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取得广大群众的谅解 保护广大干部的积极性
湖北用整风办法落实湘乡、旬邑两文件精神
各级干部分清路线是非,纠正错误,激发了干劲,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新华社武汉十二月二日电 本社记者郭万里报道:湖北省用整风的方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湘乡经验和旬邑调查两个文件的精神。各级干部通过整风,分清路线是非,纠正错误,整出了干劲。既取得了群众的谅解,又保护了干部的积极性。
中央两个文件下达后,湖北省委立即组织各级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同时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省委认为,中央两个文件指出的问题,全省各地都程度不同地存在,有的地方还相当严重,但是,大多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属于思想认识和作风问题。要正确解决这些问题,只能采取整风的方法,也就是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省委还认识到,下面发生的问题,一般都同上级领导机关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因此,整风的重点必须放在省、地、县三级领导机关;对公社以下的基层干部,主要是进行正面教育。为此,省委于今年八月底召开了全省工作会议,作出了关于开展整风,进一步贯彻中央两个文件的决定。要求各地以贯彻中央两个文件为中心,进一步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分清是非,拨乱反正,对广大干部进行党的传统教育,政策教育和社会主义法制教育,提高干部的觉悟,更好地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把农业生产和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为了取得经验,省委派出两个工作组到公安、巴东两县进行整风试点。在这期间,省委第一书记陈丕显先后到这两个县开调查会,和各级干部谈心,代表省委为下面干部在政策上、工作上所犯错误承担责任,并对这两个县的整风进行了具体指导。与此同时,各地、市委,也分别选择一个县作试点。九月底,省委召开了有地市委书记参加的扩大会议,通过总结试点的经验,对全省的整风作了部署。现在,全省县以上领导机关的整风已经由点到面,全面展开。恩施、郧阳等地区所属各县县委已经普遍进行了一次整风。
湖北省领导机关开展整风的基本作法是,各地区党委和各部门的负责人带领工作组,深入基层调查,听取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的意见,弄清本地区、本部门在政策和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分析领导机关要负什么责任,应该吸取哪些经验和教训。然后,省、地、县各级党委和各部门领导班子,集中一段时间开会,联系实际认真学习中央两个文件,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在这个基础上,再召开有各条战线和下级党委的负责干部以及一定数量的群众代表参加的扩大会议(县里是召开县、社、大队三级干部会),充分发扬民主,大家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敞开思想,畅所欲言,揭矛盾,摆问题,向领导机关和领导人员提出批评。经过充分揭露以后,把问题分类排队,按照中央两个文件的精神,发动到会人员讨论制定改进领导作风,减去农民不合理负担,搞好经济退赔的整改方案。
湖北省在这项工作中,始终注意保护干部的积极性,并且坚持了以下几点:(一)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待一个地区、一个县、一个单位的工作,肯定成绩,找出缺点和错误,重点解决大干与政策、大干与作风的关系问题,克服领导机关和领导人员的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恢复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提高政策思想水平。各部门的工作主要是解决是支农还是伤农、坑农的问题,真正树立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变四面八方向农业伸手为各行各业全力支援农业。(二)政策和工作上发生的错误,凡与上级有关系的,上级领导人主动向群众说明情况,承担责任;对一些属于集体讨论通过的事情,由集体担担子,不追究个人责任。(三)对犯有错误的干部,坚持执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采取和风细雨的方法,帮助犯错误的干部认识错误,实事求是地总结经验教训。
