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江西发现特大型铜矿
探明储量达八百多万吨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江西德兴县境内发现了一个特大型铜矿。现在,这个矿已经被确定为我国将要新建的九个有色金属基地之一,正在积极准备开发建设。
按照一般标准,铜矿规模凡是探明储量在五十万吨以上的为大型;三百万吨以上的为特大型。德兴铜矿已经探明的储量,包括铜厂、朱砂红和富家坞三个矿区,累计已达八百多万吨。根据已经掌握的资料判断,它的远景储量还可能进一步扩大。
德兴铜矿不仅储量大,而且金属矿物成分简单,矿石可选性良好,矿石除含铜外,还含有金、银、钼、铼、硫等元素,可供综合利用。矿体的厚度大,埋藏浅,适合于大规模露天开采。这个矿开发以后对加速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具有重大的意义。

淮北平原架设输变电高压线
据新华社合肥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为加快安徽省淮北平原商品粮基地建设架设的一条输变电高压线路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这条二二○千伏的输变电线路,是我国农业用电的较大线路之一,自安徽省煤炭工业城市淮北市至阜阳市,横贯淮北平原,全长一百六十五公里。线路架成后,强大的电力将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淮北平原各地和邻省的二十多个县市,对于加快淮北商品粮基地的现代化建设,改变淮北平原易旱易涝的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煤炭产量突破六亿吨
煤炭职工学公报,订措施,决心把煤炭工作重点转上现代化轨道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我国煤炭工业部门职工在提前三十四天完成了今年生产煤炭五亿五千万吨的国家计划之后,又为国家增产了五千万吨煤炭。到十二月二十六日,全国煤炭产量已经突破了六亿吨。
今年,我国煤炭工业部门以揭批林彪、“四人帮”为纲,发展煤炭生产,步子迈得更大了。仅国家统一分配产品的煤矿的产量,就比去年增长了四千万吨。许多煤矿大搞挖潜、革新、改造,开展“百日红”竞赛等活动,积极采用先进技术,提高机械化水平,有力地促进了煤炭工业的发展。
煤炭生产的各项技术经济指标今年也有很大进步。到十一月底为止,全国统配煤矿商品煤的质量已达到一九七三年以来的最好成绩;全员工作效率已达到一九六七年以来的最好水平;坑木消耗、金属支柱和顶梁丢失率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每吨煤的生产成本比去年下降了百分之三点二;企业利润也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目前,煤炭工业部门广大职工正在认真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制订加快煤炭工业发展速度的措施,决心迅速把煤炭工业部门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为国家生产更多更好的煤炭。(附图片)
开滦煤矿领导同工人一起研究和使用综合机械采煤。
新华社记者刘志伟摄

