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决战前夜
第三次全国农业机械化会议,集中地讨论了一九八○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的问题,确定了一些重大的政策和措施,进一步落实了各项规划。会议圆满地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生动地标志着我国农业机械化事业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会后,一场关系我国国民经济全局的决战,就要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这个极其广阔的战场上全面打响了。在这决战前夜,代表们都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准备以什么样的姿态投入战斗,去夺取胜利呢?
下面,就是记者在会议闭幕前夕访问一些代表团时的所见所闻。
拿出当年打淮海战役的劲头
江苏省的代表在讨论余秋里副总理向大会作的《全党动员,决战三年,为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而奋斗》的报告时,提出了一个鼓舞人心的口号:拿出当年打淮海战役的劲头!这也是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心声。江苏省代表团团长、省革委会副主任陈克天,亲身经历了当年的淮海战役。他回顾往事,兴奋地说:摆在我们面前的三年决战,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的伟大任务,虽然作战的对象和当年淮海战役完全不同,目标完全不同,性质也完全不同,但同样是一场异常艰巨的战斗。他表示,决心保持和发扬战争年代的那股敢打必胜的劲头,站在这场伟大革命运动的前列,为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贡献力量。这位年过六十的老战士,同江苏省的代表一起,通过这次会议,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鼓舞,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周到了。他们细心地查看原来订的规划,感到有的方面步子小了,就认真作了修改。大家决心遵照华主席、党中央的有关指示,结合江苏省委提出的,力争在一九八五年把江苏建成高产稳产的农业基地和农轻重全面协调发展的、具有自己特点的社会主义工业省的远景规划,决战三年,为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而奋斗。
黑龙江省的代表对照三年决战规划表,掐着指头算日子,越算越感到任务迫切,时间宝贵,决心一年当成几年用,加快步伐向前赶,甩开膀子拚命干,千方百计保证这场决战的胜利。这个省的代表团团长、省革委会副主任侯捷意味深长地说,关键在于我们要有当年打仗的那么一种拚命精神,要有搞农业合作化那样一种革命干劲。有了这种精神和干劲,奋战三年,肯定能够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黑龙江的代表想到英明领袖华主席对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化事业的深切关怀,想到肩负着把黑龙江省建设成机械化商品粮、豆基地的光荣任务,更加感到形势喜人,形势逼人,决心昼夜兼程,分秒必争,奋战一千天,让辽阔的松嫩平原,铁牛奔驰,电网横空,收割机、脱粒机到处歌唱,粮食、大豆、甜菜遍地丰收。
会内会外、各行各业行动起来
连日来,许多代表都在严肃地思索着这样一个问题:三年决战就要打响了,自己应该为这场伟大的革命群众运动做出什么贡献?一些来自省、市、自治区农业机械化领导岗位的代表考虑的是,如何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尽快地把各行各业的力量组织起来,遵照毛主席以地方自力更生为主的教导,奋战三年,干出一个农业机械化来;一些来自农机生产部门的代表心里盘算的是,如何按照专业化协作生产的原则,加速企业的改造,生产出更多质量好、寿命长、成本低的农机产品,支援农业,加速农业发展;一些来自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的负责干部,萦回在脑际的是,有步骤地推进我国农业的技术改革,使我国的集体农业在技术上逐步实现现代化,这是关系我们国家命运的一件大事。对于用机械装备起来的现代化农业,自己还很陌生,应该怎样加强学习,下决心钻进去,尽快地掌握领导和组织现代化大农业的本领;一些来自农机科研单位、农业院校的代表,则在讨论如何加强农机的科研工作,抓紧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配套农具、大功率拖拉机,以及综合利用、联合作业的农机具的研制,迅速把我国农业机械化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来自国务院的有关部委的代表也坚定地表示,一定要把农业机械化当作自己的事业,采取得力措施,从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切实保证和支援农业机械化任务的完成。
冶金工业部门、财政部门、物资部门和商业等部门的同志,表示要为一九八○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积极创造条件,努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这种热气腾腾的景象不仅出现在大会上,也出现在大会以外的广阔天地里。中共黑龙江省委已决定在春节后立即召开有四千人参加的会议,贯彻落实第三次全国农业机械化会议精神,在全省来一个大宣传、大发动,迅速掀起一个书记动手,全党动员,大办农业机械化的新高潮。中共湖北省委认真学习山东省农机工业实行专业化协作生产的先进经验,组成了专门的调查研究班子,对武汉市、黄石市,以及孝感地区的十多个重点农机工厂进行了摸底调查,给全省即将进行的拖拉机、柴油机生产按专业化协作的原则进行调整、改组,作了初步的准备。更为喜人的是,不少地区和单位已初步出现了思想上“纲”,工作上“位”,领导上“阵”的崭新景象。中共江苏省委第一书记许家屯,为了迎接三年决战,就在这次农业机械化会议召开期间,亲自上阵出征,深入到无锡农村,调查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情况,并把调查所得,以及自己对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的意见,及时向参加会议的有关负责同志和本省的代表提出来,共同探讨三年决战的大计。
又赛又帮,全国一盘棋
李先念副主席在第三次全国农业机械化会议的闭幕词中,号召各省、市、自治区,在农业学大寨,实现农业机械化运动中,来一个比赛,看谁化得快一些,化得好一些。代表们闻风而动,热烈响应。大家都以山东、广西为榜样,会上认真把他们的经验学到手,会后立即掀起一个南比广西,北赶山东的革命竞赛。原来在工业学大庆运动中开展对口赛的兄弟省,这一次又纷纷坐在一起,商量再来一个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的革命竞赛。
一九八○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这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任务。夺取这场决战的胜利,好比下好全国一盘棋,需要全局在胸,加强社会主义大协作;需要又赛又帮,互相支援,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样就能赢得农业机械化的高速度。有些省、市、自治区,过去已经这样做了,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在会上肯定了他们的经验,要求进一步推广。
过去,甘肃省缺乏生产柴油机的能力,每年需要的柴油机,由国家调拨和外省支援。一九七二年,他们下决心自己生产。承担这项任务的兰州动力机械厂开始试制195型柴油机。但是,他们在技术和设备上都有许多困难。河南省机械局知道这个情况后,一九七三年春,从郑州柴油机厂、洛阳油泵油嘴厂、郑州油泵油嘴厂等单位,抽调了工程师、技术员、工人共十几个人,千里迢迢来到兰州动力机械厂等单位,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经过共同的努力,这个厂一九七三年就生产了三千台柴油机。现在,兰州动力机械厂已经形成了年产一万二千台195型柴油机的生产能力。
地处“世界屋脊”的西藏自治区,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加上国家和一些兄弟省、市的大力帮助,这几年,西藏的农业机械化,从无到有,发展迅速,现在机耕面积已占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二十。当然,按一九八○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的要求,差距还很远,比起其他一些地方来,困难也大得多。西藏的代表表示,决心急起直追,迎头赶上,也一定能赶得上。根据西藏目前手扶拖拉机的配件供应不足,维修能力弱,技术力量不足等问题,江苏、四川和黑龙江等省,决定今年春季就各派几十人的技术队伍,开进西藏,帮助藏族兄弟向机械化进军,帮助西藏解决手扶拖拉机的配件和配套农机具,帮助他们增强维修力量,在每个地区的农机厂建立一个修理车间,同时,帮助他们培养农业机械化人材。江苏省还决定为西藏生产更多更好的增压器,帮助他们解决在实现农业机械化道路上的特殊困难。兄弟省这种团结互助的革命精神,给西藏的代表很大的鼓舞,更加增强了他们在一九八○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的信心。
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一场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的伟大决战,正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千里边塞,万里海疆,在祖国辽阔的土地上,在七亿农民的心坎里,开始了!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专栏:祖国新风貌

