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读者来信

希望干部工作者学好这篇文章编辑同志:
我一口气读完《干部工作者应有的品质和作风》,激动得热泪盈眶。它说出了我想说的话,说出了千千万万干部的心里话。革命战争年代,干部到了组织部门,无话不谈,感到非常亲切。可是林彪、“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我们对组织部门是望而生畏,不敢进门,也不愿进门。在“四人帮”的流毒影响下,一些组织部门和有的干部工作者把资产阶级政客的那一套搬到党内来,“任人唯亲”、“以人划线”,对干部的调动、任免,不是按组织原则办事,而是靠请客送礼、托人情、走后门。他们妒贤嫉能,让一些不读书、不看报、不学无术的人占据领导岗位,瞎指挥,破坏工农业生产。有的甚至包庇重用坏人。他们把干部的政治生命当儿戏,任意打击迫害,株连子女。分配工作学非所用,比比皆是。他们把按照干部专长分配工作说成是“复旧”、“复辟”。“四人帮”已打倒一年多,有些组织部门和干部工作者,对广大干部的命运仍然漠然置之,无动于衷。希望他们认真学习一下这篇文章。
兰州曙光机械厂 司国权

专栏:读者来信

清理审干积案要实事求是编辑同志:
《干部工作者应有的品质和作风》一文,读后感触很深。这是老一代革命家对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又一个重要贡献;是对“四人帮”干扰破坏党的干部政策和优良传统的一个有力批判。文章也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工作经验。
当前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应该统一安排清理审干积案工作,认真选配、训练做组织工作的干部,使他们深刻理解、正确执行毛主席的干部路线和政策。要妥善清理审干积案,除了文章中指明的以外,干部工作者还必须具备下列品质和作风:
首先,必须全面占有材料,对干部的问题必须有真实、可靠、全面、客观的了解,绝对不能主观臆断想当然。要重新审理现有材料,倾听当事人申诉,找原经办人了解。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搞逼供信,有些人在压力下供了假情况。有的地方受形而上学思想影响,先入为主,调查问题“背着鞋找脚”,这些都有必要推倒重来。
第二,要准确地掌握党的干部政策。要坚定不移地确信绝大多数的干部都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对于干部们所在行业的具体政策,如工业、农业、财贸、文教、工运、青运、政法、新闻等等,管干部的人也应当弄懂,绝不能自己还没弄懂,就随便给别人扣上“犯了路线错误”的帽子,冤枉好人。
第三,干部工作者必须对党对人民对干部有高度的责任感,坚决按党性办事,切不可有私心。有的人怕担风险,采取“大事躲,小事磨,看不准的往后拖”的态度。对自己经手处理错的案件,怕纠正后,改变了结论,会否定自己的“工作成绩”,面子上过不去,影响威信,这都是要不得的。
北京市教育局 许国印

专栏:读者来信

对我们干部工作者的深刻教育编辑同志:
《干部工作者应有的品质和作风》一文发表后,我们做干部工作的,读了觉得非常亲切感人,受到了一次干部工作光荣传统的再教育。
由于“四人帮”的破坏,这几年来,一些干部工作者丢掉了应有的品质和优良作风,许多宝贵经验也失传了。有些做干部工作的人,自视比他人高一等,说话嗓门粗、办事架子大,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有的不愿做干部工作,认为这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怕领导不满意,群众有意见,影响个人的“前途”;有的把干部工作弄得很神秘,不虚心听取不同意见,不实事求是地了解干部,整天坐在办公室里打电话、听汇报、写鉴定、填报表;有的做思想工作不耐心细致,对干部批评多,教育少;还有个别同志甚至利用自己的工作条件谋私利。这些,严重干扰了党的干部路线和政策的贯彻执行,影响了干部队伍的建设,降低了干部工作者的威信。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现在是分清干部工作路线是非、恢复和发扬党的干部工作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时候了。作为党的干部工作者,我们决心按照“正派、公道、不信邪”的要求,努力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干部路线,坚持任人唯贤,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努力做好党的干部工作。希望党报今后多登做好干部工作的经验和体会文章,表扬这方面的先进典型,使大家学有榜样。
解放军某部干部科 朱秉法

