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8-02-18

1978-02-18新闻联播 文字版

老工业城市工业发展速度能大大加快

第3版()<br/>专栏:<br/><br/> 老工业城市工业发展速度能大大加快<br/> 钱敏<br/> 这些年来,“四人帮”根本不准人们谈建设速度问题。谁要谈这个问题,谁就要被诬蔑为“复辟资本主义”。他们狂叫什么“宁要社会主义的低速度,不要资本主义的高速度”。他们划定了一个框框,社会主义只能低速度,而资本主义注定是高速度。这完全是一派反马克思主义的胡言乱语。如果说,社会主义制度不能够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更高的经济发展速度,那岂不等于说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吗?这种论调真是反动极了。<br/> 我们重庆市是深受“四人帮”祸害的“重灾区”。在“四害”横行的日子里,生产长期停滞不前,甚至倒退下降。过去一年来,重庆市六百万人民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紧跟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抓纲治渝,初见成效,形势十分喜人。去年市郊农业获得丰收,粮食总产量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点九。工业生产提前五十八天完成全年国家计划,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八点三,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商业购销两旺,市场繁荣,物价稳定,服务质量显著提高。财政收入大幅度增加,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九点一。科技、教育、文化等各条战线都呈现一派繁荣兴旺的景象。“四人帮”造成的那种万马齐喑的沉闷空气为之一扫,全市人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br/> 抓纲治渝初见成效的实践,不仅使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加快社会主义建设速度是一个尖锐的政治问题,也使我们更加看清了加快社会主义建设速度的现实可能性。“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曾使重庆市的工业发展速度大大降低,但这仅仅是前进中的一个曲折。去年工业总产值比历史最高水平的一九七五年增长百分之十五的事实证明,只要排除了“四人帮”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我们完全有可能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br/> 我们重庆作为内地的一个基础较好的老工业城市,在建设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斗争中,要奋发努力,多作贡献,以比过去二十八年更高的速度,加快工业发展的步伐。怎样才能加快重庆工业发展速度,为国家为人民多作贡献呢?根据我市工业发展的历史和现状,特别是一年来的实践经验,我们有以下粗浅的体会和想法。<br/> 一、打碎精神枷锁,来一个思想上的大解放。<br/> 这些年来,“四人帮”在建设问题上散布了大量反动谬论,给人们戴上了一顶顶吓人的大帽子,象紧箍咒一样束缚着一些同志的思想。经过一年来的揭发和批判,被“四人帮”搞得很乱的路线是非基本上得到了澄清。但是,在对工业战线形势的估计、特别是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工业战线形势的估计,以及与此有关的一些路线、思想、理论是非问题上,“四人帮”的许多谬论尚未批深批透,一些同志仍然心有余悸,因而迈不开大干社会主义的步子。不彻底打碎“四人帮”强加给人们的种种精神枷锁,来一个思想大解放,要高速度地发展我市工业是不可能的。“四人帮”恶毒诬蔑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的工业战线是“黑线专政”,我们就要理直气壮地肯定,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的工业战线,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始终占主导地位,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只是一种干扰破坏。