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比马列共和德共联合声明以及瑞士共(马列)刊物指出
毛主席三个世界理论是世界人民的锐利武器
委内瑞拉一委员会赞扬《人民日报》阐述三个世界理论的文章
新华社布鲁塞尔二月九日电 比利时刊物《光明和被剥削者》最近一期发表了德国共产党和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的联合声明。声明说,两党的中央委员会的代表团最近举行了会晤,会晤表明两党对所讨论的问题意见完全一致。
声明说,两党“都认为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制订的三个世界的理论非常重要,这一理论的巨大功绩在于,它向世界无产阶级明白指出了谁是主要敌人,谁是最可靠的朋友,谁是应该努力争取的或者使其中立的中间力量。”对共产党人说来,这一理论“是锐利的武器”。
声明说,两党“从这一科学的分析出发,坚决主张第二世界、特别是西欧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它们特别支持东欧国家和人民反对社会帝国主义压迫的斗争,它们为争取第二世界同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联合而斗争”。声明说,两党“最坚决地谴责”修正主义者对三个世界理论的攻击,认为这类攻击“是对勃列日涅夫的侵略政策的直接支持”。
声明说,两党“谴责主要是由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炮制的缓和丑剧,谴责两个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和各种挑衅。各国人民应该联合起来抗击两个超级大国,尽可能长地推迟帝国主义战争,为防止战争作好准备。各国人民应能通过民族解放发展到社会主义革命”。
声明说,两党“一致认为,两国目前革命的阶段是社会主义革命阶段”。
声明说,“德国共产党支持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保卫民族独立的斗争,这一斗争是社会主义革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支持德国共产党为建立一个独立、统一和社会主义的德国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声明最后说,两党“将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加强共同的事业”。
新华社日内瓦二月四日电 瑞士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刊物《十月》最近一期发表文章指出,“三个世界的理论完全符合目前世界阶级斗争的现实。”这一理论“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来说,是区分朋友、敌人和可能的同盟者的主要基础。”
这篇题为《三个世界的理论能够集中力量反对主要敌人》的文章指出,对各国人民和所有国家来说,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是当今的主要敌人。“这两个凶恶的大国为了各自的利益都企图征服世界。这种争夺必将引起一次新的世界大战。对世界各国进行的干涉、威胁和施加压力在不断证明这一点。它们疯狂地扩充原子和常规军备说明了它们的凶恶本性和戳穿了它们的蛊惑性宣传,首先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关于‘和平’与‘缓和’的蛊惑性宣传。”
文章说,第二世界国家本身受到苏联和美国的控制、威胁和压迫。“这种状况把第二世界国家置于同两个超级大国相抵触的地位”,因此,它们在不同程度地寻求摆脱这种危险,保卫它们的独立和主权。文章说:“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是今天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企图的主要力量。”
文章最后说:“毛泽东同志把世界划分成三部分的思想为国际无产阶级指出了阶级斗争的总方向。这一思想为无产阶级、各国人民和各国所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指明了正确道路。”
新华社加拉加斯二月九日电 委内瑞拉声援第三世界斗争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指出:“毛泽东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是世界各国人民夺取反对两个超级大国斗争的胜利、摧毁帝国主义制度和建立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所争取的新的世界秩序的首要武器。”
这篇题为《三个世界的理论,团结的武器》的声明说:委内瑞拉声援第三世界斗争委员会认为,《人民日报》编辑部发表的《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重大贡献》的文章“对世界各国人民来说是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事件。学习它,宣传它,对于第三世界的团结来说是一种难以估量的帮助”。
声明指出:“毛泽东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是保证被压迫国家和人民制订一项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明确战略的主要基础。”声明说,委内瑞拉声援第三世界斗争委员会同意上述文章对当前世界形势的有益的概括,这种概括确定了由苏美组成的第一世界是主要敌人,同时,包括第二世界国家在内的反对霸权主义的世界各国人民必须组成一条广泛的战线。

