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马连道粮库批判“亏损有理”的谬论
把好来粮检斤关
编者按:检斤计量工作,是企业管理和经济核算的一项基础工作,也是执行社会主义等价交换原则的前提。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一些企业放松了这项工作,进货不验收,来料不检斤,人家说多少算多少,造成亏吨短数,使企业经营成果失去真实性,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建议各地粮食部门,象马连道粮库那样,把检斤计量工作作为扭转不合理亏损的一项重要措施,抓紧抓好。
本报讯 北京市粮食局马连道粮库党委在扭亏增盈工作中,狠抓进货检斤环节,收到很好效果。一九七七年一至十月份由于坚持来粮检斤,发现发货方发来粮食短亏一百六十八万斤,减少亏损十六万八千元。
由于受“四人帮”“亏损有理”谬论的影响,这个粮库曾一度对进货检斤很不重视。有时由于来粮时间集中、数量大,车皮周转速度要求快,往往采取来粮照收的办法,亏多亏少没有数。粉碎“四人帮”后,这个粮库的广大职工学习了国务院关于扭亏增盈的有关文件,认识到扭亏增盈是事关路线的大问题。在认真批判“亏损有理”的谬论后,马连道粮库职工努力把好检斤关。为了提高检斤速度,他们加强了技术练兵。一方面组织检斤班青年工人和老工人互学互帮,做到检斤稳、快、准;另一方面组织保管员、防虫员、化验员等学习检斤技术,成立检斤“后备队”,工作忙时参加突击检斤。这个粮库职工还自己动手制造了三吨的大斗磅四对,这项革新使检斤效率提高了五到六倍。为了提高检斤质量,马连道粮库还建立和健全了岗位责任制,开展了劳动竞赛,去年下半年以来基本上消灭了检斤差错。

商业要为发展地方工业作贡献
百色镇百货公司积极扩大货源满足市场需要
本报讯 近年来,广西百色镇百货公司积极做好支持地方工业生产的工作,对于满足本地市场供应的需要,起了很好的作用。现在百色镇的地方工业已能生产火柴、民族白布、毛巾、尼龙袜、鞋、服装及部分日用化工产品、民族银首饰等五百多种。有些产品基本实现自给或部分自给。
过去,百色镇百货公司对地方轻工业产品,采取了畅销的就包,平销的就选,滞销的就丢的做法,市场上日用工业品绝大部分依靠外地调入,调不来就脱销,群众很不高兴。针对这种情况,百货公司党支部批判了“坐店经商”的经营思想,抽出专人组织地方工业生产市场需要的商品;同时,设立地方产品门市部,广泛收集消费者的意见。百色镇塑料厂生产的凉鞋,曾一度滞销,造成商品积压,工厂亏损。百货公司和工厂一起派人到外地学习,经过努力,质量有了显著提高,改进后的产品受到群众欢迎。有些产品除满足本地市场供应外,有了剩余,公司就派人到外地推销。
百色镇百货公司还千方百计地帮助生产部门解决原材料问题。服装厂生产成衣需要各种花色品种的棉布,百货公司积极做好布料的调剂和供应工作。百货公司还经常派人深入基层,同工厂的同志一起,对产品的质量和价格等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及时解决经营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广西百色镇百货公司批判了“坐店经商”思想,组织职工深入基层,积极帮助发展地方工业,改进产品质量,满足本地市场供应的做法值得提倡。
——编 者

襄阳地区粮食部门大力扭转亏损
狠抓合理运输见成效
本报讯 湖北襄阳地区粮食部门广大职工,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基础上,狠抓粮食的合理运输,有效地降低了运费。据去年一至十一月份统计,全区完成上调粮食任务的运费开支比前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十八点七。
去年以来,襄阳地区粮食局发动全区粮管所职工,开展合理流向大普查,制定合理的流向方案和调整运输路线。近几年,由于新建铁路通车和水利建设的发展,使全区粮食运输路线变化很大。为了适应新的情况,粮食部门将区内调运和上调任务的路线重新进行了调整。通过普查,选择就近路线三十条,每年可节省费用四十二万九千元。
他们还制定了合理摆布规划。根据合理流向,打破行政区划,粮食就近入库,一次摆布好,尽量减少运输环节。一九七七年夏粮入库实行了这一办法,比上一年度节省劳力十六万七千个,节省费用六万多元。
在运输中,他们还尽量选用廉价运输工具。仅襄阳县去年上半年就因此节约运费十三万元,节省劳力十一万五千个。

