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广泛发动群众 开展技术革新
南票矿务局大搞煤矸石综合利用
去年一年取得显著成绩:利用和处理的矸石占全局排矸量的百分之六十四;创造的价值相当于全局原煤产值的三分之一,仅煤矸石综合利用厂从一吨矸石中创造的价值就近三百元
本报讯 辽宁省南票矿务局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技术革新,通过多种途径,大搞煤矸石综合利用,取得显著成绩。去年利用和处理矸石二十九万九千吨,占全局排矸量的百分之六十四;创造的价值相当于全局原煤产值的三分之一,仅煤矸石综合利用厂从一吨矸石中创造的价值就近三百元。这个矿务局自己动手设计、制造的一套煤矸石加工系统投入生产后,可把当年排出的煤矸石全部吃掉。
近几年来,这个局大搞煤矸石综合利用所取得的主要成果是:第一,积极改制、推广沸腾炉燃烧煤矸石,节约优质煤。过去,全局几十台普通锅炉每年要烧好煤五万五千吨。如按现在实际需用蒸汽量计算,每年要烧煤十万余吨。为了充分利用矸石资源,搬倒煤老虎,吃掉矸石山,做到身在煤海不烧好煤,他们从一九七三年以来,发动群众大搞“锅炉革命”。到目前为止,整个矿区的锅炉,基本上已经为沸腾炉所代替,去年共烧煤矸石十四万八千吨,节约煤炭八万二千吨。
第二,利用沸腾炉高温燃烧后的煤矸石(即炉渣),以废、次盐酸浸取结晶氯化铝、固体聚合铝等国家急需的化工产品。现已生产结晶氯化铝一万一千多吨、固体聚合铝一千三百多吨。这些产品不仅填补了我国高效净水剂的空白,而且已大量应用到石油、冶金、造纸、印染、精密铸造、净化水和军工、医药(防治氟病)等十多个工业部门。
第三,利用沸腾炉渣和提取氯化铝后的尾渣,生产水泥和砖瓦等建筑材料自给有余。去年生产五百号火山灰水泥三万六千吨,无熟料水泥五千吨,生产矸石砖九百万块、矸石瓦三十万块,做到了制坯不用土,烧砖不用煤,节约了大量土地和好煤。这些建筑材料已广泛应用到矿井永久井架、铁路桥梁和高层楼房等重要建筑上,符合质量要求。
第四,利用高温焙烧后的煤矸石,生产造型粉砂供铸造行业代替石英粉砂,对提高铸件质量,改善铸造工人劳动条件,防止矽尘危害都有很大好处。
南票矿务局大搞煤矸石综合利用,是由不上路到上路,由小到大逐步发展起来的。过去,对煤矸石的利用很不充分,尤其是利用煤矸石搞化工、烧沸腾炉遇到的阻力很大。针对这种情况,局党委反复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和职工学习毛主席关于综合利用很重要,要注意的重要指示,联系本局矸石堆成山,占地一片片,资源浪费掉,常年冒毒烟的实际及其危害性,大讲综合利用的意义,大讲综合利用的有利条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为了加强领导,从局到矿都由书记挂帅,指定一名副主任专抓这项工作,并且层层建立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三结合的会战领导班子,带领群众大打煤矸石综合利用的人民战争。洗煤厂试制第一台十吨沸腾炉时,局党委书记马延章,亲自组织“三结合”小组拿方案,订措施,和大家一起搞会战,苦战二十天,终于把沸腾炉搞了出来,代替了原有五台锅炉,一个取暖期就节约好煤四千八百吨,为全局推广沸腾炉打开了局面。由于领导重视,群众积极性很高,一个“变废为宝”,大搞煤矸石综合利用的群众运动,在全局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在试验化工产品时,没有实验设备和厂房,就土法上马。没有厂房搭席棚,没有反应罐用大缸,没有起吊设备用肩扛。大家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风吹浪打不动摇,冷嘲热讽不回头,一鼓作气搞到底。
依靠群众,大搞技术革新,是这个局在大搞煤矸石综合利用过程中,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攻克一道又一道技术难关,促进煤矸石综合利用不断发展的重要原因。如在制造第一台沸腾炉时,卷锅炉筒没有大型卷板机,造锅炉封头没有大型油压机。“三结合”小组为了突破这个难关,提出了一百多条建议,采取了“分段卷板”办法,用只能卷十二毫米厚的卷板机卷出了十六毫米厚的大型锅筒;又采取“煤破成型”办法,搞出了合乎要求的封头。在点火运行中,对风帽出风不匀、炉膛结焦、弯管易磨损等技术问题,“三结合”小组经过反复钻研试验,也都得到了解决。通过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使整个沸腾炉运行系统,从煤矸石加工粉碎到上料、排渣、除尘,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既减轻了笨重体力劳动,又节省了一百二十多个劳动力。从煤矸石中提取氯化铝和聚合铝,在生产工艺上都存在一系列技术难题。酸浸氯化铝的反应工艺,原是采用单罐反应,效率低、设备多、耗电大、易喷罐、腐蚀严重。煤矸石利用厂职工以攻关不怕难、苦战能过关的革命精神,经过上百次的摸索试验,终于把单罐反应改为连续反应的工艺,提高效率两倍,节省了人力和设备。这个厂从建厂到现在,从生产第一代硫酸铝发展到第二代、第三代的结晶氯化铝和固体聚合铝,实现了七十多项重大革新,对全部工艺进行了大胆改革。还自己设计、制造了液压泵、喷射泵、热分解炉、熟化罐等几十台设备来武装自己,使生产工艺不断完善,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在大搞综合利用过程中,他们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没有材料多方找,没有设备自己造。原料来源立足于就地取材,厂房设备立足于现有条件,设备制造立足于自己动手,满足了需要。