南共联盟举行十届五中全会
决定今年六月举行南共联盟第十一次代表大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月九日电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二月九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在南共联盟主席约·布·铁托授权下,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爱·卡德尔主持了会议。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执委会书记、南共联盟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主席斯·多兰茨在会上作了报告。
会议通过了关于制订南共联盟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立场和文件的基本提纲,并且决定将于今年六月在贝尔格莱德举行南共联盟第十一次代表大会。
多兰茨在报告中谈到了南共联盟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任务。他说,在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要对两次代表大会之间共盟的活动和发展情况进行分析并作出评价,确定南共联盟关于继续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迫切问题的政策和南斯拉夫在国际方面的活动。”
多兰茨说,南共联盟十大以来的“社会主义自治社会在社会和物质发展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和新的重要经验”。
在谈到十大以后共盟组织的发展情况时,多兰茨指出,这一时期,南共联盟接纳了近七十万新盟员,到一九七七年年底,南共联盟已经拥有一百六十二万九千多盟员,其中工人盟员已近达五十万人。
多兰茨接着说:作为我国社会在社会主义自治发展现阶段中的领导与指导力量,南共联盟始终是我们进行思考、讨论、决定与活动的中心。
多兰茨说:“只要当今世界还从实力地位来处理它们的相互关系,那么我们南斯拉夫共产党人的首要任务就是巩固与保卫我们的自由与独立,保卫我国革命的伟大成果,特别是保卫我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与友谊、保卫社会所有制及我国社会主义自治民主制度。只要有人试图从外部或从内部威胁我们革命与民主的成果,那么完全可以肯定,我们就将会用现有的一切手段去保卫这些成果。”多兰茨接着说:“在南共联盟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中以及在这次代表大会上,我们将特别重视经济发展问题。”
多兰茨在报告中还重申了南斯拉夫的对外政策。他说:“在为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所有其他骑在各国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现象而进行的斗争中,我们必须继续进行努力,以加强不结盟国家的团结和不结盟运动的行动能力”。

澳共(马列)机关报《先锋报》发表文章
赞扬柬埔寨人民取得的胜利
新华社堪培拉二月十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机关报《先锋报》二月九日发表一篇文章说,“在以波尔布特为首的柬埔寨共产党的领导下,柬埔寨人民正在取得社会主义建设和反击侵略者的新胜利。”
文章指出,有些人一直在进行前所未有的反对民主柬埔寨的运动,他们散布所谓大屠杀和暴行等种种谎言。“事实是,在仅仅五年的时间里,民主柬埔寨人民打垮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本国的法西斯傀儡分子,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并于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获得解放。”文章说,“在解放以后,柬埔寨人民立即开始建设社会主义,重新组织了柬埔寨的农业。今天,柬埔寨已实现了农业合作化并正在进行工业建设。民主柬埔寨不存在粮食问题。”
文章指出,“所有这些成就都是在柬埔寨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共产党在争取独立的英勇斗争中,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包括西哈努克亲王在内。当前,党正在领导为社会主义而奋斗。”民主柬埔寨为与它类似的国家树立了“激励人心的榜样”。文章说,正如在反对法国和美国侵略者的时候一样,民主柬寨埔人民现在团结得象一个人。因而“如同老侵略者已被击败并被赶走那样,新侵略者也正在被击败并被驱除出去。”

我大使设宴欢送南政府代表团访华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月九日电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二月九日晚上举行宴会,欢送以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贝里斯拉夫·舍费尔为首的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
这个代表团不久将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

我文化艺术展览在纽约展出
新华社联合国二月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艺术展览从一月十六日到二月十日在纽约市布鲁克林公共图书馆展出。
由美中友协、立新书店、中国书刊社和解放书店联合主办的这个展览展出了约三百件展品,其中包括有关中国建设、针刺麻醉和卫生、体育、文学和其它方面的书籍和刊物,还有各种剪纸、绘画、招贴画、明信片、邮票和手工艺品。
展览会吸引了纽约市和纽约州的数千名观众。
许多观众带着浓厚的兴趣观看展品,他们赞扬这次展出有助于进一步促进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了解,有助于美国人民了解中国当代丰富、优秀的文化。
布鲁克林公共图书馆馆长肯尼思·杜查克说,“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为能作展览会的东道主,为中美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贡献而非常高兴。”美中友协的成员也为展览的成功给予了帮助。