“四人帮”恶毒诬蔑工业战线的领导干部是“走资派”,工程技术人员是“反动技术权威”、“臭老九”,老工人、老模范、先进生产者是“既得利益者”、“工人贵族”、“走资派的附庸”,我们就要理直气壮地说,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要紧紧地依靠工人阶级,工业战线的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的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他们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四人帮”恶毒诬蔑抓生产是“业务挂帅”,我们就要理直气壮地肯定,工厂企业在政治统帅的前提下,以抓生产为主,以实现生产计划为中心,是执行了毛主席历来的指示,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四人帮”全盘否定企业管理和规章制度,我们就要理直气壮地肯定,过去加强企业管理,严格执行合理的规章制度的经验,一定要坚持,而且要加以发展。“四人帮”恶毒攻击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我们就应当理直气壮地肯定,“各尽所能,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的原则,必须坚持。“四人帮”恶毒攻击企业为国家增加积累是“利润挂帅”,我们就要理直气壮地肯定,增加积累是对国家、人民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可贵贡献,积累越多贡献越大,应当受到赞扬和鼓励。“四人帮”恶毒攻击为革命钻研技术是“白专道路”,我们就是要理直气壮地肯定,为革命学科学、钻技术,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需要,是走又红又专的道路,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只有如此,路线才正,是非才清,功过才明,人们思想才能大解放,才能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才能有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br/> 二、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来一个各方面的大整顿。<br/> 这些年来,“四人帮”在重庆的几个黑干将,网罗地富反坏,流氓阿飞,打砸抢者,以及新老资产阶级分子,组成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到处横行霸道,为非作歹,闹得企业不得安宁。不坚决粉碎“四人帮”及其余党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不打倒那些鱼肉人民的“南霸天”、“北霸天”,人民就不高兴,生产力就得不到解放。去年,我们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联系重庆实际,狠抓“两个环节,一个关键”(即粉碎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和打击阶级敌人破坏活动、打击资本主义势力这两个环节,整顿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就使生产建设和各项工作突飞猛进。事实证明,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政治斗争,是推动各项工作前进的动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还要继续狠抓上述两个环节。以除恶务尽的决心,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粉碎资产阶级帮派体系,继续进行“双打”,把那些隐藏的阶级敌人和大贪污盗窃犯、投机倒把犯挖出来。狠狠打击“四人帮”的社会基础,防止他们死灰复燃,再闹“地震”。<br/> 整顿就是革命。我们深感这些年来,“四人帮”及其余党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的那一套反动谬论和倒行逆施,对我们党的肌体和职工队伍的思想腐蚀极大,造成组织纪律涣散,管理制度废弛,帮风派气盛行,歪风邪气上升,极大地妨碍着生产的发展。如果不联系这些实际,对人民内部特别是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来一番大的整顿和清理,彻底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要高速度地发展国民经济是不可能的。我们计划把“一批两整顿”作为今年的中心任务,以揭批“四人帮”为纲,分期分批开展整党整风,进行企业、社队等各方面的整顿。