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姬鹏飞副委员长访问西亚非洲六国
伊拉克总统贝克尔十一月二十九日接见了姬鹏飞副委员长。
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十二月六日为姬副委员长访尼举行招待会。
贝宁总统克雷库十二月八日组织群众大会欢迎姬副委员长。姬副委员长由克雷库总统陪同向群众招手致意。
姬鹏飞副委员长十二月二十一日在班珠尔拜会了冈比亚总统贾瓦拉。
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十二月十八日接见了姬鹏飞副委员长。
姬鹏飞副委员长十二月十二日在多哥参观了洛美自治港。
本栏照片为新华社记者王景英摄

日本学术界知名人士发表谈话
希望日中加强学术交流相互学习
新华社东京十二月三十日电 日本学术界知名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说,希望两国学者在新的一年里加强学术交流,为世界和平、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日中协会代表召集人、金属物理学家茅诚司说,“不久前缔结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反映了日中两国人民子孙万代友好下去的共同愿望,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做出的重大贡献。”“中国在粉碎‘四人帮’后,为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正在加紧努力。为此,科学技术的进步必须先行,是最被重视的、最为紧要的课题。”为了发展两国的科学技术事业,促进科学研究的交流,他希望日中两国尽快创立学术交流机构,并在东京、北京分别创立日中(中日)学术交流中心。
日中科学技术交流协会会长、理论物理学家有山兼孝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和生效,为两国科学技术的交流和合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我衷心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两国科学技术交流能更加紧密、友好地合作下去。”他认为,在高能物理、地震预报、宇宙线的共同观测和天体观测等方面,日中两国的学术研究各有长处,两国科学家有必要开展共同的研究。他还建议两国科学家通过参加在日中两国举行的科学讨论会或国际学术会议等途径,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并建立大学和研究机关之间的直接联系。
日本学士院院长、地球物理学家和达清夫说,日中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国家,两国人民和科学界应当亲密无间的进行合作。自从日中两国邦交实现正常化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以来,两国的科学家和科学研究部门强烈要求加强学术交流的愿望是令人欣喜的。他说:“地球上的所有部分都相互依存。以气象研究为例,气团是从西向东移动,因此,不了解中国的气象,就不可能了解日本的气象。文化大革命前,我访问中国时见到了周恩来总理。我向周总理提出了日中两国交换气象资料的意见,得到周总理的重视和支持,实现了两国气象研究的合作局面。每当忆起周总理对两国科学技术交流的关怀,心里十分感动。”他祝贺中国在地震研究上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希望两国学者加强合作,使地震预报的研究工作有所突破,为人类造福。
日本学术会议会长、高能物理学家伏见康治谈到他不久前访问中国的印象。他说:“我亲眼看到中国科学界朋友在粉碎‘四人帮’后,为了夺回受林彪、‘四人帮’的破坏所损失的时间和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加紧进行科学研究的姿态。”“我相信在粉碎‘四人帮’后的新中国,一定会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人才。”他说,日本和中国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在学术交流中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为繁荣日中两国的科学技术而努力。

北美西欧舆论盛赞中美建交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消息在北美和西欧地区引起了强烈反响。绝大多数的报刊和通讯社对中美建交表示欢迎。美联社在消息宣布的当天称中美建交是开创了中美“双边关系的新纪元”。
《华尔街日报》十八日强调中美建交“对美国对外政策具有广泛的积极意义”。《明尼阿波利斯论坛报》十六日在评论中写道:“我们赞成卡特总统承认中国政府并同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勇敢决定。正如卡特说的那样,这个决定反映了这样一个简单而明显的事实,即北京政府——而不是台湾的政府——在进行了三十年的治理之后,是中国真正的政府。”
加拿大《星期日太阳报》和《新闻报》分别在十七日和十八日把中美建交称为“最令人鼓舞的事件”和“绝妙的和平佳音”。意大利《人民报》十七日在头版评论中说:“美国在法律上正式承认战后三十年来中国的政治现实,是一个不得不作出的、政治上值得的决定。”法国电视一台的评论在提到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美建交之后说:“一九七八年将是以两个历史性事件为标志的一年,这两件大事所产生的后果,明年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逐渐显示出来。”
奥地利《工人报》十七日在评论中说:“在北京和东京和解之后,(中美关系)正常化对确保世界和平来说,又是一个不可估量的贡献。”西柏林出版的《柏林晨邮报》十七日写道,中美联合公报的“核心”是“反对其他国家在亚洲和世界其他任何地区的霸权努力”。英国《每日电讯报》在发自莫斯科的报道中写道:中美建交联合公报“使用‘霸权’这个可恨的词”,“俄国领导人对此深恶痛绝”。

