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阵线分明 是非澄清 整顿收效 局面喜人
大庆揭批查获决定性胜利
工作重点开始转到建设现代化油田上来
据新华社大庆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本社记者郭玉德、王长宽报道:最近一个时期,大庆油田发动群众,对揭批“四人帮”的运动进行了大检查和大总结。检查结果表明,这场斗争已经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同“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已经查清了。通过清查,把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时期油田上发生的几十起重大政治事件的内幕和来龙去脉都搞清楚了。对于与“四人帮”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的问题,经过内查外调,查证核实,帮助教育,其中绝大多数人都得到解脱和转化。从去年十一月下旬以来,结合揭批“四人帮”开展的“双打”斗争,打击了有破坏活动的阶级敌人和罪行严重的贪污盗窃、投机倒把分子,打击了极少数民愤大的打砸抢首恶分子,揭露了他们破坏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的罪行,深挖了“四人帮”的社会基础,使阶级阵线更加分明。
二是基本上澄清了被“四人帮”颠倒的路线是非、思想是非、理论是非,能够更全面、更正确地理解和贯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了。在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中,各级党组织发动群众,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以唯心论和形而上学为思想基础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及其反动的世界观,进一步澄清了他们在敌我关系上,在物质和精神、实践和认识的关系上造成的混乱,使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发展成为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
三是企业整顿收到了显著成效。粉碎“四人帮”以后,大庆党委针对一些领导班子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大力进行了整顿。在思想整顿的基础上,进行了必要的组织整顿。他们还花大力气整顿了队伍。同时,在职工中广泛进行了党性、作风、传统和遵纪守法的社会主义法制的教育。还修订了各项规章制度,初步整顿了计划、财务、物资等方面的管理。这就为更好地贯彻党的十一大路线,向更高的目标前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通过两年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一个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已经出现了。随着揭批“四人帮”斗争的深入发展,林彪、“四人帮”制造的冤案、错案和假案,大部分昭雪平反了。党的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进一步得到落实。一度遭到林彪、“四人帮”践踏的“两论”起家、两分法前进、“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等优良传统和作风得到恢复和发扬。各级领导干部认真执行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了,敢想、敢说、敢干的革命风尚正在发扬。
今年七月,大庆党委召开了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了到一九八五年在油田主要生产技术方面赶上和超过美国的奋斗目标,开始把工作重点转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油田上来。

更好地向全国人民学习,进一步增强军政军民团结
总政通知全军新年春节拥政爱民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各部队在一九七九年新年、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拥政爱民活动。
通知说,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深揭狠批林彪、“四人帮”,各条战线取得伟大胜利,形势大好。我们满怀胜利的喜悦,迎接一九七九年的到来。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决贯彻执行新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把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四个现代化建设上来。要继续贯彻落实军委会议和全军政工会议精神,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加强整军备战,积极参加和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了更好地向全国人民学习,进一步增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在新年、春节期间,全军要广泛地开展拥政爱民活动。
