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正本清源 奋发向上
——记茂名市一中三位同学在拨乱反正中的切身感受
在抓纲治国第二个春天到来的时候,我们访问了广东省茂名市第一中学。广大青少年在老师的辛勤教育下,为革命学文化、学科学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呈现一派“桃李吐艳春满园,百舸争流齐奋发”的动人景象。尤其令人喜悦的,是受“四人帮”毒害较深的青少年,在揭批“四人帮”中,正本清源,迈开大步,沿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轨道前进。这里记叙的,只是三位同学误入歧途的足迹,迈步前进的脚印。

批倒“四人帮”倍觉老师亲
初三(6)班刘革,一年以前专跟老师“对着干”,是老师的“对手”;现在,他当上“代班长”,成了老师的“助手”。
“对手”是怎样变成“助手”的?刘革深有感受地说——
原来,我是尊敬老师的,上课专心听老师讲,课后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学习成绩比较好。我喜欢踢足球,有时耽误功课,老师批评帮助我,我听得进,改得快。自从看了那个“小学生的日记”,听了“四人帮”宣扬的“反师道尊严就是反潮流”,“要当‘小闯将’,不当‘小绵羊’”等谬论,我开始戴上了“有色眼镜”,觉得老师教的知识是“封资修”的“旧破烂”,老师的严格要求是“师道尊严”。为了当上“小闯将”,老师讲课我爱听不听,常常顶撞,找岔子。我的座位靠近讲台。冬天,我故意打开窗门,冷得老师直打喷嚏;夏天,我把窗门关死,热得老师满头大汗。有一次,班上开学习经验交流会,班主任预先安排几位同学发言。我暗暗串连他们,到时不开口,弄得老师十分为难,下不了台。我心里却暗暗高兴,觉得这样干才有点“闯劲”。
揭批“四人帮”后,我才认识到那个“小学生日记”是“四人帮”利用来教唆学生反老师,搞乱学校的。我上当受骗了。于是,我抛掉了“四人帮”给我戴上的“有色眼镜”,重新认识老师,就大不一样了。一次,班主任得了重感冒,连续咳嗽使他不时中断讲课,但他带病上课,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晚上,还坚持备课、改作业。看到这些,我很感动,也很难过。老师为了教好我们花尽心血,确实是辛勤的“园丁”。我过去却跟老师“对着干”,实在太不应该了。在学校开展“三大讲”时,我联系实际愤怒揭批“四人帮”这伙教唆犯,找老师道歉、谈心,还跟几个过去对老师态度也不好的同学一起去慰问老师。我暗下决心,要从老师的“对手”变成老师的“助手”。假期,班主任正为找不到人去农场值班焦急,我便主动请战,老师就高兴地让我去了。快开学时,看到教室和课桌很脏,我约了几个同学去洗抹得干干净净。开学后,我带头遵守纪律,维护班上的秩序。老师及时表扬了我。我们班级参加学校体操比赛,事先我主动协助老师搞好训练。同学们见我进步较快,选我当班长。班主任心里高兴,为了鼓励我,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的进步要巩固下去,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同学们信任你,就先当个‘代班长’吧。”我理解这是老师对我的严格要求,决心再接再厉,继续前进。

批臭小丑张铁生 努力学习勤思考
初二(2)班黎强,过去无心向学,成绩很差,经常几科不及格,特别是英语,常常交“白卷”。而今,他自觉学习,不畏艰难,积极赶队,学期中段考试,政治、语文两科成绩突破了“九十大关”,英语从吃“鸭蛋”跃到七十四分。
人们问黎强,你努力赶队,刻苦学习的劲头是从哪儿来的?他思考了一阵说——
“四人帮”树了个“白卷”英雄张铁生,搞乱了我的思想,害得我好苦。从张铁生交“白卷”中,我头脑里冒出个歪理:懒学习,成绩差,照样升级,照样毕业,将来碰上机会照样能捞个好前途。
打那以后,我上课不是睡觉就是胡思乱想。作业拿别人的抄,考试偷卷作弊,有时连作业也懒得抄,干脆让别人代抄。老师多次找我谈心,父母替我操心,但我一想到张铁生凭一张白卷当“英雄”,就觉得自己没错,反而嘲笑别人努力学习是笨蛋。
随着揭批“四人帮”的深入,我开始想着一个问题:没有文化科学知识,能实现四个现代化吗?能接好革命的班吗?“四人帮”树立“白卷英雄”张铁生,教唆我们不学文化,使青少年一代不会写,不能算,存心要把人变成猴子,用心多凶狠!
我提高了认识,觉得我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加倍努力赶队,尽快把“四人帮”耽误的时间夺回来。在老师的指导下,我订了补课计划,老老实实从头学起。我虽然在初中一年级学了一年英语,但二十六个字母还不会读,不会写。从上学期开始,我用星期天时间找老师补课。老师布置的练习,我认真思考,独立完成。
我还把数学公式,物理的定理,英语的字母和国际音标分别记在笔记本上,有空就背,就念,就记,就思考。遇到不懂的地方便请教老师或同学,不弄懂不罢手。
一次,我计算一道数学题,连续做了几次才解答出来,尝到了勤思考的甜头,我心里很高兴。

