肯定;被“四人帮”污蔑为“旧人员”的革命公安干警的名誉得到了恢复;被“四人帮”诬陷迫害的沉冤得到了昭雪;被“四人帮”压在心头的革命热情,象火山一般迸发出来。人人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正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奋勇前进。
一年来,公安战线初见成效的目标已经实现。主要表现是:
胜利地开展了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公安战线被“四人帮”长期搞乱了的路线是非基本上得到了澄清。毛主席为公安工作制定的一整套路线、方针、政策和方法,能够比较顺利地贯彻执行了。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广大公安干警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革命团结大大加强;认真学习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蔚然成风;学大庆、学大寨,学雷锋、学硬骨头六连以及学东莱的群众运动正在蓬勃开展;被“四人帮”破坏的公安机关的好传统、好作风,例如:坚决服从党的领导,执行党的路线、政策;密切联系群众,关心人民疾苦;调查研究,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埋头苦干;对敌狠,对己和;忠于职守,廉洁奉公;听从指挥,服从纪律;遵守法律,严守机密;坚定勇敢,雷厉风行;纠正违章,注意礼貌;每年开展一次“爱民月”活动,派出所定期向群众报告工作等等,正在恢复和发扬。过去一个时期,群众对公安机关意见不少,现在警民关系大为改善。四川省重庆市化龙桥派出所对于外省一个教师从一九六九年以来的十次来信长期搁置未理,粉碎“四人帮”后不久,党支部认真处理来信,动员干警千方百计帮助教师查找到失散三十年的亲人。去年九月,当八号台风袭击江苏东南沿海,危害渔民生命财产的时候,大丰、滨海、如东等县的公安干警奋勇投入抗洪抢险斗争,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人民警察爱人民”的凯歌。
“四人帮”及其余党在公安机关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受到了粉碎性的打击,他们篡夺的那一部分权力被夺了回来。大多数地方,同“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基本上查清,阶级阵线基本上清楚了;对各级公安机关的领导班子,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作了调整和加强,一些有经验的老干部,重新回到了公安机关的领导岗位,有利于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四人帮”支持和怂恿的那些打砸抢者,严重破坏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仇视社会主义、进行反攻倒算的地富反坏分子,遭到了有力的打击。在全国铁路治安工作会议之后,以铁路沿线为重点,在各地党委统一领导下,有组织、有计划地打击了反革命分子和刑事犯罪分子的现行破坏活动。同时,全面整顿了城乡治安秩序、开展了社会主义法制教育,社会秩序大为安定,人民高兴。一些受“四人帮”祸害严重的地区的变化尤为显著。
各级党委加强了对公安工作的领导,广大公安干警增强了党的观念,群众路线得到了恢复和发扬。公安机关的各项群众工作,正在整顿、恢复,发挥积极的作用。毛主席亲自肯定的诸暨经验,正在推广。在党委领导下,依靠群众加强对四类分子的监督改造工作和对有违法犯罪行为者的教育改造工作,也取得了成效。
党的各项对敌斗争政策正在落实。各级公安机关清理积案,惩处了必须惩处的罪犯,对“四人帮”及其党羽制造的假案、冤案,已经或正在纠正平反,落实了政策,大快人心,大得人心。被“四人帮”破坏的公安业务,正在大力恢复和加强。各项公安保卫工作正在出现大治快上的新局面。
我国的公安工作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创建和领导的。建国二十八年来的历史证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公安战线始终占统治地位,我国的公安工作是正确的、先进的、成功的。公安干警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是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有战斗力的队伍。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教导我们:“保卫工作十分重要,必须尽力加强之。”公安机关是无产阶级手里的一把刀子,掌握得好,就能打击敌人,保卫人民;掌握不好,就容易伤害自己。这把刀子要是被坏人抓走了,那就更危险。我们党同“四人帮”在公安战线上的斗争,就是围绕争夺公安机关的这把刀子展开的。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取得了这场斗争的伟大胜利。公安机关这把刀子,更加牢牢掌握在无产阶级的手中,日益发挥其打击敌人、保卫人民的巨大作用。
