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畜牧兽医科技人员和农牧业区广大社员共同努力
我国畜牧兽医科研工作不断取得进展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 我国畜牧兽医科技人员,同农业和牧业地区的广大社员共同努力,在畜牧兽医科学研究方面作出了显著成绩。
改良畜种,是提高各类牲畜及畜产品质量,加快畜牧业发展速度的一条重要途径。我国畜牧业科技人员同广大群众相结合,在猪、马、牛、羊和家禽方面都培育了一些优良品种。其中以良种猪为最多,计有哈尔滨白猪、新淮猪、新金猪等。哈尔滨白猪一般适应性强,生长发育较快,在适宜的饲养条件下,六个月体重可达九十公斤。目前,这一优良猪种在黑龙江、辽宁、吉林、山东和贵州等十九个省、市都有饲养。
在培育新的良种猪的同时,有关地区的科技人员和群众对原有的地方良种猪如广东花白猪、荣昌猪、内江猪、宁乡猪、金华猪等也进行了选育、提高和推广,都收到了良好效果。
五十年代初期定名的新疆毛肉兼用细毛羊,近十年来数量不断扩大,质量有了显著提高。现在,这种细毛羊及改良羊已由一九五四年的五万只发展到一百五十多万只,个体平均产毛量由三公斤提高到五公斤左右。继新疆细毛羊之后,我国又育成了东北毛肉兼用细毛羊。细毛羊的育成和繁殖推广,不仅填补了我国细毛羊空白,而且改变了毛纺工业长期依赖外毛的局面,细毛原料基本上做到自给。
近几年来,通过开展科学协作研究,加快了中国黑白花奶牛和草原红牛的培育进程。目前,全国有黑白花奶牛数十万头,其中北方地区登记的这种良种奶牛,平均每头年产奶量五千八百零四点九公斤,达到了良种登记的国际水平。草原红牛及改良牛已发展到二十多万头,在放牧饲养的条件下,这种成年阉牛产肉量,比本地黄牛高百分之四十二,成年母牛年产奶量比本地黄牛多二至三倍。
在繁育家畜的工作中,人工授精的技术在我国已广泛应用,在许多方面达到了先进水平。
在防治牲畜疫病方面,近年来我国研制了不少新的疫苗。为了降低成本,提高工效,减少注射次数,增加防疫密度,还研制出了一批联苗。另外,口服和气雾的免疫方法,也在畜禽防疫中得到应用。在防治牲畜疫病工作中,中兽医疗法和中草药得到广泛使用。许多传统的中兽医疗法有了新的发展。
在草原改良,牧草选育,以及研制牧业机械、兽医器械和仪表、仪器等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碱草、碱茅、直立黄芪、苜蓿等良种的选育和人工种植,提高了牧草的单位面积产量和营养价值。颗粒饲料压粒机、家畜药淋装置、猪活体测膘仪、母马情期测定仪等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在这些方面的空白,提高了工效和准确率。

一个人顶三个人干 一辆车当三辆车用
孔照林一年安全行车十万公里 石化部号召广大石油职工向他学习
四川省石油管理局学铁人标兵、川南矿区运输大队青年司机孔照林,一九七七年安全行车十万四千七百多公里,比定额高出将近两倍,做到了一个人顶三个人干,一辆车当三辆车用。
石油化工部最近发出通报,号召广大石油职工向孔照林学习,抢时间,争速度,为实现创建十来个大庆的宏伟目标多作贡献。
孔照林是一位年仅三十一岁的共产党员。他一九七四年从部队转业到川南矿区运输大队工作后,年年、月月超额完成运输计划。去年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以后,孔照林立即修订自己的跃进规划,响亮地提出了全年安全行车十万公里的奋斗目标。
川南山区公路弯多、坡陡、路窄,又有江河横阻,往往要等船摆渡,给汽车运输带来不少困难。孔照林以铁人王进喜的“宁肯少活二十年,拚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情壮志激励自己,知难而进,坚决表示:我是共产党员,说了要跑十万公里,决不只跑九千九百九十九!他一年到头,总是早晨四、五点钟出车,晚上顶着星星、月亮收车,节假日也不休息。从矿区到一个探区一百四十多公里的路程,中间要等摆渡过长江,过去他一天跑一个单程,现在硬是一天往返两趟,四次过江,四次装卸货,日行车五百七十公里。一次参加矿区团代会,他清晨四点起床出车,八点以前赶到会场,会后又跑两趟短途车,做到开会、生产两不误。就这样,去年他尽管参加了二十多天的会议,仍然突破了年行车十万公里的大关。
为了给社会主义建设多作贡献,孔照林以苦为乐,争挑重担。开车时,他是驾驶员,跑在前面;装卸场上,他是搬运工,抢着装车卸车;修理场里,他是修理工,工作一丝不苟;冲洗站台上,他是清洁工,干活任劳任怨。
孔照林常说,“要开好车,既要思想过硬,又要技术过硬。”几年来,他生产上大干,技术上苦练。在练习驾驶技术时,他特意找来废钻杆摆成两条轨道,让车轮在这只有四寸多直径的钻杆上前进和后退,既练低速,又练高速,坚持不懈,现在已经可以使车轮在两条钻杆上熟练、准确地行进。他还虚心向修理工学习,向老司机请教,严格执行驾驶员操作规程,遵守交通规章,不开“凑合车”,不开“英雄车”,保证汽车完好无事故,达到“人不破皮,车不掉漆”的高水平。
由于他努力安全行驶,勤俭节约,每吨公里的运输成本比规定降低了一半多。
孔照林坚持开车为公,不留情面地同私用公车的不良倾向作斗争。还特别给自己定出了“十不”的戒律,如:不抽别人一支烟,不收别人一份礼,不白吃别人一顿饭,不开一次“人情车”,不用汽车为自己办一件私事,不搞一次私人“协作”等等。
(据新华社)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于二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二月二十四日在北京召开。
图为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