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农机产品质量为什么低?
本报记者述评
北京市通县张家湾公社购买了几个厂生产的拖拉机,因为质量差,经常趴窝,不仅造成了经济损失,还影响了农业生产,社员群众意见很大。例如,洛阳拖拉机厂生产的一台七十五马力拖拉机,因为缸垫上反了,造成油路不通,运到公社一试车,摇臂全烧了。天津拖拉机厂生产的一台五十五马力拖拉机,试车时,小起动机卡住了,拆开一看,发现小起动机里面掉进了一个弹簧垫。北京南苑拖拉机配件厂试制的一台六十马力拖拉机,一开到家就坏了。
拖拉机和农用柴油机质量低劣的问题,相当普遍、严重。广州拖拉机厂生产的拖拉机,没有一台是合格的。大连柴油机厂生产的4100柴油机,都是不合格品。天津拖拉机厂的产品,质量一直不合格,却仍在出厂。沈阳拖拉机厂生产的柴油机,过去说是一等品,按规定功率应该是二十八马力,今年第三季度抽查两台,结果一台是二十马力,一台只有十八马力。河南、河北两省有十七个厂生产手扶拖拉机,除河南一个厂的产品质量勉强合格以外,其余都不合格。有的厂在产品质量问题上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有的厂不搞经济核算,乱摊成本,随意定价。山东临沂拖拉机厂生产的五十马力拖拉机,去年售价高达两万元,比定价高出九千元。
面对这种严重情况,应该提出一个尖锐问题:生产的目的是什么?
这个问题提得好象有些怪,人们会顺口回答,谁还不知道生产出来的东西是为了使用?但是,在工厂企业中,有不少人在思想上对这一答案是又明白又不明白。有的人说,这个问题,讲起来好象明白,干起来却又糊涂了。有的人说,生产的目的是为了使用,这是个普通的常识,但是在生产中,不少人就不是按照这个要求去做的。
有些企业的领导干部,一到月末,只顾产值、产量完成计划指标,而忽视产品质量;不少领导机关向下面企业催问的、统计的数字,也只是产量、产值、利润。他们认为只要完成了数量就算“交了账”,就可以心安理得。他们想的是,有了产量,就有了产值、利润、劳动生产率;至于产品质量问题,查出来再说,查不出来就算了。正是这个缘故,有的柴油机功率试验按规定需要三个多小时,却被任意缩短为一两个小时。一台拖拉机下了装配线,需要跑四十分钟里程检验质量,却只跑一二十分钟,质量问题还未暴露出来,就作为合格品出了厂。事实表明,在他们思想上,只要产量、产值完成计划指标,能够向上级“交账”,就是搞生产的最终目的。至于生产出来的东西能不能使用,他们并不关心。
生产出来的东西必须能用,必须方便用户,对用户负责到底。然而,现在有些地区、部门、企业的领导人,对这一点很不明确。对产品质量低劣熟视无睹,无动于衷。或是嘴上说要大力整顿,实际上却只说不干。有些企业的领导对质量问题只有一般号召,没有具体指导,缺乏调查研究,没有切实可行的措施。比如,柴油机现有二百几十种型号,有的同一型号的零部件不能通用。沿海地区支援青海高原抗旱用的159柴油机,有的坏了活塞肖,社员从当地农机公司买回同一型号的活塞肖,怎么也装不上。原因是本地产的活塞肖,直径三十五毫米,原来的则是三十四毫米。就因为差一毫米,社员不得不跑上千里,到沿海地区买回这个小零件。由于对机械产品的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和专业化协作抓得不紧,机型杂乱问题长期解决不了,造成农机生产点多,批量小,质量上不去,成本下不来。
许多生产单位还对用户不负责任,没有定期的访问用户制度,没有为用户服务的机构。用户来信得不到妥善处理,用户找上门来不能很好接待。甚至个别领导干部对用户提出的批评所持的态度十分恶劣。如此等等。
造成机械产品特别是农机产品质量低劣的原因很多,不仅是主机厂有问题,协作厂也有问题。不光是加工、装配的问题,也有原材料、燃料、动力等方面的问题。长春拖拉机厂生产的拖拉机,协作件就占整机的百分之八十。钢材、生铁乃至油漆、涂料质量好坏,电力供应是否充足,都会直接间接影响产品的质量。因此,所有的工交部门、企业,对于“生产的目的是什么”这个问题,都应该认真想一想。

切勿把社队企业扼杀在摇篮里