在省、地、县领导机关整风期间,各地、县都派出工作组,抓好一、二个社队,进行正面教育的试点。当领导机关的整风告一段落以后,便组织工作组下到农村,有计划、有步骤、分期分批地开展正面教育。省委认为,广大基层干部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工作是辛苦的,有成绩的。但由于他们长期工作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第一线,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由于工作方法的简单生硬,有时同群众直接发生矛盾和冲突,因而群众往往对他们的意见比较多。基于这个分析,各地开展正面教育的作法是:(一)组织基层干部联系实际认真学习中央的两个文件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觉悟,提高认识。(二)进行回忆对比。(三)总结公社化初期犯“一平二调”的错误的历史教训,进行社会主义现阶段经济政策的教育,划清社会主义协作与“一平二调”的界限;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因地制宜种植与违反国家计划、自由种植的界限;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发展正当的家庭副业与损公肥私等资本主义倾向的界限;合理的奖惩制度与乱扣乱罚的“土政策”的界限;作风民主、联系群众,坚决执行党的政策与干劲不足、不讲原则的老好人的界限。(四)大力表彰那些干劲大,带头劳动,廉洁奉公,密切联系群众,坚决执行政策,工作成绩显著,深受群众拥护的好干部。广泛开展学习先进的活动。(五)做好消除干部和群众之间思想隔阂的工作,增强干群团结。当那些犯有强迫命令,侵犯群众利益的干部的觉悟有了提高以后,就及时组织他们到被损害的群众家里赔礼道歉,交心谈心,取得群众的谅解;同时,教育群众正确对待干部,支持干部的工作。这样对基层干部进行正面教育,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但是,在基层干部中也确实混进了极个别贪污盗窃,投机倒把,营私舞弊,违法乱纪,一贯为非作歹,骑在群众头上作威作福、草菅人命的坏人。对于这些坏人,各地都发动群众,揭发其罪行,依法进行处理。
湖北农村通过整风,提高了各级干部的觉悟,纠正了“一平二调”,进行了经济退赔,大大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的积极性,不断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全省继战胜历史上罕见的旱灾,夺得今年农业好收成之后,及时开展抗旱冬播,抓紧进行田间管理,为夺取明年农业更大丰收创造条件。

铁路战线提前完成全年货运计划
七项经济技术指标超过历史最好水平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 全国铁路战线已提前三十三天超额完成今年货物运输计划。十一个月运输的物资,比去年全年增长百分之六点五,预计到年底将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六。煤炭、石油、冶炼物资、农副产品、支农产品等重点物资的运输量都超过预定指标。八项经济技术指标中有七项超过历史最好水平,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全年国家利润上缴计划。到十一月三十日,全国二十个铁路局中已有昆明、呼和浩特、太原、柳州、成都、南昌、北京、西安、广州、武汉、乌鲁木齐、哈尔滨、上海等铁路局提前完成了全年货运计划。
今年以来,全国铁路运输上的快、质量好,保证了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一到十一月份,全路平均日装车数比计划装车数增长百分之九点二,货车运输效率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点五。为了提高货物运输质量,许多铁路局采取了思想教育和经济手段相结合的方法,使损坏、丢失、火灾“三害”事故比去年下降百分之三十左右。全路各主要货运站违章蛮干、互相扯皮、出责任事故的现象大大减少。广大职工遵章守纪、互相协作,爱护货物,受到运货单位的好评。

珍惜安定团结 全力实现四化
北京电业管理局抓纲办电,生产创历史最好水平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邓副总理、李副总理最近对外国朋友的谈话,说到了北京电业管理局系统广大职工的心坎上。连日来,他们认真学习,联系实际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回顾粉碎“四人帮”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抓纲治国的战斗历程,深有感触地说,安定团结是实现四个现代化必不可少的条件,我们一定要十分珍惜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一心一意干四化。
今年以来,这个局的党组织带领全局广大职工,抓纲治电,进一步发展大好形势。他们抓紧揭批查,认真落实党的政策,对一批重大冤案、错案、假案,进行了平反昭雪,为七百七十五名受迫害的同志平了反。与此同时,党组动员广大职工,联系“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干扰破坏造成的一些电厂管理乱、事故多,供电部门“吃、拿、要”的电衙门作风严重等实际问题和典型事例,深入揭批“四人帮”,开展了“安全第一”、“质量第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大讨论,肃流毒,治内伤,提高了广大职工的觉悟,激发了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热情。
