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把知识献给祖国的四个现代化事业
我国著名科学家纷纷著书立说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一月三十一日讯 我国许多著名科学家纷纷著书立说,把知识献给党和人民,献给祖国的四个现代化事业。
一些科学家很有感触地说,在“四人帮”横行时,写违背他们反动意愿的书有罪,一些科学技术书籍即使写了,出版了,在他们的棍棒威胁下也很少有人看。今天,情况不一样了,广大科学技术工作者和人民群众迫切需要看到更多更好的科学技术书籍,不写感到心里有愧,我们都想把自己的知识和研究成果贡献出来。
由华罗庚、吴文俊、王葆仁、唐敖庆、唐有祺、张文佑、王守武、邹承鲁、胡含、曾呈奎、陈念贻等科学家著文汇编的《现代科学技术简介》一书,已经完稿。这本有三十多万字的新书,介绍许多重要学科的现代发展水平,以激励我国科学工作者奋发图强,向世界先进水平登攀。
许多新的著作,是科学家们辛勤劳动、悉心研究的成果。地质学家张文佑正在撰写一本《地质构造的力学分析与历史分析》的专著。数学家华罗庚、王元的新著《数论在近似分析中的应用》,提出了数值积分的一个新的计算方法,在国外被称为“华—王法”。受到世界科学界关注的吉林陨石雨的研究成果,已汇编成《吉林陨石雨学术讨论会文集》,从三十多个学科论述了吉林陨石雨的科学价值,并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科学家们最近完成和正在撰写的著作中,既有基础科学方面的专著,也有应用科学和新技术方面的专著。生物学家陈世骧的新作《进化论与分类学》,运用唯物辩证法对进化论与分类学进行了新的分析与总结,被生物学界认为在这一领域的研究中有新的突破。物理学家谢希德正在撰写《群论在固体物理中的应用》一书。她准备编写表面物理学方面的专著,来填补我国这方面出书的空白。
不少老科学家十分珍惜晚年的宝贵时间,正在加紧总结自己的研究成果,有的人还抱病写书。从事藻类研究已整整五十年的藻类学家饶钦止,计划把他的研究成果写成三本书,第一本书《中国鞘藻木专志》共五十万字、上百幅插图,已经完稿,第二本书也已写出几万字。他说:“我的最大心愿,就是要把我的研究成果写出来,献给党。”
我国一些年轻的科学家也开始撰写著作。在解析数论的研究上居于世界前列的青年数学家陈景润,近年来不仅连续发表了几篇重要论文,还写完了一本《初等数论》专著的初稿。研究电子计算机的高庆狮也在积极整理资料,准备写一本《电子计算机系统的功能设计导引》的专著。
为了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科学家还纷纷动手写科学普及读物。数学家关肇直正在主持编写关于现代控制理论的一套小丛书。老科学家高士其,多年来一直关心科学知识普及工作,他的《科学作品集》正在汇编。不少科学家还积极参加和指导科技工具书的编写工作。
随着科学家们著书立说越来越多,科学出版社今年计划出版的科技书籍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以上。