通知要求全军在开展拥政爱民活动中,普遍进行一次军政一致、军民一致的优良传统教育,联系实际批判林彪、“四人帮”破坏军政军民团结的罪行,肃清其流毒和影响,提高拥政爱民的自觉性。要牢固树立学人民、爱人民、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尊重地方政府和地方干部,增强法纪观念,自觉地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处处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通知要求各部队认真检查整顿群众纪律。要在搞好思想教育的基础上,抓住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在军政军民关系上遗留下来的主要问题,普遍进行一次检查和整顿,认真地解决好与驻地群众关系、违犯政策纪律、地方要求退还土地和房屋等问题,并研究制订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增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措施。要广泛征求党政机关和群众的意见,主动作自我批评,能改正的问题立即改正;暂时解决不了的,要共同协商,积极创造条件,切切实实地抓紧解决。
通知要求各部队妥善解决好三支两军人员中的遗留问题。凡是地方反映原三支两军人员有问题的单位,要由师以上领导机关组成拥政爱民走访组,到原支左地区和单位,向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征求意见,听取批评,总结经验教训。对于个别参与林彪、“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和严重违法乱纪、有民愤的,一定要认真查清,严肃处理,并将处理结果转告地方有关单位,以消除军政军民之间的隔阂,加强军政军民团结。
通知号召广大指战员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今冬明春,要组织人力、物力和技术力量,帮助地方大搞农田基本建设。驻旱区的部队,要积极参加地方抗旱斗争。各级人武部门要动员民兵在农田基本建设和抗旱中起带头作用。驻城市的部队,要参加车站、码头劳动,帮助地方搞好节日期间的运输。
通知还要求各部队在组织慰问、联欢活动中,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请客送礼。要提高警惕加强战备,防止敌人袭扰破坏,保护人民安全愉快地过好节日。
通知最后号召全军指战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在进行四个现代化的新长征中,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共青团北京市委召开动员大会号召首都青少年
学雷锋 树新风 做新长征突击手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共青团北京市委今天召开了首都青少年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做新长征突击手”活动的动员大会,号召全市青少年学雷锋,做雷锋,发扬雷锋精神,为伟大的新长征贡献青春。
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吴文华首先在会上讲话。他说,当前,我们工作的重点正在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为此,我们决定从现在起在全市青年中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做新长征突击手”的活动,在少年儿童中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做新长征的小尖兵”的活动。这对于我们培养又红又专的接班人,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号召全市各级团组织和三百万青少年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迅速行动起来,使这项活动在全市蓬勃开展起来。他说,让我们看一看哪一条战线涌现出了更多的新长征突击手,比一比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征途上,哪一个团员、青年、少年为祖国为人民做出了更大的贡献。
首都共青团基层组织的代表和北京景山学校等十所中小学的代表在会上表示,让我们开展一个争做新时代的雷锋,新长征的突击手和小尖兵的竞赛,让革命前辈和人民群众对着我们高兴地说:“好哇,我们就是喜欢这样的青少年!好哇,我们就是喜欢这样的革命新风!”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出席了大会。他热情地赞扬北京市青少年开展这项有意义的活动,并号召全国青少年在新长征的路上,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为实现我国人民多年来梦寐以求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理想,为实现毛主席、周总理的遗愿,贡献青春。他要求全国各级共青团组织遵照党中央的部署,迅速把团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团的一切工作都必须紧紧围绕这个中心去开展,使我们的思想和工作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使共青团真正成为紧跟党中央进行新长征的一支英勇突击队。他要求共青团员和青年们以雷锋为榜样,树立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争做贡献的新风、勤奋学习的新风、维护社会公德的新风。
中共北京市委第三书记贾庭三在会上代表市委对全市青少年开展这样的活动表示热烈的支持,并祝青少年在新的长征中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做出新的成绩。他对怎样开展这项活动谈了几点要求。他说,为了实现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要解放思想。青少年最有朝气,最少保守思想,最富于革命理想,应当象雷锋那样,成为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先锋战士。发扬首都革命青年的光荣传统,做勤于学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闯将。要继续从思想上、理论上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努力学政治,学文化,学现代科学技术。青少年不但自己要学雷锋,做维护社会公德的模范,还要在社会上大张旗鼓地做好宣传工作,在各条战线上发挥“突击手”和“小尖兵”的作用。他要求各区、县、局党委对共青团组织开展这项活动要加强领导,给予满腔热情的支持,并注意帮助团组织解决开展活动中的各种实际问题。
