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热烈欢庆三中全会胜利闭幕决心为实现四化贡献力量
妇联和政协妇女组举行迎新联欢会
邓颖超同志向大家祝贺新年康克清同志讲了话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全国妇联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妇女组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迎新联欢会。首都妇女界知名人士四百多人欢聚一堂,互相祝贺新年,热烈欢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决心在新的一年里紧紧跟上党的中心工作的转移,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名誉主席邓颖超,全国妇联主席、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康克清,全国妇联副主席、政协全国委员会妇女组组长罗琼,全国妇联副主席曾宪植、雷洁琼、黄甘英、林丽韫、阿沛·才旦卓嘎,政协全国委员会妇女组副组长李文宜、关瑞梧、蹇先任,出席了联欢会。
联欢会由罗琼同志主持。
康克清同志在会上讲话。她说,正当我们辞旧岁、迎新年的时候,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发表了。这是一件振奋人心的大事。党中央决定从明年起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这是毛主席、周总理、朱委员长的遗愿,也是我们全国各族人民、各界爱国人士和我们广大妇女的迫切愿望和要求。康克清同志在讲话中回顾了粉碎“四人帮”以来我国各条战线所取得的成就,指出这一大好形势的取得是和广大妇女的努力分不开的。她希望广大妇女继续努力,在新的一年里使自己的思想转移到四个现代化上来,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敢于冲破各种禁区,破除迷信,打破陈规,不断创新,进一步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政治局面,并为统一祖国大业作出贡献。康克清同志说,为了鼓舞各条战线上妇女的积极性,表彰在四个现代化建设中做出卓越贡献的妇女,全国妇联明年将在全国范围内表扬“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单位”。为了引导妇女一心一意搞四个现代化,我们要宣传用社会主义思想处理婚姻和家庭问题。我们还准备召开全国托幼工作会议,努力解决男女职工的子女入托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精心培育后代。
全国妇联副主席、北京大学教授雷洁琼,女科学家张树政也在会上发了言。
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电影演员于蓝、京剧演员李世济即席表演了文艺节目。中央音乐学院、北京第五幼儿园、北京实验二小、光明幼儿园的学生和小朋友演出了音乐、歌舞节目。
联欢会结束前,邓颖超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大家祝贺新年。她说,我今天能在这里和大家一起聚会,心情格外愉快。我经常用“人老心红志坚,革命永向前”要求自己,我愿意把这一志向作为新年礼物赠送给同志们,并祝大家在新的一年中身体健康,精神愉快,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出席今天联欢会的还有: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章蕴、常委帅孟奇,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曾志,以及首都知名女科学家,女教育工作者,女卫生工作者,科学家的夫人,在京的政协女委员,各界爱国知名人士的夫人,在京的女华侨和侨眷的代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的负责人,全国妇联书记、在京常委、执委和北京市妇联的负责人林兰英、王承书、王雪莹、韩幽桐、于立群、王蒂澂、陈汲、王立芬、张宗英、胡子婴、夏之栩、傅学文、何连芝、薛明、郝治平、谢冰心、王人美、杨秋玲、沈性元、林月琴、曹秀清、刘芸生、果素英、张素我、谢雪萍、周盼、林明美、章瑞英、胡德华等。
(附图片)
全国妇联和政协妇女组举行迎新联欢会。邓颖超、康克清等同志出席了联欢会。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越南武装人员又入侵我云南广西边境开枪寻衅
我边防战士、民兵忍无可忍,被迫自卫还击,给予入侵者以应得的惩罚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越南当局最近又多次派遣武装人员侵犯中国广西、云南边境,并且恣意开枪寻衅。
十二月二十三日上午十时十分,越南武装人员四人各携带冲锋枪一支、匕首一把,在广西宁明县北山地区东路三十一号界碑附近侵入中国境内,向正在执行巡逻任务的中国边防战士开枪射击。同时,附近的越南暗堡内的武装人员用机关枪向中国境内发射二十多发子弹。中国边防战士被迫自卫还击,把越南武装人员驱逐出境。
十二月二十五日上午十时十分,中国民兵在广西东兴县那良公社饭河大队李屋生产队的土地上执行巡逻任务,边界对面的越方武装人员四人突然向中国民兵开枪挑衅。十二月二十六日上午十时三十分,在同一地段,越南武装人员五人又向中国民兵举枪威胁挑衅。
十二月二十五日下午四时二十分,越南当局又派出武装人员四人,侵入广西宁明县板烂地区东路五十二号界碑附近的中国领土。正在当地执行巡逻任务的中国边防战士和民兵,当即向越南武装人员发出警告,指出他们侵犯中国边境。越南武装人员不仅不听,反而开枪挑衅。中国边防战士、民兵忍无可忍,被迫自卫还击,给予入侵者以应得的惩罚。
由于越南武装人员在云南省河口县一段二十号界碑附近侵入中国领土埋设了地雷,十二月二十五日上午中国民兵触雷,牺牲三人,重伤二人。越南武装人员乘机从附近的内比寨出动袭击中国民兵,在中国方面被迫自卫还击后撤退。