在工业战线就是把整党整风和整顿企业统一起来,整顿领导班子,整顿队伍,整顿作风,整顿管理,落实党的各项政策。一定要下狠心围绕高速度的要求,整顿和建设好各级领导班子,使之成为大干社会主义、搞高速度的班子。整顿企业尤其要认真整顿管理,建立和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各项管理制度。坚决克服企业管理上的落后混乱状况。限期消灭产品质量差、物资消耗高、劳动生产率低、经营亏损多、为国家积累少、铺张浪费严重等落后现象。工人群众说得好:“拨乱反正严管理,优质高产低消耗,八项指标全达到,多快好省速度高。”<br/> 三、走挖潜、革新、改造的路子,来一个生产技术上的大提高。<br/> 近几年来,由于“四人帮”的严重破坏,目前许多行业、企业的生产水平,都未达到设计能力和历史最好水平,八项经济技术指标也落后于国内先进水平。从固定资产和产值的比率来看,如果我们能使每万元的固定资产生产的产值达到我市历史最好水平,一年就能使全市工业总产值增加百分之二十左右。从全员劳动生产率来看,如果每个工人每年平均创造的产值能达到我市历史最好水平,一年就能使全市工业总产值增加百分之十左右。从生产能力利用情况来看,目前一般都未达到设计能力。例如,一九七七年钢、铁、煤等重工业的生产能力的利用率都只达到百分之六、七十,机械、化工等设备利用率也是不很高的。这说明,象我们重庆这样的老工业城市,生产中的“浮力”尚未用完,潜力就更大了。<br/> 根据重庆工业的历史和现状,我们认为,今后加快我市工业发展速度,主要不是依靠再新建许多的项目,而首要的途径是立足现有基础,大搞挖潜、革新、改造、配套,向落后开战。我们对各行各业、各企业的要求是:凡是没有达到设计能力的企业,必须在一、二年内达到设计能力;凡是已经达到设计能力的企业,要进一步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创造新的生产水平;凡是需要填平补齐、配套的行业和企业,首先要在挖潜、改造上下功夫,提高综合生产能力。从全市来说,我们打算根据加强基础工业、建立支农工业体系、发展电子工业、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需要,抓住重点,抓好典型,有计划地大力采用、推广一批重大新技术成果,进而一条一条生产线,一个一个企业,一个一个行业地用现代化的先进技术加以改造,尽量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不断提高机械化、自动化水平。特别是要大力发展电子工业,把电子技术广泛应用到生产中去,向科学技术要高速度。<br/> 四、打破企业、行业界限,来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协作。<br/> 近几年来,我们组织全市机械等有关行业、企业的大协作,未新建一个厂子,就造出了三千多辆“山城牌”卡车。去年,我们又组织机械等有关行业、企业的大协作,未建一个新厂子,就造出了三千多辆手扶拖拉机。事实生动地说明,大协作就能形成一种新的生产力。只要打破门户之见,广泛组织协作,把分散的力量组织起来,“一厂一件,百厂成线”,许多缺门短线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br/> 从我市工业的基础看,组织社会主义大协作的路子是很宽广的。比如可以对现有的企业按专业化协作的原则,逐步进行改组,迅速提高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还可以组成若干生产公司,以生产某种产品为中心,组织有关企业,从原料、半成品到成品的一条龙大协作,并把这种协作关系固定下来。还可以针对工业部门的薄弱环节,按专业化协作的路子,大搞填平补齐,配套成龙。对一些重大科研项目,生产技术上的重大革新、改造,以及高精尖缺产品的研究、试制等方面,更要组织好大协作、大会战,群策群力,迅速攻下难关。<br/> 五、实行工农结合、城乡结合,来一个市郊农业和县社工业的大发展。<br/> 多年来的经验反复证明,愈是工业发达的地方,愈是要重视发展农业。工业城市也要大办农业,首先要把郊区农业搞上去。<br/> 这些年来,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我市郊区农业和县社工业都很落后,与高速度发展工业的要求很不适应。这种状况一日不改变,发展工业总是有后顾之忧,要想高速度是高不起来的。唯一的出路是狠下决心,把市郊农业和县社工业搞上去。当务之急,是围绕一九八○年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这个奋斗目标,迅速建立起支农工业体系,发展县社工业,用先进技术装备改造农业,促进农业的高速度发展。尤其是要下功夫办好郊区的机械化、半机械化养猪、养鸡场,发展淡水养鱼,建设城市和工矿区人民的肉、蛋、鱼及蔬菜等副食品供应基地,以保证城市人民需要,促进工业生产的持续高涨。