专栏:社论

煤矸石大有文章可作
煤矸石可以作大文章,这一事实尚未被人们充分认识。辽宁省南票矿务局煤矸石综合利用的经验,给人们打开了眼界。我们为他们的成就叫好。他们每年排出几十万吨煤矸石,根据煤矸石含铝、含硅等具体情况,大搞综合利用。不仅用作燃料,节约大量好煤,而且从经过高温燃烧的煤矸石炉渣中提取化工产品,又用提取化工产品后的尾渣生产水泥,还用煤矸石生产砖、瓦等建筑材料和铸造用的造型粉砂。他们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英明领袖华主席最近指出,南票的经验很好,组织有关部门去总结经验,以便在全国推广。
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人类社会的生产活动,是一步又一步地由低级向高级发展,因此,人们的认识,不论对于自然界方面,对于社会方面,也都是一步又一步地由低级向高级发展,即由浅入深,由片面到更多的方面。煤矸石,过去一向被看做是“废物”,原因就在于对它不认识,或者所知甚少。生产实践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打开了人们的眼界。煤矸石终于被逐步认识了,“废物”之说被打破了。它根本不是无用之物,而是可以造福人类的重要资源。很多煤矸石发热量每公斤一千至二千大卡,有的煤矸石达到二千五百大卡,都能燃烧,是个能源。又含有硅酸盐、铝酸盐、硫化铁等无机化合物,以及锗、镓、铟等稀有元素。煤矿工人说:“只要综合利用好,矸石浑身都是宝。”煤矸石的从“废”到“宝”,再一次说明人们对自然界的认识是没有止境的。无产阶级革命者的战斗任务,就是不断地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我们要在生产实践过程中,不断地去认识那些未被认识的东西。即使已经有所认识的,也还有个再进一步认识的问题。就是说,需要再学习、再认识,力求深化,从片面到更多的方面,这样才能向社会主义生产建设的广度和深度进军。那些停止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
认识来源于实践。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从不知到知,从知之甚少到知之较多,最根本的是要有为革命而求知的欲望。列宁指出:“劳动者渴求知识,因为知识是他们获得胜利所必需的。十分之九的劳动群众已经懂得:知识是他们争取解放的武器,……”(《列宁全集》第28卷第70页)就利用煤矸石来说,过去由于受技术和设备的限制,许多矿区把煤矸石当作“废物”弃之不用,还大量占用耕地,影响环境保护。本世纪六十年代起,世界上有些工业发达的国家开始试制研究沸腾炉;我国也在试制和应用能烧低热值燃料的沸腾炉。南票矿务局已经把原有的四十四台普通锅炉,改成了二十九台沸腾炉。但是,据有关部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统配煤矿的锅炉,改为沸腾炉的只占百分之六。为什么百分之九十以上还没有改造呢?南票矿务局能办到的,你那个煤矿经过努力难道不能办到吗?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要来个思想革命,振起革命精神,做改造自然的真正主人。
