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孔切主席接见姬副委员长
尼日尔代理外长设宴欢迎姬副委员长
新华社尼亚美十二月四日电 姬鹏飞副委员长和夫人许寒冰十二月四日下午乘专机到达尼亚美,对尼日尔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尼日尔代理外交和合作部长穆萨·萨拉在飞机舷梯旁热烈欢迎姬副委员长。
在检阅了仪仗队之后,姬鹏飞同前来欢迎的尼日尔高级官员和各国外交使节一一握手。
中国驻尼日尔大使谢克西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随后,姬副委员长由萨拉部长陪同乘车前往政府迎宾馆,沿途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尼亚美十二月五日电 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十二月五日在主席府接见了姬鹏飞副委员长,并且同他就中尼双边合作关系、非洲形势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会谈。
姬副委员长向孔切主席转达了华国锋主席、叶剑英委员长、邓小平和李先念副总理的问候。
孔切说,他对能在尼日尔接见来访的第一位中国高级领导人姬副委员长感到荣幸。他说,姬副委员长的访问生动地表明了尼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巩固和具体化。
在座的有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等。
新华社尼亚美十二月四日电 尼日尔代理外交和合作部长穆萨·萨拉十二月四日晚在欢迎姬鹏飞副委员长及其一行的宴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姬副委员长这次对尼日尔的访问是“我们两国之间良好关系的有力证明,这种关系是在平等、互相尊重、坚持对话和团结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起来的”。
他说,这次访问也明显地体现了英勇的中国人民对尼日尔人民深厚的友好感情。他指出,尽管尼中两国相隔千里,但是两国人民正在增进了解,进一步巩固相互间的友谊。
他说:“我们知道我们首先应当自力更生,因为国家的发展首先是尼日尔人的事情,然而在这宏伟的事业中,我们还要依靠象中国那样的友好国家的支援。”“我们热切希望,我们的合作朝着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的方向发展。”
他还赞扬了中国人民支持第三世界人民反对殖民压迫的斗争。
姬副委员长在讲话中热情赞扬勤劳勇敢的尼日尔人民,在孔切主席领导下,为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以及在建设自己国家和发展民族经济中,所取得的可喜的成就。特别是近几年来,他们同严重干旱等自然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斗争,使农牧业生产得到恢复和发展。
他说:“尼日尔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奉行反帝、反殖和不结盟政策,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维护非洲团结,反对外部大国干涉非洲事务,为非洲国家团结反帝、反殖、反霸事业做出了有益的贡献。”
他强调指出:“非洲是一个革命的朝气蓬勃的大陆。当前,非洲形势令人鼓舞。”“几个世纪受尽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压迫和奴役的非洲人民已经站起来了,他们决心掌握自己的命运,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非洲人民胜利前进。”
他在谈到中尼两国关系时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尼友谊之花将会开得更加鲜艳,并定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尼日尔的一些政府部长也参加了宴会。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有效形式
——记罗马尼亚的群众信访工作
在罗马尼亚,耳闻目睹,深感群众信访工作是社会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它是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有效形式。
今年三月,罗共中央召开全会,专门研究了如何改进群众信访工作,制定了《关于处理人民建议、揭发、控告和要求的工作的决议》,对进一步处理好群众信访工作提出了很多具体的要求。
满腔热情对待群众信访
打开报纸,时常可以看到刊登有人民来信,编辑部给读者的复信以及信访综述等。
在大量的来信中,属于社会集体生活方面的建议、要求为数最多。下面,是报纸上登载的一些来信的内容:
冬天就要到了,应该及早供应过冬的燃料。
火车站的大门坏了,为什么没有及时修理?
