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工作研究

物资供应体制应该改革
常州市商业局副局长 孙刚若
现在我国物资供应的体制是五级管理,层次多,环节多。物资的供应,先根据国家计委的平衡,从国家物资总局分配到各省、市、自治区;再根据各省、市、自治区计委的平衡,各省物资局再分配到各市、县物资局;再根据市、县计委平衡,分配到各工业主管局;各工业主管局再分配到各所属工矿企业。中央各工业主管部所属工矿企业,由部直接下达。有的是条块结合,既由部直接分配一部分,又由地方物资系统供应一部分。每年为平衡计划,分配调拨,从下到上,从上到下,要召开各种规模的物资会议。为解决物资问题而找领导机关的更多。用行政办法管理生产资料的分配、供应、调拨、储存,只能采取层层分配制。
这样的五级管理制,决定了各级都要建立大而全或小而全的物资储备体制,同时又决定了每个工矿企业必须建立政治工作、生产指挥、物资供应、生活管理这样的管理结构。每个工矿企业为了适应本企业正常生产、基本建设、设备维修等的需要,又必须建立一套大而全或小而全的物资供应系统:采购科(组)、供应科(组)、仓储科(组)、运输科(组)以及车队、船队、各类仓库。
一个工厂企业的原材料、燃料、机物料的供应来源,大致有四个渠道:一是根据国家计划,按部从条分配直接下达的;二是根据国家计划,由块平衡分配的;三是计划有缺口,工矿企业自行组织采购的;四是以物易物,互相调剂余缺解决的。
虽然各级物资供应部门对参与生产、支持生产做了大量工作,但物资供应部门只负责分配,对工矿企业所需原材料、燃料等不能满足需要而造成的损失,不负直接的经济责任。因此,每个工矿企业为了保证经常的每日每时正常生产的原材料、燃料和维修材料的需要,必然要在物资采购、储备上采取各种措施,留有充分的保险系数。每个工厂、企业,不论规模大小,也都要储备不同数量的库存,都要占用大量的流动资金。这种体制的缺点是:
一、条块之间不协调,层层分配计划准确性差。备而不用,急而无用,大材小用,擅自乱用等现象比较普遍;二、资金占用多,物资积压多,仓库面积大,周转率低,利用率低,劳动效率低;三、各级党、政领导,特别是基层领导经常为物资问题花费很大精力,不能集中精力搞好企业管理;四、采购人员满天飞,往返运输,浪费损失大,乱搞协作,以物易物,助长不正之风,严重影响国家计划的正常进行。
总之,不适应高速度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要求。
为此,我建议将全国物资供应体制作一改革,将五级管理改为三级管理,由行政管理改为经济管理,由平衡分配改为按需供给,由大而全、小而全的供给系统改为专业分工。为了适应四个现代化和有计划、按比例、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的需要,必须建立强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国规模的托拉斯式的物资供应体系,负责全国生产资料的计划平衡,分配供应,调拨储备。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设置各种专业物资供应总公司,如钢材总公司、轴承总公司,负责全国钢材、轴承的产供销平衡,直接掌握各省、市、县公司的供应活动情况;而省公司的职责,则在全国总公司和地方党委双重领导下,负责全省钢材、轴承收购、调拨,对各市、县公司所提计划进行平衡审核,负责供应好全省钢材、轴承的需要。总公司、省公司不对基层工矿、企业发生直接业务活动(除中央重点建设工程、国防工程、大型工厂,可由总公司、省公司直接负责设立供应站,确保需要)。工矿企业的供应业务,统一由市、县公司直接负责,大中城市可根据业务活动大小,在不同区域设立供应站,对所有工矿企业正常生产的原材料,实行按计划、保需要、择优供应、负责送货的制度,保证每个工厂正常生产所需。对产品质量好、消耗低的工厂,应优先供应,对质量差、消耗高的单位,要帮助改进。
