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领导干部深入作业现场 广大职工大搞技术革新
朝鲜煤炭钢铁化工生产完成一月份计划
新华社平壤二月四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朝鲜许多经济部门相继超额完成今年一月份生产计划。
朝鲜矿业委员会所属的煤炭工业总局、矿业总局和机械工业总局一月份分别以百分之五点一、百分之二点一和百分之六点一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新年伊始矿业委员会和各总局的领导干部就深入到作业现场,进行宣传和生产组织工作。广大工人群众的生产积极性越来越高。
在钢铁企业广大职工的努力下,金属工业部胜利地完成了今年一月份生铁、钢和压延钢材的生产计划。黄海钢铁联合企业于一月二十九日完成了一月份生产计划。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化学工业部超额百分之一点五完成了一月份生产计划。兴南化学联合企业、二·八维尼纶联合企业、阿吾地化工厂、平壤橡胶厂等工厂企业,在今年一月份生产中都作出了良好的成绩。青年化学联合企业职工为了向农村供应更多的化肥,今年一开始就学习先进技术,充分利用现有设备,从而提前四天完成了一月份的化肥生产计划。
建筑材料工业总局今年一月份超额完成了水泥生产计划。朝鲜新建的顺川水泥厂的职工通过加强烧成炉的技术管理,搞好各工序之间的协作和改进干部作风,一月份提前三天完成了生产计划。
林业总局在广大职工的努力下,也超额完成了一月份生产计划。
新华社平壤二月十二日电 朝鲜钢铁工业部门胜利地完成了今年一月份生产计划,二月上旬又取得了新的成绩,为执行第二个七年计划(一九七八——一九八四年)作出了良好开端。
黄海钢铁联合企业、降仙炼钢联合企业、金策钢铁厂、城津炼钢厂等朝鲜主要钢铁企业先后提前完成了今年一月份的各项生产指标。这些指标比去年一月份计划约增长了百分之五十。
二月上旬,全国的生铁、钢、钢材的产量又大幅度地提高。
千里马运动的故乡降仙钢铁联合企业的职工,在劳动党五届十六中全会发出的《致全体党员的信》的鼓舞下,不断创造出新的生产纪录。这个企业的第一炼钢车间职工,采用连续式冶炼方法和一些新的技术革新方案,把炼钢的电力消耗标准降低了百分之六,炼钢时间缩短了三十分钟。
黄海钢铁联合企业充分发挥产业电视和通讯指挥系统的作用,加强设备管理,使生铁、钢和钢材生产获得显著提高。其他如金策、城津、清津等钢铁工厂的职工也都在增产中取得了好成绩。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冬季捕鱼取得优异成绩。
据报道,去年十二月下旬,朝鲜水产部门职工平均每天捕鱼一万五千吨,最高达到二万五千吨,开创了近些年来冬季捕鱼的新纪录。新年以来,他们在金日成主席新年贺词的鼓舞下,平均每天捕鱼两万吨以上。
朝鲜东海岸各水产事业所一月上旬比去年同期增产百分之三十。新昌、渔大津等水产事业所已经提前完成了一月份生产计划。
远洋渔业管理局所属的水产事业所去年超额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今年新年头五天的捕鱼量相当于一月份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五十。
目前,朝鲜已有二十八个水产合作社完成了一月份捕鱼计划。(附图片)
朝鲜平壤市中区服装厂工人积极参加“争取三大革命红旗运动”,取得显著成绩。
新华社记者摄

铁托总统接见南红十字会代表团时强调
要教育青少年懂得发生战争时的责任
联邦执委会副主席丘拉菲奇视察原子能发电站工程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布·铁托一月三十一日在奈尔采格—诺维接见了南斯拉夫红十字会代表团。
铁托总统在同代表团成员的谈话中对南斯拉夫红十字会的活动,特别是红十字会对不结盟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遭受灾害的人以及对解放运动提供援助表示关心。
铁托总统在听取了有关红十字会、救护队、民防队同南斯拉夫军队联合训练的情况后指出,要特别重视教育青年一代。他说:“你们应该以这样的目标培养青少年,就是使他们做好准备,使他们知道,在发生战争的情况下他们的责任是什么,并且使他们懂得在当代条件下战争是什么样的。”