在公共汽车站上等车时间太长了。
一家制糖厂的噪音太大了,影响了附近居民的休息。
……
对来信的处理是很认真的。一封来自某小城市的信,提出该城的理发店太少了,修理电视机也很不方便,等等。这封信转到县党委会,引起了县委领导的重视。他们立即研究了解决的办法,并且给写信的人写了复信,告诉他们,已经决定在市中心增设两家理发店(一家男的,一家女的),建立一个电视机修理站,还有一家裁缝店。
罗马尼亚同志认为,群众的许多建议,事情虽小,但它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反映出人民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因此必须满腔热情地尽力办好,决不可敷衍了事。
我们几次听到说,处理群众信访这是法律上要求做的事,似乎不办就是违法的。我们没有去研究法律上有何规定,但罗共中央的上述决议确实载明,对人民群众的信访处理必须“迅速”、“及时”。决议还指出,对来信取官僚主义态度,迟迟不予处理的干部,将交所在的党组织和劳动集体讨论,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各级领导亲自接待来访
我们曾经在一家工厂的办公室门口看到一张布告,上面写的是工厂各方面的负责人一周中接待来访工人的时刻表。事后知道,这种干部与群众的“对话”方式,已形成一种制度,从中央机关到基层组织几乎没有例外。
最近,在齐奥塞斯库同志主持的罗共中央全会上,曾经讨论和审议了各级组织处理人民信访的报告。按罗共中央的决议,类似的活动,中央书记处每季度要开会研究一次,中央政治执委会每半年一次,中央全会每一年一次。此外,决议对每个中央书记、政府副总理、部长、县委第一书记,直至基层组织领导干部每月、每周接待群众来访和处理群众来信的时间,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罗共中央的决议特别指出:各级主要领导人,都要“直接对研究和处理公民建议、揭发和要求的全部活动进行具体领导”,以保证调查处理的“及时”和“正确”。
有这样一个例子,一封来信反映,布加勒斯特某学院有的干部在办公时间,利用公家的小汽车办私事。来信转到学院的所在区委后,第一书记亲自过问这件事,他派人进行调查,并严肃地批评了学院领导存在的不良作风。后来在区委的帮助下,学院领导作了检查,还认真讨论和制订了使用公家汽车的办法。
我们在多尔日县采访时,县委书记切特采阿努同志告诉我们说,这个县的主要领导干部(包括县委第一书记)都轮流主持每天的群众信访工作。切特采阿努同志每星期三值班,但不是其他时间就不管了。说话时,他随手从办公桌上拿出厚厚一叠信件给我们看。切特采阿努说,近一个半月中,他经手处理了七百来件群众的来信和来访,其中有人要求调回本县任教,他还亲自跑到学校了解情况,以便给来信者作出具体的答复。
严肃处理违法乱纪事件
罗马尼亚把群众的信访看作劳动人民“直接参与国家和公共事务管理”和实行群众监督的一种形式。
特列奥尔曼县的一位公民写信给党中央,批评塞加尔卡瓦雷乡的合作社由于管理不善造成农作物减产,牲畜不应有的死亡,一些灌溉工具被损坏,大量化肥变质等。信里还揭发了合作社领导人违反合作社章程,把自留地分给一些不在合作社劳动的人。县委接到这封信后,认真作了调查,弄清了这个乡的乡长及合作社主席的严重失职和违法行为后,决定给予他们撤职的处分,并要他们赔偿造成的损失。
同样的原则也适用于高一级的干部。不久前,罗共中央处理了一起县委(相当我国的省委)第一书记和县人委第一副主席违法乱纪的事件。这个县的主要领导人滥用职权,挪用公款为私人建筑别墅和住宅的行为,被人民群众揭发出来。罗共中央经过调查核实,做出了结论。指出他们的行为是党纪国法所不容的,因此决定分别给予开除党籍和留党察看的处分,并且将他们的非法建筑收归国有,并勒令他们赔偿用款。
利用报刊密切联系群众
我们曾经访问了《火花报》负责群众信访工作的罗什卡同志。他告诉我们,《火花报》每个月平均要收到五千封群众来信。《火花报》的群众工作部有十个同志,他们从事这项工作都有一、二十年的时间,有的还是法律专家。这个部的任务是处理群众来信,编辑来信专栏,撰写信访工作经验的文章,以及定期向报社领导直至党中央汇报群众信访的情况。报社的总编辑、副总编辑也都亲自参与信访工作,每天轮流值班。不久前,《火花报》还开始在报纸上刊登一些群众给中央领导同志的信件,使党中央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
可以看出,罗马尼亚十分重视报刊宣传在信访工作中的作用。罗共中央决议专门为报刊以及电台和电视台提出具体的要求,要它们更多地反映来信来访的意见,进行法制教育,抨击官僚主义。事实上,上述列举的一些事例,不少都在报刊上登载过。一些重要信件,还登在报纸的突出位置上,号召广大读者展开讨论,扩大了宣传的效果。
罗马尼亚党和政府重视信访工作,把它当作密切联系群众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措施。这一点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报记者 张启华