各市(县)专业物资供应公司,应有一套健全的业务机构,对工厂的正常生产、基建、维修所需的原材料消耗定额都能掌握,工厂按年、月、日所需各种原材料的品种、规格、数量、时间、要求,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及时组织调拨供应。这样,所有工厂在原材料储备上所占用的资金、物资、仓库,都可以由物资部门直接掌握,统一调拨,合理使用。这样,整个社会将会节约大批资金、物资、仓库和劳动力。全国各种专业公司,省、市公司的人员,可以从各工业部门、各工厂企业的物资供应部门中抽调,物资部门要增加一些人员编制,但从全国来讲,物资采购供应人员将能大大压缩。
各市(县)专业物资供应公司,应配备相应的运输工具,实行送货服务制(各工矿企业的运输车辆,可以集中使用,运输效率也能提高)。对机物料、维修材料、备品备件,物资供应公司(或供应站)应实行二十四小时服务制。工厂除少数特殊的、专用的、易损的备品备件机物料保持少量的储备以外,其余都可根据需要直接向物资供应公司提出要货单,由物资供应公司及时供应。这样,所有工矿企业的流动资金将大为压缩,周转将大为加快,整个社会的物资利用率将能大大提高。
专业物资供应公司组织供应的所有生产资料,由国家实行统一价格。在各专业物资供应公司间实行内部调拨,统一收取百分之三到五的管理费(包括运输费、手续费、税利等)。可根据不同物资,定出具体办法。这样,所有工矿企业不准也不可能再搞以物易物了,也没有必要再派采购人员满天飞。再搞计划外基建工程,物资渠道也可以起一定的限制作用。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个适应四个现代化需要的、托拉斯式的物资供应体系,从中央到地方,实行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双重领导体制,可以保证全国所有生产资料的供应做到:情况明,计划准;层次少,手续简;周转快,供应便;积压少,效率高。实行这样的体制,对解决当前资金不足,物资紧张,人才缺乏,管理水平不高,将会有很大促进作用。
提出这个建议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如何运用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对资金、物资的使用采取以一当十的方针,改变以十当一的办法。流动资金是一元当十元用,还是十元当一元用,效果是大不同的。十个工厂需要的备品备件,集中管理只要有一份就能满足需要,这叫做备一用十;反之,十个工厂各备一份,就要有十份资金、物资备在那里,这叫做备十用一。用数学的语言讲,就叫合并同类项,军事上叫以少胜多,以一抵十。当前,各条战线都在大干快上,如果在物资供应上能更好地满足工农业生产和科研单位的要求,发展速度肯定会大大加快,基本建设的规模和速度也能扩大和加快。
这个方案仅是初步设想,肯定有许多不完善之处。通过广泛讨论,调查研究,总结近三十年来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制定一套比较完善的改革方案是完全可能的。