专栏:读者来信

不要一阵风就过编辑同志:
《干部工作者应有的品质和作风》这篇文章抓得适时,写得好。
党报既然抓了这项工作,就要严肃认真地一抓到底,真正解决问题,不要一阵风,吹吹就过。当然,不是要求党报包办代替,具体处理审干和使用干部当中的大量实际问题;而是说,这方面的舆论还要造下去,发动群众,把使用、选拔、培养、考察干部工作中存在的不正之风,抖落出来,打击资产阶级邪气,树立无产阶级正气。
建议各级党委组织有关部门和干部工作者学习这篇文章,把不按党的政策办事的违法乱纪行为,走后门、搞交易、结帮成派、压制排挤、打击报复等等歪风邪气好好整一整,调整撤换那些靠帮派安插、溜须拍马上来的,作风不正、办事不公、群众有气的不称职的干部工作者,使组织部门的干部在执行党的干部路线和道德品质上真正堪称表率。
一机部天津设计院 靳华 樊月清

专栏:祖国新风貌

连云港恢复青春
风景秀丽的连云港,随着祖国建设的发展,大大变了样。五个万吨级深水泊位和两个五千吨级泊位的相继建成,使这个海港越来越显示了她的生机勃勃。你看,三个突堤码头象巨大的手臂直伸海面,海面上中外船舶进出不绝。港池内,停泊着一艘艘远洋货轮和渔轮。新铺设的大股铁路专用线直通码头前沿,一列列火车吼叫着驶进货场。一坐雄伟的立体交叉桥,横贯在新建的铁路站场上空,构成港区和公路干线的纽带。码头上门式吊机林立,仓库成群,几十种装卸机械来往穿梭,一片繁忙景象。
连云港位于祖国的黄海之滨,海州湾的南岸,它背倚巍巍的云台山,前有东西连岛作天然屏障,纵使海上狂风大作,海浪滔天,港内却是风平浪静,温度适宜。它是我国沿海脐部的海陆转运站,陇海铁路连接着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甘肃等省,并沟通青海、宁夏、新疆等省、自治区。它腹地广阔,是我国西北、苏北、皖北和中原地区最短的出海口,海路与上海、青岛、大连等港紧密相连,国外航线东趋日本,远达欧美,是一个大有发展前途的天然良港。
解放前,由于国民党反动政府的腐败无能,从一九三三年到一九三六年间,依靠洋人的资本,只搞了一个可靠三千吨级货轮的小码头。而且,由于不加修缮,大肆掠夺破坏,到解放前夕,码头倒塌,航道淤成一条浅水沟,一千吨货轮也无法进入港口,年吞吐量只有几万吨。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饱受旧社会辛酸的码头工人,当家作主,在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废墟上重建新港,使港口面貌焕然一新。可是,由于受林彪、“四人帮”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影响,后来连云港又被扣上了“没有发展前途”的帽子,理由是:回淤严重、地质复杂、陆域狭小。到一九七二年,连云港还只有两个三、五千吨级的泊位,远远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
一九七三年,敬爱的周总理发出了改变港口面貌的战斗号召,连云港被列为国家重点建设港口之一。有关科研单位和广大建港职工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破除迷信,对连云港的水文地质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勘探研究,跋涉了上千里海岸线,在几千平方里的海面上测流速,取土样,打钻孔,访渔村,测量、搜集、分析、处理了近十万个数据,取得了可靠的科学依据和技术资料,做出了新的科学论断:是回淤严重吗?不,连云港区的淤泥主要是历史上黄河夺淮入海造成的。如今,黄河改道北涉,泥沙来源早已枯竭。地质复杂吗?不,过去建港接连出现塌方,是因为港湾水下有着一层厚度不等的淤泥层,只要挖掉淤泥,改造地基,就可以解决。陆域狭小吗?对,但是可以劈山填海扩大陆域。
把束缚港口发展的枷锁统统抛进东洋大海,从此,连云港加快了建设速度。工人们豪情满怀地投入了劈山填海的战斗。几年来,他们往海里填了三百万吨沙石,填出陆地四十五万多平方米。在周总理号召改变港口面貌的当年,连云港历史上第一个万吨级装煤泊位就建成投产了。到一九七七年底,港口吞吐能力比一九七三年前增加了一倍以上。
广大建港职工决心把连云港建设成为与世界现代化名港媲美的大港。现在,新的更大的深水泊位正在加紧施工。
沈昭平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即将离任的缅甸驻华大使
新华社二月十二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会见了即将离任的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敏貌和夫人。
会见时在坐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副司长王晓云、程瑞声、高建中。