最近,记者听到许多人反映,内蒙古自治区有些部门和单位乱向社队企业征收管理费,平调财产或转嫁经济负担,严重影响了社队企业的发展。
近几年来,内蒙古的社队企业发展较快,目前已有百分之九十八的人民公社和百分之六十的生产大队办了企业。由于内蒙古地处边疆,基础较差,社队企业总产值仅占农牧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十五左右,同全国大多数地区比起来,还是很落后的。对这些处在萌芽状态的社队企业,如果不大力扶植,而是四面八方向它们伸手、挖墙脚,社队企业就会被扼杀在摇篮里,而且最终也会影响农牧业的发展。
乱向社队企业伸手,有以下几种表现形式:
一、乱提管理费。为了扶持社队企业的发展,国家对社队企业一向实行免税和低税政策,同时明确规定,除国家规定的税收外,任何部门不准加收费用。但是,现在有些部门加在社队企业身上的这个费那个费竟达十多种之多。在巴彦淖尔盟,社队开办采矿业,盟里工业局要提取矿山管理费百分之七,工商局提取工商管理费百分之三,化工局每吨矿石要提取手续费一元。
二、采取“升级”的办法,把办好了的社队企业转化为国营企业,无偿平调社队财产。土默特左旗陶思浩和哈素公社利用当地资源,一九七四年联合办起一个小煤矿。一九七八年五月,有关部门决定把它转为国营,决定之前根本不同公社商量,干部和群众意见很大。
三、向社队企业转嫁经济损失。有些部门只管安排产品,不管收购,造成产品积压,使社队企业没有能力进行再生产。一九七六年乌兰察布盟盟委有关领导,让卓资县印堂子公社机械厂为盟里生产小四轮拖拉机的离合器。这个厂生产出一百三十套,盟里又不收购了,结果积压在厂里,占用资金一万一千多元。类似的事例还很多。
发展社队企业有利于促进农牧业高速度发展。现在广大群众办社队企业的积极性很高,希望有关部门把大力发展社队企业作为支持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大事来办,切实减轻社队企业的负担,不要把这个新生事物扼杀在摇篮里。
文基田
(本报有删节)

对“三废”污染要采取措施认真治理
我们前不久到安庆市采访,头一夜,就被一股股浓烈的臭鸡蛋味呛醒。第二天一看,城市上空笼罩着一层烟雾。一位同志告诉我们,这是新建的安庆石油化工总厂放出的废气。他还说,这个厂排放的污水,已经严重地污染了紧靠城区的一个湖,并领着我们到湖边转了一圈。
三年前的夏天,记者到这里采访,曾漫步湖滨。那时,绿柳婆娑,菱藕满湖。几里外,就能闻到沁人肺腑的阵阵清香。许多人携儿带女到湖边游玩,呼吸新鲜空气。这次来到湖边,情况完全变了,水发黑发臭,柳叶变黄,荷叶枯焦,菱角、芡实、蒿瓜等都已发莠、坏死。
我们访问了沿湖的社员和街道居民。湖滨大队的社员告诉我们,这湖盛产鱼虾和菱藕。湖水污染后,藕皮变厚,藕心发红,表面生满黑斑,吃起来有一股腥臭味。安庆市的老住户说,这湖原来产的鱼,腮红,鳞白,味鲜美。现在,腮发紫,鳞变成青黑色,吃起来有煤油味。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厂至今对于上述严重的污染情况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而只是消极地向蒙受损失的群众或单位赔款完事。安庆市人民对此十分不满。他们说,党中央、华主席对解决污染问题曾作过多次指示,《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工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即工业三十条)中就明确指出:“新建和改建企业,要坚决执行主体工程和‘三废’治理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的规定”,石油化工总厂对“三废”污染不治理、光赔款,是违反“工业三十条”规定的。他们指出,赔款并不能防止环境污染、保护资源,更不能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他们急切地希望有关部门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薛汉生 田学祥(本报有删节)

