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齐奥塞斯库总统视察蒂米什县
罗马尼亚在科技研究方面取得新成果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月十六日电 齐奥塞斯库总统二月十四日视察了罗马尼亚西南部蒂米什县的一些工、农业企业和研究、设计单位。
在参观该县举办的经济成就展览会时,齐奥塞斯库总统对该县广大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在采用最新科学技术、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材料消耗、扩大产品花色品种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鼓励他们再接再厉,争取更大胜利。
在视察一些工厂和研究、设计单位时,齐奥塞斯库总统同有关人员研究了通过加速产品的试制、革新和标准化进程,采用现代化工艺,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生产技术水平等问题。
齐奥塞斯库总统视察了一个大型国营机械化养猪场。这个猪场在科学组织生产方面是全国的一个典型。其中有的分场通过生猪喂养和催肥全过程的机械化并在同一猪舍中分层饲养,使一个工人能饲养九千多头猪。齐奥塞斯库总统赞扬了该场工人取得的成绩,并指示在其他饲养场推广这种具有高效益的先进饲养方法。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在科学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新成果。
罗马尼亚机械制造工业工艺设计研究所和电气工业研究所设计的一种电火花加工机床,一九七七年已由蒂米索拉电器工厂试制成功。这种新产品目前正在成批生产。推广电火花加工机床将使工具车间的生产能力得到扩大。同传统的零件加工方法比较,使用电火花加工方法劳动生产率高,加工精度较好,并可节约大量工时。
布加勒斯特运输研究所的科技人员设计和制造了一种高效率铁轨去毛刺机。这种设备用于清除由于交通频繁使铁路路轨形成的金属毛刺(伤痕)。这种设备可以对铁轨进行全套的修磨作业。同过去采用的老方法相比,这种设备有效率高、维修时间短、节约劳动力和不需要拆除线路的优点。使用这种设备每八小时可以清除四百八十米长度的铁轨毛刺。(附图片)
罗马尼亚特列奥尔曼农业研究站的科研工作者正在棉花试验田观察棉花生长情况。
新华社记者摄

建立科研机构 发展科技教育
第三世界国家培训技术人员发展民族经济
据新华社北京电 近年来,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纷纷建立机构,努力培训本国工农业技术人员,在发展民族经济中起着重要作用。
叙利亚 据叙利亚《革命报》最近报道,叙利亚建成一坐温室农业科研站。
这个农研站的任务是补充露天农研部门的不足。它除研究防治农作物病虫害外,还负责培植一年两熟的作物良种,以便逐步改变农作物一年一熟的情况。
据报道,这是叙利亚和中东地区第一个温室农业科研站。
摩洛哥 为了促进农牧业生产的发展,摩洛哥政府重视培养自己的技术人员。从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七年,已经培养出各种农业技术人员五千人。仅农牧学院,目前每年就能为国家培养各类具有工程师水平的干部四百多人。
随着本国农业技术干部队伍的扩大,农业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工作也得到发展。目前,全国农业试验站已由独立初期的十六个增加到一九七六年的三十八个,从事研究的人员也由一百二十人增加到四百五十人。这些试验站在培育新品种、改进操作技术、防治病虫害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四种主要粮食作物中都培育出了高产新品种,单位面积产量比传统品种高一倍以上。
塞内加尔 据塞内加尔《太阳报》报道,塞内加尔全国农村干部学校最近又培养出四十四名农、林、牧业技术人员。
为了满足农村发展的需要,塞内加尔于一九六○年建立了全国农村干部学校。从那时以来,这所学校已培养出四百七十四名干部。
加纳 据《加纳时报》报道,设在库马西的加纳科学技术大学,在塔尔克沃矿业学校最近并入后,建立了新的矿山工程学院。
二月十一日在塔尔克沃举行的合并仪式上,这所大学的副校长夸基耶教授提出了全面的人员训练计划,以满足国家工业发展的需要。他说,国家的自力更生政策和政府要获得加纳人指挥经济的权力的愿望,只有在加纳人参加各级工业活动和管理的情况下才能实现。
莫桑比克 据莫桑比克《新闻报》报道,一九七七年,莫桑比克劳工部培训了四百六十六名各种专业技术干部,为国家建设做出了贡献。为促进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劳工部同政府的其他部门一样,积极培养自己的技术队伍,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八个训练中心,一九七七年一年为国家培训的四百多名技术干部中有电工、木工、机械和打字等各种专业。
劳工部在培养技术干部中重视培养女干部。
一九七八年,劳工部计划举办更多的训练班,其中包括会计、电工、电机、冷藏、技术绘图等,有的已经开办了。
墨西哥 据报道,墨西哥在一九二四年至一九二六年建立了四所农业学校,当时只有二十名教师和二百名学生。现在已形成了由八百四十二所学校组成的农牧业技术教育体系。这个体系拥有教师一万一千五百人,学生二十八万五千多人。
这八百多所学校都有各种教学设施,学生除了听课外,还接受一系列有关农业、畜牧业、果树栽培、林业和农用工业的实践教育。
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石油和石油化工专业人员培训委员会成立两年来,特别是一九七七年,超额完成了为国营石油工业培训人员的预定目标。
这个委员会的主任胡利奥·卡萨斯最近对当地报界说:“委内瑞拉石油和石油化工专业人员培训委员会一九七六年开始工作,这一年共举办了三百零五个训练班,参加者达四千一百五十七人。一九七七年举办了一千二百九十四个训练班,参加者达一万六千五百二十一人。今年预期培训两万人。”
胡利奥·卡萨斯说,委内瑞拉石油和石油化工专业人员培训委员会两年来的活动是培训国有化的石油工业和石油化工工业所需要的各种人员,举办经理人员、检查人员、技术人员和手工业训练班。他说,这个委员会除了执行自己的计划外,还同国内二十七个教育机构以及协调阿亚库乔大元帅奖学金计划的机构保持着联系。目前,委内瑞拉需要熟练的技术人员来取代那些不得不聘请的外国人。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谴责朴正熙集团妄图“单独加入联合国”
越南外交部和老挝报纸支持朝鲜人民统一祖国斗争
新华社平壤二月十七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二月十七日发表一篇评论指出,最近,南朝鲜朴正熙集团频繁地进行“单独加入联合国”的活动,“目的不是为了国家的统一,而是为了使目前的分裂状态合法化,是为了通过制造‘两个朝鲜’苟延残喘。”
评论说:“如果在朝鲜分裂为北方和南方的情况下各自加入联合国,或者允许南朝鲜‘单独加入联合国’,那么,曾经是一个民族国家的朝鲜将会被公认为两个国家,朝鲜的分裂将会被永远固定下来。这不是安定形势,而只能是进一步增大紧张形势和战争的危险,使国家的统一更为遥远。”评论说:“如果要在实现国家统一以前加入联合国,那也要在实现联邦制以后,以单一的国号作为一个国家参加。”
据新华社河内二月十七日电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二月十六日发表声明,支持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
声明说,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二月一日备忘录中所阐述的正确立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旨在制造“两个朝鲜”、破坏朝鲜统一事业的各种阴谋和手段。朝鲜的统一问题必须由朝鲜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加以解决。
据新华社万象二月十六日电 老挝《人民之声报》二月十六日发表评论,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评论在谈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最近发表了一项备忘录揭露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阴谋永久分裂朝鲜的罪行后指出,美帝国主义加强南朝鲜的军事力量,旨在把南朝鲜变成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评论重申坚决支持朝鲜劳动党和政府提出的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三项原则和五点方针,以及一九七七年一月二十五日朝鲜各政党和社会团体联席会议制定的四点方案。