铁托总统赞扬南斯拉夫红十字会最近的活动有了加强,并勉励他们进一步做好工作。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多·丘拉菲奇一月二十四日视察了正在建设中的斯洛文尼亚克尔什科原子能发电站。这是南斯拉夫建设的第一座原子能发电站,将于一九七九年底建成,发电能力为六三二兆瓦,年发电量为四十五亿度。
丘拉菲奇副主席在视察结束时对记者发表谈话说,这座电站的建成将使南斯拉夫进入原子能时代。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南斯拉夫最近又新建一座新炼焦厂和开始开采一个新的铜矿。座落在亚得里亚海滨的巴卡尔炼焦厂,在第一阶段所建的六十五座炼焦炉,已于最近点火试生产,明年将正式投产,投产后,将年产焦炭八十五万吨。
南斯拉夫最大铜矿博尔铜矿最近开始开采一个新矿——克里韦里矿。新矿建设将分阶段进行,全部完工后,年产矿石两千万吨,从而将使博尔铜矿矿石产量增加一倍多。

土耳其工农党成立
多乌·佩林切克主席强调反对超级大国
新华社安卡拉二月四日电 据安卡拉报纸报道,土耳其成立了一个新政党——土耳其工农党。
报纸说,多乌·佩林切克一月三十日在安卡拉代表土耳其工农党的创始人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宣布,土耳其工农党创始人在一月三十日向土耳其政府递交了建党申请书。据报道,在记者招待会上,还散发了土耳其工农党的章程和纲领。这次记者招待会之后,土耳其工农党的全体创始人到土耳其共和国的奠基人、第一任总统穆斯塔法·凯末尔的陵墓献了花圈。
据报道,多乌·佩林切克已当选为土耳其工农党主席。
据《国民报》报道,多乌·佩林切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土耳其工农党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他说:“我们坚决反对在‘友谊和合作’的烟幕后同俄国缔结一切投降主义的条约。”他还主张土耳其增进同希腊的友谊以及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团结。他还说,土耳其工农党反对任何诸如爆炸、抢劫银行之类的冒险主义和恐怖主义的行动,“这些行动是与革命毫不相干的”。
据《新民族报》报道,多乌·佩林切克还说,两个超级大国必须停止对塞浦路斯事务的干涉。
《共和国报》报道说,多乌·佩林切克宣布:“土耳其工农党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无阶级的社会。”
一月三十日,土耳其电台和电视台在当晚的新闻节目中都报道了土耳其工农党建立的消息。

威尔士乒乓球公开锦标赛结束
我运动员获四项冠军,朝鲜获一项冠军,英格兰获两项冠军
新华社伦敦二月五日电 由威尔士乒乓球协会举办的一九七八年威尔士乒乓球公开锦标赛,于二月三日至五日在英国的加的夫市举行。中国乒乓球队在这次比赛中取得了良好成绩,进一步加强了同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
七个比赛项目的第一名及其决赛成绩如下:
男子团体:中国一队以三比零胜中国二队;
女子团体:朝鲜一队以三比一胜中国一队;
男子单打:德斯蒙德·道格拉斯(英格兰)以三比一胜杨川宁(中国);
女子单打:张立(中国)以三比一胜李明(中国);
男子双打:梁戈亮和王健强(中国)以三比零胜德斯蒙德·道格拉斯和尼基·贾维斯(英格兰);
女子双打:闫桂丽和李明(中国)以三比零胜张立和李淑英(中国);
混合双打:道格拉斯和霍沃罗尔(英格兰)以三比二胜梁戈亮和张立(中国)。

国际科技电影节在贝尔格莱德举行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第十届贝尔格莱德国际科技电影节一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在这里举行,放映了来自二十一个国家的一百二十多部影片。
中国科教影片《高山植物》和《黄鼬》在放映时受到观众热烈欢迎。《高山植物》一片获得了本届电影节的科学普及片金质奖章。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萨德再次当选为叙利亚总统
根据二月八日全国公民投票选举的结果,哈菲兹·阿萨德再次当选为叙利亚总统。