城市间开展公路联运办法好
目前,在全国各地的公路上,货运汽车空驶的现象十分严重。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京津公路开展联合运输的实践提供了经验。
北京和天津两市遵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从一九七○年七月份起,分别建立了京津公路联运站。两市的联运站,互相预报每天驶向对方参加联运的车数,为对方来的车辆配货并组织力量装卸货物,还帮助司机解决食宿等问题。开展联运后,汽车的空驶、亏吨等浪费现象大为减少。
京津公路开展联合运输的实践说明,大中城市之间开展公路联合运输,是提高汽车利用率的好办法。但是,北京现在通往外省、市的六条公路干线,除了京津公路以外,北京通往河北省的京唐(山)、京衡(水)、京石(家庄)、京张(家口)、京承(德)五条干线,都还没有开展联运;就是京津公路上行驶的汽车,参加联运的也只是一小部分。因此,汽车空驶的浪费现象还十分惊人。据有关部门统计,北京和外省市之间来往的汽车,平均每天约有近千辆在空驶。
如何改变这种严重的运力浪费现象?联运站的同志认为,一个重要办法就是建立对口联运站,把联合运输开展起来,逐步组成公路联运网。北京市开展京津公路联运的实践说明,要把公路联合运输开展好,各省、市的有关领导部门必须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尽可能地把“社会车辆”都组织到联合运输中来。北京市的货运卡车,十分之九分散在各个机关和工厂企业。现在空驶最严重的,就是这些“社会车辆”。因此,要充分挖掘运输潜力,就要把机关企事业的汽车按系统组成车队,统一调度管理,独立进行经济核算。同时要贯彻执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对参加联合运输的汽车司机给予必要的报酬(可以按一定的比例从运费收入中提成),以便更好地调动汽车司机参加联运的积极性。
夏俊生(本报有删节)

专栏:新华社通讯员、记者来信

竹乡伐竹要适时
目前市场上竹制品特别是竹床、竹靠椅等供不应求,但记者最近访问盛产楠竹的湖北省咸宁县汀泗桥公社,却在公社供销社竹木制品门市部的后院里看到横七竖八地堆着大量因虫蛀而报废的竹制品,这些竹器有的只能当作烧柴送进灶门了。这是很大的浪费。原来这是生产上的瞎指挥造成的。
“春不伐竹”是竹乡人民的老经验。而现在竹子绝大部分是春季砍伐的,这就是现在竹器大量生虫的原因。因为开春以后,气温上升,万物竞长,这时竹茎里含的水分和糖分最多;砍伐后,水分挥发,糖分积留,就招致虫害。而冬季砍伐的竹子一般不生虫。这就是说,只要适时伐竹,就能解决竹器生虫的问题。
可是,县、社一些领导人却认为,竹子长在山上,跑不了,什么时候砍都行,只要砍下来就有人要。因此,他们往往在冬季将这个公社集中生产楠竹的赛丰和双石两个大队的劳动力,大量抽调到外地去搞农田基本建设,越是楠竹生产的旺季抽调的劳动力越多。
冬季调走了竹乡的劳动力,不仅不能适时伐竹,对楠竹资源也有损害,因为没人培育管理,竹林得不到垦复,春季小树杂草丛生,就影响竹笋生长。春天伐竹,竹笋营养供应不上,也造成大量死亡。楠竹的质量因此大大降低。
此外,这里的竹农对不准生产队搞竹器加工也有意见。这里的楠竹枝丫很多。县、社规定,这些枝丫当柴火烧掉可以,烂在山上也行,就是不准生产队加工制成品。有的领导人以为,这样就可以杜绝“乱砍滥伐”。实践证明,结果适得其反。因为生产队不搞竹器加工,收入就少,他们就用多伐竹子的办法来增加收入。
胡烈斌
(本报有删节)

官僚主义和拖拉作风要不得
编者按:邵纯同志的来信、来稿,发人深思。官僚主义和拖拉作风,是四个现代化的大敌,需要认真对待,切实解决。奉劝沾染这类恶习的同志,抽空看一看这两篇短文。如果能够起到“振聋发瞆”的作用,并在实际工作中有所改进,那实在是利国利民的好事。编辑同志:
由于林彪、“四人帮”破坏了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我们在基层工作的同志,深感要办成一件事情是多么难!