成都市财贸职工各显神通的盛会
最近在成都市城北体育场内,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财贸职工技术练兵汇报表演。只听一声令下,六位厨师组成的“杀鸡一条龙”表演开始了。先是四名厨师各人手提一只扑腾着的活鸡,持刀在鸡脖子上轻轻一抹,从放血、烫毛、开膛、洗净,只花了一分多钟时间。然后,另一位厨师接过他们割下的鸡脯,熟练地运用排、刮、砍三种刀法,快速切成四楞四方的鸡丁。另一位掌勺厨师利索地把鸡丁往火辣的油锅里一倒,“吱拉”一声响,顷刻之间,一盘香味四溢的四川传统名菜“宫保鸡丁”,就出现在人们面前,总共用了二分零四秒。参加四川省财贸系统学大庆、学大寨会议的全体代表和其他观众共五千多人,为这场精彩表演热烈鼓掌。
另一场“割肉剔骨”的表演也令人称赞不已。成都太平南街猪肉门市部营业员温信发,看准刀路,两刀就割下一块一斤重的坐臀肉。随后,他又割一块一斤半重的肘子,这是猪身上比较难剔的部位,周围有棒骨,寸子骨,护膝骨,形状各异,位置不同。如果刀路不对,骨肉就会砍烂。可是温信发顺着筋路、骨骼的位置,连砍带割,游刃有余,轻轻几下,一块肥瘦相连的肘子,整整齐齐,顺刀而下,提到架上一称,块块斤两不夹,满场观众为这位老师傅叫好。
会场上,两名蔬菜售货员表演的“快速削菜”,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参加表演的陈万一、郑国民,平时经常走街串巷,送菜上门,有时还免费代客切削加工,练就了一手熟练的削菜本领。这一次,他们以不到一分半钟的时间,每人削了五斤莴苣,根根削得光洁、元润,犹如一个模子里倒出来的一样。接着,干杂商店的十名女售货员表演“一抓准”。她们的熟练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受到观众的赞赏。
表演的节目都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成都洗染厂共产党员、老工人贺继洲师徒三人表演了织补技术。他们当场递给观众三块毛料,让人们用香烟把它烧穿。接着,大家目不转睛地看他们三人挑针压线,快如穿梭,转眼之间,这块烧穿的毛料,洞痕全消,连纹路、色泽也不见异样。
会上,还表演了装自行车、量布、食品雕花、西点标花等项目,反映了粉碎“四人帮”后,财贸职工思想解放,技术百花齐放的兴旺景象。 (据新华社)

政协新疆四届首次会议举行
汪锋当选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
新华社乌鲁木齐二月十三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一月二十九日至二月二日在乌鲁木齐举行。
出席会议的委员共四百零七名,其中维吾尔、哈萨克、蒙古、锡伯、塔吉克、柯尔克孜、乌孜别克、塔塔尔、回、满、俄罗斯等少数民族委员占百分之五十四。委员们列席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选出了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七十四名。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自治区革委会主任汪锋当选为本届政协委员会主席,张世功、陆学斌、熊晃、司马益牙生诺夫(维吾尔族)、漆承德、禹占林(回族)、杨宗胜、王振东、买合苏德铁衣波夫(维吾尔族)、杨一青、牙合甫大毛拉(维吾尔族)、阿曼吐尔(柯尔克孜族)、王鹤亭、胡赛音斯牙巴也夫(哈萨克族)、汪师贞(女)当选为副主席,程浩为秘书长。
这次会议是在新疆各族人民认真贯彻执行华主席、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汪锋同志主持了开幕式并讲了话。自治区党委书记张世功在会上作了第三届常务委员会会务报告。他指出,新疆各族爱国人士在党的领导下,在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上,在世界观转变的过程中,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粉碎“四人帮”以后,各族各界人士积极投入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并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努力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讨论中,各族委员联系新疆实际,愤怒揭批了“四人帮”破坏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和民族政策,破坏新疆社会主义建设的罪行。他们说,“四人帮”反对党的民族政策,挑拨民族关系,其罪恶目的就是要破坏各民族的革命大团结,破坏边疆建设。新疆地处反修前线,又是多民族地区,战略地位极为重要。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加强军民团结,巩固和发展革命统一战线,搞好战备工作,搞好边疆建设。