范长江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方毅邓颖超聂荣臻胡耀邦廖承志周建人粟裕沈雁冰宋任穷史良季方等同志分别送花圈和参加追悼会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原国家科委副主任,全国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范长江同志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方毅、邓颖超、聂荣臻、廖承志、周建人、粟裕、沈雁冰、季方等同志送了花圈。
方毅、邓颖超、胡耀邦、廖承志、粟裕、宋任穷、史良、季方等同志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国家科委副主任蒋南翔主持。全国科协代主席周培源致悼词。
悼词说,范长江同志生于一九○九年,四川内江人,一九三九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新四军苏皖鲁边区新闻学校校长,新华社华中分社社长,新华社总编辑,上海市文管会副主任,解放日报社社长,新闻总署副署长,人民日报社社长,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务院第二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秘书长,国家科委副主任,全国科协副主席、党组书记等职。范长江同志是政协第二届、三届、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范长江同志一九七○年十月二十三日被林彪、“四人帮”残酷迫害致死。
悼词说,范长江同志在参加革命前就是我国著名的新闻记者。一九三六年,西安事变发生后,他只身来到举世瞩目的事变中心,在那里周恩来同志会见了他。他第一次向全国公开报道了西安事变的真相和我党的正确政策。一九三七年二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和他作了彻夜长谈,向他详细地阐述了中国革命的性质、任务和前途,特别是十年内战的事实经过,透彻地解释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毛泽东同志的亲切教诲,使他坚定地走上了革命道路。他以极大的革命热情报道了在陕北的见闻,勇敢地、热情地宣传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用事实驳斥了国民党对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种种攻击和诬蔑。抗战初期,在周恩来同志的直接领导下,范长江同志在国民党统治区从事抗日救亡工作和进步的新闻活动。他积极组织和领导了中国青年记者学会和国际新闻社的工作,团结了大批进步青年记者,在新闻战线上,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尖锐复杂的斗争,向全国人民报道了抗日战争的真实情况,积极地配合了我党领导的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进行。
抗战胜利后,他参加了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中共代表团,同美蒋反动派进行了面对面的斗争。解放战争期间,他作为当时新华社的主要负责人之一,跟随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转战陕北,及时地向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传达了党中央的声音。全国解放后,他继续从事新闻工作,对于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悼词说,范长江同志不仅是杰出的新闻战士,也是我国科学技术战线上卓有成就的领导干部之一。他到科技部门担任领导职务后,努力学习原来不熟悉的东西,为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对科协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悼词说,范长江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几十年来为党为人民作了大量工作,他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这样的好党员,好同志,竟在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残酷迫害下,受尽了屈辱和折磨,被迫害致死。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直接关怀下,范长江同志的沉冤,得到了昭雪。我们悼念他,要化悲痛为力量,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下,响应党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伟大号召,把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实事求是,团结一致,为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及范长江同志的生前友好:朱穆之、李强、张劲夫、罗青长、胡乔木、韩光、吴冷西、钱学森、贝时璋、朱学范、华罗庚、严济慈、沙千里、沈鸿、茅以升、胡绳、楚图南、万毅、王芸生、王炳南、刘瑞龙、孙起孟、孙晓村、李琦、张香山、陈锐霆、夏之栩、徐伯昕、童小鹏、熊复、胡绩伟、安岗、杨西光、于光远、童大林、张承先、何康、张有萱、陆平、钱三强、郁文、穆青、李普、黄家驷、裴丽生、王顺桐、王文达、张维、田夫、杨尚昆、薄一波、安子文、刘澜涛、刘澜波、廖梦醒、刘季平、连贯、陈忠经、张友渔、钱俊瑞、黎澍、韩幽桐、陈翰笙、陈翰伯、梅益等。