比如:我所一九六○年建立,设有六个专业,是综合性科研单位。现在实有八十三人,而编制定员仍是一九六二年确定的四十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写报告、订规划,三番五次催办,不知耗费了多少笔墨、口舌,都得不到及时批复。
今年十月,跑了几年之久的编制终于批下来了,要增加到一百七十人。增加的人从何而来呢?
上级一再重申,用非所学的技术人员要归队。因此,这些同志主动找上门来的,络绎不绝。可是,有的原单位不放,有的原地区不同意。解决一个人都很难办,落实八十七个人的问题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
科学事业要大干快上。速度问题是个政治问题。官僚主义和拖拉作风不克服,实现四个现代化就要受到极大的损害。为此,我把半年前写的稿子寄给党报。让列宁的革命精神和战斗作风,帮助我们克服官僚主义和拖拉作风。
新疆机械研究所 邵 纯

振聋发瞆
邵纯
一九二○年五月,苏俄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团责成五金部委员会组织生产两千部法列尔式犁,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三人特别小组。有关人员对待这项任务拖拖拉拉,漫不经心,结果用了两年的时间,花了大量资金,仅造出五部法列尔式犁。莫斯科军事法庭审查了这一严重失职事件,查明失职事件属实,考虑到有关人员过去的功劳,决定不予处罚。
列宁对机关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和拖拉作风深恶痛绝,亲自处理了这个事件。列宁认为,必须消除那种广泛流行的认为失职人员可不受处罚的成见,把官僚主义和拖拉作风拿出来让群众公开审判。他在给波格丹诺夫的信中愤慨地说:“如果我们不善于对可恶的拖拉作风进行公开审判,那就完全应该把我们大家和司法人民委员部用脏绳子勒死,而且我总在想,说不定什么时候我们就会因此而理应被人这样勒死的。”列宁批驳了对官僚主义的姑息态度,亲自为法庭起草了一个判决书,其中写道:
“本庭认为公开审理有关拖拉作风的案件,具有特殊意义;由于被告等非常忠诚,所以这次从轻处理,但同时警告,今后对神圣的但无能的傻瓜(法庭当然要说得客气些)因拖拉作风而犯罪也将给以惩处,因为我们俄罗斯苏维埃联邦共和国,需要的不是神圣的品德,而是处理事情的才能。”
判决书还对被告提出警告,说这些同志“由于初犯,才从轻处理,以后再犯,就要把工会和共产党内的坏蛋(法庭当然要说得委婉些)监禁起来,严惩不贷。”(《列宁全集》第三十六卷第五八二页至五八四页)。
列宁这样尖锐地提出问题,严肃果断地处理这类问题并不是偶然一次。一九一九年五月十三日和十四日,有些农民写信给人民委员会主席,对地方政权征用他们的马匹的错误提出申诉。这两封信在三个机关之间“踢皮球”,有人在信上批道:“工作太忙,根本没有功夫来管这些琐事。”列宁得知此事,下了一道命令:“给国家监察部阿瓦涅索夫,请把写这个批语的官僚逮捕起来。”(《列宁全集》第三十六卷第五三四页)
列宁对官僚主义采取如此严厉的处理办法,绝非一时感情用事和小题大做。因为官僚主义对于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是一种消极的、有害的、对立的东西。当时,苏联处于军事共产主义的非常时期,谁误了事,谁就是犯罪。矛盾表现得格外尖锐。
