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纪念毛主席诞辰八十五周年美展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八十五周年美术作品展览二十六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这个展览共展出中国画、油画、版画、水粉画、水彩画、雕塑、素描、速写等作品二百多件。许多作品以毛主席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革命实践活动为题材,热情歌颂了毛主席的丰功伟绩,使观众受到一次“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的生动形象的教育。中国画《备课》、《飞雪迎春》、《北国风光》,油画《韶山建党》、《农村调查》等作品,刻画了毛主席的光辉形象。油画《娄山关》、《东渡黄河》等作品,细致地描绘了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周恩来等同志并肩战斗的动人情景。许多作品以热情的笔调,描写了毛主席当年工作过的长沙、瑞金、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地方的壮丽景色。有些作品生动地表现了各族人民热爱毛主席、怀念毛主席的深厚感情。
展览同时展出了书法家书写毛主席诗词的作品。其中朱德委员长和郭沫若、齐燕铭同志的手迹特别引人注目。
这次展出的绘画,是专业美术工作者和业余作者今年为纪念毛主席诞辰八十五周年而新创作的。
这次展览由文化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将展出到一九七九年二月四日。

我国首批赴美留学的访问学者离京
方毅副总理勉励他们刻苦学习美国的先进科学技术,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出力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我国首批赴美留学的访问学者,肩负着祖国人民的嘱托,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向先进的科学技术学习,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美国。
这一批赴美留学的访问学者共五十人,其中有女学者六人。年龄最小的三十二岁,最大的四十九岁,平均四十一岁。他们去美国主要是学习理工农医专业,学两年左右。其中有副研究员、讲师、工程师和主治大夫等。不少人在自己从事的学科研究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果。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副研究员朱幼兰,在微分方程数值求解等方面已发表了七篇论文,他写的专著《初边值问题差分方法与绕流》即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这次他去美国,准备在差分格式理论等方面进行学习和提高。首都医院主治大夫吴葆桢,长期从事妇产科的肿瘤治疗研究,曾发表过二十篇论文,这次赴美准备在妇科肿瘤免疫诊断和化学治疗等方面继续深造。清华大学机械系讲师柳百成,一九五五年在清华大学毕业时获得优秀毕业生金质奖章,后来在球墨铸铁方面发表过六篇论文。他这次赴美准备在铸铁结晶凝固过程及球墨铸铁的机械性能等方面进一步提高。
今天上午,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首批赴美留学的全体访问学者,勉励他们刻苦学习美国的先进科学技术,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出力。他说,你们要学习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年赴法时的求学态度,还希望你们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陪同接见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全国科协代主席周培源,教育部副部长李琦。
首批赴美留学的访问学者领队柳百成、吴葆桢、吴宁、王志美和施雁旸对记者表示,他们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嘱托,到美国以后,决心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出色地完成祖国交给的任务,并要为发展和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多做工作。将来学完回国,要为四个现代化添砖加瓦。
今晚到机场送行的有周培源、李琦和清华大学副校长张维、首都医院副院长方昕等。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和夫人,以及一等秘书唐占晞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方毅副总理接见中国首批赴美留学的访问学者。 新华社记者
 赵天聘摄