采用沸腾炉,燃烧煤矸石,大搞煤矸石综合利用,是坚决主动还是犹豫不决,两种不同的精神状态带来两种不同的结果。推广应用沸腾炉,综合利用煤矸石,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比如运输条件、锅炉改造、必需的资金材料,等等。这些问题有的是需要机械等有关部门支持解决的,但主要还是靠自力更生。只要认真对待,总是可以得到解决的。在这个问题上,同样可以应用一句名言:谁有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毅力,谁就能取得胜利。
大搞煤矸石的综合利用,对加快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具有重要意义。工业生产上的快慢,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源问题解决得如何。能源利用问题,我们要全面考虑,有个综合设想。不只近期的,也要研究远期的。广开能源门路,充分利用石煤、煤矸石、泥煤、褐煤、油母页岩等低热值燃料,是一个重要方面。如果全国统配煤矿的锅炉,全部改为沸腾炉,烧煤矸石,每年即可节约数百万吨优质煤。能源问题解决得好,工业发展速度也就容易上去了。煤矸石综合利用是一笔很大的财富。不仅是节约优质煤的一项有效办法,而且是增加企业积累的一个重要措施。南票矿务局从一吨煤矸石中创造了近三百元价值的财富,全国现有亿万吨煤矸石,而且随着煤炭生产的高速度发展,煤矸石也就越来越多,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如能充分利用,创造的财富无疑是很大的,将为发展我国国民经济作出重要贡献。
综合利用煤矸石,我们还刚刚开始。在煤矸石身上大有文章可作,有条件的煤矿应该搞些科学研究。对于南票矿务局和其他煤矿,已经摸索出来的经验,我们要加以重视,认真学习推广应用。要以学为荣,不学为耻。靠近煤矿的水泥厂最好利用煤矸石做原料,电厂也应烧煤矸石。有的煤矿可以建立坑口电站,烧煤矸石,就地发电。热能较低的煤矸石,可以掺一点好煤。掺多少?应根据实际情况。一定要做到凡是能烧低热值煤的,就不要烧好煤。煤矿要带头烧煤矸石,象开滦煤矿工人那样,身处煤海不烧好煤。
目前,水泥、砖、瓦等建筑材料还是供不应求。利用煤矸石、煤灰、矿渣生产水泥,可以节省原料,要狠抓。煤矿、电厂、钢铁企业对这项工作要给予支持,对使用单位不收钱或少收钱,无论如何不能在煤矸石、煤灰、矿渣上面赚钱。
煤矸石要充分利用,要提倡综合利用,鼓励综合利用。我们就是要象南票矿务局那样,在煤矸石上大作文章,向煤矸石要能源,要原料,要高速度,向煤矸石进军!

遵照华主席关于要充分利用煤矸石的指示
河北全省一年利用煤矸石三百多万吨
本报讯 河北省各地遵照英明领袖华主席关于要充分利用煤矸石的指示,加强领导,放手发动群众,广泛利用煤矸石,取得了显著成绩。利用煤矸石的途径比过去更广了,方法比过去更多了,去年全省利用煤矸石三百三十六万多吨,比前年增加七倍多。如按四吨矸石折一吨原煤计算,节约原煤八十二万五千吨。邯郸、邢台、承德、唐山、秦皇岛等地、市分别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九至一百四十六点三。
实践证明,煤矸石不仅是燃料,而且是工业原料。全省利用煤矸石的途径越来越广。如用矸石作燃料,烧沸腾炉、煤气炉、搁管炉、双风道矸石灶、矸石灶,或做成矸石蜂窝煤、矸石煤球等;用矸石掺上好煤烧锅炉发电;用矸石生产砖、水泥、白灰,用矸石煤气炉进行陶瓷烤花;从煤矸石中提取化工原料等等。去年全省建成沸腾炉、煤气炉、搁管炉三百七十九台,烧煤矸石的城市居民和农户已达二十二万户。开滦煤矿和唐山四二二水泥厂、邯郸水泥厂用自燃过的矸石作水泥熟料,生产的水泥质量达到四百号。兴隆煤矿、峰峰煤矿从矸石中提取出聚合氯化铝和结晶氯化铝的样品,据初步取得的资料证明,三、四吨矸石可以提取一吨氯化铝,价值一千二百元。