狠抓挖潜改造 夺取高速度——山西石圪节煤矿从年产一万吨到八十万吨的启示

第3版()<br/>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br/><br/> 狠抓挖潜改造 夺取高速度<br/> ——山西石圪节煤矿从年产一万吨到八十万吨的启示<br/> 新华社记者述评<br/> 一九七八年,是抓纲治国三年大见成效的重要的一年。工交战线的许多领导干部都在考虑一个问题:如何加快我国工业发展的速度。最近,记者到山西省的大庆式企业——石圪节煤矿采访,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深深感到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br/> 石圪节煤矿是敬爱的周总理亲自树立的勤俭办企业的一面红旗,原来是个每年只能生产一万吨煤的小煤窑。解放后经过五次大的挖潜改造,已经发展成为年产八十万吨原煤的现代化矿井。从一九六九年以来,这个矿原煤产量以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一点六的速度向前发展。平均每增加一吨原煤生产能力的投资,只相当于新建煤矿的四分之一。其他如全员工效、吨煤成本、煤炭质量、坑木消耗和上交利润率等各项技术经济指标,一直保持全国重点煤矿的先进水平,真正实现了多快好省。<br/> 石圪节煤矿的实践,说明了我们现有的工矿企业确实存在着很大的潜力。把这些潜力挖掘出来,将成为加快我国工业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br/> 石圪节煤矿在改造成为年产三十万吨矿井时,有人曾经认为,矿井定型了,没有多少潜力可挖了。后来经过调查研究,发现矿井的提升能力还小于井下生产和运输,如能将提升能力扩大,煤炭产量还可以大大增加。矿党委便发动群众,在扩大提升能力上动脑筋、想办法,结果又进一步提高了矿井的生产能力。这件事,使全矿职工受到很大启发,更加坚定了改造矿井的信心。自一九六六年起,他们又针对生产中的薄弱环节,进行了三次大的技术改造,使矿井生产能力成倍增长。山西省有关领导部门算了一笔帐,如果全省重点煤矿都能象石圪节煤矿这样,通过挖潜改造来提高生产能力,每增加一千万吨原煤生产能力,就可以为国家节约三亿多元资金,而且见效快,建设速度要比新建矿井快得多。<br/> 石圪节煤矿的实践还告诉我们,对现有企业进行挖潜改造,必须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企业的革命精神,依靠群众,自力更生,才能收到多快好省的效果。根据这个矿党委的体会,老矿的潜力和自力更生之“力”,都在群众之中。哪里是生产的薄弱环节,哪里需要改造,怎么改造,广大工人和技术人员最清楚。所以也只有依靠他们,才能把矿井的潜力尽快挖掘出来。一九七○年,这个矿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提升和采掘不相适应的矛盾,矿领导决定增加一口供提升用的斜井。按照常规,打井要有专业队伍、成套设备,如果要靠国家来提供,不知要等到哪一天。矿党委把这个问题交给群众讨论,工人们豪迈地提出:“三人工作两人干,抽出一人搞扩建。”他们从各个工种抽调了四十多个有经验的老工人,组成了一个建井队,自己设计,自己施工,开始了斜井的建设。与此同时,各车间工人也自力更生地制造了斜井工程所需要的三十多台设备。就这样,他们依靠自己力量,用两年多的时间建成了一坐长四百八十米的斜井,使矿井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一九七三年,原煤产量便达到了六十二万吨。接着,这个矿的党委又根据打斜井的经验,依靠群众继续进行技术改造,到一九七五年,原煤产量便突破了七十万吨。<br/> 石圪节煤矿在挖潜改造过程中,对国家给他们的投资、设备和人力,坚持精打细算,可要可不要的就坚决不要,能少要的决不多要。一九七四年,上级根据石圪节矿生产发展的需要,分配给他们增加五十多名新工人的指标。矿党委认为,经过技术改造以后,矿上已节省出一部分劳动力,就将招工指标退了回去。一九七四年,上级主管部门拨给他们四百万元投资,用以改造井下运输系统。矿党委进行精打细算以后,又把国家拨给的钱,退回了一百三十多万元。<br/> 石圪节煤矿在挖潜改造过程中,还十分注意处理好长远和当前生产的关系。每当他们制定一次挖潜改造方案的时候,总要同时考虑到以后生产发展的需要;每次改造完成以后,又要从新的平衡中找出不平衡的因素,以确定下一次改造的项目。现在,石圪节煤矿主要环节的生产能力,已达到年产九十万吨的水平,但他们并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现在又制定了一个第六次技术改造的方案,计划在一九八○年完成。这项改造工程完成以后,石圪节煤矿的原煤产量将达到一百二十万吨。全国所有的工矿企业,如果都能象石圪节煤矿那样,在挖潜、改造上狠下功夫,那么,我国工业的发展速度,不是要快得多吗?

