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铁托总统发表新年祝词
电视台强调华主席访南是南今年外交活动重大事件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南斯拉夫总统约·布·铁托今晚在全国电视联播节目中发表一九七九年新年祝词时说:“社会政治关系的胜利发展、我国各族人民团结友爱的加强以及南斯拉夫在世界上进一步得到确认,是一九七八年我们生活中的重要特征。”
铁托总统说:“南共联盟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过去一年中的头等大事。”“不仅我们认为,而且国外也认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的盛大集会是一个稳定、团结和继往开来的大会”。
铁托总统指出:“我们继续为进一步发展自治社会关系和政治制度的民主性加强了努力,并在工作性和建设性的气氛中确定了政治制度方面最重要的任务。”
他接着说,这样就“为明年在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行使权力方面取得更好的成果创造了一切前提条件。”
铁托总统强调:“在一九七八年,我国在发展经济方面也取得了重大成果。我国劳动人民为生产更多的工业品、农产品和其他财富,为更好地开展经济和社会活动,为提高我国公民的生活水平和社会福利作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们在所有这些方面都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铁托总统在谈到国防建设时说:“在建设我国武装力量、提高防御能力和加强社会自卫方面也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我们的共同体在过去一年中对此十分重视。因为,我国的防御准备过去和现在都是我国劳动人民从事和平的创造性劳动的保证,是捍卫我们至今取得的一切成果的可靠保证。”
铁托总统指出:“过去一年的外交活动加强了我国独立的国际地位。这是我们最高的民族利益,同时也是我们为解决世界存在的问题作出越来越大贡献的前提。由于始终不渝地奉行不结盟政策,我们大大加强了同世界各地许多国家的友好合作。”
铁托总统最后强调:“南斯拉夫作为不结盟国家,今后将继续走与所有的国家互相尊重、平等合作的道路,而不管其大小、强弱和主张如何。发展这种合作过去从来没有今后也不会损害第三国。在此范围内,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特别重视进一步发展与我们邻国的合作。”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贝尔格莱德电视台今晚举办的《一九七八年的世界》的专题节目高度评价华主席访问南斯拉夫。
专题节目一开始,电视屏上出现了华主席抵南,铁托主席在白宫前热烈欢迎,两位主席亲切会谈,以及贝尔格莱德市民载歌载舞热烈欢迎华主席的盛况。
电视评论员指出,华主席访南,是南一九七八年外交活动中的重大事件,其意义超出了双边关系的范围。
他说,从铁托总统去年访华到华主席今年访南的一年中,双方为发展中南友好关系作出的努力超过了以往三十年。
专题节目在报道中国国内情况时强调,中国人民正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

日本经济界和友好人士发表谈话
日中友好和经济合作前途光明
据新华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日本经济界人士最近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乐观地认为,日中两国的经济合作将进一步扩大,前途是光明的。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土光敏夫说,一九七八年日中两国正式缔结了和平友好条约,“我们民间企业也大有可为。在缔约后的第一年,中国就在上海开始建设宝山钢铁厂。我希望日中两国在各方面要尽可能地合作。”“日中两国经济贸易交流的蓬勃发展,对两国来说都是有利的。”他指出,“在美中建交后,这种合作将更加大有可为。美中建交不仅对美中两国有好处,而且对世界和平也有好处。它将显示出巨大的力量。”
土光说,邓副总理访问日本时谈到经营管理问题的重要性,给他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说,战后日本能够实现经济高速度发展,原因之一是日本注意解决经营管理问题。
“邓小平副总理也着眼于解决这个问题,加上中国人民聪明、勤奋,这是中国会取得迅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他说,中国有搞计划的人才,有巨大的人力,而且全国人民都来搞经济建设,这是了不起的。因此,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一定会很快。土光在谈到中日两国经济贸易交流的前景时说:“中国是日本的邻国,这对两国频繁地进行经济交流是有利的”。他说,现在两国有着友好的关系,因此前途是光明的。他希望日中两国今后在各方面进行频繁的交流,互相鼓励,共同发展。
日中经济协会会长稻山嘉宽说:“在我们看来,中国的强大和安定,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为了世界和平,需要各国朝着安定的方向努力。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经济得到发展,我国也会得到极大的利益。因此,我们必须尽可能地同中国合作。作为我们合作的第一步,就是上海宝山钢铁厂的建设。我们合作的这个开端是非常好的。”
稻山说:“我认为日中两国现在建立了可以放心说话的关系。因此,今后我们要直率地把想到的事情告诉中国,并且努力使中国经济的发展早日达到目的。”
稻山说,他在二十年前见到周总理时,周总理就说中日之间要互通有无。稻山看到现在日中两国频繁的交往,表示非常高兴。他说:“我对中国现在的想法是完全赞成的。”“中国坚持自力更生,这同从日本进口技术和设备是不矛盾的。”
大阪商工会议所会长佐伯勇说:“这次缔结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这对扩大日中两国的交流,是极好的事情。”
他说,中国的经济建设不用很久就会取得进展,这也是日本关西财界所期望的。他表示相信,中国人民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中国的现代化一定会早日到来。
关西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日向方齐在谈日本关西地区同中国的友谊时说:“关西的人民早在二千年前就同中国有很多交往,无论怎么说,关西人民对中国抱有亲近感。同中国很好地合作,中国尽快地实现现代化,对亚洲的和平会作出巨大贡献。”
日向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刚一签订,关西经济界马上派出经济界的权威访问中国,同中国朋友一起商讨用怎样的形式落实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他说:“现在需要强调的就是实际行动。”
据新华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在一九七八年即将结束之际,日本知名人士展望了日中友好事业在新的一年的发展前景。
日中友好协会全国总部会长黑田寿男说:“一九七八年十月,邓小平副总理来我国访问,两国交换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日本国民热烈庆祝条约生效,整个日本充满了喜庆的气氛。这一条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是日中两国百年史上最重大的事件,由于在这一条约中写进了反霸条款,因此,从国际上来说,它也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条约,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为今后日中关系的发展指明了必须遵循的大方向,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黑田强调说:“每个日本国民今后要通过各自的切实努力,使日中友好的大道变成坚不可摧的永世长存的金光大道。”黑田会长表示深信,日本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将对日中友好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宫川寅雄说: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后,“日中两国今后在文化、学术方面的交流将会更加频繁。”他说:“新的一年里,将在东京、大阪举办中国文物展览,并在中国拍摄井上靖先生写的描写鉴真和尚故事的《天平之甍》电影的外景,中国的足球队、考古学代表团将来日本访问,日本的歌剧《夕鹤》将去中国公演等。这些活动都是在缔结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之后才能实现,相信通过这些交流,一定会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说:“一九七九年是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第一年,也是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的中国不断地同日本进行合作的一年,因此,进一步加强日中友好和合作是发展日中两国关系的最大课题。”