农副工业一齐上日子越过越富裕
广东潮安县东桥大队坚持以农业为基础,积极发展工、副业生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社员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编者按:下食堂大队、华西大队综合发展农业、副业、工业的经验在报上刊登后,引起读者广泛的注意。这里再向大家介绍广东潮安县东桥大队以农业为基础,农、副、工业一齐上,互为补充,互相促进的经验。这个大队这样做,生产上得快,社员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很得人心。目前,象这样的大队还不多,但它代表着正确的方向,有强大的生命力。从各地实际出发,认真推广这些大队的先进经验,就会迅速改变我国农业生产的落后面貌。
在盛产水稻的潮汕平原北端,紧挨着潮安县城有个枫溪公社东桥大队,一千二百七十四户人家,六千三百六十九口人,耕地二千五百五十七亩,每人平均只有四分地。主要是种植水稻,还有甘蔗、红薯、大豆、黄麻、花生。为了发展多种经营,大队还在顶湖山上开发、经营了一个九千六百五十亩的林场,种满了松、竹、杉、茶、荔枝、板栗、枇杷、梨、潮州柑以及各种药材。大队还大量养猪、鸡、鹅、鱼、兔、鹿。大队党总支书记说,只要是能壮大集体经济的东西,我们都想办法发展。在林彪、“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东桥大队发展集体经济,受到种种责难和打击。但是,他们顶住了。
为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东桥大队办起了砖瓦厂、农具修配厂、竹器加工厂、陶瓷厂、抽纱厂、洗熨厂、瓷粉(瓷土加工)厂等十五项工、副业。其中最大的厂,是六百人的抽纱厂和二百八十多人的洗熨厂,为省外贸局抽纱公司加工抽纱产品。去年全大队的农、工、副业生产总收入一百八十九万元,其中农业收入五十二万元,占百分之二十七点五;工、副业收入一百三十七万元,占百分之七十二点五。工、副业收入的比重大大超过农业。
在这种情况下,就产生一个是以农业为主还是以工、副业为主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东桥大队坚持把农业作为基础,以农业促工、副业,以工、副业支援农业。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以及化肥、农业机械的购置,都靠工、副业的收入来支援。去年粮食亩产达到一千七百零二斤,向国家交售农、工、副业产品价值一百零五万元,其中有五十三万斤粮食和大量生猪、茶叶、黄麻、甘蔗、花生油、大豆、水果。
在现有条件下,农业生产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和限制大些,条件差,从事农业生产比工、副业生产艰苦,参加劳动时间长短也不一。因此,大部分社员都想参加工、副业生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大队规定每户都有一人参加工、副业生产;参加工、副业生产的社员一律记工分,参加生产队的统一分配;参加工、副业生产的社员每年必须回生产队参加农业劳动二十一天,在春收春种、夏收夏种、秋收冬种每个农忙季节劳动七天,没有完成的在年终分配时扣工分。
东桥大队自从一九五八年公社化后,就实行定额管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长期以来形成了一套比较细致、严密、合理的管理制度和分配制度。按照大队的规定,把农、工、副业所有工种的工分统一定为五级十二分,按照不同情况合理记工。文化大革命中,在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下,这种管理制度曾遭到破坏。一九七二年八、九月间,大队打算恢复定额管理,又遇到“四人帮”搞“反回潮,反复辟”,没有搞成,直到“四人帮”垮台以后才恢复起来。
为了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大队颁布了一个“奖励决定”:全年粮食亩产一吨以上的单位,水稻亩产双跨《纲要》(一千六百斤)的单位,红薯亩产一万一千斤以上的单位,冬种小麦亩产五百斤以上的单位,以及猪养得多的单位,一律给予相应的精神和物质鼓励。技术革新,增产节约成绩显著,积极支援农业并且作出显著贡献的工、副业单位;合理安排劳力,关心群众生活,年终分配无超支户的单位;计划生育成绩显著,合理生育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单位,也给予精神和物质鼓励。社员管理的丰产田,水稻一造亩产超千斤,红薯亩产超万斤,甘蔗亩产超过一万五千斤,黄麻亩产超过一千斤,花生亩产超过五百斤的,给予社员精神和物质鼓励。在农、工、副业生产技术上有发明创造,培育农作物良种有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相应的精神和物质鼓励。例如,冬种小麦亩产五百斤以上的单位,奖给打谷机一台;在生产技术上有发明创造,培育农作物良种有优异成绩的个人,奖给自行车一辆。
由于集体经济的发展,大队现有储备粮六十六万斤,公积金二十八万元,公益金四万二千元。集体福利事业也不断发展。大队办了小学和初中,供社员的子女入学。还有四个托儿所,免费收托社员的幼儿。大队办的妇产院,免费接收产妇。大队办的合作医疗,社员每人每月交合作医疗费一角五分,社员生病住院,住院费和医药费可报销百分之九十;不需住院的可报销医药费百分之八十。社员结婚,如果是在节日举行,由大队举行简朴的仪式并赠送纪念品。六十一岁以上的社员每月由大队给予适当补助,能劳动的,工分照记,基本口粮比一般社员多分百分之十。大队规定定期举行体育比赛,演出文艺节目,放映电影。
在东桥大队,一面是丰茂的田野,一面是毗连的工厂,这里是农村,也象城市。从事农业、副业、工业生产的都是人民公社的社员。他们有共同的理想,也有个人的幸福和欢乐,坚定地走在社会主义大道上。 本报记者 白原