对“四人帮”恨得深步子才能迈得正
高二(2)班曾绪雄,在“四人帮”的毒害下,曾是个“学校管不住,教师教不了”的“老大难”人物。在一次打群架中,他背部被人捅进一刀,险些丧生。现在,他却变得勤奋学习,遵守纪律,听从指挥,团结友爱,奋发向上。
曾绪雄的变化,是他正本清源,向“四人帮”讨还青春的结果。他说——
我读初中三年级后,由于对“四人帮”那套“造反”、“反潮流”、“当小闯将”的黑话,分不清是非,一心想当“英雄好汉”,逐渐地,我的头上长出“角”,身上长出“刺”来了!我在班里拉拢几个同学,自封“司令”,到处横冲直撞,结伙打架。若是老师讲话不合我的胃口,我便指挥一伙人起哄;若是老师批评,我便造反,无理取闹;谁惹恼我,就得吃我一顿拳脚。叛徒江青讲过“文攻武卫”,野心家张春桥称赞流氓阿飞打架“勇敢”。我打人时也常常搬出这些“道理”来为自己辩护:“不会‘武卫’,那是狗熊”。“现在打架不怕死,将来战场上杀敌一定勇敢!”在“四人帮”毒害下,我打架逐步升级,越打越大,越打越凶。在一次打架中,我险些成了“刀下鬼”,做了“四人帮”的“殉葬品”。回顾我走过的这段痛苦的道路,我看透了“四人帮”是一伙披着羊皮的黑心狼,毒害青少年的教唆犯。
英明领袖华主席一举粉碎了“四人帮”,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也挽救了我。在“三大讲”中,我撩开身上被刀捅的伤疤,一字一泪地清算“四人帮”的罪行。我说:我爸爸在旧社会当长工,额头上留下一个被地主毒打的伤疤,我的身上留下了“四人帮”毒害我的伤疤。“四人帮”比当年的黄世仁、南霸天还要狠毒可恶!我要记住爸爸头上的伤疤,更要记住自己身上的伤疤,向“四人帮”讨还血债,向“四人帮”讨还青春!
我砍掉了“四人帮”缠在我身上的毒蛇,精神面貌发生了变化。现在,我严格遵守学校的纪律,听老师的话,跟同学团结友爱,互勉互帮。上学期,我还参加了交通秩序维护小组,每当节日和假日,我和同学一起上大街宣传交通规则,维护交通秩序,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课堂上,我认真听讲,用心学习。一次,有道化学题,我作来作去都答不上来,坐在我后面的同学想把答案告诉我,但我谢绝了他的好意,坚持自己独立思考。结果,作了三天才把这个问题弄明白,正确地解答了出来。由于我刻苦学习,期中考试消灭了不及格,所有科目都在七十分以上。我的进步,受到了学校和老师的表扬。
茂名市教育局报道组 杨树熙
茂名市委宣传部新闻科 关艻降