黄仲娴、马文香被埋没十四年的医学论文公开发表
本报讯 《中华医学杂志》一九七八年第十二期,刊载了一篇题为《甲状腺针刺活组织检查的临床应用》的医学论文,作者为原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科医师黄仲娴和北医一院病理科医师马文香。
这篇论文写于一九六四年,曾在同年全国内分泌、肾炎及代谢学术会议上宣读,受到与会专家和医务工作者的重视,认为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但是,这样一篇有价值的论文,长期得不到公开发表的机会,一度还被当作批判所谓“白专道路”的典型材料。论文的主要作者黄仲娴,在北医工作二十多年,一贯勤勤恳恳,刻苦钻研业务,但因她的父母住在香港,就因所谓有“香港关系”而受到歧视。在这种情况下,一九七五年春,黄仲娴被迫与她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北医挥泪而别,离京赴港。
粉碎“四人帮”后,黄仲娴和香港广大爱国同胞一起,衷心欢呼这一伟大胜利。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她在给北京亲友的一封信中,十分感慨地提到写于十四年前的两篇医学论文的遭遇(另一篇题为《慢性淋巴细胞性(弥漫性)甲状腺炎——乔本氏(Hashimoto)病十五例临床分析及病理变化》,将于明年在《中华医学杂志》发表),热切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为社会主义祖国服务。
黄仲娴的信转到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等部门后,引起有关负责同志的重视。论文经一些专家审阅,他们认为至今仍有参考价值,建议公开发表。
黄仲娴医师得知这一消息后,在来信中激动地写道:“假使不是我们党粉碎了‘四人帮’,坚决地执行正确的政治路线,它们是不可能复苏为人民服务的。”她表示要“加倍努力,为使祖国医学尽快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而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单行本出版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单行本,二十七日起在北京新华书店发行。

北京市举行中学生物理竞赛发奖大会
二十名优胜者获得一、二、三等奖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首都一百三十多名爱好物理的中学生,今天在北京市一九七八年中学生物理竞赛发奖大会上受到了奖励和表扬,其中二十名优胜者获得了一、二、三等奖。
全国科协代主席、北京市一九七八年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名誉主任周培源,北京市科协主席茅以升,北京市一九七八年物理竞赛委员会主任褚圣麟,分别给优胜者和受表扬者颁发了奖状和纪念品。
获得一等奖的有:姬强(四十四中)、周浩(日坛中学)、刘军(四中);获得二等奖的有:江晓松(四中)、李颖红(清华附中)、关友耕(八中)、丰禾(二中)、陈浩(北大附中);获得三等奖的有:邹俊端(玉渊潭中学)、杜学东(北大附中)、吴彤(北大附中)、张栋(北航附中)、陆勇(北大附中)、张?(一五六中)、于晓华(师大附中)、潘钟跃(和平里学校)、陈连跃(八一学校)、魏熠(一九○中)、梁平(北大附中)、黄汉丁(二十七中)。
北京市一九七八年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沈克琦在会上讲话。他说,物理竞赛的开展,大大推动和促进了中学的物理教学工作,培养了中学生对物理这门学科的爱好和兴趣,发现了一些有培养前途的优秀青少年,也看到了粉碎“四人帮”两年多以来,中学的物理教学质量有了很大提高。
获得一等奖的姬强代表全体优胜者发言。他表示,一定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趁着年纪尚轻,多向自然科学学习”,努力攀登科学高峰,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自己的青春。
一些科学家和教师赞扬这次竞赛的优胜者解题思路清楚,步骤完整而简练,有创造性。这些优胜者平时学习都比较刻苦、认真,不少是德智体各方面发展比较好的“三好”学生。
参加发奖大会的还有全国科协副主席裴丽生、著名物理学家施汝为、王竹溪、马大猷,以及教育部、全国科协和北京市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大、中学校教师,中学生代表等,共一千多人。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南斯拉夫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由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外贸部副部长杜·斯特潘切夫率领的南斯拉夫政府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此之前,外贸部部长李强会见了杜·斯特潘切夫副部长等南斯拉夫同志。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米·奥斯托依奇,我国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参加了这两次会见。(附图片)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南斯拉夫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孟加拉科技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上午会见孟加拉科技代表团。
会见时,陈慕华副总理同代表团团长、孟加拉国政府计划财政部秘书阿·穆希斯等孟加拉朋友,就进一步加强中孟两国间的科学技术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孟加拉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莫明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外经部副部长石林等在座。
代表团是二十四日抵达北京的。石林副部长曾设宴招待孟加拉客人。(附图片)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由孟加拉政府计划财政部秘书阿·穆希斯率领的孟加拉科技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张桂玉摄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
即将离任的喀麦隆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上午会见了即将离任的喀麦隆驻中国大使贝莱奥肯。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了以中安闲一为团长、矢野茂男为副团长的日本宇部兴产公司和九红公司代表团。
这两个公司同中国技术进口总公司昨天签订了向中国出口三项化肥成套设备的合同。会见时,廖副委员长对此表示祝贺。双方还就进一步扩大友好交往进行了交谈。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贸部副部长崔群,中国技术进口总公司总经理彭润民。(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赵天聘摄