安定团结的局面为生产全面跃进创造了良好条件。在广大干部工人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局创造了建网以来前所未有的好成绩。截止到十一月底,全网新装机投产六十七万千瓦。发电量、发电煤耗、电网周波、上交利润和全员劳动生产率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再创历史最好水平。发电量已完成年计划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九点六。煤耗和厂用电比去年同期分别降低十七克和百分之零点一二,十一个月为国家节煤四十五万吨,节电二千多万度。上交利润已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宁夏机械工业迅速发展,一批批矿山设备、起重机械、自动化仪表、电子仪器和农业机械从贺兰山区源源运往各地。这是宁夏西北煤机一厂装配车间的一角。  新华社记者摄

奋战一百五十天,打好质量、管理翻身仗
上海港团结齐心大干现代化
本报讯 据上海《文汇报》报道:上海港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上下团结,为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在大打安全质量翻身仗取得显著成效之后,又打响了一场技术管理翻身仗。
“四害”横行时上海港惨遭破坏,生产上不去,装卸质量差,基本建设迟缓。在市委和交通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们抓住了装卸质量这个重要环节,发动群众大打安全质量翻身仗。通过第一个五十天的战斗,摸索出搞好安全生产的规律,制订了港口生产管理规范,基本扭转了过去那种有章不循、无章可循的状况。第二个五十天,港务管理局党委又提出新的要求,装卸质量越来越好,港口面貌大变。局党委因势利导,提出了第三个五十天的战斗任务,即大打技术管理翻身仗。各装卸区都恢复了文化大革命以前的技术副主任职称,使领导班子中有专人抓技术管理工作。管、修、用各个环节,都制订出合理的岗位责任制。据统计,今年来技术革新成功的项目已达四百多件,大家决心在这个基础上,对引进新技术,也要做到能消化、会制造、有提高。
由于广大码头工人团结战斗,全年吞吐计划已提前五十八天完成,十一月份的超产计划也提前三天完成。全港几万职工更加珍视当前的大好形势,决心坚守战斗岗位,认真学大庆,一心一意搞现代化,努力作出新贡献。

结束对埃及、苏丹、土耳其的友好访问
乌兰夫副委员长回京
李副总理、胡副委员长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和夫人云丽文结束了对埃及、苏丹、土耳其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由昆明回到北京。乌兰夫副委员长是十一月二十九日由国外回到昆明的。
到机场迎接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周惠,以及外交部、统战部、北京市革委会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埃及、苏丹、土耳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应我国政府邀请
邦戈总统明天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加蓬共和国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阁下将自十二月四日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发扬实事求是传统,坚决纠正冤案、错案、假案
北京二七厂推翻所谓对敌斗争、整党假经验
北京市委指出,一九六九年关于“清理和改造阶级敌人”的报告是完全错误的
本报讯 在铁道部工作组的帮助下,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职工,发扬二七革命精神,恢复党的实事求是作风,冲破阻力,积极开展揭批林彪、“四人帮”的斗争,推翻了强加在干部和工人头上的大量冤案、错案、假案,推翻了一九六九年、一九七○年所谓二七厂对敌斗争和整党“经验”。为了加强这个厂的领导,今年七月,铁道部调去了新的党委书记和厂长。
二七厂是受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严重破坏的单位。文化大革命开始,叛徒、特务陈伯达、张春桥和反革命两面派戚本禹先后到这个厂,指使反革命坏头头分裂革命队伍,大搞打砸抢。王洪文、江青随后又窜到二七厂,大搞破坏活动。姚文元的“指示”也传达到这个厂,以“试点”为名搞乱工厂。“四人帮”的御用工具两校大批判组成员,接踵而至,炮制黑文章,大吹大擂。
“四人帮”被粉碎后,二七厂原领导人定调子、捂盖子,压制和阻挠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他们不让清查江青到二七厂的问题,不让在报纸上发表文章批判王洪文在二七厂推行“三位一体”建立第二武装的黑经验。明明是按照姚文元意图进行的试点,却硬说是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二七厂是同“四人帮”顶着干的,等等。一九七七年底,他们居然向北京市委写了一个报告,说什么二七厂的清查运动已告一段落。
今年三月底,铁道部向这个厂派出了工作组。五月,北京市委也派有关领导人员到二七厂帮助工作。