中西医结合针刺治疗胆石症取得好效果
文登中心医院大胆实践,不断总结针刺排石经验
山东省烟台地区文登中心医院针刺治疗胆石症研究小组,几年来在党委领导下,顶住“四人帮”的破坏和干扰,在中西医结合针刺治疗胆石症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改变了过去以手术为主的西医疗法。一九七一年下半年到现在,据八百六十例住院病人的治疗观察,证明中西医结合针刺治疗胆石症具有很大的优越性,概括起来是:
一、手术率低,病人痛苦小。过去,这个医院收治的胆石症病人,采用手术治疗的占百分之八十五左右;现在手术治疗的仅占百分之二左右。二、疗程短。过去,胆石症病人手术治疗平均要住院十五天左右,出院后,还要经过长时间的休息,才能参加劳动;现在,平均住院七天多,出院后,很快就可参加劳动。三、花钱少。过去,每个住院病人,平均用费七十三元多;现在,仅用十八元多。四、方法简便,容易推广。一些公社医院和个别大队赤脚医生都已学会运用这种方法治疗胆石症。
开始,这个研究小组学习威海市立医院针刺治疗胆石症的经验,试用针刺排石。但在临床实践中发现:有些结石较大的患者,在针刺以后,症状加重,甚至休克,不得不改用手术治疗。
能不能用针刺治疗结石较大的患者?研究小组进一步从治疗实践中观察、研究。
通过大量临床观察和动物试验,他们认识到:针刺以后,胆汁流量增加,胆管内压急剧上升,冲击结石松动、下移。当较大的结石移至比较狭窄的胆管下端时,便会出现胆管完全梗阻的情况,使病人出现一系列严重症状。这时,继续针刺,就能冲击结石继续下移,进入肠道,病人的症状便会立即消失。这就是说,某些结石较大的患者,针刺以后,症状一度加重,正是排石的预兆。以后他们再遇到这种情况,就坚持继续用针刺治疗。据一百六十八例统计,有一百六十五例用针刺排出结石。有三例因患者胆管功能或形态有严重改变,虽经多次针刺,仍不能排石,便用手术取石。这说明,胆石症病情复杂,还不能完全排除手术取石。
开始,研究小组用耳针加体针,针刺胰胆等七个穴位,给病人治疗。但是,由于耳针疼痛,有些患者接受不了,疗效也不够理想。以后,他们进一步研究人体有没有其他更好的穴位,在针刺以后,可以促使胆汁流量加大。经过反复实践和动物试验,证明:针刺日月、期门两个穴位,比针刺胰胆等七个穴位,胆汁流量增加一倍左右。这一发现,既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又提高了疗效。
研究小组所以能够取得成绩,是和文登中心医院党委的大力支持,热情关怀,积极领导分不开的。开始,有人对针刺治疗胆石症不相信,说“治疗胆石症,割开肚子,用钳子夹都夹不出来,几根针就可以治下来,真是怪事”。针对这些思想,党委组织医务人员学习毛主席有关中西医结合的指示,批判了“重西轻中”的错误思想,并运用典型事例教育大家,使大家提高了觉悟。一九七四年,“四人帮”借批林批孔另搞一套。“四人帮”在青岛的爪牙窜来文登中心医院,污蔑针刺治疗胆石症的研究工作是“白专道路”、“用科研压革命”;污蔑医务人员是“臭老九”;污蔑党委几个主要负责同志是“复辟派”。党委及时组织全院医务人员学习毛主席关于又红又专的教导,鼓励研究小组同志坚持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刻苦学习,大胆实践。这期间,党委把受林彪、“四人帮”干扰,停止业务活动的图书馆,重新整顿开放,并订购了大批有关中西医结合的书刊杂志,为医务人员学习基础理论创造条件。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专栏:学雷锋见行动

野营路上雷锋多
人民解放军许多部队的指战员,千里拉练学雷锋,满腔热情为人民,野营路上处处呈现一派军民鱼水情深的动人景象。
“他和雷锋一个样”
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在山西洪洞县李堡大队驻训的北京部队某部二炮连,告别乡亲,踏上了归途。站在村头的贫农老大爷薛玉德,含着热泪,目送队伍渐渐远去。
薛大爷六十四岁,患了十多年神经痛“抽风”病。有一天他外出,突然双腿抽筋,站立不住,跌倒在路旁。这时,正好在村里驻训的二炮连战士臧喜占从薛大爷身旁路过,赶忙上去把他扶起来送回家。
小臧返回连队驻地,心里总惦着薛大爷的病情。他想起自己的亲戚有一个祖传“秘方”,曾经医好类似薛大爷的病症,便连夜写信回家,让姐姐到亲戚家把那个“秘方”寄来。
四天后,“秘方”和熬药、用药的详细说明从千里迢迢的河北省清苑县寄来了。小臧立即带着药方到附近医疗站配药。可是有一味药没有买到。小臧又特地请了假,骑着自行车跑到县城,终于买齐了六大包药,送给薛大爷,并且主动帮助熬药。
熬这种药比较麻烦。有的药需要先炒后煎,有的药需要碾碎。小臧毫不怕麻烦。部队训练紧张,他就利用每天中午和夜晚休息时间为薛大爷熬药。有一次,连队冒雨进行夜间实弹射击,回来后已是十一点多钟了,小臧想起还没有给薛大爷熬药,湿漉漉的衣服没顾得上换,就向班长请假去熬药。薛大爷一见浑身透湿的小臧来了,激动得不知怎样感谢才好。
经过一个多月治疗,薛大爷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歪着的脖子已能轻松地转动,走路也可以甩开拐杖了。老人兴奋地拉住小臧说:“和雷锋一个样,和雷锋一个样!”