加共同盟(马列)主席罗杰·拉什指出
中美建交有助于世界和平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加拿大共产主义同盟(马列)中央委员会主席罗杰·拉什最近就中美建交发表声明,指出这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好消息”。
罗杰·拉什在声明中指出:“美国承认了只有一个中国,承认了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的政府,这就使台湾与祖国重新统一的事业向前迈进了一步,这也是‘两个中国与两个政府’战略的失败。”
声明说:“这一事件对全世界人民也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声明指出:“中美关系正常化加强了世界和平,有助于推迟世界战争的爆发。这是在华国锋主席领导下,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卓越成就。”

参加布迈丁总统葬礼
耿飚副总理率政府代表团抵阿尔及尔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由国务院副总理耿飚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阿尔及尔。代表团是前来参加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的葬礼的。
阿尔及利亚政府秘书长伊斯梅尔·哈姆达尼、重工业部长穆罕默德·莱辛以及住房和建筑部长奥希内·阿卜杜勒·马吉德到机场迎接代表团。
代表团团员、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徐明也到机场迎接。

结束对亚非四国访问
新华社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巴格达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由新华社副社长刘敬之率领的新华社代表团,在伊拉克进行了十三天的友好访问后,十二月二十八日乘飞机离开巴格达回国。
新华社代表团是十一月十日出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它先后访问了突尼斯、巴基斯坦、土耳其和伊拉克四国,同这些国家的新闻界进行了广泛接触,交流了工作经验。

中欧的“绿色之国”
奥地利位于欧洲中部,阿尔卑斯山的东麓,是一个到处是青山翠谷、风景秀丽的国家,素有“绿色之国”之称。
谁都离不开森林
奥地利全国森林的覆盖面积达百分之四十五。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是森林生长的良好条件;爱护森林,坚持有章有法的采伐和管理,是发展林业的重要因素。目前,奥地利的森林面积每年还在以五千公顷的幅度继续扩大。林业的发展,使木材工业获得发展,改善了气候和农业条件,促进了旅游,增加了经济收入。植树造林,也是减少污染、美化环境、提供更多休息和游览场所、促进人们健康的重要手段。因此奥地利朋友说:“在我们这里,谁都离不开森林。”合理采伐,及时更新
在奥地利南部克恩滕州林区的一个私人高山林场中,我们看到了奥地利人经营林业的认真态度。这个林场有二百公顷土地,其中一百二十公顷是森林,八十公顷是牧草。采伐都是严格按政府批准的计划进行。采伐的方法是小面积间伐,每次不超过二公顷,采伐量总是低于自然生长量。采伐后按规定及时更新。即使在采伐过的林地,仍然是一片郁郁葱葱,看不见一块秃地。林场主人指着一批刚伐下来的木材说:“这是九十年以上的成材。”工人们用一种灵巧的植苗镐,一人八小时可植苗七百株。主人说:在我们这里,前人种树后人享的观念已根深蒂固,没有祖辈们的辛勤管理,我们就没有这么好的成材,而我们现在也得为后代着想。
重视科研和人员培养
奥地利的联邦森林研究所,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全所仅有二百四十名工作人员,其中七十人为高级研究员。长期以来,他们在造林学、遗传育种、森林保护等方面作了大量的系统的基础研究,对高山林业、防治山洪、防治水土流失和雪崩等方面有一整套经验。他们也十分重视引进外来良种代替本国树种。研究所设有一个技术研究室,研究先进的采伐机械和如何减轻工人劳动强度。研究所还负责指导各地试验站的工作和各学校的人员培训。
新华社记者 华锡圻(附图片)
罗马尼亚积极发展林业。图为林业工作者正在进行森林地形测量。