现已查明:二七厂是按照王洪文、姚文元的旨意进行试点的。在兜售王洪文的黑经验中,二七厂原领导人亲自部署,作决议,写简报,发表文章大唱赞歌。“四人帮”的喉舌两校大批判组的骨干分子和其他成员,按照迟群等人的意图,先后十一次到二七厂,炮制多篇黑文在报上发表,流毒很广。江青窜到二七厂时,这个厂原领导人更是积极紧跟,唯命是从,大肆吹捧。他们公然歪曲三千马力内燃机车定型的事实,借题发挥,抢先点名诬陷邓副主席和万里同志,还炮制黑文在报上发表。江青听了他们的汇报,如获至宝,得意忘形地说:我又发现一个对着干的典型,我支持你们。
在铁道部工作组的帮助下,已经查清,二七厂原领导人在清队工作中搞了大量冤案、错案、假案。他们根据逼供信所得的假情况、假材料、假典型,在一九六九年和一九七○年,先后炮制出《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对敌斗争的政策,清理和改造阶级敌人》、《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整党建党情况报告》和附件《关于党员组织处理的一些例子》等假经验。
二七厂在清队中,大搞怀疑一切,打倒一切,全盘否定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七年,肆意捏造所谓“敌情”。二七厂是个老厂,老工人多。原领导人在清队中,把全厂百分之五十八的解放前入厂的老工人列为审查对象。文化大革命前二七厂的领导班子中,有跟随毛主席革命几十年的老干部,有从工人中提拔的优秀分子,是经过锻炼和党的考察的。原领导人胡说二七厂是“共产党解放,国民党接管,共产党牌子,国民党班子”,把百分之六十的中层以上干部列为审查对象,把工厂的主要领导人、十七个科室和多数车间的领导干部,打成“叛徒”、“特务”、“反革命”、“走资派”。解放以来,二七厂经过多次政治运动,混在工人队伍中的反动分子早已基本查清,并且按照党的政策作了处理。清队中,原领导人却说什么“二七厂残留下来的反动势力相当庞杂,线多,面广,根子深”。经过查证,这一切都是对二七厂的诬蔑。
清队中使用的手段也是极端恶劣的。他们用逼供、诱供、指供的办法,从在押犯人和劳改释放人员手里拿“材料”,给被定成“叛徒”、“特务”、“反革命”的人定案。许多人受尽了精神上的折磨和肉体上的摧残,有的被打致伤、致残、致死。家属被株连,横遭歧视。
在铁道部工作组的帮助下,二七厂党委领导职工抓纲治国,七、八、九三个月中,先后召开三次职工大会,大张旗鼓地全面落实党的政策,肯定了二七厂解放后十七年是毛主席革命路线占主导地位。群众欢欣鼓舞,奔走相告,革命和生产出现新气象。
又讯 北京市工业交通战线十一月二十一日召开万人大会,揭发批判林彪、“四人帮”全面否定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七年,迫害、打击广大革命干部和群众的罪行,会上宣布了《中共北京市委为长辛店二七机车车辆工厂平反、恢复名誉的决定》,指出一九六九年二七厂革命委员会关于“清理和改造阶级敌人”的报告是完全错误的。

关心群众生活 解除职工后顾之忧
石家庄棉纺三厂为职工办十件好事
据新华社石家庄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本社记者逯祖毅报道:河北省石家庄棉纺三厂党委,关心群众生活,在一年多时间里先后为职工办了十件好事,受到群众的赞扬。
这十件好事是:一,有计划地整修改造了九十四排家属平房,扩大居住面积六千七百多平方米,使六百多户职工每家增加了一间住房;新建家属楼三栋,面积五千五百平方米,使二百多户职工有了新居。二,建立了夜班宿舍。这个厂共有七千多名职工,长期以来夜班工人在厂里没有一席休息之地,影响身体健康。去年,厂党委在新房一时盖不起来的情况下,临时动员六个科室合并办公,挤出八间办公室,设了二百个可供夜班工人休息的床位,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三,在厂内办起了营业饭馆,备有馒头、包子、馄饨、稀粥和炒菜,部分双职工在家来不及做饭,一日三餐,都可以在厂里买到饭菜。如果带有干粮,还可以来这里买“份菜”,喝碗汤,很方便。四,多年来,因为生活用水水源不足、压力不够,居住在楼上的几百户工人,每天下班后不得不为提水做饭而奔忙。如今,厂党委采取措施,修复机井,安装水泵,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五,纺织厂女工多,孩子拖累大,从去年起,厂领导决定,职工的孩子进托儿所、幼儿园一律免费,并且打破常规,对幼儿实行“三包六不接”,即包看病、包洗衣、包理发;刮风下雨、家长开会、学习、加班、有事、有病,都可以昼夜不接孩子。六,医院开设了病房。七,办起了家庭病床。八,一部分男单身职工离家远,自己拆洗被褥有困难;现在,工厂行政科每年为他们免费拆洗两次。九,这个厂离煤店较远,过去职工买一次煤得半天时间。现在,厂党委责成行政部门把煤运到厂里,加工成蜂窝煤,就近供应。现在,职工们买一次煤几十分钟就行了。十,工厂俱乐部年久失修,没有座位,即使在冬季,也常常不得不在露天开会、看电影。现在,安装好了座位。为了便于工人学科学学技术,丰富文化生活,厂党委还在职工单身宿舍、医院等处装设了电视机。
石家庄棉纺三厂办的这十件事,解决了职工生活中的不少实际问题,减轻了许多人的家务劳动,减少了职工的后顾之忧,大家工作起来劲头更足了。并粗车间工人张书宝,过去因为修房子、买煤等家务活,每年至少要请十天事假。现在,这些问题解决了,他月月出满勤。有相当一批女工过去因为忙于孩子的吃喝拉撒睡,学习、开会多半都不能参加;自从托儿所、幼儿园的工作改进后,她们再也不为孩子的事耽误生产、学习了。
据统计,去年,这个厂全年平均出勤率由前几年的百分之八十左右上升到百分之九十三;因病欠工率由过去的百分之七下降为百分之三点九七,创造了近十年来的最高纪录。全厂生产面貌迅速改观,今年初被评为河北省的大庆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