毛主席早在建国初期就亲笔题词告诫我们: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捣乱,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遭到破坏,助长了官僚主义和拖拉作风。有些机关,人员不断增加,而工作效率却显著下降。有的领导同志整天象空中飘的一丝棉絮,上不着天,下不着地,自由自在,悠然自得,当“甩手掌柜”,视此为天经地义。还有的同志,对群众的来访来信不闻不问,漠不关心,或者说一句“研究研究”、“等一等再看”,来敷衍搪塞;对上级催办的事情,往往是“君子动口不动手”,层层往下推。他们任意向基层单位发表报、要数字、借干部;而对基层单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轻则拖拖拉拉,议而不决,重则冷眼一翻,厉声呵斥。有些问题,在基层单位反复讨论,写成报告,反复斟酌,一再修改,认真再认真,郑重再郑重,但送到某些领导机关以后,或如鸿毛,无人问津;或如石头,沉入大海。
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正在向四个现代化进军。这时候,官僚主义和拖拉作风的消极作用更加令人气愤。我们虽不能把列宁在军事共产主义时期处理这类问题的方法机械照搬到今天来用,但列宁对克服拖拉作风和官僚主义高度重视的革命精神,应该对我们染上了这些毛病的同志起到振聋发瞆的作用。

奖惩分明 别开生面
记四川第一棉纺织印染厂的一次庆功会
在质量活动月最后一天的下午,四川第一棉纺织印染厂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庆功会。会场上彩旗招展,主席台前摆满了报捷的喜报和图表。厂党委书记白德高首先兴奋地宣布:经过全厂职工九个月的努力,特别是开展质量月活动以来,我们厂棉纱、棉布、印染布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全面冲上“一档”水平!这时,热烈的掌声、欢乐的锣鼓声交融在一起,人们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之中。两年前,这个厂还是经常停工停产的“老大难”单位。去年抓纲治厂,迅速恢复生产,提前完成国家计划。今年,大打质量翻身仗,各项产品达到大庆式企业的经济技术标准。自五月份实行基本工资加综合奖制度后,月月全面完成国家计划。在这个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副厂长宣读得奖的四个班组和三十六个个人的先进事迹和奖金额。细纱车间平车五队、染色车间甲班二号机组、漂炼车间丙班丝光组、印花车间八色机组优质高产,分别得到三十元到一百元奖金。三十六名个人中有老工人,也有学徒工,有第一线生产工人,也有辅助工种职工。织布车间值车工周宝珍九月份创造六百八十九米布无疵点的全厂最高纪录,得奖十元。并粗车间检修工张忠炳,刻苦钻研,通过二十多次工艺试验,使粗纱伸长率的差异由百分之十四下降到百分之一点二以内,得奖十元。织布车间值车工万静和曾艳英都创造两万米无次布的好成绩,各得奖十元。获得一等奖的十三个车间和二等奖的七个车间,也按不同标准发给了奖金。
正在人们为得奖者贺喜的时候,党委负责同志又宣读两份惩罚决定,对个别工作不负责任,一再违反操作规程,致使产品质量降低,而又不虚心接受批评教育的职工,分别给予不同处分。
这次庆功祝捷大会开得生动活泼,没有冗长的总结报告和大同小异的表态发言,而是奖惩分明,干脆利落。这一奖一罚,在职工中引起很大震动,会后纷纷议论。人们说,这才象干社会主义的样子。
本报记者 杨福田(附图片)
南宁麻纺厂实行奖励制度,促进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蓬勃开展。
新华社记者 谭志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