《经济研究》第一期出版
据新华社二月十二日讯 《经济研究》杂志一九七八年第一期已经出版。
这一期《经济研究》发表了一篇社论和四篇批判“四人帮”的文章。社论和文章从政治经济学理论上批判了“四人帮”反革命的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批判了“四人帮”鼓吹的政治决定经济、政治脱离经济、政治不为经济服务,无限扩大资产阶级权利的范围,宣扬“法权中心论”以及按劳分配是产生资产阶级的经济基础等谬论。
题为《把经济理论战线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的社论指出,“四人帮”为了实现他们篡党夺权的阴谋,肆意篡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拼凑一套修正主义的经济理论,来为他们的反革命政治纲领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制造理论根据。因此,我们批判“四人帮”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篡改,是一场摧毁“四人帮”反革命政治纲领的理论根据的战斗,也是一场捍卫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战斗。
《经济研究》是经济学术月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编辑出版。

水产科学工作者为发展水产事业大显身手
据新华社二月十一日讯 我国广大水产科学工作者广泛开展科学实验活动,为发展我国水产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解放前,我国海水养殖业比较落后。就拿海带、紫菜来说,都是靠自然生长,产量很低,需要进口。解放后,我国科学工作者和沿海群众开展人工养殖海带、紫菜的研究工作。山东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单位的科技人员合作,突破了海带人工养殖中的筏式养殖、自然光育苗、海上施肥和海带南移等技术难关以后,人工养殖海带有了较快的发展。现在海带除自给外,还有一定数量出口。近几年来,科学工作者又育出三个高碘高产海带新品种,比常规海带品种含碘量增加百分之二十到五十八,单产提高百分之八到四十,为海藻育种工作闯出了一条新路子。六十年代初期,许多科研单位在福建沿海开展协作,研究紫菜人工养殖获得成功以后,紫菜人工养殖很快由福建向浙江、江苏等省沿海发展,养殖面积不断扩大,单位面积产量不断提高。对虾人工养殖,是从山东省开始的,之后,河北、浙江、福建、江苏等省也都相继进行此项研究工作。我国在人工养殖牡蛎、蛏子、花蛤、泥蚶等传统性贝类的基础上,又发展了贻贝养殖。最近还在扇贝、鲍鱼、海参等海珍品的人工育苗和养殖技术方面取得了经验。另外,在鲻鱼、遮目鱼、鲷鱼等鱼类人工养殖技术研究方面也有了新的进展。
目前,全国淡水人工养鱼产量占整个淡水渔业总产量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淡水养鱼夺高产的典型成批涌现。江苏省无锡市河埒公社,与厦门水产学院、无锡市水产研究所等单位合作,采取科学养鱼法,从一九六七年起,在一千多亩鱼塘水面,连续十年夺取单产鲜鱼超千斤的高水平,最高单产达到二千七百多斤。现在这个高产典型经验正在各地推广。黑龙江等省利用电厂余热养鱼,为北方高寒地区淡水渔业自繁自育自养开创了门路。许多城市还开展了工厂化养鱼试验,夺得高产。同时,淡水鱼类养殖品种不断增加,在鱼类的驯化和杂交优势利用的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
我国各地水产科研单位科技人员为海洋捕捞生产做了大量研究工作,使我国海洋捕捞生产的落后面貌有了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