专栏:社论

快马加鞭不下鞍
——祝全国煤炭产量突破六亿吨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时候,工业战线又传来了捷报:继钢产量突破三千万吨之后,煤炭产量今年突破了六亿吨大关。
今年年初,出席煤炭工业群英会的代表们,曾向党中央、华主席表示,决心在今年把煤炭搞到六亿吨。广大煤矿职工说话是算数的,他们用实际行动实现了自己的诺言,胜利地登上了六亿吨这个“高地”。
煤炭战线职工胸怀全局,忘我劳动,使去年的煤炭产量比前年增长了五千多万吨,今年又比去年增长了五千多万吨,实现了持续的、大幅度的增长,努力适应国民经济恢复和发展的需要,立了大功。广大煤矿职工不愧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煤炭是我国重要的能源,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对煤炭的需要,煤炭工业一定要当好新长征中的先行。煤炭战线的职工要在明年做出新成绩,快马加鞭不下鞍,沿着加快现代化的轨道奔驰。
我国的煤炭工业虽然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同需要相比,差距还是不小的。工作发展不平衡,还有薄弱环节。特别是这十来年新井建设规模不大,今后几年新老矿井接替比较紧张,要进一步提高增长幅度,不再接再励,不抓住关键问题,采取一些重大措施,是不行的。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尽快地解决目前煤炭工业生产技术落后的问题,从勘探、设计、施工到掘进、采煤、运输等全部生产环节上,努力提高机械化程度,为实现机械化而斗争;并且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对经济管理体制和经营管理方法进行相应的改革,使企业既有明确的经济责任,又有必要的经济权益。这是一场极其深刻的革命,是全体煤矿职工面临的一项光荣的历史使命。
过去两年,煤炭系统对此做了一些必要的准备工作。在发动群众、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讨论、制订了机械化初步规划;以采掘机械化为主攻方向,以综合机械化采煤设备的使用、管理、制造为重点,开展了技术培训,总结推广了一些典型经验。现在,应该在这个基础上,快马加鞭,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进一步加快工作步伐,树雄心,立壮志,又快又好地实现战略转变,使煤炭工业的现代化,赶上国民经济现代化的步伐。这是煤矿职工义不容辞的职责。
要转得好,“化”得快,一定要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发扬我国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的革命精神,打破林彪、“四人帮”所设置的种种禁区、框框,打破小生产习惯势力的束缚,形成一个人人想现代化,学现代化,干现代化的热潮,使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生事物在煤炭战线扎下根来。
要转得好,“化”得快,就要把现有的基础搞得更好。我国煤炭工业有一定的基础,这是我们前进的出发点、立脚点。过去几年煤炭工业所以能保持必要的发展速度,主要靠老矿出了力。今后,许多老矿还要多出力。只要是有资源条件的老矿,要继续搞好采掘衔接,努力挖潜,特别在新建矿井还来不及发挥作用的今后几年,尤其要老矿带头搞好挖潜、革新、改造。在这方面,开滦创出了路子,做出了重要贡献,国外也有成功经验。在实现煤炭工业现代化过程中,一定要把老矿的技术改造放在重要的地位,逐步改造成机械化、现代化的矿井,做到高产量,高效率。
要转得好,“化”得快,一定要放眼未来,向世界的先进水平看齐,高速度地建设一批先进水平的、现代化的大型煤炭基地和新矿井。不如此,就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煤炭工业用人多、产量少、效率低的落后面貌,就不能保证国民经济各部门大发展的需要,拖四个现代化的后腿,也就无从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我国煤炭资源极其丰富,已经探明的储量在世界上居于前列,已经开采的数量,可以说还微乎其微。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对广大煤矿职工极为关怀,对煤炭工业的发展寄予很大希望。党的十一大路线和党的三中全会的重要决策,为煤炭工业的大发展开辟了极其广阔的前景。煤炭战线职工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实事求是,鼓足干劲,苦干实干加巧干,把技术革命搞好,把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改革搞好,争取在新的一年中,把发展煤炭工业的步子迈得更大些,建设更多的新井,生产更多更好的煤炭,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读了公报说说心里话
兰州机车厂工人说:许多年来一个政治运动接着一个政治运动,影响了生产,国家受害了,人民受苦了。我们盼的就是工作重点的转移,今天可盼来了!搞四化没有民主搞不成。只要党中央好好听听劳动人民的呼声,工作就会少出岔子。
新华社兰州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本社记者曹永安报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发表后,兰州机车厂工人们讨论公报越来越热烈,越来越深入了。刚担任锅炉车间党支部书记不久的铆工肖克忠说:“这个公报说的不是官话,是咱们老百姓的心里话。要说民主集中制,这个公报才真的是发扬民主之后高水平的集中,群众天天想的、议论的重大问题,这回基本上都得到了解决。”工人们对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十分拥护,说:“许多年来一个政治运动接着一个政治运动,影响了生产,国家受害了,人民受苦了。我们盼的就是这个转移,今天可盼来了!”
老工人王振基说:“现在工人们心里还有一点‘余悸’。解放以后,咱们国家的工作好象有个毛病,每当国民经济发展了一点,日子好过了一点,运动就来了,就砸锅了。十年之后,当我们四化有点眉目了,也要记住这个教训,别忘乎所以。”
在车间里,工人们围在一起,指着报上发表新增选的中央政治局委员的照片,议论说:“陈云、邓颖超、胡耀邦、王震都是老革命家,德高望重,他们进了政治局,为老百姓办事的人又多了,咱们心里更踏实,太好了。”
工人们在学习公报时,十分关心发扬民主、加强法制问题。老工人赵清源说:“看了公报,心里就想,民主又回来了。搞四个现代化没有民主搞不成。过去由于没有很好地发扬民主,所以老出岔子。人家思想不解放也难怪。因为每次运动之前都喊‘三不主义’,可是每次都打了棍子,戴了帽子,揪了辫子。但愿这次是真民主,不是掺水分的民主,让人民的各种不同观点都能畅所欲言。历史经验一再证明,只要党中央好好听听劳动人民的呼声,工作就会少出岔子。这次读公报,我觉得中央的热乎劲够了,跟咱工人的热乎劲一个样。读公报,看报纸,真是热上加热。”
赵清源还说:“咱们这回搞四个现代化可千万别象一九五八年那种上法,这回一定要遵循客观规律,真上。”

提高科技水平 改革企业管理 制定改造规划
首钢转移重点部署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首都钢铁公司党委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精神,决定迅速把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并对思想、组织、管理、生产、技术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首钢六万多名职工中,百分之八十的人只有小学、初中文化程度,技术等级大多数是二级或三级,工程技术人员只占百分之五左右。这种状况很不适应建设现代化企业的需要,广大职工迫切要求提高文化技术水平。今年这个公司成立了教育处,全公司有一万六千多人参加了文化科技学习。在此基础上,首钢党委决定进一步组织广大职工掀起学科学、学技术的热潮,更多更好地培养建设人才。他们计划加快普及高中教育的进度,使明年有将近三分之一的职工达到高中文化程度。
为了适应现代化的需要,首钢准备大力改革企业管理。新成立的由六十名有经验的管理干部组成的首钢经济研究委员会,最近进行了第一次活动,他们联系企业管理中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研究和探讨。首钢还专门组织力量加紧翻译外国先进企业管理的资料,作为学习借鉴。公司正在调查研究,制订方案,准备对物资供应等方面的管理工作实行改革。
首钢是一个有六十多年历史的老企业。为了从根本上改变落后的生产面貌,首钢公司制订了近期和长远的技术改造规划,正在一步一步地付诸实施。计划在明年实施的三十多项重大技术措施和科研项目,正在从物资、技术和人力方面做好准备,有些已经开始进行。首钢在积极进行技术改造的同时,切实抓紧当前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为一九七九年创造出更高的生产水平。