电灯照亮了回族山村
宁夏的泾源县,已基本形成了电力网。所有公社、百分之九十的生产大队和百分之八十五的生产队都用上了电,百分之八十的农户安了电灯。
泾源县是清澈的泾河发源地。回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百分之九十七。境内山峦起伏,溪流纵横,有丰富的水利资源。解放前,这里却是“山大沟深夜先来,借火点灯一根柴,太阳未落狼进村,只听鸱鸺(Chīxiū吃休,一种猛禽)声声哀。”泾源回族劳动人民祖祖辈辈靠牛粪续火,麻杆点灯。有些穷人有时还得翻山去借火种。入夜,村子里一片漆黑。
在大跃进的一九五八年,泾源县回族人民自己动手,建造了三座小水电站,县城开始有了电。一九七二年,他们又打响了开发老龙潭水利资源的战斗。经过三个冬春的艰苦努力,在悬崖峭壁上筑起了拦河大坝,把泾河水锁在深山峡谷之中,在海拔一千九百米的高山上建成龙潭水力发电站。
但是,在贫下中农架设输电线路时,受到了“四人帮”的干扰破坏,闹得架线工作时续时停,拖延了一年多。粉碎了“四人帮”以后,全县组织了架设线路大会战,很快把电接到了山乡农村。电流所到之处,一片欢腾,老人和孩子们围着电灯看个不够。
有了电,情况大变了。泾源县在历史上第一次兴办了农业机械、木材加工、制药和食品等工业。更使回族人民高兴的是,因为有了电,许多社队的农作物脱粒和粮食加工实现了机械化。过去,这里主要靠妇女推石磨碾米磨面。现在,回族妇女有的成了管电的能手,有的当了电影放映员。人们开始从笨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了出来。
新华社通讯员 秦凤桐(附图片)
陕西南郑县新修一座水库。宋选成摄
(原载《人民画报》)