阿尔及利亚为布迈丁总统举行国葬
耿副总理前往吊唁比塔特临时总统接见耿副总理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的国葬仪式十二月二十九日下午在阿尔及尔隆重举行,一百多万群众怀着沉痛的心情站在街道两旁为他送葬。
阿尔及利亚临时总统拉巴·比塔特,革命委员会委员,政府各部部长以及行政和立法机构的其他负责人参加了葬礼。
布迈丁总统的灵柩于下午一点从人民宫送往阿尔及尔大清真寺。阿尔及利亚负责人和无数崇拜者在那里迎候,表示哀悼。阿尔及尔伊斯兰教教长为死者作了祈祷。
接着,布迈丁总统的灵柩被安放在炮架上,由阿尔及利亚高级领导人组成的送葬队伍送往阿利亚公墓。一路上,密集在道路两旁的人群向布迈丁总统表示最后的哀悼。灵柩到达公墓,冲天鸣放了一百响礼炮。
安葬仪式在革命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的祈祷声中开始。布迈丁总统的灵柩在哀乐声中慢慢沉入沙坑。全体送葬者向逝者静默致哀。
有五十八个国家派出的代表团参加了葬礼。由耿飚副总理率领、外交部长助理林中和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徐明组成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了葬礼。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由耿飚副总理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十二月二十九日上午前往人民宫大厅吊唁布迈丁总统,在布迈丁总统遗体前默哀。
然后,耿飚副总理在吊唁簿上签名,并写道:“布迈丁总统是中国人民尊敬的朋友,他为巩固和发展中阿友谊作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们对他的不幸逝世十分悲痛。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耿飚副总理并代表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副总理邓小平以及中国政府代表团分别向已故的布迈丁总统献了花束。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二月三十日电 阿尔及利亚临时总统拉巴·比塔特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成员、外交部部长助理林中和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徐明接见时在座。代表团是前来参加阿尔及利亚总统、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的葬礼的。

柬埔寨和泰国旅游航线举行通航仪式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三十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和泰国之间的旅游航线通航仪式十二月二十七日在暹粒市举行。
民主柬埔寨外交部负责民航事务委员会主席在通航仪式上讲话说:“尽管我们正面临着越南扩张、吞并者对民主柬埔寨发动的最野蛮的侵略战争,我们也竭尽努力来满足想游览吴哥的远近朋友的愿望。”他指出,吴哥是柬埔寨民族和人民的传统象征。目前,柬埔寨人民正在保卫吴哥土地和整个柬埔寨领土,使柬埔寨作为独立的国家永存。
泰国国际航空公司经理差猜·春哈旺说,泰国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是兄弟,几千年来互相来往,和睦相处。他说:“我带来了泰国人民和政府对柬埔寨人民和政府的友谊。”他祝愿柬埔寨人民取得更大的胜利。
通航仪式结束后,泰国客人和其他外国客人高兴地游览了吴哥寺和其他寺庙。客人们亲眼看到,柬埔寨很安宁。他们说:“柬埔寨人民和民主柬埔寨政府很好地和完整地保护了吴哥寺。”他们还看到,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正在以高度的乐观主义精神努力保卫和建设自己的国家。

薛尔思再次当选为新加坡总统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三十日电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国会二十九日再次选举本杰·亨利·薛尔思为新加坡共和国下一届总统。

我卫生代表团离平壤回国
据新华社平壤十二月三十日电 以卫生部长江一真为团长的中国卫生代表团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平壤回国。二十八日,朝鲜政务院总理李钟玉接见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专栏:国际札记

日本领土不是苏联的石头
澄 波
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最近在接见日本记者时,反复强调“苏联和日本之间不存在任何领土问题”,并以轻薄的语调说:“不用说岛屿,苏联连一块石头都不打算给任何人”。与此同时,苏共中央书记苏斯洛夫对一个正在苏联访问的日本代表团恐吓说,日本“提出新的领土要求就等于放出战争的恶魔”,公然不许日本再提领土问题,再提,就会招来战争。在这些话里,苏联霸权主义的凶相已经纤毫毕露。
这两个苏联官员,在同一个时候,一个在东京耍赖,一个在莫斯科要挟,遥相呼应,互相配合,反映了社会帝国主义一个蓄谋已久的意图:苏联不再承认同日本存在任何领土问题。
日本的北方四岛,由于苏联的长期霸占,归属问题一直悬而未决,这是举世皆知的。苏联也曾承认,苏日之间存在有待解决的领土问题。一九七三年十月,当时的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应邀访苏,同勃列日涅夫会谈后签署了一个联合声明。声明的第一点就谈到,双方要为“解决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留下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做出贡献。田中首相明确指出,“悬而未决的问题”中包括两国的领土问题。对于这一点,苏联首脑在当时也没有提出任何异议。为什么今天苏联不仅不承认上述岛屿属于日本,连两国之间存在有待解决的领土问题这样一个最起码的事实也不再承认了呢?
原因之一,当然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霸权欲望增长了,胃口大了。二十年前,苏联的军事力量还没有那么大,因此它尽管长期霸占着日本的北方领土不放,也还不得不承认那些岛屿是属于日本的,最终要移交给日本。可是二十年后,随着苏联军事力量的增长,它可以完全不顾事实,毫无根据地说:“苏日之间的领土”“已经完全、而且最终地解决了”。它可以把过去同日本一起发表和签署的宣言、声明统统扔到一边,而信口雌黄地说什么“不管日本怎么闹”,苏联“连一块石头也不给”的“立场将是不变的”。日本要求归还属于自己的领土成了“闹”,这真是蛮不讲理。
还有一个原因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已经把日本的北方领土变成了它在远东的重要战略基地。这个基地首先威胁着日本,也威胁着亚洲其它国家。为了永远霸占那些岛屿,苏联就耍赖和威胁。苏斯洛夫说得很露骨。他的意思是,我苏联说领土问题“已经解决了”,就“已经解决了”,你日本说尚待解决,那就是“不友好”,就是“反苏”,如果你再说,“就等于放出战争的恶魔”,小心挨打。世界上还有比这更霸道的吗?
北方四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不是苏联的一堆石头。“连一块石头也不打算给任何人”的话,只有日本人民才有资格说。苏联威胁也罢,耍赖也罢,都改变不了它强占领土的事实,更压制不了日本人民收回四岛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