专栏:记者来信

坚决刹住不正的会风
最近,记者到安徽省蚌埠市采访,深切感到在这里召开的全国性会议太多了。
蚌埠的会议之多,达到惊人的地步。据旅行社、招待所的同志介绍,近两年来,除了春节前后稍有空隙外,大部分时间都是忙于接待开会,今年以来,全国性的专业会议更是接连不断。仅从十月中旬到十一月中旬三十天里,就有全国面粉风运技术交流会、全国锅炉水处理会议、全国化工大输液会议、全国机械工程技术情报交流会议、全国胚胎学教材审查会议等在这里召开,而且人数一般都超过一两百人,会期长达十天、半个月以上。至于省内、市里在招待所、旅行社、宾馆召开的会议更是名目繁多,现已安排到明年年初。市民们看到那些贴着全国性会议招牌的大客车、小汽车在市区内跑来跑去,惊奇地议论:难道我们蚌埠在这些方面都是全国最好的吗?为什么这么多全国性会议都跑到蚌埠来开?
抓纲治国,拨乱反正,有许多工作需要研究,许多经验需要交流,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但是,是不是都要召开这样大的会议?据记者了解,有些全国性的会议效果并不大,有的还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
首先,各省、市代表从四面八方云集蚌埠,造成了车船、飞机、旅社的紧张,耗费了大量的旅差费和会议的开销,影响了城市副食品的供应。其次,严重影响了当地一些局、厂的工作和生活。会议开幕前数天,有关局、厂就要抽出一批干部、工人,组织秘书组、材料组、后勤组等机构,进驻招待所、旅行社,为代表们筹集本地的土特产,安排代表们的文娱活动和参观游览。同时,为了尽主人的情谊,把局、厂的小汽车和接送工人上下班的交通车调进旅行社,供代表们参观、游览之用。
有些全国性会议,早已把经验打印成册,代表们看到书面材料,对大会发言并不十分关心。有些代表关注的却是蚌埠有什么土特产可带,农村集市有什么农副产品可买。会议结束了,代表们带着会上为他们准备的土特产——花生糖、芝麻糖、花生酱、瓜子、绿茶、花茶,提着古井、竹叶青、蚌埠头曲等名酒,满载而归。
精简会议,改变作风,中央三令五申。从蚌埠这个中等城市会议成灾的现象,记者感到有再一次大声疾呼的必要,希望中央和省市有关部门坚决刹住这种不正的“会风”。
本报记者 姚燕戈

发挥银行对企业监督作用
北京市人民银行西城区办事处采取经济手段促进北京卷烟厂改善经营管理
据新华社北京电 《北京日报》刊登了北京市人民银行西城区办事处发挥监督作用,采取经济手段促进北京卷烟厂改善经营管理的消息,同时发表了编者按,赞扬这个银行办事处做得对,做得好。
报道说,北京卷烟厂自一九七○年建成以来,由于林彪、“四人帮”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规章制度不健全,财务手续不严,加以财会人员经验不足,经营管理上一直存在不少问题。去年年底,占压的国家资金过多,仅烟叶一项,就比正常储存量多三万五千担,多占资金五百万元。银行信贷员曾多次建议该厂领导加强经济核算,搞好资金管理。可是这些合理建议均未被采纳,企业造成亏损。市人民银行西城区办事处根据有关规定,于去年年底起停止对其发放贷款。但是厂方并没有认真对待银行采取的这一经济手段。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又没有坚持原则,挪用生产资金为外单位代垫了铝纸款近四百万元。今年九月二十日以来,这个厂在银行存款不足,却违反结算纪律,多次签发了空头支票,因此三次被银行处以罚金。银行提出警告后,也未引起该厂领导的足够重视。市人民银行西城区办事处终于在十月七日停止这个厂使用支票。
银行这次采取的经济手段,引起了厂党委的重视。厂党委认真分析研究了使用资金的全面情况,查漏洞,搞核算,规定了各类物资的储备定额,制订了各项费用指标。厂党委还发动群众制订了严格资金管理手续、定期召开财务分析会等十项改善经营管理、扭亏增盈的措施。目前这些措施已初见成效,银行已于十月二十日恢复这个厂使用支票。