朴成哲副主席访问民主也门
新华社亚丁二月十七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朴成哲,率领党政代表团二月十二日至十六日对民主也门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鲁巴伊和统一政治组织民族阵线总书记伊斯梅尔分别于十四日和十五日接见了朴成哲副主席。
据报纸报道,朴成哲副主席向伊斯梅尔总书记转达了金日成主席的口信。口信谈到了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为朝鲜的统一和也门的统一而斗争的问题。
朴成哲副主席同民主也门总理阿里·纳赛尔就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
据报道,朴成哲副主席说,这次访问“将为在反对帝国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共同斗争中的团结合作作出贡献”。纳赛尔总理重申:“也门人民和民主也门政府支持朝鲜人民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黎笋总书记接见罗曼诺夫
新华社河内二月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黎笋二月十六日接见了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格·罗曼诺夫。
接见时,罗曼诺夫重申了苏联党和政府完全支持越南政府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和一九七八年二月五日关于解决越南和柬埔寨边界问题的两项声明。

科威特组成新内阁
新华社科威特二月十六日电 据科威特电台广播,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二月十六日接受了王储兼首相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提出的组阁名单。
新内阁由十九人组成。其中,副首相兼新闻大臣贾比尔·阿里·萨利姆·萨巴赫留任原职,原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任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和代理内政大臣,原社会事务和劳工大臣萨利姆·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任国防大臣,阿里·哈利法·阿齐比任石油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马哈茂德任社会事务和劳工大臣。其他大臣均留任原职。

吉科宁再次当选芬兰总统
新华社赫尔辛基二月十五日电 芬兰总统选举于二月十五日揭晓,现总统乌尔霍·吉科宁再次当选。
在总统选举之前,于一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在芬兰各地选出了三百名总统选举人。根据芬兰宪法规定,总统是由这三百名选举人组成的选举团间接选举产生的。在二月十五日的选举中,乌尔霍·吉科宁以二百五十九票的多数当选。
新总统将于三月一日宣誓就职,任期六年。

加强学术交流 促进科学发展
——我国部分科学家在国外考察参观
中国科学院负责人钱三强教授(左三)和童弟周(左五)、王应睐(左二)、王守武教授(左六)等在澳大利亚堪培拉郊区参观射电天文工作站后,和澳大利亚科学院副院长埃文斯教授(左四)等合影。
吉林大学革委会副主任唐敖庆教授(左三)率领化学考察组在美国访问麻省理工学院。
(传真照片)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张文裕教授(左六)率领中国高能物理代表团在日本高能物理研究所氢泡室研究室参观访问。
由核物理学家杨澄中教授(左四)率领的重离子考察小组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参观汉堡高能研究所的电子同步加速器。
(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稿)
中国科学院遥感技术考察组在英国伦敦莱顿大学参观访问。我考察组组长陈述彭副教授(左二)和莱顿大学自然科学院院长佛勒(左三)互赠图书。
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考察组林兰英教授(右二)参观访问法国巴黎第六大学固体物理研究所时,同巴尔干斯基教授(左二)讨论了固体物理发展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