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积极做好准备 迎接新生入学
上海市、陕西省、武汉地区的一些高等院校和成都地质学院迎接新生入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据新华社上海二月十六日电 从去年十月份开始,上海各高等院校就开始着手准备迎接新生的工作。各校都成立了迎接新生的工作小组。上海交通大学党委领导成员深入各系、教研组检查开学准备工作情况,同教师举行座谈,讨论加强基础课教学、改进教学法等问题。他们决定采取数、理、化单独设课,集中教学的办法,帮助新生学好基础理论知识。担任这些课的教师,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有二十多年教学经验。每个教学班还配备了三名辅导教师,一名实验教师。
各高等院校的许多教师正不辞辛劳地编写新学年的教案和讲义。最近,复旦大学物理系基础物理、中级物理实验室,修整一新,配齐了仪器设备,还根据新课程的实验要求,自制了一台性能好、体积小、用途多的稳压电源样机。上海师范大学今年招收新生较多,学校的后勤组为此合理地调整安排全校教室、办公室和宿舍。新生入学需用的五十多间教室、四百多间宿舍都已粉刷一新,打扫得干干净净。
据新华社西安二月十六日电 文化大革命前以重视基础理论和教学质量高而闻名的西安交通大学,为了对今年入学的新生加强基础理论教育,恢复了基础部,分散到各个专业的四百多名教师回到基础部后,热情地开始了教学研究活动,许多教研室、教学小组和任课教师都在积极制订教学大纲和具体教案,辛勤备课。陕西师范大学正在为新生准备教材。粉碎“四人帮”后,这个学校以揭批“四人帮”为纲,对近几年使用的教材进行了分析研究,在这一基础上,组织一批教师进行了教材的修改编写工作。目前,新生需要的二十一种教材,已有二十种赶印完毕。教师和实验人员还一起擦洗仪器设备,把全校几十个实验室全部清扫干净。在西北工业大学,四十多个教室,几净窗明,桌椅完备;许多宿舍也是干净整洁,用具齐全。
据新华社武汉二月十六日电 武汉地区一些高等院校积极编印教材,赶制模型、教具,增购图书资料,添补实验仪器设备,整修教室、宿舍,以迎接粉碎“四人帮”以后招收的第一届新生入学。
武汉大学化学系副教授查全性高兴地说,我要在搞好电化学基本理论研究的同时,把专业课的教学实验恢复起来,辅导学生上好实验课,为培养人才贡献力量。
目前,各高等院校对学制进行了调整。从一九七七届开始,普遍实行四年制,医学院校实行五年制。武汉地区许多高等院校为适应新学制要求,制订出新的教育计划和教学大纲,对学生德、智、体诸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措施。各校特别强调加强基础理论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学。为了提高教育质量,一些重点大学还制订了具体措施:一、恢复或健全各学科的基础课教研室,用二年半到三年时间教授基础课程。二、调派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基础课的主讲。据武汉大学、华中工学院这两所学校统计,安排担任七七级数理化和外语主讲的教授、副教授、讲师和助教有七十多人。武汉医学院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教师都要上讲台或参加编写教材。许多学校对每门基础课还安排辅导教师,以便加强对学生的辅导。三、评选和提拔一批教授、副教授和讲师,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四、坚决减少非教学活动时间,使课堂教学和实验室教学达到总学时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切实做到“以学为主”。五、恢复和新建基础课实验室,维修和更新仪器设备,加强图书馆的管理,增购图书资料。
据新华社成都二月十六日电 成都地质学院十四个专业的新生所需的教材,已有二十六种全部编写、印刷完毕,保证新生入学人手一册。这些新编的教材,不仅注意了系统性、科学性和针对性,还尽可能采用国内外一些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目前,教师们正满腔热忱地准备新课,不少教师放弃寒假休息,继续修改教学讲稿,以迎接新生入学。
全院一百零五个实验室,补充了一些必要的仪器设备,实验室所需的化学药品、玻璃器皿、五金电料、无线电器材等也已准备就绪。后勤部门配备好了炊事、管理人员,突击整修了教学大楼;学校的医院、汽车队,也都为迎接新生入学做了准备工作。