专栏:短评

清算“四人帮”毒害青少年的罪行
茂名市一中三位受“四人帮”毒害较深的同学迷途知返,使人十分高兴。他们的体会,是对“四人帮”毒害青少年、破坏教育革命、败坏社会风气等罪行的有力批判。
“四害”横行的时候,确实把社会风气搞坏了。在许多学校里,一些学生不遵守纪律,打架斗殴,与老师作对,有的甚至堕落为流氓、阿飞。能简单地责怪这些青少年吗?不能。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的青少年,谁人不想学好?就连茂名市一中这三位同学原来也是想积极上进的。是万恶的“四人帮”抬出“白卷英雄”张铁生、一个小学生的来信和日记,鼓吹什么“宁要没有文化的劳动者”、“不要五分加绵羊”,“闹而优则仕”之后,把他们的思想搞乱了的。“四人帮”正是利用了青少年缺少阶级斗争经验和社会经验的弱点以售其奸,引诱一些青少年学生走上邪路的。“四人帮”是毒害青少年的最大教唆犯。能责怪学校老师吗?更不能。“四人帮”用反革命的“两个估计”打击迫害广大教师,给他们戴上“臭老九”、“师道尊严”、“智育第一”、“白专道路”等大帽子,鼓吹什么“上、管、改”,“对着干”,煽动学生造老师和干部的反,甚至炮制“马振抚公社中学事件”和“王亚卓事件”来镇压广大教师、干部。试问,在这种情况下,老师怎么教?干部怎么管?学校还成其为什么学校?要数罪状,“四人帮”毒害青少年一代,乱我学校,毁我教育,败坏社会风气,把一些青少年引诱坏,是他们的一大罪恶。我们决不可低估“四人帮”在这方面的流毒和影响。
茂名市一中三位同学的体会还说明,尽管“四人帮”毒害了不少青少年,但这些受了毒害,一度走上歧途的青少年,终究是要听党的话的,是要进步、要革命的。迷途可以知返,风气也可以改变。不过,要有条件。要组织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和华主席、党中央的指示,发动他们深揭狠批“四人帮”的谬论邪说以及乱学校、毁教育的罪行,对他们进行阶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革命理想教育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教育,帮助他们分清路线是非,澄清被“四人帮”搞乱了的思想。这就是正本清源的工作。那些受“四人帮”毒害、一度走上歧途的青少年,吃够了“四人帮”的苦头,一旦觉悟,认清“四人帮”“狼外婆”的狰狞嘴脸和险恶用心,便会激起对“四人帮”的深仇大恨,成为揭批“四人帮”,搞好教育革命,树立好风气的一支积极力量。
对于受“四人帮”毒害的青少年,要帮助他们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这是摆在广大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要任务。各级各类学校,要象茂名市一中和一些抓纲治校成效显著的学校那样,在深入揭批“两个估计”的斗争中,充分发动学生起来清算“四人帮”毒害青少年的罪行,引导学生把对“四人帮”的仇恨化为遵守纪律,刻苦学习,热爱劳动的实际行动。我们相信,广大师生员工同仇敌忾,深入揭批“四人帮”,认真总结经验,团结战斗,被破坏了的好风气必将迅速恢复,大大发扬。