专栏:学雷锋见行动

为实现农业机械化贡献力量
不久前,北京部队某部指战员跋涉千里,来到内蒙古兴和县五股泉公社驻训。部队刚进村,就有两个社员背着手扶拖拉机的缸盖和水泵,要求解放军帮助修理。部队修理所的战士们听说生产队急等着拖拉机用,马上打开工具箱,启动电焊机,就在野外修好了破裂的缸盖和水泵。
事后,修理所的干部、战士心想,现在许多农村添置了农业机械,如果修配跟不上去,就会影响农业机械发挥作用。他们派人进一步调查了解到,去年上级拨给这个公社一些农业机械配件,并且要求把小修理店扩建成农业机械修配厂。但是由于公社技术力量薄弱,装配不了这些机件。修理所的同志了解了这些情况以后,便主动向公社党委提出,在部队驻训期间帮助公社把农机修配厂办起来。
这时,塞北高原已是滴水成冰的季节,狂风不时地卷着黄沙漫天飞舞。战士们不怕风沙,不畏严寒,白天大干,晚上挑灯夜战。
经过半个月的努力,发电机组安装成功,开始输电了;车床、钻床、刨床、铣床等也装配好了。在部队驻训结束之前,他们把扩建好的农机修配厂移交给了五股泉公社。
试机那天清晨,农机修配厂门前聚满了欢乐的人群。人们看到刚安好的车床、刨床、钻床、铣床等在发电机组强大电流带动下正常运转,纷纷称赞他们不愧是学雷锋的好战士。

专栏:学雷锋见行动

扑灭烈火盖新房
去年十二月的一天下午,山东沂水县南岭大队贫农社员李明文大爷的房子不慎失火。霎时,浓烟滚滚,烈焰冲天。
在当地野营训练的济南部队某部三排战士们听到呼救声,跑步赶到现场,只见着火的房子周围全是民房。战士们奋不顾身冲入浓烟烈火,搭起人梯,一个接一个地爬上被烧得滚烫的山墙,有的脱掉棉袄扑打,有的把燃烧的木棒抽出来扔到一旁,有的接过下面战士递来的水向烈火泼去。他们同民兵、社员一起,很快扑灭了大火。
第二天清早,排长岳中录带领全排战士,来到了李大爷家。他们一直干到傍晚,一座崭新的“爱民房”在废墟上盖起来了。李大爷望着没吸一支烟、没吃一口饭就整队离去的战士,感动地说:“个个都象雷锋啊!”
新华社通讯员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澳大利亚议员团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二月一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了澳大利亚议员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澳大利亚议员团由五位议员组成。他们是:自由党参议员艾伦·约瑟夫·米森,国家乡村党参议员伯纳德·弗朗西斯·吉尔加里夫,国家乡村党众议员斯蒂芬·爱德华·考尔德,自由党众议员巴里·道格拉斯·西蒙和詹姆斯·罗伯特·波特。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公使米尔思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陈德和等。(附图片)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会见澳大利亚议员团。 新华社记者摄

李强部长会见贾米森外长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二月一日讯 外贸部长李强今天下午会见加拿大外交部长唐纳德·贾米森。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贾米森外长的随行人员: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明明德,圣但尼选区国会议员、众议院外交和国防常设委员会主席马塞尔·普鲁多姆,副外长戈特利布,以及加拿大工商界知名人士等。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王栋,外贸部副局长孙纯,外交部副司长朱启祯等。

多伦多交响乐团在京举行最后一场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二月一日讯 加拿大多伦多交响乐团今天晚上在首都体育馆为一万八千名听众举行了规模盛大的音乐会。
这是加拿大音乐家在北京的最后一场演出。他们在安德鲁·戴维斯的指挥下,演奏了欧洲古典作曲家勃拉姆斯、李斯特和贝多芬的乐曲以及加拿大现代乐曲。每演完一个乐曲,全场听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音乐会上,特邀女低音歌唱家莫林·福雷斯特演唱了奥地利作曲家马勒的《儿童的奇异号角》的部分歌曲,她那深湛的艺术造诣和纯熟的演唱技巧,受到听众的好评。在听众的一再鼓掌要求下,她又演唱了陕北民歌《南泥湾》。
演出结束时,加拿大音乐家和听众们互相鼓掌,招手致意,气氛热烈友好。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有文化部部长黄镇、副部长周巍峙,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副会长丁雪松、林林,以及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王栋等。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明明德和夫人,乐团主席沃德罗普和夫人,也在主席台就座。
演出结束后,黄镇部长为多伦多交响乐团举行酒会,热烈祝贺加拿大音乐家们在北京演出获得圆满成功。

王国华同志追悼会在郑州举行
刘建勋同志等参加了追悼会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八年二月一日电 中共河南省第二届委员会委员、政协河南省第三届委员会副主席王国华同志追悼会于一九七八年一月二十五日在郑州举行。中共河南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政协河南省第四届委员会主席刘建勋,和河南省党、政、军负责同志参加了追悼会。
王国华同志是一九七○年因病在郑州逝世的,由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追悼会一直未能举行。
王国华同志一九三一年参加革命,一九三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党的好党员。他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都为人民做了有益的工作。特别是在红军长征后,他坚持游击战争,为创建豫南根据地,发展人民武装,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