为知识青年、中小学生出版一批新书
中国青年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近三十种新书,其中有:《毛主席关怀青年一代》、《毛主席在陕北》、《华主席关怀青少年》、《周总理和青年在一起》、《随周恩来副主席长征》、《青少年时期的周恩来同志》等,《青少年时期的周恩来同志》一书,是新近出版的,作者研究了历史资料,进行了认真的调查访问,用故事体裁,编写了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二十六岁以前的生活、学习和革命斗争活动的片断。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了供给少年儿童阅读的《毛主席青年时期的故事》、《华主席的故事》、《周总理的故事》、《方志敏的故事》等。朱敏写的《回忆我的父亲——朱德委员长》,即将出版。
供青少年们阅读的政治读物中,还有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辅导材料,介绍大庆大寨青年工作经验的书籍以及对“四人帮”的批判文章等。
中国青年出版社除了出版一批小说外,还出版了诗歌《日出东方红》、《颂歌献给华主席》、《杨开慧之歌》、《雷锋之歌》等;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文学读物有长诗《紫燕传》,写少年抗日英雄的传记文学《王璞》等。(据新华社)

图哈米特使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月十三日讯 埃及总统萨达特的特使哈桑·图哈米副总理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以及周觉、温业湛、傅顺和到机场送行。埃及驻中国大使萨拉姆·陶菲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和其他一些国家驻中国的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图哈米副总理是在访问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后,于二月十一日抵达北京的。在京期间,我国外交部长黄华同图哈米副总理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和谈话。图哈米副总理还在这里参观了中国历史博物馆、地下防空设施,游览了名胜,观看了东方歌舞团的演出。

吴敏貌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二月十三日讯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吴敏貌今天离任回国。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以颜士庭为团长的农林部植物检疫代表团,二月十三日离开北京赴朝鲜访问。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二月十三日上午会见美国民主党参议员亨利·杰克逊及其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当晚,郝德青会长宴请了美国客人。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司长林平和外交学会副秘书长康岱沙等参加了宴会。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丁大卫也应邀出席了宴会。杰克逊参议员及其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十二日到达北京的。
以孙敬文为团长、李人俊为顾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公司代表团,结束了对美国、日本的参观访问,二月十三日乘飞机回到北京。(据新华社)

周肃清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二月十三日讯 周肃清同志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他因病于二月二日在京逝世,终年七十三岁。
周肃清同志一九二六年参加革命,一九二七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参加过北伐战争,八一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担任过福建省委军事运动委员会主席等职。他在大革命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残酷斗争中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对党忠诚,不怕牺牲,勇敢战斗,忘我工作。他在年老多病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要求为党工作,是我党的一位好党员、好同志。

专栏:读者来信

他分担了我的焦虑编辑同志:
我只有一个小女儿,不幸得了抽风病,快三年了。前年曾带她回内地诊治,没有治好。我对孩子的病能否治好已失去信心。
在一次出差途中,我买了一本《中医儿科临床浅说》,读后觉得书中所述很切合实际。去年十二月初,女儿的病又犯了,很厉害。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我给此书的编者——北京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儿科医生王伯岳写了一封信,叙述了孩子历次发病和治疗情况。对于能否收到回信,并不抱多大希望。不料,十二月三十日我意外地收到王伯岳医生的回信,他为我分担了焦虑,劝我不要着急。同时表示:他要努力帮助我恢复孩子的健康。字字句句使我感到亲切、温暖。
王医生已是六十八岁的老人了,担负着繁重的治疗和编审书籍工作,平时不在院里,在不多的休息时间里,他还给病人写回信,这种对人民满腔热情,对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使人深受教育。这也说明了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落实了知识分子政策,老知识分子焕发了革命青春。
我一定学习王伯岳老医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搞好革命工作。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十一团 袁忠浜