叙利亚人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阿里·哈拉比二月九日在大马士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选举的结果。他还宣布,根据选举结果和宪法第八十四条和八十五条规定,从一九七八年三月十三日起,哈菲兹·阿萨德将连任总统职务七年。萨阿德任科威特首相
据科威特电台广播,科威特国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二月八日颁布一项法令,任命谢赫·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为内阁首相。曼谷至香港国际航线将复航
据老挝《人民之声报》报道,飞越老挝和越南领空的曼谷至香港的国际航线将于今年三月二十三日起正式复航。伊朗国王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
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二月二日到五日访问了印度和巴基斯坦。
巴列维国王和德赛总理举行会谈后发表的公报,要求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以摆脱大国的干涉。印度外长访问巴基斯坦
印度外交部长瓦杰帕伊从二月六日到八日对巴基斯坦进行三天的友好访问,这是印度外交部长十年来第一次访问巴基斯坦。
(据新华社讯)

专栏:东京通讯

献身于预测地震事业的人们
一月十四日中午,在日本东京以南伊豆群岛的大岛附近海底发生了里氏震级七级的强烈地震,这次大地震波及了除九州以外的整个日本列岛。在这次地震发生之前,日本一些预测地震的群众团体和个人通过观察自然现象和动物的异常反应,程度不同地预测到了这次地震。他们的这些成果,引起了日本各界人士的注目。
“鲇鱼会”的新成果
“鲇鱼会”,是与东京都毗邻的神奈川县的一个预测地震的群众团体,由家庭妇女、老人和职员等组成。在这次大岛地震发生前,这个团体中的二十三名会员分别通过观察水井水位的异常变化等,发现了地震的前兆。
记者最近前往箱根访问了这个团体。会长大木靖卫热情地介绍了他们的活动。
住在东京都中野区五十六岁的家庭妇女高寺,自从前年五月参加“鲇鱼会”后,一直坚持观察院内一口深七点八米的水井水位变化。她每天四次用水位计测量井水水位,并用雨量计和气压计测量降雨量和气压。高寺依靠这种方法曾经多次发现有感地震的前兆。今年一月九日起,她发现井内水位突然上涨了八毫米,她判断这是地震的前兆,便及时将这一情况报告了“鲇鱼会”。东京都八王子市的一位叫山田的会员一月九日也根据井水水位急骤上升的异常情况报告说:“一月十二、十三日左右可能发生地震”。山田是利用一根竖着深埋在院子里的直径约三十四公分的长铁管观察地下水的变化的。从一月八日起,他发现安装在铁管顶端的水位计显示出的数字不断变化,他根据过去一年半的时间内,东京发生的十七次有感地震事前水位频变的就有十四次的经验进行了分析,判断可能要发生地震。
大木会长拿出一张综合绘制的井水水位变化图告诉记者,“鲇鱼会”在一月九日至十一日三天内,收到了住在不同地区的五名会员的这类观察报告。
目前,“鲇鱼会”共有九十名会员在不同地区用这种方法进行着观测活动,他们定期把自己观测的情况填入卡片寄往“鲇鱼会”,会内工作人员进行综合比较,再联系降雨量和气压的影响等方面的因素,判断是否属于异常现象,逐步摸到了一些规律。
“鲇鱼会”是在一九七六年五月成立的。现有三百八十名会员,他们分布在神奈川县以及东京、埼玉、千叶、群马、福岛、秋田、爱知、京都等十几个地区。开始,他们的活动未被政府重视,因而,得不到什么支援。然而,会员们并没有因此而气馁。他们有的自己出钱挖井,有的自己动手制作简易的器材,坚持观测。后来,他们的活动才得到了神奈川县政府和日本科学技术厅的承认和支持。
大木对于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重视和关心地震科学事业的发展表示钦佩。他说,正是由于毛主席的领导,中国在短暂的十年中间就确立了地震对策。他说,“鲇鱼会”的活动也是从中国群测群防地震的活动中获得启示的。
大木告诉记者,他正在努力学习汉语,以便将来访问中国,直接同中国的地震科学工作人员进行友好交流。当记者向这位日本朋友告别时,他一再希望我们向中国人民转达他的友好问候。
“地震云”的秘密