英明领袖华主席在党的十一大政治报告中指出:“一定要强化人民的国家机器”,“要加强公安工作和社会主义法制”。在国内外大好形势下,公安战线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广大公安干警正信心百倍,满怀激情地投入一九七八年新的战斗,决心把公安战线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当前,我们首先要打好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联系实际,深揭狠批“四人帮”颠倒敌我关系,把专政矛头指向党内,推行“两个否定”、“一个砸烂”,推行“三位一体”,破坏党委领导、群众路线和公安业务的反革命罪行。要彻底搞好清查工作,把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和公安队伍整顿、建设好。在斗争中要认真注意党的政策,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群众,最大限度地孤立和集中打击“四人帮”及其一小撮罪行严重而又不肯悔改的死党。要根据广大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殷切期望,坚决打击反革命和其他刑事犯罪分子的破坏活动,把城乡社会治安搞得更好。在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和各级党委领导下,在党的十一大路线指引下,只要我们广大公安干部、人民警察,解放思想,团结战斗,发扬革命加拚命的精神,在一年初见成效的基础上,一定能够迅速把公安战线的各项工作搞上去,为实现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三年大见成效的战略决策,进一步加强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作出大的贡献。

衡水地委严肃处理故城县委书记马连宝等人
破坏招生制度的严重违法乱纪事件
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称赞对故城高考舞弊事件的处理,“大顺民心,大得民心,大快人心”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 中共河北省衡水地委最近召开全地区县以上干部大会,严肃处理了故城县县委书记马连宝等人在高校招生工作中无视党纪国法,依仗职权,营私舞弊,破坏招生制度的严重违法乱纪事件,打击了资产阶级歪风,伸张了无产阶级正气,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拥护。
故城县县委书记马连宝及其爱人,为了让其女儿考上大学,从报名、考试到初选前,肆无忌惮地进行了一系列的营私舞弊活动。马连宝的前三个女儿分别于一九七三、一九七四、一九七六年被“推荐”上了大学。四女儿是该县郑口中学高中二年级学生,这次高考中她未参加学校的选优考试,不符合报考大学条件。但马连宝依仗职权,违反在校学生选优报考的规定,分别通知县文教局长、招生办公室主任、郑口中学党支部书记、郑口考点负责人等,非法为其女儿报了名。随后,马又支持其爱人多方活动,托人,送礼。为了考出“好成绩”,考点负责人和马的爱人串通一气,为马的女儿两次改考号,三次变座次,四次换“助考”,最后从五十里外的另一个公社,请来一个学习成绩好的考生,跨区应试,为马的女儿充当“保驾”人,“帮助”考试。考试前一天,考点负责人又出面,当面交代“助考”考生要“帮助”马女答好试卷,如还有不会的考题,可找考点负责人。去年十二月十五日上午,开考不到二十分钟,马连宝派人给女儿送药,考点负责人将马的女儿叫出考场,借机作弊,以后几节考试也进行了舞弊活动。考试结束,马的爱人领着女儿,亲自到考点负责人家里登门致谢。随后,马连宝又授意县文教局长到地区招生办公室为其女儿奔走疏通,要求录取时给予“照顾”。
由于县委书记马连宝等人明目张胆地破坏招生制度,带头营私舞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现已查明,故城县委有七名常委为其子女或亲属报考大中专学校进行了非法活动;县委部室、县革委科局级干部二十人,以及部分县直机关干部等,也都有舞弊行为。
马连宝等人带头违法乱纪,使该县招生考试工作遭到严重破坏。郑口考点是该县三个考点中最大的一个,共设有十五个考场,有七百四十名考生参加考试。在考试以前,考点负责人就串通一些人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舞弊活动。他们“巧排”考生座次,组织场外“答题班子”,还布置一些人负责传递和掩护。考试期间,考点办公室、教师宿舍、考场附近机关甚至马棚,都成了场外“答题班子”的“据点”,厕所、医务室成了试题与答案的“交换站”。有的甚至冒名顶替,佩戴别人证件,带领“助考”人混入考场;或者明目张胆地偷试题,答好后送进考场,把个郑口考点搞得乌烟瘴气,一团混乱。广大群众对此极为愤慨,他们指斥这种行为是违法乱纪,破坏党的优良传统,破坏招生制度,是依势仗权“比后门”。这样的考试“没真事”!