养猪业要有一个大发展
新华社记者述评
这些年来,我国养猪业的发展速度不快,生产水平不高。大力发展养猪业,这是当前农村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
“四人帮”对养猪业的干扰、破坏是很严重的。一九七五年国务院召开的养猪座谈会,根据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的一系列指示,拟定了一个重要文件,阐述了发展养猪的方针、政策,经伟大领袖毛主席批准发到全党,很快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个养猪的高潮。“四人帮”及其在各地的党羽攻击这个文件是“唯生产力论”,是“整顿为纲的错误文件”。他们一伙攻击抓养猪生产是“只抓猪头,不抓人头”,“为走资派脸上贴金”,致使有些地方对中央这一文件不敢提了,养猪生产不敢抓了,刚刚兴起的养猪高潮,很快就被“四人帮”打了下去。粉碎了“四人帮”,砸烂了套在我们头上的精神枷锁,各地要理直气壮地贯彻执行中央一九七五年下达的那个文件,把养猪生产迅速搞上去。
养猪业要有一个大发展,加强领导十分重要。各级党组织要把发展养猪业当作一件大事,抓紧、抓实,不能抓抓放放,也不能只有一般号召,没有具体扎实的措施。要把养猪生产作为评比大寨县的标准之一,认真搞好。
养猪业要有一个大发展,必须坚决地全面地贯彻党的积极发展集体养猪,继续鼓励社员家庭养猪的正确方针。集体养猪在整个养猪生产中要起主导作用。要象上海市金山县那样,书记动手,干部进场,整顿饲养员队伍,推行定额管理和岗位责任制,满腔热情地帮助社、队把集体猪场办好,扭转一些猪场经营亏损的状况,而不是消极地把亏损的猪场当作包袱,更不要做“刀砍猪场”的促退派。
社员家庭养猪是党的现行政策所允许的,是发展养猪业的一个重要方面。社员养猪,肥猪卖给国家,肥料交给集体,自己有一定的收入,对国家、集体、个人都有利。“四人帮”横行时,把社员家庭养猪当作“资本主义自发倾向”来批判,破坏了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后果严重。我们一定要肃清“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把社员正当的家庭副业与资本主义倾向严格区别开来。各地都应检查一下鼓励社员家庭养猪政策的落实情况,不落实的要落实,错误的要纠正。对社员家庭养猪的政策和奖励办法不要随意变动,要切实做到对社员养猪思想上重视、政治上鼓励、政策上扶持、物质上支持。
英明领袖华主席对发展畜牧业十分重视。华主席在视察北京市郊区红星鸡场和实验猪场时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并题了词,为我国畜牧业生产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各级党组织和养猪战线的干部、群众,一定要在今年这个抓纲治国重要的一年里,积极抓好养猪,努力提高母猪产仔率、仔猪成活率、肥猪出栏率和出栏肥猪的平均头重,为夺取养猪生产的高速度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金山县养猪事业大发展的经验好
县委认真抓。书记动手,干部进猪场。县有关部门采取各种措施支持养猪事业。积极发展集体养猪,继续鼓励社员家庭养猪
新华社上海二月九日电 上海市金山县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七年连续七年做到平均每个农业人口的生猪饲养量达到二点零五头,每亩耕地的生猪饲养量达到一点三头,每个农业人口向国家交售肥猪一点零五头,每个农户向国家交售肥猪四点四头。
金山县是全国发展养猪业的先进单位。县委把发展养猪业,作为办好社会主义大农业、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认真抓好。县、社、大队、生产队,都设立了领导养猪业的专门机构,书记动手,干部进猪场,认真抓好饲料生产、经营管理、饲养员队伍、科学养猪等环节。县粮食、财贸、工业、物资等部门,也采取各种措施支持养猪事业。
积极发展集体养猪是金山县生猪稳产高产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个县的县、社、大队和生产队都办有猪场。这些集体猪场主要饲养公猪、母猪,以便向社员提供品种优良、价格稳定的仔猪。目前全县三万五千头母猪中,当地优良品种枫泾猪占百分之八十;四百一十头公猪中,引进的良种占百分之七十;全县百分之八十的育肥猪都是杂交一代。随着集体养猪场的发展,全县建立了一支比较稳定的饲养员队伍。许多猪场建立了岗位责任制,实行定额管理,对有贡献的饲养员进行表扬,并给予一定的奖励,调动了他们的养猪积极性。据统计,全县二千七百多个集体猪场,一九七七年有百分之八十有盈余。
金山县在发展集体养猪的同时,大力鼓励社员养猪。各个集体猪场都优先向社员提供猪苗,使社员有可靠的仔猪来源。同时,社、队还采取了这样一些措施来鼓励社员养猪:保证社员养猪所需的饲料;免费为社员加工青饲料;向社员提供砖瓦、杂木等修建猪舍;实行生猪合作医疗;从资金上帮助困难户养猪。目前,全县肉猪上市量中,百分之七十是社员家庭养猪提供的。
这个县的朱泾公社民主大队第九生产队有三十五户社员,除三户知识青年和一户单身汉外,三十一户都养了猪。一九七七年,全队社员户共饲养生猪一百九十五头,上市肉猪一百二十八头。
最近,农林部在金山县召开全国养猪现场观摩会。来自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听取了金山县委的经验介绍,在金山县进行了参观。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学习金山县的经验,高速度地发展养猪事业,为市场提供更多的肥猪,满足人民生活需要。(附图片)
广东省高州县食品公司养猪场一角。
上海市金山县认真发展养猪事业,为市场提供了大量肥猪,满足人民生活需要。这是准备外运的生猪。
新华社记者摄

养猪先抓料 越抓越有效
新南大队积极放养水生饲料,使养猪业大发展
新华社杭州二月九日电 “养猪先抓料,越抓越有效。”浙江省桐乡县梧桐公社新南大队从抓好饲料生产入手,使养猪事业不断发展。
地处杭嘉湖平原的新南大队,因地制宜地以水生饲料为主,对饲料生产做到了季季有安排。生猪五到六月吃绿萍,七到十一月吃水葫芦、水浮莲,十二月到次年四月吃贮存的水生饲料和蔬菜。去年,全大队利用晚稻秧田放养绿萍三百多亩,放养水浮莲、水葫芦五十一亩,饲料地上还种了蔬菜。去年一年,全大队共收获绿萍十七万斤,水葫芦、水浮莲一百零八万斤,猪菜十八万斤。冬季还贮存了水生饲料四十七万斤。这个大队有九个生产队,去年年终集体生猪存栏数达一千二百零三头,集体养猪占生猪总存栏数的百分之六十九点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