专栏:党的生活

注重调查 反对瞎说
“毛主席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在这里介绍了毛主席一九三三年在才溪乡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的伟大革命实践。
一九三三年十一月下旬,毛主席来到中央革命根据地的模范区——才溪乡进行调查。毛主席来到工人、农民中间,来到区、乡干部中间,以甘当小学生的精神,细心地倾听了干部、群众关于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情况。在才溪,毛主席先后召开了各种类型的座谈会,亲自口问手写,和到会人员一起讨论。毛主席还来到红军公田参加生产、检查生产,深入烈军属和贫苦农民家里进行访问,关心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有一天,毛主席看到群众在劈柴,就说:让我试试看。毛主席一边帮助劈柴,一边问群众:一担柴能卖多少钱?能换多少米、盐、布?在调查中,毛主席非常好问、善问,往往为了搞清一个问题,追根究底,直到弄明白为止。毛主席说:一个做调查研究工作的同志,要想“欲穷千里目”,就必得先下楼,然后才能更上一层楼。如果他不愿下楼,也不愿上楼,想“欲穷千里目”,天下是没有那种便宜事的。
毛主席在才溪经过约十天的周密调查,写下了《才溪乡调查》这篇光辉著作(一九三七年十月,《才溪乡调查》编入《农村调查》一书出版),为根据地的建设总结了丰富的经验,回答了在国内革命战争环境下,根据地的建设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这个重要问题,给“左”倾机会主义者反对农村包围城市、污蔑根据地不能进行建设的种种瞎说以有力的批判。如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者污蔑群众不愿当红军,毛主席针锋相对地指出:“上才溪全部青年成年男子(十六岁至五十五岁)五百五十四人,出外当红军、做工作的四百八十五人,占百分之八十八。下才溪全部青年成年男子七百五十六人,外出当红军、做工作的五百二十六人,也占了百分之七十。”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者污蔑扩大红军便没人生产了,毛主席指出:“耕种主要依靠女子。上才溪今年女子能用牛的约三百人,能莳田的六十多人。”“同时,‘老同志’精神很好,开山开岭,多是他们,一部分还可莳田割禾。儿童也参加生产。”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者污蔑苏区群众生活没有改良,毛主席指出:“群众生活的改良到百分之百以上”,吃饭“改善了百分之一百”,吃肉“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在《才溪乡调查》一文中,毛主席明确有力地写下了这样的结论:“这一铁的事实,给了我们一个有力的武器,去粉碎一切机会主义者的瞎说,如象说国内战争中经济建设是不可能的,如象说苏区群众生活没有改良,如象说群众不愿意当红军,或者说扩大红军便没有人生产了。我们号召全苏区几千百个乡,一齐学习长冈乡、才溪乡、石水乡,我们郑重介绍这几个乡的光荣成绩于全体工农群众之前,造成几千个乡都如同长冈,才溪,石水,使之成为争取全中国胜利的坚强的前进阵地。”
(福建省上杭县“毛主席才溪乡调查纪念馆”供稿)