百樵大队粮食亩产超千斤
每户向国家交售万斤粮,大队公共积累增多,社员有余款
据新华社福州二月十九日电 福建省邵武县沿山公社百樵大队,去年粮食平均亩产超千斤,社员平均每户向国家交售粮食超万斤,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社员户有余款,大队公共积累比往年增多。大队党支部书记郭火荣笑逐颜开地说:我们大队去年增产增收,实现粮食亩产超千斤,户卖万斤粮,是贯彻执行党的农村经济政策,调动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的结果。
去年,这个大队实行劳动力定工日,大队各项副业和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农活实行定额管理,按劳动数量、质量计算工分,男女同工同酬;同时,按各户人数和牲畜头数定交售农家肥任务,按质论价付酬。在执行过程中,按月公布,半年一小结,年终进行总算,超额的予以表扬奖励。
实行这些办法,调动了社员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有效地挖掘了劳动力的潜力。这个大队原来只有四百零七个劳动力,要种好二千七百六十二亩农田,人力显得紧张。但去年经过自报公议,定工出勤的达四百五十六人,比往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二,实际经常参加劳动的达五百五十二人,比固定的劳动力增加百分之三十五。实行定额管理后,男女同工同酬,妇女出工多了,干劲大了。
实行按各户人数和牲畜头数定出交肥任务,同时按质论价付酬,也得到社员们的拥护。很多社员改建猪圈,勤垫圈,多积肥,多向集体交售农家肥。
全大队去年三月到十月,交售的农家肥比上一年同期增加三分之二。农家肥多了,化肥用的少了,提高了粮食产量,降低了生产成本。

尹集大队养牛事业大发展
据新华社合肥二月十九日电 安徽省嘉山县嘉山公社尹集大队用党的政策调动群众养牛的积极性,促使全大队养牛事业有了很大发展。这个只有一百四十四户的大队,目前拥有耕牛一百五十六头,平均每户一点二头。
一九五八年尹集大队开始发展耕牛。这时,这个大队畜力最差的尹集生产队为了加强畜力,打破这里历来不养黄牛的旧习,用水牛换回两头黄牛,精心管理。同时,他们还给饲养员规定了一套奖励制度,有力地促进了耕牛的繁殖。大队党支部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全大队很快由四十五头耕牛发展到近百头。一九七三年,这个大队用出售耕牛的钱添置了一台手扶拖拉机。社员们想了多年的黄牛变铁牛的愿望实现了。这些年来,全大队总共出售了九十七头耕牛,购置了大小拖拉机两台和一些其他农用机械,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

小吾山大队家兔成群
新华社济南二月十九日电 山东省安丘县吾山公社小吾山大队的社员,除了三个“五保”老人外,家家户户都养了兔。在这数九寒天,人们在社员家的炕洞旁、草垛里、院墙内,到处可以看到一窝窝小兔吃草,一群群肥兔跳蹦的景象。
小吾山大队原有饲养家兔的习惯,后来,在“四人帮”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养兔被当作资本主义批了,养兔奖售粮食的规定也被不声不响地取消了。于是养兔业一落千丈。
打倒“四人帮”以后,大队党支部围绕“发展家兔是不是资本主义”、“应不应该支持正当的家庭副业”等问题,召开各种会议,总结经验教训。大家说:多养家兔,兔肉、兔皮可以出口,国家收购时奖励化肥,可以提高农业生产,社员增加了收入,对国家、集体、个人三者都有利。把养兔当资本主义批,实际上是批的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澄清了是非,这个大队采取各种措施鼓励社员养兔。如:建立义务配种站,帮助社员繁殖小兔,社员的家兔生病还可免费治疗等。大队还成立了养兔领导小组来领导这项工作。
一九七七年全大队共养兔四千四百多只,除出售外现在还存九百多只。

河南省虞城县乔集公社后张寨大队,大力发展养羊,作到了以副促农。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