英萨利副总理设宴招待我解放军杂技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 金边消息:民主柬埔寨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十二月三日晚在金边设便宴招待中国人民解放军杂技团全体成员。
英萨利副总理在祝酒时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杂技团的精彩演出,受到柬埔寨群众的热烈欢迎。杂技团的访问演出加强和发展了柬中两党、两国人民和军队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成泽民团长说,这次访问,是他们向柬埔寨人民和军队学习的好机会。他们看到柬埔寨人民正在为保卫国家和建设国家而英勇奋斗和忘我地工作。他表示相信,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和军队一定能够粉碎外来的入侵。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金边消息:以沈阳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成泽民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杂技团,圆满结束了对民主柬埔寨的友好访问演出,十二月五日乘专机离开金边回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杂技团访问期间,在首都金边、西南大区、中部大区、北部大区、西北大区、西部大区和磅逊市,为工人、农民、革命军战士演出二十多场,近二十万观众观看了演出。
十二月四日晚,孙浩大使为杂技团圆满结束访问演出举行答谢宴会。

南领导人接见我国家计委代表团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副主席安德烈·马林茨,十一月二十七日在这里接见了以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为团长的中国国家计委代表团,并就两国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友好谈话。
接见后,联邦社会计划局局长斯·梅戴尼察设宴招待了代表团。
中国计委代表团,十一月二十九日离开贝尔格莱德回国。
代表团在南斯拉夫访问了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和马其顿共和国。

我工会代表团结束访南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宇为团长的中国工会代表团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十一月二十九日离开贝尔格莱德回国。代表团出席了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

我驻上沃尔特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 瓦加杜古消息:中国驻上沃尔特大使谢邦治十二月一日离开瓦加杜古回国。十一月二十九日,上沃尔特外交部长穆萨·卡尔古古设宴招待即将离任的谢邦治大使。同一天,谢邦治大使举行了告别招待会。

第八届亚运会前夕各国选手云集曼谷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四日电 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缅甸、日本等亚洲国家一千六百多名运动员十二月四日到达曼谷,参加将在十二月九日至二十日举行的第八届亚洲运动会。
由徐寅生率领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三百六十六人于中午乘三架专机到达。中国代表团的自行车队已经在曼谷。中国乒乓球队参加了在吉隆坡举行的第四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后,将于十二月五日飞抵曼谷。
到达曼谷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行二百二十九人中,包括小口径步枪卧射世界纪录保持者李浩准及次最轻量级举重世界纪录保持者韩仲喜。朝鲜足球队是上届亚运会亚军。由于上届冠军伊朗队退出比赛,足球比赛已重新抽签分组。朝鲜队被列为第一号种子队。
到达曼谷的日本代表团三百七十三人中,包括日本当前各个体育项目第一流选手。他们将参加全部十九项比赛中的所有项目的比赛。
四日到达曼谷最早的是印度代表团射击队二十三人。他们于清晨两点多钟就到达了。
接着是科威特代表团二百六十八人、巴林代表团一百○五人和沙特阿拉伯代表团二百二十八人。这三个阿拉伯国家派出的全部是男选手。其中沙特阿拉伯是第一次出席亚运会。沙特阿拉伯的选手们头上包着传统的白色头巾,身穿白色长袍,走下飞机向欢迎的人们挥动沙特阿拉伯和东道主泰国的微型国旗。
蒙古代表团也于四日到达。
南朝鲜代表团二百○九人已在上星期六抵达曼谷。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新加坡是如何解决住房问题的?