东北电网择优供应燃料和电力效果好
据新华社沈阳电 东北电网实行择优供应燃料和电力的办法,对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起了良好的作用。
从今年一月开始,东北电网对耗煤低、效率高的清河、朝阳、鞍山、阜新等七个发电厂和吉林、前郭、哈尔滨等三个热电厂所需的燃料,优先供应、多供用,使他们用同样多的燃料为国家多发电。
东北电网还择优分配电力。对那些长期以来电力单耗高、产品质量低的小铝厂、小铁合金厂限制了用电,促进其进行整顿;对电力单耗低、产品质量好、技术比较先进的重点企业,保证按计划供电。

化工部举办学习班推广桐乡化肥厂先进经验
为了提高全国小氮肥企业领导干部、技术人员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化学工业部连续在浙江省桐乡化肥厂举办学习班。
我国小氮肥厂的氮肥产量占全国氮肥总产量一半以上,但由于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低,多数小氮肥厂的煤、电消耗较高,企业亏损比较普遍。因此,化工部决定采用办现场学习班的办法,大力推广浙江桐乡化肥厂的先进经验。
桐乡化肥厂是一个四百多人的小厂,设备陈旧落后,原料质量差。但是,由于他们狠抓了企业管理和技术改造,努力变革生产条件,使化肥产量一再提高,煤、电消耗越来越低,被称为小氮肥战线精心管理、高产低耗的标兵。
化工部在桐乡化肥厂举办学习班,充分发挥现场教学的优点,参加学习的同志,除听一些必要的经验介绍外,大部分时间到煤场、车间、科室跟班观察,主动找生产岗位上的工人询问操作技术和有关工艺指标数据,听工厂干部和技术人员实地介绍,在对桐乡化肥厂的企业管理经验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以后,大家再分成小组,展开议论,和本厂进行对比,找出本厂管理工作好的方面和存在的问题。各厂厂长和技术员还一起制订出回厂以后的整改规划,准备回去后立即实施。

五机部认真办好科技知识讲座
第五机械工业部认真办好科学技术知识讲座,组织部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科学技术,提高业务和管理水平。
这个部的科学技术知识讲座,是从去年十一月开始举办的,今年以来已经形成制度。每星期五下午,他们都聘请各方面的专家、教授、讲师、技术员前来讲授科学技术知识。讲课内容主要有物理基础与前沿、电子计算机、数控机床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本行业各类产品的专业知识,以及科学管理、企业管理、经济管理的知识。同时请到过国外的同志介绍当前国外有关科学技术的发展状况。参加听讲的人数越来越多。原来只有部机关的同志参加,今年四月以来,部属在京单位的许多领导同志和有关业务人员也积极参加听讲,有时听讲人数达五、六百人。

国家建委组织司局长学业务
国家建委组织建委机关司局长以上领导干部学习科学技术和经济管理,要求他们逐步变外行为内行,以适应四个现代化的需要。
在学习中,他们提倡解放思想,畅所欲言。常常是边讲边提问题边议论,很活跃。讲课的一些专家,也反映了不少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比如讲建筑设计标准化的专家,根据北京前三门民用建筑和唐山住宅建筑情况,尖锐地指出民用建筑标准化实际无人抓。委领导对这个问题很重视,马上派人作了调查,制订了解决办法。
国家建委司局长以上领导干部的科技和业务学习,是由委党组直接组织领导的。每次讲课都由党组负责同志主持。委党组副书记韩光亲自抓学习计划和安排,亲自邀请一些专家讲课,带头坚持学习制度。
(据新华社)

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哈尔滨车辆厂工人工程师苏广铭(右),同本厂技术员一起搞技术革新,努力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贡献。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