一月十四日伊豆群岛的大岛附近海底地区发生地震的前一天,山形市的一位叫大泽的青年拿着一张照片来到了《朝日新闻》山形分社,报告了下述情况:一月十三日上午九时,他在自家的屋顶上看到了人们常说的细长状的“地震云”,从云的形状看,他判断两天之内可能将发生大地震。几乎同时,奈良市市长键田忠三郎一月十二日下午五时在奈良市商工会议所五层楼的礼堂讲演时也突然透过窗户看到了空中浮动着的“地震云”,这是一条由西南伸向东北方向的细长状的红云。键田当场向与会者宣布,那就是地震云,它正要推开其它的云层。这种红色的云,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估计二、三天之内将发生相当大的地震。他当即让人将“地震云”拍了照片。会后,键田把这个情况告诉了九州大学工学部专门从事高空气象学研究的真锅大觉副教授。经过共同研究,他们认为这次地震可能会发生在日本的关东地区,震级虽然不会超过七级,但从云的强度看可能是一次相当强烈的地震。这一预测和后来发生的事实基本相符。
键田市长向我们讲述了他研究“地震云”的经过。三十年前,他亲身经历了福井地区发生过的一次震级为七点三级的强烈地震。在这次地震前,他头一次发现空中出现了一种细长的奇特的云,于是,便把这种云叫做“地震云”。从那时起,他持续地对云的变化与地震的关系进行研究,曾数次预报了日本一些地区的地震,虽然无法确定地震的方位,但是有的预报比较准确地测定了发生地震的时间。
真锅副教授去年五月在日本气象学会发表了“地震云”是地震前兆的学说,进一步说明了“地震云”形成的原因:“发生地震时,地球内部积蓄了巨大的能量。因此,在地震发生之前,地势会增高。这种波推动气流上升,呈同心圆状,突破同温层,把一、二千米上空的雨云冲击成了细长的形状。”键田解释说,“地震云”有时呈白色,有时呈黑色。这次因为发生在黄昏所以呈现了红色。
键田告诉我们说,真锅副教授去年十二月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一次关于流体力学的国际学术会议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各国科学工作者的重视,并已得到了世界地震学会的承认。
鲇鱼的异常反应
从江户时代的安政大地震(公元一八五五年)时起,日本就有过“野鸡啼,地震起”、“鲇鱼闹,地震到”的说法。近年来,日本在利用观察动物异常反应预测地震的活动中,尤其重视鲇鱼的研究。
最近,在伊豆群岛附近地区发生地震之前,东京都水产试验场内喂养的鲇鱼有异常反应。这个试验场在水槽里喂养了十几条鲇鱼。为了使鱼槽尽可能接近自然状态,他们使槽内的水同水井相连。他们通过仪器来测定槽内水波,了解鲇鱼的反应。
一月十二日起,这个试验场内的工作人员发现鲇鱼活动异常。这些鲇鱼一反在日落后和日出前活动的常态,平均每隔十分钟就活动一次,而且表现出很暴躁。显示鲇鱼活动情况的自动遥控记录仪上的曲线不断出现高峰,有的振幅比平时高出十余倍。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发生大岛强烈地震。他们说:“预测地震需要有‘何时’、‘何地’、‘什么级’三个要素,后两种要素虽然必须依靠地球物理学等科学的力量来解决,但是,我们期待依靠鲇鱼等鱼类也能预测出地震的若干前兆。”
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末广恭雄从三陆大地震(一九三三年三月)起就一直在从事鱼类和地震之间关系的研究。他认为“鱼的神经和人类不同,它的侧线神经对于水流、水压是十分敏感的。地震发生之前,鱼类反应异常,可能是由于鱼的侧线神经感觉到了地下的某种变化所致”。他和八名生物学、地震学等方面的科学家共同组成了一个小组,专门研究“动物对于自然环境变化的兴奋特点”,正在进一步探索鱼类对于地震异常反映的根据。他们试制成功了一种专门用来查明鱼类脑波活动的遥测仪,并把它接在鱼的头部,利用无线电遥控,自动记录鱼在环境发生异变的情况下脑神经兴奋的程度和性质,以便根据仪器记录的曲线来做进一步的研究。目前,这项科学研究,不仅引起了日本学术界人士的兴趣和广大群众的关心,而且已经得到了日本政府文部省的支持。
日本是一个地震频发的国家,然而,目前全国没有“一元化”的地震观测体制和落实的预防措施,而且地震学术研究“过份偏于理论”。一位从事预测地震的业余科学工作者说,目前,在日本,即使查明了地震的若干前兆,也无法及时地进行预报。
日本广大群众开展的业余预测地震的活动虽然还处在分散的自发状态,但是由于这些活动逐步取得了成果,正引起越来越多的学者和各界的重视。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