英国《金融时报》十一月二十二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住房发展局,半官助组织的逐步发展》,摘要如下:
新加坡政府今年宣布,它已能为所有的公民提供住房。做到这一点,它花了十八年时间。新加坡几乎所有的住宅都是高层建筑的套房。
决心很大的新加坡政府在一九六○年决定,岛上的严重的住房问题必须赶紧解决。
在一九二七年至一九五九年期间,英国统治当局只建筑了二万三千幢住房,在此期间人口却从五十万增加到了一百五十万。
住房发展局成立起来了,首要任务是在新加坡消灭破旧不堪的棚户区。这个任务非常紧急,所以它得到了一项少有的优待——政府给予补贴。从此以后,该局就负责指挥了一项十分庞大的建房计划。
在一九六○年到一九七○年之间建成了十一万套住房,在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五年之间又建成了十一万四千套住房。其后,每年建成住房三万套。
现在已经有大约一百四十万人——占新加坡总人口的大约百分之六十——或是买下或是租住了住房发展局的房子。
在最多的一年,即一九七四年,有十万零六千户在住房发展局登记,排队等候新房。而现在,排队的人已减少到不到六万户,而且多数人家是希望要求从一间一套的房子搬到较大的房子去。
政府怎样才使人们买得起新房子呢?住房发展局建筑的二十八万套房子中,有百分之五十二以上(十五万套)是按照自购房屋计划卖出去的。
这项计划之所以能实行是得到了政府办的中央公积金局的配合。中央公积金局规定每个工人的工资每月扣下百分之十六点五作为强迫储蓄,并由雇主拿出同样数目的钱一起存入。
在一九六八年之前,一个工人只有在退休或离开新加坡时才能取出他存在中央公积金局的钱,现在他可以把这笔存款取出来买住房发展局的房子。
为了进一步便利买房,政府还提供大量补助。一间一套的房子的卖价只有实际造价的三分之一。两间和三间一套的房子得到的补贴少一些。四间和五间一套的房子的卖价比造价高,多出来的这部分钱用来补贴前两种房子的卖价。在一九七七年,住房发展局总共亏损了七千万新加坡元(因此这也是政府的实际补贴数字),占该局总开支的百分之二十二,占政府总开支的百分之二点五。每个住户平均得到五十新加坡元的补助。
获得该局的套房的条件是,申请人必须是年满二十一岁的新加坡公民,本人没有任何地产,买房者的全家每月收入必须低于一千五百新元。租房的条件是租房者的全家每月收入必须低于八百新元。四间到五间一套的房子只供出售。新加坡人口中有大约百分之八十七的人的收入低于一千五百新元,符合得到一套房子的条件。
在七十年代初,私人营造的房屋价格的猛涨,给新加坡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问题:许多家庭的收入高于住房发展局规定的水平,但是又买不起私人营造的房子,因为私人房子的价格在短短的三年间就涨了二倍。政府因担心这种情况可能造成人才外流,因此成立了住房及城市发展公司。全家每月收入在一千五百新元到四千新元之间的家庭有资格向该公司购买房子,并且可以为此而提用他们在中央公积金局的存款。这类人占新加坡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因此,人口中只剩下了百分之七的最富人要自己拿钱到私营房屋市场买房子。

新加坡的城市建设
新加坡共和国是东南亚的一个城市型国家。全国面积六百一十六平方公里,人口有二百三十三万。近十几年来,新加坡经济迅速发展,推动了城市建设的发展。从一九六○年到今年的十八年间,新加坡的住房发展局就建筑了二十八万套住宅。
上图:破旧的老式楼房逐步被淘汰,新的摩天大楼一幢幢建立起来。充塞着新加坡河的老式木结构驳船正迅速地被现代化船只所代替。
下图:这幢在交叉路口的建筑物,下面三层是商店,上面几层是停车场。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