马连宝等人的恶劣行径,也引起了考生和考场工作人员的公愤,有的当场同这些不法行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有的在答卷上揭发批判他们的作弊行为。还有许多人向中央、省、地有关部门及各级招生委员会写信检举揭发。教育部、中共河北省委、中共衡水地委十分重视这一严重违法乱纪事件,立即派人进行调查,在广大革命群众和干部的积极支持下,弄清了问题的真相。为了坚决贯彻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和招生制度的改革,经中共河北省委批准,衡水地委对马连宝等人作了严肃处理,决定给予故城县委书记、县革委会主任马连宝,以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开除党籍的处分;给予主管文教工作的县委常委、县招生委员会副主任张砚生,以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开除党籍的处分;其他犯有营私舞弊错误的干部,也分别情况给予处分。
根据河北省招生办公室的决定,故城县郑口考点已于一月底重新进行考试。经查实犯有严重舞弊错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资格。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热烈拥护中共河北省委、中共衡水地委的正确决定,称赞对故城高考舞弊事件的处理,“大顺民心,大得民心,大快人心”。他们说,华主席、党中央领导人民一举粉碎了“四人帮”,恢复了党的优良传统,严肃了党纪国法。对马连宝等执法犯法,大搞营私舞弊的人,就是应该严肃处理,新的招生制度不允许任何人破坏。

党纪国法岂容践踏
本报评论员
经中共河北省委批准,衡水地委最近严肃处理了故城县高校招生考试中发生的严重营私舞弊案件,平了民愤,大得人心。
这次对高等学校招生制度进行重大改革,是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为了克服“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教育质量下降的严重恶果,贯彻择优录取的原则,堵塞“走后门”等漏洞,达到广开才路,提高新生质量和整个教学质量,适应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需要,快出人才,多出人才的一项重要决策,受到全国人民热烈拥护。每一个共产党员、党的干部,特别是负责干部都应当坚决支持,模范地贯彻执行新的招生办法。可是,故城县委书记、县革委会主任马连宝则反其道而行之。他的三个女儿早已先后被“推荐”上了大学,这次却硬要为其四女儿骗取大学入学资格。在他的眼里,什么保证新生的质量,什么择优录取的原则,什么党纪国法,什么四个现代化的宏伟历史任务,全都不值一顾,只要他手中有了权,便可以任意行使,执法犯法,为所欲为。在他的带动和授意下,经过精心密谋策划的舞弊活动大量出现,诸如改考号,变座位,设“助考”,偷试题,送答案,把个考场闹得乌烟瘴气,使招生工作遭到严重的破坏,情节十分恶劣。这种营私舞弊的行为如不坚决制止,改革招生制度的目的便不可能达到,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就成为一句空话。
故城的这起违法事件,使我们看到整顿党的作风的迫切性。马连宝为其女儿作弊,不是他一个人能够搞得起来的,从报名、考试到初选前所进行的一系列舞弊活动中,有那么多的人为其效劳。他们有的慑于权势,对领导者提出的非法要求,不是断然拒绝,批评斗争,而是一味迎合,不惜拿原则作交易,破坏党纪国法也在所不顾。有的趋炎附势,为其出谋划策,巧作安排,只要讨得领导者喜欢,各种卑鄙手段都使得出来。有的则趁机也为自己的子女作弊。我们从这里可以看到“四人帮”破坏党的作风、腐蚀党的组织的严重程度。我们党严肃处理这类案件,就是为了坚决制止这种资产阶级的歪风邪气。我们要在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中,抓住这一类典型事例,联系实际,深入批判“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他们破坏党的作风的严重罪行,使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得以恢复和发扬。
对故城县这起严重的违法活动,广大干部和群众是深恶痛绝的。他们纷纷起来揭发斗争,有的给党的领导机关写信,有的考生当场拒绝参加这样的考试,或在答卷上揭发批判他们的作弊行为。这说明维护党纪国法是广大群众的要求。我们能够同各种不良倾向进行有效的斗争,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这种斗争代表了群众的利益,反映了群众的愿望,因而得到群众的支持。对于诸如此类违法乱纪的行为,我们必须站在党的原则一边,站在广大群众一边,决不能“官官相护”。这是共产党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之一,也是我们同“四人帮”的根本区别之一。
华主席号召我们:“必须坚决反对一切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粉碎“四人帮”以来,我们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抓纲治国,已经初见成效。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正在步调一致地为三年大见成效而英勇战斗,其中也就包括为严肃党纪国法而斗争。在这种形势下,如果有谁不顾华主席、党中央三令五申,不相信我们党的无产阶级纪律是铁的纪律,硬要以身试法,那就只能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马连宝等人受到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开除党籍的处分,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
目前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已进入录取新生的最后阶段,参加这项光荣任务的干部和教师,要善始善终,完满地完成党中央交给我们的神圣任务。在招生工作的各个环节上发生的任何舞弊行为,都要认真对待,严肃处理。对有舞弊行为或“走后门”上来的学生,查清属实,要取消其录取资格;已经录取入校的,要坚决退回原单位。

失散三十年 亲人又团聚
重庆化龙桥派出所为孙棣华找到了父母尊敬的重庆市公安局领导同志:
今天,我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领袖华主席无比感激的心情,向你们反映重庆市化龙桥派出所同志不辞劳苦,千方百计为我找到了失散三十年之久的亲生父母的动人事迹。
我是一个女教师,今年三十六岁,出生于四川省重庆市沙坪坝区石桥公社一户贫农家庭里。旧社会民不聊生。我的生父李少成为了养家活口,只得给人家抬轿子,卖小菜,母亲给人家当佣人,就是这样,也养活不了我们姐弟三人。我六岁那年,父母迫不得已将我卖给当时在重庆住的孙家,我的二弟刚出生两个月也送给人家。不久,妈妈也同父亲分离。万恶的旧社会逼得我家妻离子散!