《经济管理》杂志将于明年一月创刊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经济管理》杂志(月刊)将于一九七九年一月创刊。
《经济管理》杂志的任务是:宣传党中央有关经济管理的方针、政策,探讨有关经济管理理论与实践中的问题,批判林彪、“四人帮”在经济管理方面散布的谬论和资本主义、修正主义在经济管理方面的反动思潮,介绍工、农、财、贸等部门和企业在管理上的先进经验,评介国外在经济管理方面的先进方法和发展动态。

崔田夫同志追悼会在西安举行
陈云王震余秋里胡耀邦聂荣臻徐向前等同志送花圈
新华社西安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政协陕西省第四届委员会副主席崔田夫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八年十一月十七日在西安逝世,终年七十六岁。崔田夫同志追悼会十二月二十三日上午在西安举行。
党和国家领导人陈云、王震、余秋里、胡耀邦、聂荣臻、徐向前、张鼎丞、蔡畅,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宋任穷、康克清、王首道、杨静仁,送了花圈。
送花圈的还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崔田夫同志生前友好肖劲光、赵苍璧、程子华、钱正英、李葆华、廖汉生、罗青长、习仲勋、汪锋、宋平、霍士廉、谭启龙、王恩茂、白如冰、胡绩伟、杨尚昆、刘澜涛、安子文等。
中共陕西省委和省革委会负责同志参加了追悼会,并向崔田夫同志夫人赵应清及子女致以亲切的慰问。
追悼会由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王林主持,省委书记李尔重致悼词。
悼词说,崔田夫同志,陕西省绥德县人,一九二六年参加农民运动,一九二八年七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陕北特委书记、西北工作委员会代理书记、陕北省苏维埃副主席、中共陕甘宁边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中共中央西北局党务委员会书记和监察委员会主任、陕甘宁边区抗日联合会主任、陕北行署代理主任、中共陕西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等职。
悼词说,崔田夫同志为创建陕北革命根据地作出了很大贡献。他无限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周总理和朱德委员长,数十年如一日,始终保持着艰苦奋斗的劳动人民本色,文化大革命中,与林彪、“四人帮”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

把宝钢建成现代化的钢铁企业
稻山嘉宽在上海举行宴会庆祝宝山钢铁总厂动工
谷牧、彭冲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上海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日本参加上海宝山钢铁总厂动工典礼访华团团长、新日本钢铁公司董事长稻山嘉宽,今天中午在这里举行宴会,庆祝上海宝山钢铁总厂动工。
我国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和来到上海参加开工典礼的国务院各部门领导人等二百多名中国客人,应邀出席宴会。
访华团副团长、新日本钢铁公司总经理斋藤英四郎等访华团成员,日本驻上海总领事浅田泰三等,出席宴会作陪。
席间,谷牧副总理、彭冲第二副主任同稻山嘉宽先生等日本朋友亲切交谈,畅叙日益发展的中日友谊。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宴会前,稻山嘉宽先生会见了中国记者。他对中国记者说,这次宝钢工程动工典礼举行得如此隆重,使访华团全体成员深为感动。中国很重视兴建现代化的钢铁企业,并决心在一九八五年年产六千万吨钢。我确信,尽管在前进的道路上会遇到许多困难,但是这个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稻山嘉宽先生表示,日本方面一定全力以赴,同中国方面一起把宝钢建成最现代化的钢铁企业。
他赞赏中国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采取自力更生为主的政策。他说,光靠别人来帮助是得不到发展的。
稻山嘉宽先生说,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对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是有好处的。因此,我一定要在帮助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方面努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访华团已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