庆祝中美建交公报发表
对外友协举行电影酒会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为庆祝中美建交公报发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晚举行电影酒会。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和夫人以及联络处官员应邀出席。出席电影酒会的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等。宾主观看了影片《阿诗玛》。

廖承志副委员长
会见舟桥孝夫等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日本松下电器产业公司董事舟桥孝夫一行。
会见时,廖承志副委员长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在电子工业方面的合作,并重申邓小平副总理访日时对松下幸之助先生访华的邀请,希望他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贸部副部长崔群等。(附图片)
廖承志副委员长同日本松下电器产业公司董事舟桥孝夫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谢丰泉摄

王新元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陈云廖承志胡厥文谷牧康世恩等同志送了花圈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原第一轻工业部副部长、党委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务委员王新元同志,在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迫害下,于一九六九年五月二日在北京因病逝世,终年六十五岁。
王新元同志追悼会于十二月二十四日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中共中央副主席陈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胡厥文,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康世恩送了花圈。国务院、中共中央组织部、政协全国委员会、轻工业部送了花圈。胡厥文、康世恩、胡子昂等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轻工业部部长梁灵光主持,轻工业部副部长王毅之致悼词。
悼词说,王新元同志是湖南省长沙县人,一九二六年十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从事党的地下工作。王新元同志忠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他勤奋学习,深入调查研究,钻研业务,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肯干,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方针政策,为我国轻工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王新元同志生前友好朱学范、张劲夫、沙千里、孙大光、连贯、卢绪章、王芸生、罗叔章、孙晓村、孙起孟、李开信、赵朴初、屈武、曹瑛、韩培信、夏之栩、杜子端、余建亭等,以及有关部门的群众代表。

我国第一部汉英词典将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解放后我国编写的第一部汉英词典——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编写的《汉英词典》,最近将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汉英词典》是一部中型语文工具书,共收入汉语条目五万七千多,其中单字条目六千多,多字条目五万一千多。这些汉语条目以现代汉语为主,也收入一些常见的文言词语、方言词语、成语、谚语,以及自然科学方面和社会科学方面的常用词语。对这些汉语条目,词典用现代规范的英语进行释义。英语的释义力求准确、简明,例证力求实用、丰富。词典的所有英语释文,都力图反映出汉语的语体特点。
这部《汉英词典》是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指示,于一九七一年十月开始编写的。编写过程中得到了周恩来同志的关怀。它的主编是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吴景荣教授。

一批西藏古代医学、天文学和民间文学书籍出版
据新华社拉萨十二月十九日电 西藏正在出版一批有关西藏古代医学、天文学的著作和藏族民间文学作品。
西藏古代医学巨著《四部医典》,即将出版精装和简装两种藏文版。这部西藏医学史上的著名古典文献,对人体生理学、病理学理论以及对疾病的诊断、治疗和药物制作都有论述。它最早的版本是公元八世纪由宇妥·元丹贡布等九名藏医学家写成的。《新编藏医学》一书,以藏医基本理论为基础,参考现代医学的有关知识,吸收了多年来临床实践的新经验,展现出藏西医结合给藏医带来的新发展。
勤劳智慧的西藏人民在长期生产实践中创造了独具一格的西藏天文历法。一本藏历,告诉人们一年中的季节区分,以及适合西藏气候的农时节气,预报全年和每个月的天气趋势,帮助农牧民了解这一年应何时播种,有无旱情和水灾,庄稼成熟时有没有霜雹,牧区冬春的风雪是大还是小等情况。《西藏星算天文学基础知识》就是一本介绍如何运用西藏天文学知识来观测天气的通俗读物。
西藏出版社出版的藏族优秀民间文学作品《猴鸟的故事》以及藏族民歌集《格桑啦》,受到广大藏汉族读者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