春雷一声震天响,来了救星毛主席,党的阳光洒满人间。每当我从广播里或从报刊上听到或看到别人在党的关怀下找到失散多年的亲人时,我就想到我自己的父母。
我只记得,在重庆时,孙家住在化龙桥附近。就凭这少得可怜的记忆,我在一九六九年,写信给化龙桥派出所,请求帮我寻访失散的亲人。近年来,派出所的同志满怀阶级感情,不辞辛劳,挨门逐户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终于在一九七七年十月份,找到我的生父李少成与弟弟李培新。为了让我们合家团聚,派出所的同志又不畏路途遥远,为我找到了与父亲分离后下落不明的妈妈杨素芳。当我第四次接到派出所来信和附在信中的妈妈的照片时,我心潮澎湃,激动万分,思绪万千,好几个夜晚彻夜未眠。千言万语也表达不了我对党、对毛主席、华主席和毛泽东思想哺育的公安战士无比感激的心情。
此 致崇高的革命敬意
江苏省吴江县七都公社建群小学教师 孙棣华
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日

绝不辜负人民的信赖
去年十月二十二日深夜,旅大市河口车站公安派出所民警梁洪远刚入睡,忽被一阵敲门声惊醒。他连忙起来,一面问,一面透过门上的玻璃往外看。外面既没有人影,又没有回声。他开门往左一看,一位三十多岁的妇女,捧着肚子,蹲在门旁,低声地呻吟着。老梁赶紧询问是怎么回事,这个妇女告诉梁洪远,她爱人上班了,自己觉得要生孩子,就往医院赶。走到站前广场就支持不住了,看到灯下挂着派出所的牌子,便一步一步地挪过来……。老梁听了这些,心里热乎乎的,打倒“四人帮”后的今天,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是多么信任啊!我们绝不能辜负人民的信赖。
初冬的夜晚,寒意袭人。老梁心急如火,找来几个同志,小心翼翼地把产妇抬到屋里。又请来客运室两位女服务员温庭枝、唐凤美,让她们把脸盆洗净,把剪子、酒精、被单、褥单准备好。与此同时,老梁挂电话同市里医院联系。过了一会,旅大市妇产医院的救护车开来了,他和同志们一起用所里的大被把产妇抬到车上,热心的服务员温庭枝、唐凤美同志前往护送。梁洪远受产妇的委托,又奔向收票口,守候她爱人林月勤的到来。
不久,零点四十分的通勤车进站,老梁站在收票口旁边,不停地喊着林月勤的名字。当林月勤听这位素不相识的老梁同志讲完上述情况后,感激万分,不知说啥好。此后,他将“人民警察人民爱,人民警察爱人民”这句话,一直铭记在心中。
本报通讯员

为了两个工人脱险
去年十一月二十七日下午,沈阳市沈河交通中队共产党员、班长于俊生查勤来到大西边门岗。雪后的路面,光滑如镜,行人稍不注意就要摔倒。看到这种情景,他借来铁锹和手推车,准备装炉灰垫道。这时,有两个骑自行车的工人在路口中间突然滑倒了。由北向南通行的一辆大客车立即刹车,可是,由于路滑,大客车直奔摔倒的两个工人而去。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于俊生一个箭步冲了过去,伸出双手,想把摔倒的工人推到一旁。但是,因用力过猛,他也摔倒在地。车上司机见此情景猛一打轮,躲过了两个工人,却把于俊生撞出三米多远。人们向于俊生跑去,关切地询问:“伤着没有?”于俊生虽然感到身上疼痛难忍,但笑着说:“没什么,两个工人没出什么事,我就放心了。”他忍着疼痛,继续战斗在岗位上。群众用敬佩的眼光望着这位舍己救人的好民警,依依不舍地离去。本报通讯员

戴志坚为人民甘愿吃苦受累
天津西站派出所民警、共产党员戴志坚同志学雷锋、学东莱,把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本分。
一天中午,老戴正在值班,长途汽车站一位女同志背着包袱,搀扶着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太太来到所里。
女同志说:“这位老人来天津探望闺女,忘记了地址,只记得女儿叫小翠,住在西站一带,离河沿不远,门口有个厕所。我领着找了大半天也没找到,请民警同志协助查找一下吧。”老戴同志听了以后,立即答应一定想尽一切办法帮助老人找到女儿。他顾不上吃饭,找来别的同志顶班,就搀扶着老人沿南运河沿开始查找。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毫无结果,但他并不灰心,一面安慰老人,一面从附近工厂借来一辆三轮车让老人坐上,推着车继续找。他逢人就问,见厕所就停,几次往返沿河两岸,终于在新春街八十五号找到了老人的女儿任翠华。当任翠华全家表示感谢、问他姓名时,他说:“我是人民警察,为人民吃点苦受点累算得了什么!”说着蹬上三轮车就走了,回所已是下午四点钟了。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