专栏:党的生活

干革命就是要实事求是
山东省宁津县时集公社前环大队党支部书记 刘在林
去年七、八月份,我县连降暴雨,遭受严重涝灾。我们大队也有一部分庄稼被淹。一次,公社党委通知召开抗灾情况汇报会。有的生产队干部提议,要多上报几十亩受灾田,这样减产了不挨埋怨,丰收了还显得有成绩。我想,这种虚报灾情,推脱责任,骗取荣誉的思想,不符合实事求是的精神,是“四人帮”弄虚作假的流毒和影响没有肃清的表现。因此,我和大家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实事求是的教导和新党章对党员的要求,联系实际挖根源,论危害,狠批“四人帮”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破坏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的罪行。我对大家说:“干革命就要实事求是,一是一,二是二,可不能搞虚的假的。如果多报了受灾面积,就是欺骗了组织,必然给党的工作造成不应有的损失,结果是害革命,害组织,害自己。”
大家提高认识后,我又组织生产队干部对受灾情况进行了一次检查,对被淹的庄稼一块一块地进行了分析。结果,实际受灾田只有三十五亩,比各队汇报的八十亩少了四十五亩。我们如实地向公社党委作了汇报。事后,我们及时采取切实可行的抗灾措施,鼓足干劲,扎扎实实大干,终于战胜了涝灾,夺得了秋季大丰收,超额完成了国家征购任务,受到了上级的表扬。

专栏:党的生活

不能虚报一两粮
一九七六年,河北省柏乡县北关大队的二百六十多亩粮食作物,亩产达到了一千一百四十斤,比一九七五年增产九斤二两。当我们准备向公社汇报产量的时候,一个负责统计工作的干部对大队支部书记陈顺德同志说:“老陈,咱干脆凑个整数,按亩增十斤报。照实报上去,说不定要挨批评,那咱们这个响当当的先进队多不光彩。”“增多少斤,就是多少斤,不能虚报一两粮。”陈顺德语气坚定地说。可是,这个干部还是坚持自己的意见。陈顺德便严肃地对他说:“咱们说话办事要老实。一滴血虽少,却能化验出一个人的健康情况;几两粮食虽然不多,却能反映我们的思想作风。增产幅度不大,说明咱们工作没有搞好,应当在主观上找原因,千方百计搞好工作,而不能在数字上兜圈子,更不能怕挨批评而弄虚作假。”一番话教育了这个干部,他愉快地按照实际数字向公社作了汇报。
本报通讯员

专栏:党的知识

党员为什么要交纳党费?
党员按时向党组织交纳党费,是党员应尽的义务,是关心党的事业的具体表现,是衡量党性强不强的一个根据。
党员交纳党费,不仅为党组织提供必要的活动经费,从经济上给党以帮助,更重要的是可以增强党的观念。在过去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党的优秀儿女在生命的危急关头,仍不忘交纳党费,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和热爱。
在“四人帮”的影响下,有的党员组织观念淡漠了,把交纳党费当作可有可无的事,有的经常让别人转交代交,有的甚至长期不交纳党费,这是绝对不允许的。党的基层组织应教育党员认识交纳党费的意义,督促党员自觉按照规定交纳党费。对长期无故不交纳党费的党员,要按照党章规定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