出席今天大会的有团中央、北京市委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北京市各级团组织和青少年代表一千二百多人。

上海市委和交通部通过检查验收
命名上海港为大庆式企业
新华社上海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和交通部在十二月二十一日召开大庆式企业命名大会,命名上海港务局为“大庆式局”,同时授予“大庆式局”的锦旗。
深受“四人帮”破坏的上海港,在今年的学大庆运动中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到十二月二十日止,上海港的货物吞吐量,已达到七千七百多万吨,创造了建港以来装卸货物的最高纪录。和去年比较,今年全港增长的货物吞吐量,超过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六年十年增加的总数。今年这个港通过挖潜和其他措施提高的装卸能力,相当于增加一个中等规模的港口。
在召开命名大会以前,中共上海市委和交通部组成的工业学大庆检查验收团,对上海港务局学大庆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认为这个局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学习大庆的根本经验,狠抓企业整顿,取得优异成绩,符合大庆式企业的标准。

榆树县大豆大幅度增产
超额完成一亿斤征购任务
新华社长春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吉林省榆树县已经超额完成国家一亿斤商品大豆的征购任务。同去年相比,今年向国家多交售大豆四千多万斤,交售的大豆质量也好,籽粒饱满,色泽金黄,一等豆占百分之八十。
今年榆树县一百万亩大豆获得增产,平均亩产一百五十八斤,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六十二点八。全县大豆总产量比去年增加四千四百多万斤。
榆树县盛产大豆,素称“大豆之乡”。前几年,由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榆树县领导机关片面追求粮食产量,大豆被视为低产作物受到“虐待”,结果“大豆之乡”大豆不多。为了把大豆生产搞上去,今年各社队都认真落实大豆的种植面积,实行机耕机播、施足肥料、推广良种、加强田间管理,因而大豆普遍生长良好,出现了不少大豆高产的社队。

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繁荣社会主义文艺
给批错的作品和受迫害的作者平反
《文艺报》和《文学评论》编辑部在京举行座谈会,一致要求研究解决如何保证给文艺工作者以法律保护,保证文艺界自由地进行民主的讨论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为了拨乱反正,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必须实事求是地按照“有错必纠”的原则,给过去批错了的作品和作者平反。这是文艺工作者最近在北京举行座谈会时发出的一致呼声。
由《文艺报》、《文学评论》编辑部召开的这次座谈会,十二月五日在北京新侨饭店举行。会议进行了一整天,发言十分踊跃。出席会议的有首都和在京的上海、天津、安徽、湖北、新疆等地的文艺工作者,以及部队文艺工作者共一百多人。在会上先后发言的有丁峤、李健彤、夏衍、赵寻、宁干、李曙光、马彦祥、王蒙、王子野、贺敬之、周巍峙、张光年等十多人。周立波因病未出席,作了书面发言。
座谈会上谈到要重新评价的作品或作者,长篇小说有杜鹏程的《保卫延安》、李健彤的《刘志丹》、周立波的《山乡巨变》、赵树理的《三里湾》等,短篇小说有王蒙的《组织部新来的年青人》、马烽的《三年早知道》、西戎的《赖大嫂》、陈翔鹤的《陶渊明写挽歌》等,散文作品有陶铸的《思想,情操,精神生活》、刘宾雁的《在桥梁工地上》、陶承的《我的一家》等,电影故事影片有《红河激浪》、《革命家庭》、《逆风千里》、《早春二月》、《阿诗玛》、《不夜城》、《怒潮》,戏曲影片《尤三姐》等,戏剧有吴晗的《海瑞罢官》、孟超的《李慧娘》、海默的《洞箫横吹》、杨履方的《布谷鸟又叫了》、吴雪、陈戈、丁洪、戴碧湘的《抓壮丁》、白刃的《兵临城下》以及《谢瑶环》等。
发言者在回顾这些作品或作家的遭遇时,认为必须认真总结文艺界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他们说,随随便便就给一个作品定为毒草,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还不健全。因此,我们需要研究解决如何保证给文艺工作者以法律的保护,如何保证文艺界自由地进行民主的讨论。近三十年的历史经验说明,如果我们真正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客观的实际出发,我们就不难正确地对待文艺作品的功过得失,科学地做出恰如其分的评价。
一些发言者着重指出,要正确地重新评价这些作品和作者,还要对什么是“中间人物”,什么是“暴露文学”,如何看待“清官”、“为民请命”等许多问题进行理论的研究,澄清文艺理论上的许多是非。座谈会上的发言者强调指出,给批错了的作品和作者平反,不是要向后看,算旧账,而是为了总结经验教训,向前看,实事求是地重新评价这些作品,是为了澄清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的是非,更好地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革命事业服务。

加快为受迫害的作家和作品平反的步伐
本报评论员
十多年来,林彪、“四人帮”一伙疯狂推行“文艺黑线专政”论,实行残酷的法西斯文化专制主义,大兴骇人听闻的文字狱,造成了大批假案、错案和冤案,使成千上万的革命文艺工作者惨遭迫害。他们信口雌黄,随心所欲地置作家和作品于死地。他们使用手段之毒,迫害作家之众,扼杀作品之多,株连范围之广,实在是史无前例的。粉碎“四人帮”两年多来,被林彪、“四人帮”一伙迫害的一部分作家得到了平反,一些被扼杀的作品获得了解放。最近,《文艺报》和《文学评论》编辑部召开文艺工作者座谈会,揭露和批判林彪、“四人帮”及其同伙扼杀革命文艺作品、迫害革命作家的罪行,呼吁有关方面加快为受迫害的革命作家和革命文艺作品平反的步伐。这个会开得好!