四川六十多万知青活跃在农村
据新华社成都二月十六日电 四川省六十多万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坚定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积极投入农业学大寨运动,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发挥着重要作用。
这些知识青年中的许多人被选进了各级领导班子,还有大批人担任了社队的会计、保管、出纳、农机员、农业技术员、赤脚医生、民校教师和政治夜校辅导员。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工作,受到农村广大社员的称赞。
知识青年梅跃农,长期战斗在一个彝汉族人民杂居的山寨。他被选拔到所在市的领导班子之后,仍然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为改变山区的面貌作出了贡献。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彝族下乡知识青年曲比吉甫惹,以惊人的革命意志战胜了双手残废带来的困难,苦练各种农活技术,成为一个出色的青年生产队长。
开江县红岩公社党委书记孙成民,也是一个下乡的知识青年。一九七七年,他带领全公社的干部和社员,狠抓了揭批“四人帮”这个纲,结合本公社实际,大力清除“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农村经济政策,调动起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全公社农业学大寨运动深入开展,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九百八十三斤,总产量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五,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这个公社四大队的知识青年,成立了一个农业科学实验队,在一九七七年进行了水稻、小麦高产栽培和科学用肥等二十八项科学实验,夺得了早稻亩产超千斤、杂交中稻亩产一千二百斤、晚稻亩产六百斤的优异成绩。射洪县下乡知识青年苏子元,多年来坚持刻苦钻研,大胆试验,根据川北地区的气候和土壤的特点,为水稻、小麦和棉花培育和选育了十多个新品种,提纯复壮了十六个品种,引进并推广了二十个品种,为促进川北山区的农业生产作出了贡献。

评出了团结 评出了风格 评出了干劲
北京市反修路中学调整工资评议工作做得好
本报讯 “评出了团结,评出了风格,评出了干劲。”这是北京市反修路中学教职员工对该校调整工资评议工作中出现的动人景象的评价。
这个学校开始调资评议时,由于教职工里工作多年、工资偏低的人数较多,而这次只能调整一部分职工的工资,调资的名额有限,调谁好呢?党支部和一些骨干教师正在反复研究。这时,卢俊玉和杨栋梁两位教师主动提出让名额。卢俊玉老师说:“我们为人师表,平时教育学生先人后己,应当言行一致。我虽然不是党员,我也应当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荣誉、待遇面前想什么?首先应该想国家,想他人。”卢俊玉、杨栋梁老师的好思想、好风格,在群众中引起了积极的反应,但个别人在背后议论这是“唱高调”,“想名利双收”。
对这种现象应当怎样看呢?学校召开了支委会,着重讨论卢、杨二位教师的思想、风格该不该大力提倡?这次调资工作应当怎么做才是政治挂帅,思想领先?支委会决定开党员会着重讨论:在物质待遇面前,共产党员怎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怎样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共产主义风格?怎样才能评出团结,评出风格,评出干劲?党员大会上,发言热烈踊跃。一九四九年参加工作的党支部副书记陈守静同志说:“我的工龄虽长,但党的培养更多,党让我带着工资学习,从工农速成中学一直到研究生。论贡献,绝不能说党给我的职务就一定比第一线的同志贡献大,职务是要我负责任。多做工作,是共产党员的本分,不是多要工资的理由。党要求我们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在战争年代党的传统是把生的希望留给同志,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在和平环境我们应当把困难留给自己。”她坚决要让出名额。支委乔桂宝同志说:“从全国、从我校的大好形势看,我坚信在华主席的领导下,再过二十二年,我国一定会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只要大干,国家富强了,人民的经济生活水平肯定会大大提高,这次应该先给困难较多的同志调。”
党员、骨干认识提高了,模范带头作用就发挥出来了。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大家交流思想认识,畅谈收获体会,争先恐后地发言,会议开得生气勃勃。姜川辉老师进行了“四比”。她说:“一比解放前,我父亲一人工作,有六个孩子,别说上大学,连糊口也不容易;解放后我是靠国家助学金上完大学的,现在我很知足了。二比‘四人帮’干扰、破坏时期,我的爱人被打成反革命,我成了反革命家属。那时爱国有罪,教育学生有罪。是华主席给我们全家第二次政治生命,没有华主席粉碎‘四人帮’,就没有我一家的今天。不调工资我也高兴。三比贡献,我的工作离党的要求还很远。四比困难,我的孩子都大了,不少同志比我的困难多。”
通过这次调资评议工作,全校教职工的共产主义风格大大发扬,思想风貌焕然一新。有的教师说:“我现在不是想工资了,而是想我的精神状态应当如何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有的说:“这次受了教育,看到党的光荣传统正在恢复,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党群关系密切了,我看到了光明的前途。”