中柬人民战斗友谊不断发展
中国电信代表团
为建立和发展中国与柬埔寨之间的电信联系,中国电信代表团去年十一月对民主柬埔寨进行了一次友好访问。这次访问对我们来说是向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学习的一次好机会。
我们在民主柬埔寨访问期间,处处都体会到柬埔寨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战斗友谊。当我们一走下飞机,就受到民主柬埔寨外交部和交通委员会的同志们极其热烈的欢迎,他们表示:我们热烈欢迎中国同志,希望你们到我们这儿来就象在家里一样,因为我们是同志,是兄弟。简短的几句说,充分表达出柬埔寨同志对我们的真挚感情。
我们到达柬埔寨后,柬埔寨同志对我们的生活安排、照顾得很周到,使我们确实感到就象在家里一样愉快、温暖。在外地参观中,我们代表团的一位同志因气候不适应,回到金边后感冒发烧。柬埔寨同志马上从医院请来大夫。服务员同志了解到我们这位同志一天没吃饭,尽管已是深夜十一点多了,立即熬了香甜的绿豆稀饭,并做了几样可口的菜送到我们代表团住地。第二天,那位大夫一早就来看望他并告诉这位同志,医院指示她每天两次来了解病情,我们听了都十分感动。我们这位同志在柬埔寨同志的精心治疗下,很快恢复了健康。但这位大夫还是照例一天两次来看望,继续给他打针吃药,这使他十分过意不去,特别看到所用的针药都是最好的,马上想到柬埔寨解放不久,药品还不充足,就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向大夫说:“我的病好了,把针药留给柬埔寨同志吧!”这位大夫十分恳切地说:“好了,还需巩固,你在柬埔寨得的病要在柬埔寨国土上彻底治好。”
我们代表团在同柬埔寨同志的接触过程中,深深感到他们对我们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的崇敬心情。他们多次谈到,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一直得到毛主席和华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支援。中国人民取得的每个胜利也就是柬埔寨人民的胜利。这些话既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是对我们的鼓励。
我们代表团与柬埔寨战友畅叙今日中柬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时,往往追溯到古代中柬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密切联系。柬埔寨同志总是说,你们代表团的到来,使这种联系更为密切了。在古代,我们两国人民用木船进行联系,那是以月计算;近代发展到用轮船,以周计算;再近发展到用飞机,以小时计算;现在我们两国建立了直达的无线电联系,以秒计算,就更紧密更迅速了。
访问结束前,民主柬埔寨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在百忙中接见代表团。英萨利副总理高度赞扬两国间新建立的电信联系,他说,新的电信联系将更好地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党、两国人民间的战斗团结和革命友谊。英萨利副总理的讲话表达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柬埔寨全国解放以后,柬共中央提出了以农业为基础,以发展水稻生产为重点,大搞农田水利建设的正确方针,号召全国人民自力更生,大力生产粮食。柬埔寨人民积极响应柬共中央的号召,为医治战争创伤,为建设自己的社会主义祖国而艰苦奋斗。他们忘我地劳动,很快解决了粮食自给自足的问题。我们这次在主人的安排下去西北大区参观农田水利设施。沿途,处处看到在挖土造田,垒石筑坝,兴修水利。即使在炎热的中午,人们也坚持战斗在工地。柬埔寨的广大干部也和群众一起同甘共苦,并肩战斗。据柬埔寨同志介绍说,民主柬埔寨的干部,不论在中央机关还是在地方机关工作,每天早饭前晚饭后,都有一段时间参加农业劳动。我们在磅同市作短暂停留的傍晚,市委负责同志来迎接我们。他赤着脚,刚从农田里劳动回来。
在西北区,我们参观了巴莱水库。这个水库过去是封建统治阶级游玩的地方,解放后,在共产党领导下,经过重新修建,才用于灌溉农田,为人民服务。我们还参观了“一月十七日”水库。这个水库的大坝建筑在两山之间,全长六公里多。筑坝时有两万多名水利大军日夜奋战,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挖土两百多万立方米,胜利完成了筑坝任务。它能蓄水一亿多立方米,可灌溉七千多公顷水田,使周围几个县都能旱涝保丰收。主人带我们参观水库附近的稻田时,我们看见一望无际的水稻绿浪滚滚,长势喜人。
作为电信代表团,特别使我们高兴的是,当我们参观金边的电信设施时,我们看到了柬埔寨邮电职工自力更生制造的通信设备。这些成就,充分说明勤劳勇敢、富有革命斗争精神的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共产党的领导下,任何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
今日的柬埔寨到处出现欣欣向荣的景象。柬埔寨人民正在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而斗争。我们相信,一个繁荣昌盛的民主柬埔寨必将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附图片)
柬埔寨农民积极兴修水利,扩大农田灌溉。他们正在用木料代替塑料,自制抽水管。 新华社稿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所长王应睐为团长的中国科研仪器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二月三日离东京回国。中国科研仪器代表团是应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的邀请,于一月十日到达日本进行访问的。
中国农民画展从一九七七年五月底到今年一月先后在丹麦哥本哈根等五个城市举行,参观者共达七万余人次。这个画展是由丹麦文化部、丹中友协和有关博物馆联合举办的。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孙盛渭一月三十日晚为中国“苍山”号货轮到达科伦坡举行招待会。
“苍山”号货轮是根据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在科伦坡签订的中斯联合海运航线联合委员会第五次例会会谈纪要,于一月二十三日抵达科伦坡的。这是中、斯两国建立联合海运航线之后到达科伦坡的第一艘中国货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