专栏:读者来信

三分医药七分调理袁忠浜同志:
你给我的信收到了。从来信看,你女儿的病基本上属于癫痫的范围。癫痫发作时也有抽搐,所以中医把癫痫归入惊风类。但二者是有些不同的。从你来信中讲的孩子的情况看,可能是癫痫,不一定是惊风;更不可能是慢惊风。
姑无论是癫痫,或是惊风,在今天的条件下,只要积极治疗,认真护理,相信能够治好。因此,我们都应当有这个信心。孩子生了病,做父母的不能不着急,这种心情,是能够理解的。我作为一个医生,有责任分担你们的焦虑。孩子是革命的下一代,是新中国的接班人,我一定竭尽力量,促进你们孩子恢复健康。对待疾病在战略上要藐视它,在战术上要重视它。我们携起手来,能够战胜疾病。
癫痫是一种神经系统的疾病,从中医学来说,癫痫和惊风与肝经有密切的关系,和脾胃也有联系,这类病的致病因素是多方面的,但任何致病因素都是外因,是条件;关键还在于内因,内因才是根据。一个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空气、阳光、饮食都很重要,如何正确地、全面地理解饮食营养问题、如何加强调护,尤其重要。
我今年六十七岁了,我家的孩子们都很少生病、很少吃药,原因就在于孩子们日常生活有规律。孩子日常饮食要有节制。当然,孩子们一点零食都不吃,是不现实的,但要尽可能少吃零食。在今天的条件下,国家初步繁荣富强,人民生活逐步提高,孩子的营养基本上不成问题;但“过犹不及”这个道理很多人不注意。做父母的省吃俭用都要让孩子尽量吃好些、吃多些,但不注意孩子的消化、吸收能力。实际是把好事变成坏事了。什么是高醣?认真吃饭,碳水化合物不是就变成糖了吗?什么是维生素?蔬菜中不是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吗?奶品、肉食中含有蛋白质更是不成问题的。经常到户外锻炼,风和日暖的时候,多吸收点红外线、紫外线,钙不是就充足了吗。这样,孩子的消化吸收的功能越来越健强,生长力越来越旺盛,睡眠饮食都有规律,纵然有病,由于抗病力强,也容易恢复。所以,中医主张“三分医药、七分调理”,就是这个道理。多吃脂肪、蛋白、糖果,就是不喜欢吃蔬菜,是个很大的问题。我作医生四十多年,看到过不少多病的孩子,都是因为生活调理不得法而生病的。
另外,给孩子拟个处方,供目前服用,对她的健康可能有所帮助。事物总是发展变化的,只要把调整护理各个方面跟上去,促进其向好的方面发展,是能奏效的。
祝孩子健康、祝你们合家安好!
王伯岳

专栏:读者来信

“我决定保存好这二分硬币”人民日报尊敬的同志们:
一月十六日,星期一,我到中国银行去取我的汇款——六十元九角四分。
星期四中午,当我回到友谊宾馆我的房间时,服务台告诉我,上午九时中国银行一位同志来访,因未见到我,他下午再来。
当天下午,那位年轻的银行工作人员果然来了。他告诉我,我的外汇兑换错了,不是六十元九角四分,而是六十元九角六分。为了还给我二分硬币,那位同志竟两次跑很远的路专程来访我。我当时如此感动,只能说出“谢谢!”“谢谢!”几个字。
我给我的中外朋友讲了这个故事,他们也深受感动。我决定保存好这二分硬币,以便永久记住中国银行那位同志的模范行为。
确实,他的高度的政治觉悟,对人民认真负责的精神,正确的工作态度和国际主义感情,都深深地打动了我。
我把这篇报道寄给人民日报,以便更多的人了解中国银行工作人员的模范作风。 北京外文出版社 〔西德〕乌韦·克劳依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