专栏:编后

新的精神面貌
北京反修路中学在调整工资的评议工作中,出现了不少好思想、好风格。教师与教师之间是先他人后自己,领导与群众之间是先群众后领导。这种先人后己的思想和风格,反映了粉碎“四人帮”之后,在抓纲治校的斗争中,教育工作者的精神面貌正在发生新的变化。
中小学教师中,有相当数量的同志工资不高。在“四害”横行的日子里,他们同其它战线的职工一样,精神上受压抑,生活上得不到应有的关心。打倒了“四人帮”,广大干部群众兴高采烈。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决定调整一部分职工的工资,充分体现了党对职工、教师的关怀。反修路中学教职工在全国大好形势的鼓舞下,提高了搞好无产阶级教育事业的信心,在物质待遇面前,把好处留给同志,把困难留给自己,互相谦让,评出了团结,评出了风格,评出了干劲。他们的评议活动,对全体教师、职工是一次很好的教育,又是一种鼓舞力量。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美国参议员杰克逊
伍修权副总长宋振明副部长分别会见了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美国民主党参议员亨利·杰克逊,同他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坦率、友好地交换了看法。杰克逊先生的随行人员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美大司司长林平,外交学会副秘书长康岱沙。
又讯 伍修权副总参谋长、宋振明副部长二月十五日分别会见了杰克逊及其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谈话。(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杰克逊。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日本朋友
稻山嘉宽委员长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在会见日本日中长期贸易协议委员会访华团时说:“中日双方搞个长期贸易协议好,中日两国贸易有广阔的前景。”会见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李先念副总理同委员会委员长稻山嘉宽、最高顾问土光敏夫以及委员会访华团其他朋友进行了热情愉快的交谈。稻山嘉宽先生高兴地对李先念副总理说:“今天上午我们双方签订了长期贸易协议,这对进一步打开日中贸易渠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先念副总理对协议的签订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日本朋友介绍了在粉碎“四人帮”之后我国经济发展的大好形势。他说:“在二十世纪末,我们要实现毛主席生前制定的,周总理向全世界宣布的四个现代化。我们靠自力更生,但也不排除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基础上同友好国家扩大贸易、加强经济合作。”八十二岁高龄的土光敏夫先生表示要进一步为扩大日中经济贸易关系作出更大的努力。
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日本贸易团体驻京联络员,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坐的有中国中日长期贸易协议委员会主任刘希文,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刘学新,以及外贸部、外交部、国家计委、石化部、煤炭工业部的有关司局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有关进出口公司、中国银行的负责人。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 日本日中长期贸易协议委员会委员长、委员会访华团团长稻山嘉宽,今天晚上在北京举行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我国外贸部长李强,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中国中日长期贸易协议委员会主任刘希文,冶金部副部长刘学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和委员会中方委员等共七十多位中国有关人士。
日本日中长期贸易协议委员会最高顾问土光敏夫,委员会访华团其他成员、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和外交官员,在京的日本经济贸易界人士,出席了宴会。稻山嘉宽委员长和刘希文主任在宴会上先后祝酒。席间,宾主频频举杯,庆贺中日长期贸易协议圆满签订,祝愿中日友好事业不断发展。访华团将于明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附图片)
李副总理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记者摄

刘先胜同志逝世
新华社南京二月十六日电 政协全国第四届委员会委员、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原副司令员刘先胜,因病于去年十月十二日在南京逝世,终年七十七岁。
刘先胜同志出生于湖南省湘潭县一个贫农家庭,一九二四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二七年参加秋收起义,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我军的优秀指挥员。五十多年来,他无限热爱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在党的历次路线斗争中,坚定地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他衷心爱戴英明领袖华主席,坚决拥护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果断措施,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大路线。他对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对同志热情诚恳,密切联系群众。他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光明磊落,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刘先胜同志的追悼会于去年十月二十日在南京举行。

何家产同志逝世
新华社福州二月十六日电 中共福州部队委员会常委、福州部队司令部参谋长何家产,于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九日不幸殉职,终年六十岁。
何家产同志是江西省上犹县人,一九三一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一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三三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何家产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我军经过长期革命斗争考验的老同志。四十多年来,他忠于党,忠于人民,热爱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英勇作战,积极工作,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在第十一次路线斗争中,他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积极参加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坚决拥护英明领袖华主席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认真贯彻抓纲治国、抓纲治军的英明决策,为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忘我地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何家产同志的追悼会于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五日在福州举行。

中日长期贸易协议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 中日长期贸易协议签字仪式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协议是根据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和贸易协定的精神,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进出口平衡的基础上签订的。协议有效期间为八年,自一九七八年起至一九八五年止。在有效期间内,双方各自的出口总金额为一百亿美元左右。根据协议,中国向日本出口原油和煤炭,日本向中国出口技术、成套设备和建设器材。
中国中日长期贸易协议委员会主任刘希文和日本日中长期贸易协议委员会委员长稻山嘉宽在协议上签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
日本日中长期贸易协议委员会最高顾问土光敏夫和委员会访华团成员,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十团体访华团成员,以及在京的日本经济贸易界朋友;
我国外贸部长李强,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刘学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委员会中方委员等。
签字后,中日两国朋友热烈鼓掌,互相祝贺。

几内亚驻华大使塞古·扬萨内离任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塞古·扬萨内离任,今天离开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