北京南小街第五副食商店正确执行物价政策 准斤足两 好次分级 按质论价

第3版()<br/>专栏:<br/><br/> 北京南小街第五副食商店正确执行物价政策<br/> 准斤足两 好次分级 按质论价<br/> 北京市朝阳门内一带的居民普遍反映:南小街第五副食商店经营的蔬菜、水果、鱼、肉等活鲜商品,正确执行物价政策,好次分级,按质论价,准斤足两,买卖公平,受到群众好评。<br/> 最近,这个商店的门市部,大白菜分三个等级出售:棵大心实、剥去残帮烂叶的五分一斤,心实但外表有冻伤的四分八厘一斤,六、七成心的四分二厘一斤。这同有的商店的大白菜不分等级,好次混杂,统统卖五分一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水果柜台,那橙黄鲜嫩的鸭梨价格和其他商店一样,而质量相同的国光、红香蕉苹果和京白梨,却比有的商店略微便宜一些。售货员解释说,鱼肉鲜果,质量等级差别大,国家对这类商品的销售价格,规定有合理的等级差价,商店出售时按质定价。现在卖的这几种水果,有的有挤伤,有的个头小,所以比最高等级的价钱稍低一些。这个门市部的肉馅也分好、次两种,带鱼按大小和质量分为三级,顾客一目了然,选购方便。<br/> 由于林彪、“四人帮”对革命和生产的干扰破坏,给商品供应和执行物价政策带来了恶果。这个商店有一段时间由于不敢抓企业管理,经营量最大的蔬菜、水果等活鲜商品,常常不加工分等,有时售价就高不就低,对畅销货有时甚至以次充好,提级提价。该过水的菜,就来个“萝卜快了不洗泥”,不该过水的菜有时又洒水压秤,既影响了蔬菜质量,又少给了顾客分量。所以有些群众就质问这个商店:你们为什么质次价高坑群众?你们还是不是社会主义商店?群众尖锐的批评,触动了这个商店的领导干部。他们发动全店职工摆问题、查根源、论危害,批判资本主义生意经,狠抓了一下企业的经营管理,刹住了违反物价政策的不正之风。<br/> 这个商店还注意保证售出的商品分量准确。每天开门营业前,各柜台的磅秤,有专人调试,过秤商品要求秤平提满;蔬菜该去土的去土,该过水的洗净;冻肉浸泡后要空水。很多人都赞赏这个商店的售货员对群众负责的精神和社会主义经营作风。

上海和平浴室增开儿童早场 两个多月来接待小顾客达一千多人次,对家长抓革命促生产是一个有力支持

第3版()<br/>专栏:<br/><br/> 上海和平浴室增开儿童早场<br/> 两个多月来接待小顾客达一千多人次,对家长抓革命促生产是一个有力支持<br/> 去年九月的一天下午,有位工人带着一个小孩到上海和平浴室来洗澡,他着急得很,说儿子洗好澡,马上要赶到厂里上班。服务员很快帮助他们安排了座位。浴室负责人朱仪太想,现在各条战线都在大治快上,要是浴室能帮助家长解决孩子们的洗澡问题,对抓革命促生产不也是一个有力的支持吗?第二天,他把这个想法在职工大会上提了出来,建议在中午营业之前增开早场,为儿童服务。这个主意大家很赞同。入冬以后,和平浴室的“儿童早场”就办起来了。他们到附近的幼儿园去访问,一批批安排小朋友来洗澡。<br/> 一月七日早晨,轮到上海复兴西路幼儿园的孩子洗澡。七位老师带领五十二个孩子,手里提着装有替换衣服的小包,排着整齐的小队伍来到浴室。两位服务员早就在门口等候了。小顾客的光临,使浴室顿时十分热闹,他们一个个在浴池里噼噼啪啪地嬉起水来,几个“小淘气”干脆躲到门后,玩起捉迷藏来了。服务员不怕麻烦,轻手轻脚地替他们一个个洗澡。擦肥皂时,他们特别细心,防止肥皂水流入孩子的眼睛、耳朵。老服务员、先进工作者高旭很会揣摩儿童的心理。他一边为孩子洗澡,一边同他们攀谈。“小朋友,唱个歌给老伯伯听好吗?”“好!”一个胖男孩带头起劲地唱起来了。有时高旭还讲故事、说笑话,用顺口溜给孩子们讲解卫生常识,逗得孩子们咧开小嘴哈哈笑。洗好澡后,服务员又用大浴巾裹住孩子一个个抱到休息室来,帮助老师给孩子穿上衣服。女服务员们给女孩子梳头、扎小辫子。两位理发员也来加班,为孩子们理发。<br/> 两个多月来,和平浴室“儿童早场”接待的小顾客已有一千多人次。春节前,这个浴室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固定联系的幼儿园从四个增加到六个。(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