应当看到,就全国来说,这项工作的进展还不平衡,有些地区和单位步伐并不很快,甚至很慢。有些同志对这项工作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认识不足,甚至抱有各种各样的错误态度和错误思想,妨碍着这项工作的进行。有的人至今还认为,那些被判罪的革命作家是因为他们“反党”,当初把他们关起来,禁锢他们的作品没有错。有的人看到过去抓人批人的主要罪名不能成立了,现在又说人家还有别的错误,非留个尾巴不可。有的人借口过去抓人批人是“经上级批准了的”,今天还要等“上级”说话表态,才给平反。这就使得一些受迫害的作家和作品至今未能平反。有一些名义上“平反”了,但由于有关领导的思想没有真通,没有也不愿意采取积极措施,致使受迫害的作者至今工作无人过问,被扼杀的作品仍然处于半禁锢状态。
文化大革命中被关、被斗的作家,绝大多数不是因为犯了党纪国法,而是因为他的某一部作品或某一篇文章,逆了林彪、“四人帮”的意志,而被诬陷为“反党”。有的人给这些作家和作品定罪,完全不是根据党纪国法,而是根据“四人帮”一类“长官”的意志。你执了“帮”规“帮”法,破坏了社会主义法制,还能说“没有错”吗?以莫须有的罪名扣上“反党”帽子的冤案至今不平反,还要等到何时?应该说,继续故意拖延,就是坚持错误,就是犯罪!
所谓“没有这个错还有别的错”,纯粹是为错案、冤案制造根据。许多受迫害的作者的所谓“罪行”,纯属罗织捏造。有的作者因为写了一部作品或一篇文章而犯了“罪”,有的人就借机搞逼供信,编造诬陷材料,拼凑罪证。这类荒唐事情,我们难道见得还少吗?一个党性很强,对党对人民负责的领导者,应当对那些所谓“罪证材料”进行认真的、实事求是的分析,区别真伪,分清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尽快作出符合实际的结论,而不应当忸忸怩怩,想方设法为自己过去制造的错案寻找借口,减轻自己的责任。过去给人定罪的主要依据已经不成立了,就应当痛痛快快地给人平反,继续找借口整人,是党纪国法所不允许的。
自己办错的案,自己不积极给人平反,偏要等上级说话表态,这不仅不符合当前形势的要求,不符合党和人民的要求,而且把球踢给上级,也不是严肃负责的态度。为受迫害的作者和作品平反,各级领导都有责任,都应当采取积极的态度。对这项工作持消极态度,让受害者继续含冤受屈,对于一个共产党员来说,就是丧失无产阶级党性的表现!
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最近批准为天安门事件和其他冤案错案平反的决定,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各级领导,在为受迫害的作者和作品平反的工作中,都不应当狐疑不定,顾虑重重,口将言而嗫嚅,足欲前而趑趄了,要把胆子放大一点,步子加快一点。凡是错案、假案、冤案,都要实事求是地坚决平反,彻底平反,迅速平反,要快刀斩乱麻,有错必纠。受林彪、“四人帮”迫害的要平反,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中批错了的也要改正。难道还能让那些无辜受害的作者无边无涯地等待下去吗?