植树造林绿化大地
秘鲁举行“全国森林周”
秘鲁不久前举行“全国森林周”,以便使人们认识保护森林对国家的重要性。秘鲁农业和食品部长在为“森林周”举行的一次仪式上说,秘鲁已经绘制了第一幅全国森林地图,开始对全国森林进行调查,成立了一个全国树种公司,并在山区植树十万六千公顷。
尼泊尔十年种树二千多万亩
不久前,尼泊尔首相比斯塔、全国评议会议长夏尔马、林业国务大臣普拉卡什·巴哈杜尔·辛格和人民一起参加了植树节活动。尼泊尔政府特别重视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近十年来,已在全国约一万五千公顷的土地上种了二千四百多万亩树苗。
斯里兰卡全国开展植树运动
不久前,斯里兰卡农业和土地部同教育部发动了全国植树运动。全国所有的学校、政府机关、军队和警察都投入了植树活动。政府提供了约二百五十万株树苗。
喀麦隆北部省大搞绿化运动
为了阻挡沙漠南移和治理沙地,喀麦隆北部省开展了
“一九七八年绿化萨赫勒运动”。七万七千二百五十人参加了这一运动,共植树二十万株。
巴拿马在运河流域植树造林
巴拿马农牧业发展部通过可再生自然资源委员会组织大、中学生,在巴拿马运河流域开展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计划栽培几亿株树苗。目的是为保护运河流域的生态平衡,保护运河周围的自然环境和运河的水量。
(据新华社)

加拿大的森林防火航空队
加拿大森林资源比较丰富,全国森林覆盖面积达百分之三十五。加拿大非常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广阔的林区经常失火,不少是雷雨引起的,更多的是野营、伐木时不慎引起的。国家设有专门的森林防火机构利用电子计算机掌握气象数据,预测可能出现的雷雨,并拥有一支航空队,经常派出侦察飞机在森林上空巡视,每十分钟向总部报告一次侦察情况。林区还设有了望塔,一旦发现火情,就出动装水飞机去扑灭。装水飞机有的是小型直升飞机,用帆布袋装水;有的是大型飞机,一次可装四吨水,机舱肚皮一打开,四吨水便一齐倒下去,象丢炸弹一样。还有一种飞艇,能贴在水面滑行,一次滑行灌满八百加仑水,可以连续往返装水去扑灭森林火灾。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亚马孙地区的衰败
亚马孙地区是世界最大的林区之一,但近三十年来由于扩大耕地、开发牧场、开矿、筑路,烧毁大片森林,使这个地区的生态平衡受到破坏,气候失调,水土流失,河流干涸,招来大自然的惩罚。巴西《圣保罗州报》最近刊登题为《亚马孙地区的衰败》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这个地区上空飞行,能遇到通常被称为“旱雾”的气象现象。实际上,“旱雾”是大气中漂动着的烟,是进行习惯性焚烧造成的。一些地区的“旱雾”非常厉害,使民航安全受到威胁,只有靠仪器才能航行。
由于修建公路,沿线森林已完全毁掉。毁掉森林造成了严重的和不可控制的水土流失,沙土被冲走,暴露出红土。冲走的沙土造成河流淤塞,河流失去了原来的河床,河水流失,以至完全干涸。
在中南部采取的那种习惯性的和定期的焚烧作法,也在亚马孙地区采用了。因此,经常发生很大的火灾。另一方面,就是用机器铲除要占领地区地面上的一切,使土壤裸露出来,一棵树也不留。
这种具有破坏性的方法造成最严重的后果之一,是降雨规律的改变。亚马孙地区的雨季已经明显缩短 变为降暴雨,旱季延长了,从六月持续到十二月。这种降雨规律的变化影响国家中部。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应该立即采取措施。首先应在现在还有森林的地区立即禁止建立牧场和放牧。其次要按照科学计划开发可耕地。第三个措施是对亚马孙地区森林进行管理,以便能够采伐木材,而又不毁掉森林。在森林衰退地区尽早植林,以避免无法控制的水土流失,特别注意在荒芜的河岸植树。

专栏:数字与事实

世界的森林
 全世界的森林覆盖率(森林面积在陆地总面积中所占的比例)平均为百分之二十二。森林覆盖率最高的是圭亚那(法),为百分之九十七。其次是芬兰,为百分之七十一。日本为百分之六十八。瑞典为百分之五十三点四。
 世界现有森林面积为二十八亿公顷,平均每人占有森林十二市亩。拥有最大森林的是苏联,为七亿六千多万公顷。圭亚那(法)平均每人占有量最高,达二千九百四十市亩。
 世界现有森林蓄积量为三千一百亿立方米,平均每人森林蓄积量为八十三立方米。平均每人蓄积量最高的是蒙古,达九百七十六立方米。
 世界年造林量每人平均最高的是芬兰,有零点三九市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