总参总政总后联合发出通知
切实抓好部队科学文化教育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为了尽快提高全军广大干部战士的科学文化水平,加速国防现代化建设,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和总后勤部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各部队从一九七九年起把科学文化教育正式列为部队教育训练的一项内容,采取措施,切实抓好。
通知说,根据加速国防现代化的需要和部队成员文化程度的现状,部队科学文化教育应以普及中学数、理、化知识为主,以干部为重点。具体要求是:一、团职以下干部到一九八二年必须掌握初中数、理、化知识,到一九八五年必须掌握高中数、理、化知识。各军兵种、各专业分队、各业务部门应根据业务需要在内容上有所侧重。同时,根据需要兼学一点语文或历史、地理。二、师职以上干部以学习必要的现代军事科学知识为主,并结合工作业务需要选学一两门基础文化知识。三、多数战士主要学习中学的数、理、化知识,在服役期内要分别达到初中毕业或高中毕业水平。凡文化程度未达到小学毕业的战士,在服役期内,语文和算术必须达到小学毕业水平。四、已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的干部战士,应选修大专学校的课程。五、所有干部,特别是人民武装部门的干部和已安排转业的干部,要学习工农业生产和管理的知识。六、编制有汽车的基层单位的干部要学习驾驶和管理汽车的知识。从事农业生产的部队、基层干部应学习拖拉机的驾驶和管理。七、要逐步创造条件,组织基层干部学习外语,已有外语知识的应继续学习提高。
通知说,文化教育时间原则规定占部队全部训练时间的百分之十,即每星期有五个半小时的固定学习时间(正课时间三个半小时,晚上的业余时间两小时),各部队可根据实事求是的原则,酌情增加或减少。要提倡和鼓励自学。
通知指出,各部队要开办文化夜校和科学知识讲座。有条件的,要开展电化教育,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等工具。文化教员主要聘请有任教能力的干部战士兼任,也可聘请地方教师和专家讲课。所需教材,中学文化课本和教学参考书由总政治部统一印发。小学文化课本由各大单位自筹解决。各军兵种还可根据专业需要编印必需的专用教材。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还将分别印发适合部队需要的科学普及读物。
通知特别要求各级党委必须充分认识部队开展科学文化教育的重大战略意义,并把它列入议事日程,分工专人负责,切实把这项工作抓起来,大力提高全军科学文化水平,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

全会公报给学校工作指明方向
清华大学工作重点开始转移到教学和科研上来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给清华大学师生员工极大的鼓舞。学校党委的同志在学习讨论中热烈表示,三中全会提出“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伟大号召,给全党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给学校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实现四个现代化,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我们学校各级领导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都要适应这个大转变的形势,把注意力立刻转移到教学和科研上来。
清华大学曾受林彪、“四人帮”严重破坏,象这样一个“重灾区”,现在能不能把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校党委对这个问题进行具体分析。粉碎“四人帮”后,清华大学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查清了与“四人帮”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彻底推翻了“四人帮”和迟群一伙制造的重大政治事件、假报告、假经验;对林彪、“四人帮”及迟群一伙制造的冤案、错案、假案,经过认真调查,进行了平反昭雪;对林彪、“四人帮”的党羽、打砸抢首恶分子蒯大富等人,进行了坚决打击。通过揭批运动,基本上澄清路线是非,整顿和健全了领导班子,加强了党的领导,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全校出现了安定团结大好局面,为学校工作重点的转移创造了首要条件。
清华大学党委认为,学校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就是要转移到抓教学和科研工作。建国二十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只有把高等学校建设成为既是教学中心又是科研中心,才能培养出高水平的科学技术人才。这方面,清华大学两年多来已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针对教师是教学、科研的主力军这个学校工作的特点。今年以来,学校先后派出三十多名教师到国外参加学术活动和短期考察,陆续聘请一些外国著名学者来校讲学。还通过座谈、听课等方式,组织更多的教师与来访的外国专家、著名学者交流经验,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对于青年教师,学校采取脱产学习和半脱产进修的办法,抓紧对他们的培养。
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时受到严重破坏的实验室,现在也已陆续恢复,并计划按照现代化的标准逐步进行装备。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清华大学党委加快学校的建设步伐。为此,他们提出要认真总结建国以来的教学经验,掌握教学规律,制订切实可行的规划和措施,争取尽快提高教学质量,大力培养研究生,着手建设计算中心、分析中心和大规模集成电路等八个中心实验室,不断扩大在国际上的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